郭台銘:再領航鴻海10年
台灣新聞組 台北1日電
February 01, 2010 12:00 AM | 909 觀看次數 | 2  |  | 
郭董,續航力十足!
slideshow
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接受本報系聯合晚報專訪,首度表明將調整退休計畫,他說:「面對全球經濟結構轉變、政府需要科技轉型,我決定經驗傳承,繼續領航鴻海10年! 」

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去年股東會中,你許下鴻海不到200元絕不退休,今年股價有機會到200元嗎?

答:去年股東會時,我已經回來了,鴻海股價由最低點50餘元回到現在130-140元,還原成除權息股價為160餘元。鴻海股價今年很有機會到達200元價位。

問:股價若回到200元以上,你會退休嗎?

答:我決定不退休,面對全球經濟的轉型,我決定將再繼續領航掌舵鴻海10年,預計到70歲才退休!

我不會一輩子工作,也不想工作到八、九十歲,我的問題不在自己的享樂,我也沒有什麼娛樂,我一直在工作。最近我在地球已經跑兩圈,真的很辛苦。但我決定留下。

問:讓你決定繼續領導鴻海的原因為何?

答:第一個原因是我的經驗傳承。包括我的購併經驗、我的國際化經驗。鴻海目前全球布局,在歐、美、亞洲都有據點。全球設廠經驗是很難得的,也是台灣廠商中,極少數難得能夠全面性國際化製造的廠商。

就像別人批評鴻海龍華廠不好,我就說,只要不是一等一的,我就拆掉重蓋,這就是我的經驗,我需要傳承,需要時間傳承。所以,我決定留下。

問:除了經驗的傳承需要時間外,與目前經濟大環境改變有關嗎?

答:我決定第二個留下來的主因是:全球國際經濟情勢正出現急劇、快速的結構性改變。面對全球經濟的詭譎多變,以我過去35年的經驗,有我擔任總艦長指揮航行,我相信鴻海會在全球經濟驚濤駭浪中安全航行。

第三個我決定不退休留下來的原因,台灣是我從小生長的地方,政府現在正需要科技產業,所以我們大量投資科技產業,協助台灣政府做科技的轉型。

「鴻海,絕不只是代工公司」

問:在退休之前要完成目標是什麼?

答:今年是2010年,我剛好是60歲,我應該在70歲前不會完全退休,最多退到第二線,負責經驗的傳承、參與全球經濟結構的轉變、對台灣科技的研發,包括LED、太陽能、無人化工廠、機械人、自動化,把它們帶起來。

鴻海目前台灣工廠的自動化、無人化,有機械人,可以不要作業員,可以關燈生產,這種無人化的工廠就可以搬到先進國家。未來10年裡,鴻海要以台灣為世界總部,紮實加速鴻海全球化布局。

問:鴻海現已是全球EMS大廠,全球最大的代工廠,未來10年鴻海的策略與方向?

答: 在這個行業,我已是世界第一,我已經遙遙領先競爭對手,加上如蘋果都需要我,iPhone是我們教他如何做的。我們有能力做像iPhone這麼漂亮的手 機,iBook、Sony的NB也是我們做的,kindle電子書也是我們做最多,鴻海有能力做這麼好的公司,絕不會只是一代工公司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