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要和鯊魚接吻,但要和勇敢一起睡覺/每天做一件自己害怕的事

 【聯合新聞網/文、圖節錄自平安文化《不要和鯊魚接吻,但要和勇敢一起睡覺》】

內容介紹:

有些恐懼不值得克服,

譬如和鯊魚接吻,那可是會丟掉你的小命!

但有些害怕,卻值得你去嘗試:

譬如上台演講,譬如去問問你喜歡的那個人,

我們有沒有可能在一起……

29歲的諾艾兒接到裁員通知的時候,正和男友在小島上度假。

這個青天霹靂讓她失神了好幾個星期,

直到她在一家咖啡館的佈告欄上看到一句話:

每天做一件自己害怕的事。

諾艾兒的腦海突然出現了許多畫面:

因為擔心自己的想法聽起來很蠢,所以她從來不發表意見;

因為痛恨在眾人面前演講,所以她拒絕在小組會議中發言;

即使工作很爛還是繼續待著,因為留下來比離開容易;

去跳蚤市場買東西,老闆說多少她就付多少,因為討價還價好尷尬;

還有好多好多,包括害怕別人不高興、害怕挺身而出、不敢為自己辯護、沒化妝就出門很丟臉……

她經常在落跑,經常勸自己打消主意。但以前的諾艾兒可是自信滿滿、充滿企圖心,什麼時候開始她卻害怕改變,只想待在原地?她的人生因為這樣錯過了多少機會?還要這樣繼續逃避下去嗎?

於是,諾艾兒決定,她要在30歲以前,用一年的時間來面對恐懼:

每天做一件自己害怕的事!

新書內容搶先看:

那一年,我決定向恐懼宣戰!

我接到裁員的電話通知時,正躺在阿魯巴島的海灘上喝著第三杯熱帶雞尾酒。諷刺的是,這通電話是打到我的公司手機,而我將手機帶到海灘,則是為了避免工作上出什麼事。沒想到真的出了事。

我 掛掉電話,看著剛曬成焦糖色的手指微微地顫抖,眼神空洞地直盯著前方。這次的度假是我給自己的犒賞,之前我每天早上六點抵達辦公室,不到晚上九點沒法離 開,聖誕節也得工作。這是幾個月來我第一次開始放鬆,把一切都拋諸腦後。我需要讓大腦休息一下,來點強化劑。我坐在浸入水中的矮凳上,揮手叫過去幾天服務 我們的酒保過來。

「海特,我現在出了點狀況,」我說,「把威士忌和酒杯拿過來。」我簡短敘述發生了什麼事,他體諒地點點頭,各倒了一杯給我和他自己,我們朝空中舉杯。酒杯碰撞發出噹的一聲!烈酒一路流竄而下燒灼我的喉嚨。

§

三個禮拜後,我從泳池畔的酒吧移師到一間又一間咖啡館去。每天我都會去住處附近的幾間咖啡館,快速翻閱職缺分類廣告。經濟似乎一夜之間傷痕累累,沒有公司要招聘新員工,甚至連這間咖啡館也是,我已經問過了。

現 在這種無所事事的感覺好奇怪。活到現在,我第一次不知道該做什麼,該何去何從?幾星期前我從阿魯巴島回來時,已經準備好要訂立新的人生計畫了。所以回到紐 約後,我就用微軟的文件檔列了一張清單,標題叫「我的一年計畫」,在這張清單裡我會寫下隔年的目標。沒工作代表我的人生有無限可能的空間。事實證明,空間 果然太多了。幾個禮拜後這張清單還是空空如也。我現在看著白色的螢幕,覺得好像看著自己的未來,一片空白。

下禮拜是我的二十九歲生日,我知道自己的三十歲會以驚人的速度接踵而來,這又是另一個壓力來源。二十多歲的時候,隨興的人生還可以說是迷人,到了三十多歲還找不到人生方向就會令人感到有些羞愧了。

喝光了最後一口咖啡,起身靠近櫃台想要續杯。在等待的時候,我漫無目的地掃視著這間咖啡館。接著,某個東西引起了我的注意。在遙遠牆面上有個小黑板,上面寫著每日一句的勵志格言。今天的格言,用粉紅色的粉筆歪歪斜斜地寫著:

「每天做一件自己害怕的事。」──愛莉諾.羅斯福

§

在 回家的路上,我去了聯合廣場的邦諾書店,這裡有一整區賣羅斯福的書,其中有一些是愛莉諾寫的。我對於「面對恐懼」這想法抱持懷疑的態度,但愛莉諾的話卻讓 我很好奇。突然間,我非常想要探索她的一生。她為自己寫了三本自傳,可想而知她的人生有多精彩。我覺得自己需要花點時間來好好消化愛莉諾的人生故事,於是 拿了自傳及建議書到櫃台結帳。

隔 天在咖啡館,我一口氣快速翻閱了《實踐生活學習法:十一個生活更充實的竅門》。讀完時,我翻回到〈恐懼──人生大敵〉那章仔細研讀。愛莉諾把恐懼視為人生 最大的驅動力。「我是個特別膽小的孩子,我怕黑、怕老鼠、根本什麼都怕。我一步步痛苦地學會正視每一項恐懼,加以克服,獲取得來不易的勇氣,讓自己再去進 行下一次的挑戰。」

我 往後靠在椅子上,目光飄到了黑板上。愛莉諾說的那句話已經不在了,但反正我早就已經記住了:「每天做一件讓自己害怕的事。」如果愛莉諾是靠克服恐懼來決定 自己的人生目標,也許這個方法也能幫我釐清我的未來?這樣做還有一個額外的好處,就是搶救我那岌岌可危的人際關係。也許為了找到我真的想做的事,我必須先 做我真的不想做的事。每天克服一項恐懼讓我有個要達成的目標,能給我一種使命感。

我 在讀《實踐生活學習法:十一個生活更充實的竅門》時,覺得愛莉諾這本書好像是專門寫給我看的:「世界上最不快樂的人,是那些每天過日子卻不知道自己要做什 麼的人。如果你想做的事情比你擁有的時間還多,你就不會是不快樂的人。有沒有想像力和好奇心是個問題,能不能實際制定計畫也是。」

§

「你這計畫打算進行多久?」我打給麥特討論這想法時,他問。

「我想試個一年吧,從我二十九歲生日開始。」我的三十歲生日似乎就成了理所當然的截止日期。

「一年?!」他重複地說,似乎無法置信。「所有能讓你走出家門的計畫,我都雙手贊成,但親愛的,你有好好想過嗎?這段時間你要怎麼養活自己?」麥特是記者所以總愛唱反調,而我的個性固執,別人越反對我越要做。

「我想我兼差做自由撰稿應該足夠撐一陣子吧──反正現在也沒人要請正職,況且我還有儲蓄啊。」我越是辯解,就對這念頭越執著。

「嗯,你知道我無論如何都會支持你的。」他說,但是語調聽起來卻沒什麼信心。

克里斯更不給面子:「這點子聽起來有點瘋狂,我不想看見你作繭自縛啊,諾艾兒。這種做法一點都不討喜,只會增加負擔。」他還說:「不過我必須承認,休個一年假,把重心放在自己身上,這想法聽起來挺不錯的。」

我打開微軟文件檔,找出那張空白清單:我的一年計畫。我終於知道該從何著手了。我先列出和包柏醫生討論過的保齡球和卡拉OK……當時我真正怕的是什麼?我寫下「當眾丟臉,失敗。」接著我想到其他最近我一直在逃避的事情:我的老朋友、認識新朋友、在眾人面前演講等。

「拒 絕。」我打上這兩個字,還有和男朋友討論未來。「麥特會離開我,我會孤單一人。」我停了一會兒,又看了一次剛剛寫的那句話,喉嚨裡升起一陣痛楚,但我很快 就把這股思緒硬是拋諸腦外。「除了大量的名人八卦醜聞,沒留下甚麼給這世界。」接著我寫道,「還沒準備好,就離開人世。」,我一輩子都很擔心自己早死。

我 現在文思泉湧,游標快速地在銀幕上移動,我打算把從前到現在的每一項恐懼、每一樣我曾經退怯不敢做、或是努力逃避的事情,都列出來。十分鐘後,我終於停筆 了。清單上這個猶豫不決的人竟然是我,真令人震驚。我有些恐懼是生理上的(怕高、怕飛行、怕撞到東西),有些是情緒上的(怕在眾人面前演講、怕批評別人、 怕和人起衝突、怕後悔、怕得不到認同),有的甚至還有點可笑(怕鯊魚、怕清醒的時候跳舞、怕爸爸生氣,所以騙他我把票投給了麥肯)。

看 著眼前的這張清單,我想我知道該怎麼樣去執行了。正當我想要往上點開電腦裡的日曆頁去計畫未來一年的活動時,我突然想起愛莉諾說的某件事:「如果你不做某 種形式的計畫,你就無法好好善用時間。」這點難不倒我,我一直都是個善於計畫的人,但是她又提醒了一點:「我覺得人生如果有某種模式會令人滿意得多,不過 這模式不能太死板不知變通。」

我 想她的意思是凡事不要過頭。如果你把計畫訂得太死,就沒有彈性可以隨意發揮,也無法處理每天生活中意想不到的各種瑣事。此外,如果我把每件事都事先計畫 好,我就不算是面對所有的恐懼。因為過去幾年來,我已經養成了凡事按部就班的習慣。我回到清單上,又在底部加了一行字:「害怕未知和害怕沒有計畫。」

這雖然稱不上是完整的計畫,但面對迫在眉睫的未來我至少有一個方向了,這點令人開心。我把檔案的名稱改為「面對恐懼的一年」,並快速地把游標移回螢幕最上方。我帶著比過去幾個月更多的自信點了一下滑鼠,一則短訊出現在銀幕上:已存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