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早就想寫這篇主題了,但是又礙於好幾個因素沒寫。但是分享總是要分享的,畢竟 20 幾次下來的經驗,都可以寫成書了吧! YUAN 這次要用自己的觀點來寫關於SPA的話題,當然也許您不是很認同,也有我寫不對的地方,都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人可以一起分享您的感受。

文章的前序,YUAN 想要先說明一下。我其實不是很喜歡做SPA ! 原因是因為我不喜歡在別人面前脫光光,或僅是穿著一件小褲褲,或在感覺骯髒的環境下做按摩。但是往往因為要分享自己的感受給客戶,所以我只好試試看。很多時候自己得要花大錢在飯店裡面做SPA,但這就是一種投資吧,我想~
作SPA之前,我要做幾個分類:

1. 我是一個不能按重的人(按壓的力道不能太大)。在不知道是第幾次的旅遊當中,因為連續做了四次團體常去的SPA店,大家都看我185的身材所以就特別愛護,最後我是黑青的回來台灣!! 至此之後,我知道因為我可能每天都要做SPA,所以我就都是按中等力道或是Smooth 的按法。

2. 我不喜歡待在感覺有髒的環境。應該也是前幾次的帶團經驗,我有去過什麼柑仔園SPA、隔壁打小孩SPA、被單毛巾髒髒SPA、花瓣感覺被回收的花瓣浴SPA...所以SPA的環境對我來說很重要。

3. 我不喜歡被看光光的感覺。我第一次在水明漾villa作SPA的時候,甚至連沖澡的時候,STAFF 都在旁邊金金看!  很尷尬的小褲褲到底要不要脫下來洗都要想一下。不脫..那些LULU洗不乾淨。脫了..就又被看光光了。這樣的感覺很那個。當然也是在前幾次的旅遊經驗裡面第一次接觸日航的 mandara SPA,第一次感覺被尊重,連翻身的時候STAFF都會把沙龍拉得老高,讓自己翻身的時候不會被看到。這樣的感覺我喜歡。

4. 最後,我不是很喜歡按摩工廠的感覺。在泰國按摩就都是這樣,一堆人一起。用簡單的布簾圍起來,然後治療師的動作TEMPO都一致。有些人慢了明明慢了一點點時間還同一時間結束。這樣的感覺我不喜歡。但我要先說明這代表這樣的按摩就都很爛,只是因為單純地覺得不喜歡。

在按摩之前,您想想是不是跟我有一樣的龜毛。

這篇文章不會介紹哪一家店好不好,因為好不好不是我講了算。但是我希望可以透過自己的觀點作療程的介紹,讓想要到巴里島爽五天的你,至少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SPA,想要怎麼爽法。SPA 我記得這個名字是從歐洲來的,原本的意思應該是『水 』。也就是說透過水的循環、沖打身體的穴道,讓自己的身體血液循環變快變好,進而得到神清氣爽的感覺。這就是從身體的爽(身)進而得到壓力的抒放(心) 然後神清氣爽(靈)。這就是一個好的境界囉。所以在峇里島,只要可以幫助你達到這個境界的,我們都說他是 SPA。所以你會發現不僅是水療,還有什麼按摩、印度滴油、熱石....巴拉巴拉的,通通都SPA!  但其實我覺得最近一個車商的廣告講的更貼切,要滿足我們的五感甚至是六感....讓你看到的、摸到的、聞到的、想到的、體會到的、全身精孔都放鬆! 這樣就很棒啦!!

喔! 對了! 要按多久都是看個人,如果你覺得兩個小時才能到爽的境界,那就兩個小時吧! 我喜歡按一個小時,因為又省時間,又省荷包,也可以達到現階段的放鬆,然後...一天可以按很多次...哈哈

以下價位分法:$ 代表我覺得便宜、$$ 代表我覺得價位可接受、$$$ 代表我覺得會想奢侈一下、$$$$ 代表天殺的。但是因為不同的環境就會有不同的價錢,像是飯店裡面的、可不可以選音樂的、可不可以調空調的、有沒有專用更衣室的....有了這些額外的享受,當然價錢很容易變成天殺的! 請大家留意。

 

最基本的療程巴里島式按摩或叫做峇里島傳統按摩或簡單地叫他做油壓按摩! ( Tranditional Massage )

透過治療師閱人無數的雙手,藉由按摩精油的滑潤手感,在我們的身上施展跳舞一般的絕世神功。這就是傳統按摩最厲害的地方。在峇里島幾乎所有的傳統按摩療程都是油推。從小小店到大飯店,都是一樣。同時傳統按摩也是所有變化療程裡面的基礎。目前我覺得最棒的手法是在Como Shambahlah 的傳統按摩,那種 Long Wave 的舒服感,讓我真的很難忘,天殺的價格也讓我很難忘懷。

傳統按摩的升級版:一般按摩油改用芳香精油,就變成了 芳香療法 。通常芳香療法除了在你的身上有精油幫助你放鬆,同時治療師會幫您在臉部下方準備精油的芳香揮發,讓你可以聞到精油的氣味,然後點點點叉叉叉(氣味很難形容他的功用,因為講起來會像是在吸毒,所以用點點點叉叉叉代替之),你就會通體舒暢拉。$

傳統按摩的加強版:一個治療師+另一個治療師就變成了 兩人四手聯彈 按摩手法。所以常常聽到的兩人四手,就是兩個按摩師一起幫你按。$$

傳統按摩的集中能量版:通常也是傳統按摩的體驗療程。像是一般飯店的迎賓按摩足部SPA腳底按摩等,都是屬於這個範圍裡面的療程。一般大家聽到腳底按摩、足部按摩都是先想到電視上那些藝人們誇張略帶真實性的反應。但是在峇里島這種按摩是最好的放鬆療程,透過治療師輕巧的推壓,整個腳部會解除浮腫的狀態,然後進一步得到腳步穴道反射後的放鬆。因為是放鬆,所以不會痛拉! (會痛不會叫他輕一點唷! ) $

傳統按摩加上熱能量:傳統按摩的手法在加上熱能療法,能夠加速身體的血液循環的一種療程。像是我們講的 熱石按摩草藥按摩熱沙按摩(RITZ 獨家) 都是屬於這個部份的療程手法。我自己做完都會有解熱的效果,可能因為身體循環被加快了! 毒素都排光光了。我最喜歡這個中間的一個小地方是:因為他都會放熱石頭在你的肚臍上方,進而造成穴道刺激,療程結束之後的排便都會非常的順暢! 讚啦! $$

傳統按摩+熱能量特別版:在傳統按摩之後,使用熱油滴流在眉宇之間的療程。這個來自印度阿育吠陀療程裡面的一種叫 希羅拉達 的療程。在最基本的概念裡面,治療師是透過外在熱油的注入眉宇間,讓一股熱能量能直達大腦的最深層,進一步引發自身的冥想以及心靈的被撫慰...然後療程結束就會很三魂七魄跑光光又突然回神的那種感覺。對! 這就是來自西方印度古文明的藝術。(不過~這種境界通常很難達到拉,很好睡是真的! ) $$$

傳統按摩不要油膩版:傳統按摩不要油膩膩,那會變成什麼?當然就是一般男性最愛的指壓按摩。在峇里島專門在作指壓按摩的大概只有團體常常介紹的那幾家店。透過身體按壓、拉筋、筋骨鬆脫結合術。你可以在這裡得到最直接的放鬆。當然因為通常男生要礙於面子問題(不能按太輕),或是因為自己平常找藉口式的不運動,所以就會喜歡這種別人幫你運動運動的按摩療程。女性朋友要體諒一下男生的壓力與辛勞阿! $

分享到這裡讓我想到五年前的巴里島生態。五年前巴里島的SPA只有一種,叫作 Lulur SPA 露露傳統草藥按摩療法,後來也是因為經過Shiningtour 的介紹分享,所以開始有團體會包裝熱石按摩。然後當然你會看到有一陣子大家會包裝兩人四手按摩,這個也是因為我們推廣個人旅遊的時候的分享。我很開心自己在這個生態進步的時代裡面,有進到自己的一點點心力唷!

PS : 油壓還是不要做太多! 因為如果沒洗乾淨,那些按摩油、精油殘留在身上啊! 可是會造成皮膚的大災難!

 

第二大類別

身體皮膚保養療程:泛指保養美容療程、身體去角質、果酸護膚、作臉、頭皮保養......等

其實這個療程也是傳統按摩的變化型。這樣的療程通常都會搭配30到40 分鐘的傳統按摩,接下來會是簡單的去角質療程,接著透過特別的護膚產品調理、然後再去泡澡洗澡等。這一類的療程通常都會加速皮膚的代謝或是小損傷,所以特別不適合在曬後或是曬傷後喔! 所以曬後請選擇曬後的皮膚調理療程。目前我覺得這個範圍裡面最棒的是 The Gangsa 的紅酒SPA。酒池肉林是奢華的最高境界啦!每個男人也覺得商紂王XXX不是人,但是也覺得他的酒池肉林真XXX的夢裡才有!不過這個療程價錢我覺得是天殺的,但是為了滿足一點點潛意識的期待,我甘願拉!...哪一天有機會會再想去試試。

去角質的基本療程:當然去角質的產品有很多類型,YUAN也做過用咖哩、咖啡、水果渣去角質的。但是最一般看到的就是爪哇島的傳統草藥 Lulur 。所以您會常常聽到 Lulur SPA 簡單地說就是去角質的療程。$$

男性朋友不要一聽到美容相關,或是去角質就NONONO;你想想看如果被對方愛撫的時候,結果被搓出一堆老舊角質的尷尬...還真XXX的尷尬。所以愛你的另一半,要從愛自己的身體開始。
很多大飯店推出的 Spa for Man 或是 Man Spa ,其實在傳統按摩的背後,就是針對男生的皮膚問題在保養處理。

去角質加料的護膚療程:我不知道是不是去角質之後皮膚會變得比較好吸收,但是就當成是這樣吧! 通常普遍用來加料的產品是 酸奶 或是 優格 (不是一樣!),當然不同的價位也會標榜用不一樣的產品。像是大家常常聽到的草莓SPA、酪梨SPA等水果果酸類咖啡SPA(最近很流行)巧克力SPA紅酒SPA火山泥SPA.....等。都是指去角質後,用了什麼東西來護膚保養。草莓就是用草莓、紅酒就是用紅酒等。$$$

最近一次比較讓我難忘的相關療程是在比佛利山莊作傳統按摩,後來有加上酪梨的護膚療程。因為你也知道本來精油推拿本來就會搓掉一些老舊角質。大量的酪梨在你身上冰冰涼涼的感覺,很棒很舒服耶!

臉部清潔與保養:以前的做臉療程大概都是簡單的臉部清洗清潔,加上一點點的按摩。後來在Dala Spa 作的臉部保養療程,運用了大量的水果與蜂蜜,讓自己的臉做完保養後感覺更清爽許多,這個我很喜歡,也是我個人認為唯一適合孕婦的SPA療程。$

不過話說回來,孕婦你還是乖乖地吧! 誰都不敢保證你有任何狀況是不是因為按摩或是SPA造成的,但是如果是因為按摩療程讓自己不舒服,那就是因為老天要你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生完後才有資格跟老公要回100 倍的舒服。所以如果你也懷孕了,就請您不要嚐試SPA等按摩療程。

頭皮保養療程:從洗頭、頭皮按摩、然後加上護膚產品(通常是酪梨 Cream ) 然後保養頭皮頭髮,偶爾按按頭,也是消除浮腫、消除腦袋瓜壓力的好方式。$

曬後調理療程:這個是最近一年YUAN 大力推從的一個療程,其實到巴里島去很容易不小心就曬傷了,一旦曬後,男生又不是很會保養或是知道怎麼預防,所以通常都是忍辱負重地完成後面的行程,例如去角質的lulur SPA,那種如萬隻螞蟻坑殺的痛苦,真的只有切身體會的YUAN以及最近剛回來的客戶,才願意分享給大家的。真的很痛吶~~~~!!  所以如果在曬後馬上處理或是可以選擇這樣冰鎮皮膚的療程,剛做的時候會覺得冰到ㄊㄇㄉ,但是最完之後的一天內就會解除皮膚的痛,繼續生龍活虎地玩下個行程,這樣很棒吧! 通常療程會叫作:After Sun ... 或是 Sun Burn Skin Care.... $$

 

其他大類別

自體運動達到身體循環的平衡。簡單地說就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爽不爽自己才知道)。像是我們常常在說的水療、瑜珈、或是運動流汗去。

溫水水療SPA:最原始的SPA型態,透過一些水中的運動或是水注的沖壓,讓身體代謝循環加快,在加上烤箱蒸氣浴刺激大量的流汗,做完之後也是精神一百分。最有名的當然是Ritz Carlton 的海洋水療以及 Grand Mirage 的 Talasso SPA 。$$$

在專業的水療館或是水療療程裡面,其實還是有很專業的機器可以運用,例如用強力水柱、蒸氣烤箱、熱帶雨林水柱等。特別介紹熱帶雨林水柱,第一次我在 Villa Seminyak 享受這個療程,就覺得很有意思,水滴就像大雨一樣的落下打在自己的背部,背部的每一吋肌膚無一倖免,但是做完卻很舒服喔! 說不出的恣意舒暢,所以我自己很喜歡。唯一就是會覺得趴在那個檯子上面,有點像是待宰的豬肉,會有點小緊張。

在許多大飯店甚至還推出了 Water Massage,透過專業的治療師與自己的互動,達到放鬆的效果,這個部分是我下一次想要嘗試看看的,不過價格是天殺的價錢。

瑜珈、健行或是相關運動:這個應該不用多介紹了吧! 總之能夠達到身心靈平衡的,都可以叫SPA。

冥想與發呆:找個隱密的地方冥想或是發呆,這個雖然與我們認知中的按摩療程不同,卻一樣可以達到放鬆的目的。像是我們以前blog 介紹過的 Teras Padi 德哥拉朗下午茶,隱身在360度梯田裡面,安靜地看著遠方的景色,不管是跟家人朋友聊天說笑,或是單純地感受一下自然的空氣脈動,都可以為假期結束之後帶來更多的精力活力。這就是我常跟客戶介紹的不用花大錢的心靈SPA

 

以上是YUAN的巴里島SPA 淺談,在這裡我不太想去用價錢、用店家的名字去左右大家的想法或是概念,讓我們回歸最基本面:身體的渴求,來選擇您想要的SPA 療程吧! 在這裡我也要提供一個重要的觀點跟想法:提早20-30 分鐘抵達SPA店,然後仔細地慢慢地看看這家SPA店有什麼療程,這件事情是一件很快樂的,也是很正確的。千萬不要想說:我兩點要做SPA,然後我兩點到了人家就知道我要什麼SPA,我今天哪裡不舒服。提早抵達SPA店,你可以有充分的時間與店家溝通,可以反映自己身體的渴望...了解嗎?

最後一點要提醒地,不要做一個失格的旅客。要取消SPA預約請您提早一天或甚至是12小時前取消,以免人家等不到您或是跟您收取消費。當然有些旅客會以一己之私,想說反正我不接電話不連絡你就收不到我的錢了吧!哈哈,但是別忘了你這麼做的同時,你影響到的是台灣人的國格,以及之後的旅客的權益。讓我們多一分替別人想的心吧!!

 

YUAN 觀點

SPA 按摩是峇里島休閒度假生活重要的一個元素。當然如果以放鬆的角度來看,他也只是其中一種放鬆的方式。

from http://tw.myblog.yahoo.com/jw!rGqcDgiBFQWEQklO30HMcJMt6NAL3UVB2kUa/article?mid=19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