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精舍住了這麼久,今天終於要向上人告假,要回學校了。

  凌晨三點就起床了,靜坐。敲板後梳洗畢,至大殿禮佛,大殿燭照香薰,在黎明前顯得更加莊嚴肅穆。心中真的像《無量義經》中說的「靜寂清澄」,可是,這分「靜寂清澄」的高段修養,能保持多久呢?是只有在花蓮的靜思精舍才能「靜寂清澄」嗎?

  我一直在問自己。

  作完早課,再一次走到大殿,心裡不知怎地開始不平靜起來。

  靜思精舍,全球慈濟人心靈的故鄉,全球三百萬慈濟人散開著、流動著,但在這小小的心靈故鄉,卻微妙地相聚著、銜接著。靜思精舍太小了,開車從它外面的馬路經過,都看不到它,但在全球三百萬慈濟人心中,它象徵的意義是那樣深遠,那樣深遠,那樣深遠。從靜思精舍裡,你可以看到上人和常住師父的汗水與淚水,耕耘與收穫、樸素與謙虛。

  一九六六年上人創立「慈濟功德會」,第一個十年過去了,第二個十年過去了,第三個十年過去了,就這樣,三十年過去了。

  三十年過去了,三十年來,多少委員、多少慈誠、多少榮董、多少慈青、多少教師聯誼會的老師,他們在靜思精舍懺悔、發願、成長、領悟、靜思精舍是他們的見證人。

  三十年過去了,三十年的眼淚、三十年的付出、三十年的辛酸和堅強,三十年的成果和耕耘,一九六六年慈濟功德會成立,慈濟功德會成立後二十年,慈濟醫院落成啟業;慈濟醫院落成啟業後三年,慈濟護專開始招生;又過了三年,慈濟醫學院也開始了培育良醫的神聖使命,就這樣,三十年過去了,三十年的路,好長好長。路好長,但有好多人一起走,相互成長,相互扶持。

  我來到齋堂外恭候上人,要向上人告假,想起上人這麼辛苦,不禁落淚,我趕緊伸手抹了抹臉,怕其它常住師父看見,也怕上人待會出來時看見。

  上人用齋畢,自齋堂出,見我未在齋堂用餐而恭立在外,臉上淚痕未乾,上人走到我面前。

  我靜望上人,上人的雙眼好慈祥呀,好溫和呀!一般人很少有機會這麼接近上人。上人慈目注視我,我猛然想起:這不就是四十六年前,那位願意折壽十二年換取母親身體健康的孝女嗎?

  我想到這裡,眼淚流了下來;我往後站一步,長跪在地。

  上人問道:「有話跟我說嗎?」

  「有話跟上人說嗎?」上人,我有好多話想跟您說呀!我想說,請您保重法體,不要太累了;我想說,我一定會做好自己應該做的事;我想說,慈青都是支持您的大陸賑災工作;我想說……

  上人見我長跪在地,一言不語,只是流淚,很是心疼,便道:「有話就到裡面對(觀音殿)來說。」我知道上人很忙,不敢佔用上人的時間,我說:「不不,沒事,我只是向上人告假。」說完頂禮告假。

上人點點頭,我又說道:「請上人保重法體。」上人道:「有空常回來!」。

就這樣,我暫時離家了。

from inter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