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個皇帝想要整修在京城裡的一座寺廟,他派人去找技藝高超的設計師,希望能夠將寺廟整修成美麗而又莊嚴。後來有兩組人員被找來了,其中一組是京城裡很有名的工匠與畫師,另外一組是幾個和尚。由於皇帝沒有辦法決定到底哪一組人員的的手藝比較好,於是他就決定要給他們機會作一個比較。皇帝要求這兩組人員,各自去整修一個小寺廟,而這兩個寺廟互相面對面;三天之後,皇帝要來驗收成果。

工匠們向皇帝要了一百多種顏色的顏料(漆),又要求了很多的工具;而讓皇帝很奇怪的是,和尚們居然只要了一些抹布與水桶等等簡單的清潔用具。

三天之後,皇帝來驗收兩組人員裝修寺廟的結果,他首先看看工匠們所裝飾的寺廟,工匠們敲鑼打鼓地慶祝著工程的完成,他們用了非常多的顏料,以非常精巧的手藝把寺廟裝飾得五顏六色。皇帝很滿意地點點頭。

皇帝接著回過頭來看看和尚們負責整修的寺廟,他一看之下就愣住了,和尚們所整修的寺廟沒有塗上任何的顏料,他們只是把所有的牆壁、桌椅、窗戶等等都擦拭的非常乾淨,寺廟中所有的物品都顯現出了它們原來的顏色,而它們光澤的表面就像鏡子一般,無瑕地反射出從外面而來的色彩,那天邊多變的雲彩、隨風搖曳的樹影,甚至是對面五顏六色的寺廟,都變成了這個寺廟美麗色彩的一部份,而這座寺廟只是寧靜地接受這一切。皇帝被這莊嚴的寺廟深深地感動了,當然我們也知道最後的勝負了。

我們的心就像是一座寺廟,我們不需要用各種精巧的裝飾來美化我們的心靈,我們需要的只是讓內在原有的美,無瑕地顯現出來。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您的存在力量是什麼

那被尊稱為台灣史懷哲的已故陳五福眼科醫師,時常翻閱史懷哲醫師自非洲所寄給他的信函,也常常觸摸或凝視鐫刻著史懷哲親筆簽名的小木塊。顯然,史懷哲的信函、簽名木塊,不僅帶給陳五福醫師某種特殊的存在力量,更導引了他以自己認同的存在力量,付諸行動,而後做他想做的事,所以我們看到他視病如親。

一天又一天的生活裡,我們知道食物能產生體力,能產生「身體的存在力量」。人包含身體及心理的存在,那麼我們「心理的存在力量」是什麼呢?

有人稱它為價值觀、人生觀,也有人認為它是人奮鬥的理念。也些人的生活空虛,沒有了屬於自己的價值觀,容易人云亦云,生活和工作盡是茫然,當遭逢失敗時,容易心生絕望,甚至傷害自己,這些人多需要一份存在力量,來引導他走出一個有目標、理念的生活。很多人幾乎只追求名車、豪宅、學歷、收入……等等,他們過得通常很忙碌,但並不快樂。

早上出門前,我填飽了肚子,看了今天的工作進度表,也順手翻開了小皮夾內的一張重要紙條,上面寫著「愛、平安、善待自己、尊重別人,奉獻大愛,利益他人……」我將自己的心理存在力量記在上面,常用來為自我充電、提醒自己,這個存在力量讓我沒有迷失掉人生方向,他激發我用真心認真的生活,也能感受到自己生命的悸動。生活中,合宜的營養維持了身體的存在,除此之外,每天已屬於自己的心理存在力量為心靈充電,我們的生命力將是鮮活的,足以當自己的主人,能讓自己航向一個有目標的彼岸,過程將增添感動與美麗。

不知屬於您的存在力量找到了沒?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心靈地圖

曾經參加過一個活動:「生活成長營」,其中有一個單元令我印象深刻,這個單元的名稱就是「心靈地圖」:首先帶隊老師分給每一位同學一張紙,並拿出一分蠟筆,讓每一位同學畫出十多年來的心路歷程,畫完之後每一位同學說明自己所畫的圖,當然每一位同學都有不同的成長背景,其中的成長過程有一路下來都很順利,也有在困苦環境下走過來的成長過程,有的訴說起過去,淚水不禁悲從中來直流而下,就因這個單元我們對彼此有更深一層的了解,畢竟大家同學兩年半,即將畢業(這個活動是學校辦的活動),因每一位同學說完之後還有一些時間,老師就要我們每一位同學對其他同學說出兩年半相處下來,心中想說的話,這使我們知道其他同學對我們自己的看法、想法、建議,當然老師也融入其中參與之。

當老師說到我時,我情不自禁流下淚來久久不能自己,老師說她對我的感覺是:我讓她覺得「我一直都不開心,似乎什麼事都往肚子裡吞,什麼事都壓抑下來,常愁眉苦臉」,這一段話,真的深入我的內心世界,因為一直以來我總覺得自己過得不開心,就是找不出原因,因老師這一段話,點醒了我,是的,我的心結解了,疑惑明了,笑口開了,就從那一刻起,我告訴自己要開開心心的過生活!

這活動至今已過了兩年,如今我也過得愈來愈開心了,希望自己過得天天開心,也希望認識的人也過得天天開心。

我想,每一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心靈地圖」,而在成長的過程中有些事情是改變不了的,但是有些是可以改變的,希望迷失自己的人,能早日找回自我,過著有意義、奉獻心力的人生。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焉知禍福

焉知禍福



我記得在書上看過這麼一個故事。

在遠久的時候,山上的部落有個年輕小夥子,有一天到外狩獵時,非常意外地捕捉到一隻野馬。他興奮地帶著野馬回到了部落,好消息傳遍了族內,人們無不對野馬的駿美誇讚,並為年輕人的奇遇感到嫉妒。大家都說他是一個幸運的男孩。

然而好景不常,年輕人為了駕馭野馬,不慎被摔下馬背、跌斷了腿。於是族人開始傳說野馬為不祥,才會為年輕人帶來如此的災禍。

不良於行的年輕人只得留在床上休養,家人對這隻野馬心生怨懟,紛紛走避,並為年輕人的遭遇感到難過。

正巧,那時正逢兵荒馬亂,族內的年輕男丁皆被抓去充軍,躺在病床上的年輕人,因摔斷了腿,留在家中,免受徵召。族人又開始眾說紛紜,讚許「良駒」為年輕人帶來幸運,免於一劫。

我的朋友當兵時在部隊修戰車,嘈雜的環境,造成他一耳重聽,鬱率多年。然而未受過高等教育的他,憑藉在軍中擔任「黑手」的專業,除役後開汽車保養廠,如今已是擁有兩百多員工的汽車經銷商老闆。他常津津樂道過往的遭遇,感激莫名。

人生路上的得失禍福,豈是一時可以論斷的?

生命行進的過程中,或許會遭遇一些起承轉合,我喜歡這個「少年野馬故事」,它教我們用平實的心情看待人生一時的喜與憂,也用平適的心情隨波成長,在不同的激流中發現一些人生的智慧與契機。

挫折何嘗不是老天交付的功課,挫折又何嘗不該值得感激?

有人抱怨上帝-因玫瑰有刺
有人卻讚美祂-因刺中有玫瑰

 

from inter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