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燦得 遊走在自我與世界中

蔡燦得身處五光十色的演藝圈,她也 曾對「自我定位」迷惘,如今的她悟透生活樂趣,不在意外界的眼光,率性而為地過她的自在人生。

■文.洪佩玲

從蔡燦得部落格裡的「拉扯」文章中可窺見她沉潛的個性:「我學習著遊走在自我與世界之中,而我非常享受與好奇這樣的拉扯。」復興美工畢業的蔡燦得,只有在 她大膽、鬼靈精怪的創作風格中才能參透她最深層的內在想法。從小就是基督徒的她,5歲因拍攝廣告開始成為童星,30年來從沒離開螢光幕,演戲成為她生命的 全部,也是她理解這世界的開端,但身處五光十色的演藝圈,她也曾對「自我定位」迷惘過,如今的她悟透生活樂趣,開始與人群互動,不在意外界的眼光,率性而 為地過她的自在人生。

■30歲以前 無心於演藝工作

「喜歡沒有規律計畫的人生,只要大方向確定即可。」即使已屆熟女領域,娃娃臉的蔡燦得也讓外界對她印象始終停留在10幾歲時演出情境劇《佳家福》中的清純 小女生。回顧人生,蔡燦得突然發覺自己隱藏了自我,一直以來的工作生涯中,她不敢有自己的聲音,從小被教導「妳要怎樣」,所以她開始習慣隱藏自己,拍戲空 檔喜歡一個人在車上吃便當,朋友形容她是自閉兒。

「30歲以前覺得演戲只是名利,都不懂得樂在其中。」蔡燦得回憶第一次演舞台劇《三角關係》,當時正是20幾歲愛玩的年紀,潛意識根本不喜歡舞台劇,認為 每天重複看劇本、背台詞,演戲很無聊,只期待下戲後到夜店放鬆心情,根本不知事業的本質是什麼,也不懂演戲樂趣何在。

從蔡燦得部落格另一篇「有.心」文章中可以印證她曾迷失的過往,「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沒有把心好好地放在『藝人』這個工作上,內心默默覺得這個工作對我來說 好沒feel、好無聊好悶。」

提到一路走來頓悟演戲真正本質的過程,蔡燦得表示,過往個性就是隨性、挑戲、挑導演、挑角色,認知大牌的成功是因為選劇本,也因此錯失很多機會,直到遇到 前輩李立群的開解,真正讓她解開盲點,開始思考自己哪裡出了問題,了解演戲需要感情,而這些意境需要多跟人群接觸才能體會,因為朋友可以把豐富與滿足的感 受從虛擬變成實在。
擁有30年的演藝經歷,蔡燦得是大家眼中的「不老美少女」,螢光幕下她有著比劇本還要精彩的生命歷程,這兩年她積極轉往幕後的編導工作發展,試圖為自己開 創不同以往的新路,她嘗試寫作及編劇,讓大家開始看到她創作的才華。她的第一次編劇體驗是國片《愛到底》中的「第六號瀏海」,沒想到卻意外獲得很大的迴 響,進而開始她的編劇之路,隨之獲得撰寫網路環保短片《為愛發電》機會,運用喜劇架構探討環保議題,讓她完成人生的寫作夢想。

■與男友相識7年 堅持不婚

「從小,我就不特別憧憬美麗的婚禮。」談到婚姻觀,蔡燦得提起小時候辦家家酒,都是玩老闆或是計程車司機遊戲,「從以前就喜歡小眾,別人都不喜歡的生活型 態而我喜歡,就會覺得很驕傲。」目前的她依然堅持不婚主義,樂於享受目前的隨性生活,即使保守的父母還是堅信她會有想通的一天。「他不用很有錢,但一定要 有才氣,且必須很懂我,彼此有各自的生活,各自獨立,不能太黏人。」提到相識7年的導演愛人,蔡燦得表示因對方大她14歲,因此互動中總感覺他有時就像是 一位長輩,有時會耍個性又有點小孩子氣,但他們相處過程自有其平衡點。
談過4段戀愛的蔡燦得,回顧在20幾歲的戀愛經驗有點虛榮,她表示,當時選擇另一半的條件重視穿著打扮,不能不懂YSL、Levi's等名牌,個性要放蕩 不羈,不會在意白T-shirt是否弄髒,但這樣虛華的感情在曖昧期過後,反而很容易把愛情經營得很無聊,自然就會淪為分手一途。現今的她認為有自己的生 活樂趣或嗜好及專長,才是單身幸福女子。率性的她因不喜歡定居在某地方,如果家裡住煩了,偶爾就會去住飯店,所以以往也沒想過要買屋置產。

從10幾歲演出情境劇《佳家福》的清純小女生開始,年紀輕輕的蔡燦得,一直是家中經濟支柱,滿腦子都是工作,她從來不用做家事,也不懂得體諒家人。「事業 成功了,我回頭才發現,那些關心我的人,我好像都沒有付出時間給他們。」由於出道得久,凡事都有經紀人照料,因此,她的人生可說是乏善可陳,直到幾年前她 開始意會到身為家中長女的責任,加上離開合作10幾年的經紀人,她開始自己一個人摸索日常生活,從去7-11便利商店買東西,甚至去郵局按ATM、銀行排 隊填單領錢的生活常識中探索。

對於自己以前一直被包裝成「少女藝人」,蔡燦得表示並不喜歡,因此私下會喜歡故意去彰顯與螢幕上不同的自己。蔡燦得表示雖然身為藝人,但她對物質慾望很 低,需求定位在「必要」及「不必要」,因此她不愛名牌,一件衣服或一個包包可以穿用6~7年,雖然身為藝人,但她簡約樸實的生活步調一直沒改變。

■定期投資基金 想在高雄置產

談到投資,「我也定期定額投資基金,每個月扣5千元,老實說我都不知道現在有多少錢,因為已經投資很多年了。」過往只是一味的經營演藝人生,蔡燦得對於投 資理財有點摸不著頭緒,雖然30年來從沒有擔心過錢的問題,因她至今仍習慣將收入交給父親管理,然後每月固定領取25,000~30,000元的零用錢, 目前手中的投資就是從這筆零用錢中提出5千元定期定額購買基金,也會另外強迫自我每月存3~5千元當作閒置基金,預留有一天可能會用到的金錢。

因為到高雄拍戲的機緣而開了眼界,她認為投資房地產不一定要著眼在台北,看到高雄豪宅一坪才10萬元,加上當地物價很便宜,心想可以置產出租,她開始鑽研 房地產知識,最近也開始認真看房子了。……【完整內容及圖表請見《理財周刊》 507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