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培養好習慣越多,人生就會開始走向成功之路

雖然很唐突,不過請各位先檢視以下各個項目,想想自己是否為了怎麼都難以「持續」這些行動而感到困擾?

‧閱讀‧考證照‧學語文‧整理
‧寫日記、部落格‧記帳‧存錢、節約
‧減重‧慢跑‧早睡早起‧戒煙

在以上這些項目中,是否有你曾經挑戰過卻宣告失敗的「習慣」呢?
對於大多數人而言,「持續」是一項艱難的課題,也是無窮盡的煩惱來源。例如,以減重這個項目來說,雖然每年市面上都會出版許多減重相關的書籍,不過還是會有許多讀者不斷追尋新的減重方法。
反過來說就是,有人不管嘗試任何減重方法都會失敗,所以就成為每年減重書籍的「忠實讀者」。
任何人都想持續做某件事。
然而,現實中能夠持續的人真的微乎其微。

■別再依賴緊急應變措施了,磨練你的「習慣化」能力吧!
本書不是教讀者如何持續用功、整理、減重或早起等特定習慣的書籍,教導讀者培養「習慣化」能力(「持續」的習慣),才是本書的目的。
所謂習慣化的能力,指任何習慣都能夠持續得像每天刷牙般的理所當然。有些人每每興起培養某種習慣的想法,就會買工具書或看電視節目,學習其中的技巧。不過,在我看來,這種做法只不過是緊急應變措施而已。
不過,如果擁有「習慣化」能力的話,任何事都能夠確實持續。
透過研習、研討會、諮詢等方式,每年都會接觸四千多人的我,可以做出簡短的結論,那就是──擁有「習慣化」能力的人,無論是減重、用功或運動等,任何事都能夠持續下去──相對的,沒有這種能力的人,不管做什麼事都只是三分鐘熱度而已。
大多數擁有「習慣化」能力的人,會順利度過失敗時期或面對的陷阱,也透過親身體驗瞭解提高動力的訣竅。
以艱深一點的說法來解釋的話,就是因為他們明白「習慣化的原則」,所以無論培養什麼習慣,他們都具有應用能力以及應變的彈性。

■我也曾經是做什麼都不持久的「急性子」
我現在自稱為「習慣化顧問」,幫助個人或企業培養「持續」力。不過,一直到五年前為止(本書在日本於二○一○年出版),可以說我自己都還是個做任何事都不會持久的人。
舉例來說,我一心想要自我成長而開始參加各種課程,如英語會話、商業講座、社會人讀書會等等約二十多種,但是大部分的課都上到一半就荒廢了。
另外,因為興趣而參加的高爾夫球教室、繪畫班、烹飪課程等,也都持續不到兩個月。
因為我曾經就是那樣的人,所以我是健身房的長期幽靈會員。說要減重,卻只是嘴巴說說,體重不僅連一公斤都沒減到,還不斷的增加。有一年還增加將近七公斤的體重。
戒煙或早起等習慣更是挑戰過十次以上,不過幾乎都在兩週內就宣告失敗。我以前真的是一個「超沒耐性」的傢伙。
當時的我認為「不持續」是個人性格或意志的問題,對於那種做任何事都孜孜不倦持續的人,或擁有堅強意志的人,覺得超羨慕的。

■透過研究而發現「習慣化」的技巧
我之所以會注意到「習慣化」,是因為我透過訓練而接觸到超過一百位優秀的經營者或商業人士,發現毫無例外地,這些人都擁有許多好習慣,也擁有「習慣化」的能力。
因此,我開始著手進行研究,有系統地整理「習慣化的方法」,並將其化為理論。讓這個方法都能適用於任何人、任何習慣,而不僅限於個人或感覺。這個方法是以 我的專業訓練以及NLP(神經語言程式學: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的心理學為基礎。
另外,我也訪問擅長培養習慣與不擅長培養習慣的人,篩選出以下兩種「習慣化的重點」。

騍葴D化的過程(化為習慣之前的過程)
擅長培養習慣的人從經驗中瞭解容易失敗的關鍵,並巧妙地度過失敗的難關。
簬鬮簹疑鶬銦]為了持續而激發幹勁的訣竅)
擁有持續力的人知道管理自己熱情的訣竅。

反過來說,不擅長習慣化的人完全無法做到以上兩點。
因此,我從這兩個重點找出培養習慣之前的各個階段並加以系統化,也找出「持續開關」,重新整理能夠持續習慣的訣竅,而這就是「習慣化的方法」。
雖然我以前是那麼沒耐性的人(現在也很沒耐性,但能夠持續),不過,這五年來我已經培養了五十二種習慣,而且幾乎毫無失敗。
另外,我現在每年大約要為四千人進行企業研習或演講,在這當中,我經常會要求學員實踐「習慣化方法」,檢驗實踐後的效果並且不斷更新,讓此方法更具有廣泛性。這也就是本書歸納的方法論。
相信你也一定能夠透過實踐本書的內容,將學習的事物「習慣化」。

更多的出版及活動訊息,請上商周出版部落格:http://bwp25007008.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