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可以實現‧描繪出具體的實現畫面

接受新任務的員工打算在一週內完成工作,為什麼最後卻無法實現?理由十分簡單。

當心中某處出現不可能的負面想法,就算自己打算努力,也不能達到最佳的成果。成功與有沒有達成目標的能力無關,如果沒有發揮全力,就不能把握成果。

無法在公司的業務比賽奪魁,也是基於相同的理由。假如想著公司有那麼多優秀的同事,自己不可能成為第一名而放棄,一開始就灰心喪智、垂頭喪氣,絕不可能在競賽中勝出。

為了實現,要抱持著強大的氣勢。

如果處於正面情緒中,想法就會改變。想法改變,行動也會產生變化,像是一邊調查,一邊下功夫進行;或是請教他人,挑戰從未試過的方法。努力之後,成果自然就會出現。

不相信自己做得到的人不會努力。事情能不能順利進行,完全取決於個人的態度。萬一過程不順利,也不能將責任推卸給別人。採取何種態度挑戰,才是最關鍵的重點。

玩柏青哥也一樣,面對遊戲機台時,心想著『又要輸了嗎?』,就真的會輸。我會一邊玩,一邊想著在禮品兌換處排隊的自己的畫面,贏的機率保持在百分之五十以上。

在玩柏青哥的時候,如果左右兩邊的機台聽牌,我會保持搖桿不動,觀察左右兩邊聽牌機台的活動,並從中學習。我等於一個人玩三台,比別人學得都快。不論兩邊的人贏或輸,都有可以讓我學習的地方。

最重要的是,當自己的機台聽牌時,預先想著中大獎後,要瞄準下一個機會,繼續進行遊戲,還是就此停手?好好先想要選哪一個,否則勝利是會逃走的。

☆☆小提醒

*你覺得自己有多強?
*要以絕對做得到的氣勢努力。
*懷著積極的心情,想法與行動都會成真。

實力‧等於失敗的次數,以及確實執行事務的能力

比起失敗的次數,我不會輸給任何人。我雖然只有五十八歲,卻敢自信地說:「就算尋遍世界,也不會有比我失敗更多次的人。」

因為敝公司得到日本經營品質獎,周遭的人均深信敝公司在商場上一帆風順,新進員工也誤以為自家公司是獲得日本經營品質獎的菁英集團。

真是大錯特錯。

不可以弄錯,也不要誤會。得獎當時的幹部與員工,全都是無法接受以前的公司,到敝公司重新開始的人。那些幹部一開始都以計時人員的身分進入公司,只打算短期打工。

這群非主流的人共享汗水、淚水以及喜悅,累積到現在,爆發出凝聚的力量。所以就算別人稱讚武藏野公司優秀,也沒什麼值得開心的,應該稱讚村岡了不起,龍吉也很厲害,而小林是鐵腕英雄。正職員工、兼職人員、計時人員,每個人都有值得稱道的地方。

因此我總對員工說:「要對公司的每一個人說:『你真是了不起!』,這才是最重要的。」重複傳達個人的誠意。

正因敝公司是非主流集團,所以要付出超越他人的努力,多累積一次失敗的經驗也好,只要從中學習,便能將實力蓄積在體內。

為了提升業績,要試著勉強自己竭盡所能地努力。就算失敗,也要抱著再試一次的心情挑戰。如此一來,便能在不斷重複的過程中提升實力。

如果在與客戶的互動中不斷出錯,客戶很可能會因而發怒,要虛心接受斥責,並從中吸收教訓。不但賺了客戶的錢,又獲得了寶貴的教誨,若不吸收成為自己的力量,不是太浪費了嗎?

以這種過程獲得真正的力量,之後就能判斷該怎麼處理才正確,又有什麼事不能做。完成愈多事,便愈能實現夢想。

☆☆小提醒

*將實際行動放在第一順位。
*經歷和實力是不同的。
*如果不勉強自己,就不能累積實力。
*愈努力,愈能提升判斷力;愈實踐,愈能實現夢想。


平安健康是莫大的幸福


記得那是許多年前所發生的事,那年我正上中學。三月時,我家隔璧搬來一對小夫妻,聽說是從南投來的,男的是原住民,女的是台灣人。看起來生活不是過的很好,但他們給我的感覺很恩愛,很甜蜜。也很好相處。

男在當地也找到一份水泥工的工作,女的在我家斜對面那家紡織工廠上班,生活雖苦,但他們倆夫妻給我的印象看不出他們有苦的感覺,這樣,一段日子後,他們得生活改變了好多,跟鄰居們也相處的很好,附近人們也沒再用異樣的眼光看著他們。

好像是那年年底吧,他太太快生了,在家待產,而他們夫妻倆正等待著,另一個新生命的到來,愉快的過著兩人快樂的日子。

記的快到過年前的一個晚上,紡織廠的一名女工,深夜裡突然有事回家,工廠的老板急急忙忙的在夜裡來敲這對夫妻家的門,一直拜託男的妻子去代班,她的丈夫本 來說不行,但女的說沒關係,才一夜而已,就這樣他太太就去幫忙了直到那天凌晨,救護車的聲音劃破了夜空,急急的駛進了巷口。

鄰居們也在睡夢中驚醒,只聽到那此起彼落的開門聲,只見救護車停在工廠門口,還有週圍那群人們吵雜聲,大家議論紛紛著。

據說女的那晚去上班,由於太匆忙,並未穿工作服,頭髮也沒綁,又加上太勞累,一個不小心,整頭長髮被機器捲了進去,且勒住了脖子,加上紡織機器聲音過大, 並沒有人,發覺這場悲劇無情的機器轉動著,只有她冷冷的被卡在那上面,那時據我父親說:女的臉部是恐懼且嘶吼的表情,尚存一絲氣息,而她的丈夫,以極快的 速度,衝入工廠,拿著剪刀,剪斷了他妻子的長髮,立刻抱著他妻子上了救護車,在那瞬間,我在角落旁,看到他無助的眼神,泛著淚光嘴角邊喃喃自語著,似忽在 乞求些什麼。

而救護車在大家目光下,急速的駛離了現場,人們也緩緩的離開了,討論著不一會兒,巷子裏也恢復了平靜,只有些許人,在談論著,我望著天空,露出了曙光,在我的背後留,下那早晨刺骨的北風,落寞著!或許是心中有些許遺憾吧!

當天中午,男的回來了,臉上無任何表情,不理會週遭鄰居的詢問,也不發一語原來當天他的妻子在救護車上就回天乏術,不幸身亡了。但慶幸的是,女的腹中的孩子並無死亡,且在醫院順利的產下了一名很健康的小男孩,那是他們倆夫妻期待的新生命,也是她唯一留下的。

只見大家望著他,他沒理會我們,走入家門,沒有再出來過也無任何聲音。好像是三天後吧!他從他的家門走了出來,那時也快過年了。鄰居們也好奇,去問了他, 安慰他,只聽男的說去接小孩出院,先抱回老家,再安頓他妻子的後事,然後就見他走了,我站在人後,望著他的背影,蕭瘦的身驅,默默的遠離這吵雜的環境。

過年後的一個下午,我在家裡樓上的窗台邊遠遠的看到他回來了,但卻是一個人,只見他從家裡,抱出了很多他太太的遺物,在門口點了把火燒了起來,但這次他流 淚了,大聲的哀嚎,不聽人勸,哭著,似忽隱藏了許多的悲傷在心裡無止盡的發洩,而站一旁的我鼻頭也突然酸了,很悲傷,但流不出淚。

爾後他把妻子安葬在我們當地的一處墓地,好像一切都將平息了。很多鄰居見到他也一直勸他,凡事想開點,一切都是命啦!但,他聽的進去嗎?他也沒去工作,只見他白天大門,深鎖晚上才出去,就這樣連續了好久好久。

有一天他的房東來了,說他兩個月沒繳房租,來找他,鄰居們也說沒看見他搬走房東一直敲門,但沒人回應,於是房東便開了門,進入了他家,可是並無他的蹤跡,只有零亂的家具,一地的酒瓶。濃濃的酒臭味,房東四處尋找,還是不見他的人,就這樣,他失蹤了,也沒人知他去那。

大概過了兩個月後才由報紙上得知,他以悴死在他妻子的墓地旁。據那天報紙刊載:第二公墓發現一具屍體,死者是兩月多前不幸在紡織工廠意外死亡女工的丈夫。

經檢察官相驗屍體,死者並無外傷,沒有他殺嫌疑,現場也未留有遺書,可是雙手抱著墓碑。經研判,死者是因為妻子意外身亡,太過傷心,饑餓過度導至死亡,死狀安詳。

那一年我國一,對感情的事,並不瞭解,對於愛,存著疑惑,對於那對恩愛夫妻,就這麼死了!!有著深刻的遺憾,有時夜裡睡前,想到時只有鼻酸,躲在棉被裡偷偷流淚,但不知流淚的原因。

若干年後,我已成人踏入了這個社會,看過許許多多悲情的家庭,但很多破碎的家庭,因家庭不合,父母離異讓孩子受害,造成這社會問題。

試問?天下間、還有生死相許的感情嗎?有人能做到嗎?這問題始終是個問號。

這段往事,至今我還無法忘卻,每當夜深人靜時就回想起,男的背影,走著,走著,令人鼻酸。眼眶紅,只有一句話:「人生無常,好好把握當下。」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阿婆的店

阿婆的店


阿婆的店開在鄉下的小街上,小小的街,只有這麼一家小小的雜貨店。 阿婆從早忙到晚,忙得非常的起勁,也非常的快樂。

阿婆的店開得很久很久了,究竟開了多久,小街上幾乎沒有一個人說得上來。小街上許多人都說,他們從很小很小的時候,就在阿婆的店裡買糖果、買烏糖、買雞蛋、買肥皂、買非肥皂,買到現在,連他們自己都快要變成阿公、阿婆了。

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現在阿婆已經老了,老得眼睛模糊不清,手腳行動緩慢,走路一搖一晃,更糟的是,老得記憶不清,總是走到那,忘到那。

「阿婆,妳的砂糖一包賣多少錢呢。」

「讓我想想看,好像是五塊錢吧。不,不,好像是十塊錢?哦,七塊, 七塊錢一斤,準錯不了。」

「阿婆,我要買花生米,一斤多少錢?」

「五塊半。五塊半。」

「花生米那有這麼便宜?是不是一斤十五塊半才對,妳記錯了吧?」

「是,是。十五塊半。真的沒錯是十五塊半。」

「啊,阿婆,妳找錯錢啦,妳應該找五塊錢給我,怎麼給我五十五塊? 多找了啦!」

「唉,真的找錯了。我補五十塊給妳。什麼?不是我得再補給妳,而是妳得退給我?妳可不要弄錯呀!」

每天每天,都有這樣的情形出現,很多人替阿婆擔心,怕她記錯價格找錯錢,做生意不但賺不到錢還得賠老本,但阿婆總是笑呵呵的說:有賺,有賺,賺卡多,賺卡多。

村子裡的李老師是阿婆的忘年交,常常乘著到學生家做家庭訪問或是到街上買東西的時候到阿婆的店裡來坐坐,和阿婆聊聊天。她就非常擔心阿婆的店開不下去。

例如有一天她在店裡才坐十分鐘,就看到阿婆賣錯東西、找錯錢不止三四次,甚至還把五百塊錢當一百塊錢找出去。

「阿婆,妳能不能不要再做生意啦?我看妳這樣做生意遲早會把老本都賠光光。」李老師好意的勸。

「我沒賠,我賺卡多卡多。不相信妳看看我的帳本。」阿婆從抽屜裡拿出一本黑黑的、油油的、破得連四個角角都磨禿了的本子給李老師看。

這是什麼樣的帳本呀?李老師簡直看花了眼睛。從第一頁到最後一頁,每一頁都寫滿了「一」這個字,寫得密密麻麻。

「我看不太懂。阿婆,妳解釋給我聽好不好?」

「哈哈哈,妳們這些讀冊(讀書)人,只會教人讀冊,當然看不懂啦。」阿婆笑得眼睛瞇成了兩根彎彎的針。一面笑,一面解釋:「妳瞧,這每一頁除了記帳,中間 還有一條線,看到沒?」果真,每一頁的中央真的有一條長長的橫線,像一條河那麼樣,把那一頁隔成上半部和下半部兩個部份。「妳仔細數一數,每一頁上面記的 帳多,還是下面記的帳多?」

「什麼意思?」

「啊,我說的帳,就是這個啦,這是我發明的字,妳當然看不懂。」

阿婆指著簿子上那些「一」字繼續的說:「這本帳本每一頁就是一天、每一筆帳,就代表一件事。每天我的店裡頭都發生很多事,如果是快樂的事,我就把帳記在線 的上面,如果是不快樂的事,我就把帳記在線的下面。妳數數看,每天的快樂的事,是不是遠遠的比不快樂的事多得太多太多了?妳說,我開這個小小的店,不是天 天賺卡多,賺卡多嗎?」

「哇,原來如此!」李老師的眼睛瞪得大大的,她從第一頁一直朝下翻,果真,每天在線上頭的「帳」都遠遠多於線下頭的。有時候一整天中,只見線的上頭記得滿滿的連一個空位子都沒有,線下頭卻連一筆也沒有。

李老師想,那一天阿婆可真真賺得卡多卡多,可真是「卯死了」!「我真高興妳的店這麼大賺錢。」李老師把帳本還給阿婆:「可是我還是有一點不明白,什麼是店裡頭快樂的事?什麼是店裡頭不快樂的事呀?妳能不能向我說明白一點?」

「喔,這還不簡單呀?妳這個只會讀冊的讀冊人,我來說給妳聽聽吧。例如,我把一斤十五塊的米當做一斤五塊錢賣,客人趕快再補十塊還給我,這就是很快樂的 事。我多找了三塊錢給客人,客人立刻把錢送回來,這也是很快樂的事,客人看到我扛米扛不動幫我扛,看到我忙不過來就替我做這做那,統統都是快樂的事,統統 要一筆一筆記錄下來。但是也有不快樂的,哈,有一個人就老是當我是一個老糊塗,買東西不給錢,說是待會兒就會把錢送來,卻一次又一次都沒還錢,還當做沒這 回事,他每這麼做一次,我就在不快樂的帳上把他記一次。還有一個,總是趁我不注意的時候,多帶走一包綠豆,一罐可樂,一包砂糖,每帶一回,我就記一次不快 樂。有啦有啦,同樣吃 一種米,總是會養出一百種,一千種不同的人的。還好,天天算來,都是多多的快樂,少少的不快樂。我用算盤算一算,覺得我的店不但賺,而且還是越來越賺,越 賺越多,我的快樂也越積越多,我早已變成世界上最多快樂的人了!這樣的店,我怎麼捨得把它關起來呀!」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活了一百萬次的貓

活了一百萬次的貓


有一隻活了一百萬次的貓,它死了一百萬次,也活了一百萬次。但貓一不喜歡任何人。有一次,貓是國王的貓,國王很喜歡貓,做了一個美麗的籃子,把貓放在裡 面。每次國王要打扙都把貓帶在身邊。不過貓很不快樂,有一次在打扙時,貓被箭打死了,國王抱著貓,哭得好傷心、好傷心,但是貓沒有哭,貓不喜歡國王。

有一次,貓是漁夫的貓,漁夫很喜歡貓,每次漁夫出海補魚,都會帶著貓,不過貓很不快樂。有一次在打漁時,貓掉進海裡,漁夫趕緊拿網子把貓撈起來,不過貓已經死了。漁夫抱著牠哭得好傷心、好傷心,但是貓並沒有哭,貓不喜歡漁夫。

有一次,貓是馬戲團的貓。馬戲團的魔術師喜歡表演一樣魔術,就是把貓放在箱子裡,把箱子和貓一起切開,然後再把箱子合起來,而貓又變回一隻活蹦亂跳的貓, 不過貓很不快樂,有一次魔術師在表演這一個魔術時,不小心將貓真的切成了兩半,貓死了。魔術師抱著切成了兩半的貓,哭得好傷心、好傷心,不過貓並沒有哭, 貓不喜歡馬戲團。

有一次,貓是老婆婆的貓,貓很不快樂,因為老婆婆喜歡靜靜的抱著貓,坐在窗前看著行人來來往往,就這樣過了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有一天,貓在老婆婆的懷裡一動也不動,貓又死了,老婆抱著貓哭得好傷心、好傷心,但是貓並沒有哭,貓不喜歡老婆婆。

有一次,貓不是任何人的貓,貓是一隻野貓,貓很快樂,每天貓有吃不完的魚,每天都有母貓送魚來給牠吃。牠的身旁總是圍了一群美麗的母貓,不過貓並不喜歡牠們。貓每次都是驕傲的說:「我可是一隻活過一百萬次的貓喔!」

有一天,貓遇到了一隻白貓,白貓看都不看貓一眼,貓很生氣的走到白貓面前對白貓說:「我可是一隻活過一百萬次的貓喔!」白貓只是輕輕的「哼!」了一聲,就 把頭轉開了。之後,貓每次遇到白貓,都會故意走到白貓面前說:「我可是一隻活過一百萬次的貓喔!」而白貓每次也都只是輕輕的「哼!」了一聲,就把頭轉開。

貓變得很不快樂,一天,貓又遇到白貓,剛開始,貓在白貓身邊獨自玩耍,後來漸漸的走到白貓身邊,輕輕的問了一句話:「我們在一起好嗎?」而白貓也 輕輕的點了點頭「嗯!」了一聲,貓好高興、好高興,牠們每天都在一起,白貓生了好多小貓,貓很用心的照顧小貓們,小貓長大了,一個個離開了,貓很驕傲,因 為貓知道:小貓們是一隻活過一百萬次的貓的小孩!

白貓老了,貓很細心的照顧著白貓,每天貓都抱著白貓說故事給白貓聽,直到睡著。一天,白貓在貓的懷裡一動也不動了,白貓死了。貓抱著白貓哭了,貓一直哭、一直哭、一直哭,直到有一天,貓不哭了,貓再也不動了,貓和白貓一起死了,貓也沒有再活過來。

沒有情感的活了一百萬次,並不如有愛的活了一輩子;無法體會生命的活了一百萬次,更是不如用生命付出愛的一輩子。而每個人都能體會出生命的價值嗎?我想是 不盡然的,有的人無法體會出生命的價值,有的人不能享受「付出生命之愛」的感覺,我認為這都是跟貓一樣,時間上早晚的問題而已。

貓在活了一百萬次之後,終於讓他找到了白貓。為什麼白貓會讓貓有這麼特別的感受呢,那是因為白貓終於讓貓發現了生命的價值,這種價值就是付出你的愛,愛你的親人朋友,甚至是愛那些弱勢之人。因此貓開始享受他之前未曾領悟的生命,一輩子遠大於之前的一百萬次生命。

在每個人的生命裡,或多或少都會有一些讓人深刻體驗的事情,讓人慶幸此時此刻活在這世界上,讓人很清楚的了解活著的美好。我想有了這些,或許你覺得此生你 已經足夠了,錯了!生命中還有更深刻的體驗等著你--那就是付出你的愛,愛你的親人朋友,甚至是愛那些弱勢之人--若你覺得沒有,我想那可能是你還沒遇到 讓你不可思議的白貓而已。或許該注意一下週遭,到處都是你的「白貓」。

如果你夠幸運的話,在你一生當中,你會碰到幾個握有可以打開你內心倉庫的鑰匙。但很多人終其一生,內心的倉庫卻始終未曾被開啟。

其實很多人都不知道,鑰匙就在自己手上。

貓雖然活了一百萬次,卻從沒有真正的活過,貓一直被人捧在手掌心中,一直被人疼愛著,但他確一點都不開心,直到他開始去愛,開始去體驗人生,有了家庭、有人愛人、有了小孩,開始付出他的愛。

總是覺得:人其實也有可能像貓一樣!仔細想想:從出生到現在,你快樂嗎?你是否一直在找尋一種感覺、一種悸動、心靈的悸動,以便能真正的活出你的生命,好 在白髮斑駁時,回憶起這一生,可以安心的對自己說:「我,沒有白活!」付出你的愛,愛你的親人朋友,甚至是愛那些弱勢之人,心中有了牽掛,即使是負荷,卻 是最甜蜜的負荷,終於能甘心的過完的一生,安詳的死去。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把心轉轉

把心轉轉

1.

到台北的一個朋友家做客,突然地震,大家正驚惶失措,卻見朋友九十四歲的老母笑嘻嘻地說:「老天爺真開心。」地震停了,大家問那老太太:「您為什麼

不說老天爺發脾氣,要說祂開心呢?」老太太一笑:「我又沒得罪祂,幹麼想祂生氣呢?祂是開心,一笑一搖,就地震了。」笑:「祂是開心得太過火,才害了人,祂自己也沒想到啊!」

2.

在上海開會,散會時一個朋友告訴我他家的電話,末尾的四個號碼是「一四一四」。大陸的人都把「一」唸成「么」就成了「么四么四」,好像「要死要死」。

我心想,沒敢笑,朋友卻笑了:「你別想歪了。我告訴你,我這號碼特別吉祥,你想想唱歌的時候一四一四唱什麼?唱ㄉㄡㄈㄚㄉㄡㄈㄚ對不對?所以你記住『都發、都發』總是發財,就對了!」

3.

幾個老同學聊天,大都有個艱苦的童年、奮鬥的青年和成功的中年。

「唉!年輕的時候,有閒沒錢。而今有了錢,又沒了閒,真倒楣!」一人說。

另一人笑道:我可比你強多了。大家看他。「我啊!年輕的時候沒錢,可是有閒;現在雖然沒了閒,可是有錢!多好啊!」

4.

坐計程車,一路上七八個紅綠燈,怎會那麼巧,每個綠燈,眼看要過了,就變紅燈,被擋了下來。

「真倒楣!一路碰紅燈。」我嘆口氣:「總是最後一輛差一步。」

「不倒楣。」司機回頭笑笑:「變綠燈,咱們都是第一個走。」

5.

到個朋友家吃飯,餐後,女主人端出一盤梨。

「我吃太多了,吃不下水果!」

「我也吃不下了。」主人說著拿起一個梨:「這樣吧!咱們兩人分。」

「中國人不是不分梨嗎?」我笑道:「免得分離。」

「不不不!台語『梨』唸『來』,咱們有緣『分』,要常『來』。」

6.

在日本坐新幹線火車。「你知道當初建新幹線的時候,兩邊稻田的農民反對嗎?」

日本朋友說:「他說火車會污染,讓收成減少。」

「講得有理。」我說。

「錯了!」他拍拍我:「當時新幹線的負責人把農民找來問『你們有沒有算過,鐵路兩邊的稻田,一年要被麻雀吃掉多少穀子?』農民答:『相當多!』於是新幹線 的負責人笑道:『你們從此不用操心了,我們的火車一下子就過一班,保證幫你們把麻雀都趕跑。』後來證明,果然,鐵路兩邊的收成特別好。」

7.

某人去拜訪一位大收藏家。

「我以前決定把收藏全留給孩子。你想想,如果孩子好,當然該給他,當作獎賞。相反的,如果孩子不好,過得可憐,我更該給他,讓他賣了,過日子。」

收藏家話鋒一轉:「現在,我改了。我想,如果孩子不好,我當然不該給他拿去

敗掉;相反的,如果孩子好,他很富有,也不需要我的收藏。」

他的臉上散出光彩:「所以我決定把所有的收藏都捐給博物館。」

8.

兒子哈佛的女同學多明尼卡,在作完烏茲別克的研究之後,突然決定一個人穿越天山,橫越中國大陸到台灣。她發了個E-mail給在美國的父母。據說那一對老夫婦看到女兒的信都跳了起來:「這怎麼得了?多危險哪!這子真是瘋了。」

老兩口先是生氣操心,三天三夜坐立難安,突然,他們不氣了,回了E-mail給

自己的獨生女:「我們想來想去,想不通,妳是從我們哪個人的身上遺傳了這個

冒險的個性。看樣子,我們不能怪妳,只能問自己了。」

9.

經過一個長週末,進辦公室,嚇一跳。跟我十多年的秘書,居然染了一頭紅髮。新來一年多的小助理,也染了半頭「金毛」。

「妳們過兩天就要去參觀工廠,讓人看了,要怎麼說我?」我心想,沒講出來。

兩天過去。我不氣了,看著她們高高興興地出門,我得意地在心裡對自己說:

「讓廠商看看我這個老闆有多開通、我們的辦公室有多民主、我們的公司多麼有生氣!」

10.

跟幾位孩子的家長聊天。

「我急死了!現在我兒子上小學三年級,功課不好,打也不管用,將來一定上不了好中學,進不了好大學,他就完了。」一個家長皺著眉說。

「我也煩死了!」另一個家長附和:「想想未來十幾年、幾十年,只要我不死,就得為我女兒操心。小學功課好,中學不好,有什麼用?中學好,上不了好大學,又有什麼用?上了好大學,進入社會不成功,又怎麼辦?」

我笑笑,說:「何不這麼想──小學不好,說不定中學能改好;中學不好,說不定大學能變好。就算上不了大學,只要進入社會成功就好;就算一開始不成功,

只要有一天成功就好;即使他一生都不成功,只要他做個好人,快快樂樂就好。」

我看看他們:「問題是,你們的孩子才三年級,就天天捱打捱罵,連快樂都談不上了啊!」

以上,我說了十個小故事,都是真人實事,請大家想想,以「另類觀點」自求

多福的道理。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把握你的緣

把握你的緣


一個年輕人,心裡很喜歡同校外系的女生,他經常有意地安排,希望對方注意到自己,可是每當四目相交時,他會覺得緊張臉紅,真的是愛在心裡口難開,每當他提起勇氣說話時,卻又話到嘴邊留半句,弄得隻方尷尬異常。

有一回,他聽心理學家吳靜吉演講,聽到:「你可以告訴他,你的感覺,但是對方也有權利接受或拒絕,最好在一對一的情況下表白你的感情,如果他拒絕了,你應 該尊重他的權利。萬一在拒絕之後,對方到處去宣揚,那就錯在他不在你,最好的處理方法就是坦然自處一笑置之,反正沒有證據,被嘲的應該是他,而不是你。」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他喜歡的女孩,單獨站在樹下,他清了清喉嚨,想一想「愛就是告訴他,我是誰」這一句話,相當緊張地走過去告訴那位他日思夜念 女生:「我很喜歡你,但是......」這個女生在不知所措的當中,緊張大聲,而且快速地說:「我也是」。兩人尷尬的互望了一下,然後害羞地笑起來。原來 她也是個害羞的女子。(以上摘自『愛.寂寞.害羞』--心理學博士 吳靜吉著,遠流出版)

我曾用以上的故事,鼓勵一位愛在心裡口難開的網友。向他私慕的女同事表白。當時,他的情況是:經常有機會和她在辦公室裡獨處,但彼此很少交談;他擔心說出 來以後,會被拒絕,更擔心被拒絕以後,連普通朋友都做不成了;而每天又要在一起工作,會很尷尬。但如果不表白,恐怕就此失去交往的機會。

最後,他還是鼓起勇氣,寫下心裡的話,交給了她;但沒有被她接納,彼此未能發展成男女朋友的關係。不過,他總算是說出了心裡的話。日後在辦公室裡,雖然單獨相處時,也有幾分尷尬。但總的來看,這樣的表白還是值得。

表白以後,如果不被接受,將來相處,尤其是必須每天見面的同事、同學,會不會尷尬?其實和各人的修養有相當大的關係。如果追求的一方,完全尊重對方的決定 (不做男女朋友),那就不會有問題。比較麻煩的是,對方已經明確的拒絕了,還要心存僥倖,刻意示好,表現出超乎尋常的關心,那就會令人難以消受了。

我想:對於自己愛慕的人,我們能做的只是:儘量表現自己美好的一面,讓他留下好印象,再找個機會,表白心意,然後尊重他所做的決定。

男生可以向女生表白,女生呢?我認為也可以;不過手法上,要含蓄些。女孩子可以找個藉口,請男生幫她一個小忙;然後再以答謝他為由,邀他喝咖啡,如果談得愉快,就要求他回請,由此展開一對一的交往。

以下一則故事;摘自『騙婚記』作者是席慕蓉,所謂騙婚,不是惡性的詐騙那種騙婚,而是以一種幽默的手法,描述男女交往時,刻意討好對方的『騙取對方好感,以成好事』的意思,從語氣上觀察,這一則故事,應是她的自述。故事如下:

我不知不覺地愛上他了,可是,要怎樣才能讓他也開始愛上我呢?

機會來了,有個週末,我照舊從布魯塞爾坐火車來中國學生中心玩,發現別人都很健康快樂,只有他一個人,因為重感冒躺在床上,問他要不要吃飯?他也說沒胃口。

於是,我跑到他們廚房,找到一個小鍋,一小把米,就很耐心地熬了一鍋稀飯。其他的同學過來問我幹什麼,我說劉海北感冒了,我來熬一鍋稀飯給他吃。

於是,整個男生宿舍都轟動了,每個人都來問劉海北稀飯好不好吃?

他回答時臉上得意的光彩,讓我知道我已經成功了。(以上摘自席慕蓉著『黃羊玫瑰飛魚』爾雅出版)

作家苦苓也講過一個他自己的故事,他年少時,曾經和一位少女經常見面,也談得很愉快,可是都未曾互相表白,也沒有留下彼此的地址;分手多年後,他始終覺得 是一段甜美的回憶。當他成名後,公開過這一段往事。女孩看到了,寫了一封沒有地址的信給他,告訴他,她就是那個女孩,現在已經結婚了,也記得那段往事;寫 信給苦苓,只是要告訴他,她知道,他很好;也讓他知道,她很好!

這樣的結局,其實也很感人嘛!愛情的意義,不就是『你好,我就好』嗎?

畫家兼作家席慕蓉女士曾經有一段文章,把錯失的因緣,描述得很深刻;現抄錄如下:

有緣的人,總是在花好月圓的時候相遇,在剛好的時間,明白應該明白的事,不多也不少,不早也不遲,才能在剛好的時刻說出剛好的話,結成剛好的姻緣。

而無緣的人,就總是要彼此錯過了。若真的能就此錯過的話倒也罷了,因為那樣的話,就如同兩個一世也沒能相逢的陌生人一樣,既然不相知,也就沒有得失,也就不會有傷痛,更不會有無緣的遺憾了。

遺憾的是那種事後才能明白的「緣」。總是在「互相錯過」的場合發生。總是在擦身而過之後,才發現,妳曾經對我說了一些我盼望已久的話語,可是,在你說話的時候,我為什麼聽不懂呢?而當我同過頭來,在人群中慌亂地重尋你時,你為什麼又消失不見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