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幽默作家霍爾摩斯有次出席一場會議,席間他是身材最為矮小的人。 「霍爾摩斯先生,」一位朋友脫口而出:「你站在我們中間,是否有雞立鶴群的感覺?」

霍爾摩斯反了他一句:「我覺得我像一堆便士裏的鑄幣。」
(鑄幣面值「十分」,但比便士「一分」體積小)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蔡琴名言錄

蔡琴名言錄



歌手蔡琴小姐說了一話:「別人可以不愛你,但你不能不愛自己」。是的,人生最可悲的不是遇到挫折,而是不敢面對自己,勇敢愛自己,活著就有希望。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且慢下手

且慢下手



大多數的同仁都很興奮,因為單位裡調來一位新主管,據說是個能人,專門被派來整頓業務;可是日一天天過去,新主管卻毫無作為,每天彬彬有禮進辦公室,便躲在裡面難得出門,那些本來緊張得要死的壞份子,現在反而更猖獗了。

「他那裡是個能人嘛!根本是個老好人,比以前的主管更容易唬!」

四個月過去,就在真正努力為公司的感到失望時,新主管卻發威了-壞份子一律開革,能人則獲得晉昇。下手之快,斷事之準,與四月表現保守的他,簡直像是全然換個人。年終聚餐時,新主管在酒過三巡之後致詞:

相信大家對我新到任期間的表現,和後來的大刀闊斧,一定感到不解,現在聽我說個故事,各位就明白了:我有位朋友,買了棟帶著大院的房子,他一搬進去,就將那院子全面整頓,雜草樹一律清除,改種自己新買的花卉,某日原先的屋主往訪,進門大吃一驚的問:『那最名貴的牡丹哪裡去了?』我這位朋友才發現,他竟然把牡丹當草給剷了。

後來他又買了一棟房子雖然院子更是雜亂,他卻是按兵不動,果然冬天以為是雜樹的植物,春天裡開了繁花;春天以為是野草的,夏天裡成了錦蔟;半年都沒有動靜的小樹,秋天居然紅了葉。直到暮秋,它才真正認清哪些是無用的植物,而大力剷除,並使所有珍貴的草木得以保存。

說到這兒,主管舉起杯來:「讓我敬在座的每一位,因為如果這辦公室是個花園,你們就都是其間的珍木,珍木不可能一年到頭開花結果,只有經過長期的觀察才認得出啊!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一根小刺

一根小刺



一根小刺毀了一個輪胎,三千元。如果毀的是友情,要花多少錢才能彌補回來?

前天,停車在一棵老樹下,老樹上攀著枯死的九重葛藤蔓。恰好有一小段枝子斷裂掉落在引擎蓋上,一時心懶,不想下車拿開,便讓它隨著車行而自動抖落。沒想到,今天,先生告訴我,輪胎被一根小刺刺破了。他還特別把那小截刺拿給我看。真的,那麼小小的根不起眼的刺,恰恰就刺入了輪胎最薄的部分。車行說,這個部分沒法補,因為在胎壁最薄的地方,補了承受不了胎內的高壓,反而有爆胎的危險,所以只好整個輪胎換掉。

看著這根半公分不到的小刺,很難想像就這樣毀了一個厚重的輪胎。先生說,他原先不以為意,隨手一拔,沒想到隨之而來的便是極細但很明確的洩氣聲。氣雖然洩得慢,一旦洩盡,就麻煩了,所以趁著還有氣的時候,趕快開去車行。

我把這根小刺,放在心頭,提醒自己,再怎麼深的情誼,也有不堪一刺的部分。言語中的小刺看似無關緊要,實則不可輕忽;與人來往,最好能除盡言語中輕忽之處。一根刺與一個輪胎,不過是生活中的一件小插曲,然而卻在我心頭泛起陣陣漣漪。

人與人之間,自以為交情深厚,因此不免在言語間彼此笑謔。但一不留意,一點言語上的輕忽就恰恰刺中對方最在意的地方,於是友情的氣漸漸消盡,終於成為不再交心的陌生人。車輪可以再換一個,朋友似乎也可以再交往,但總有什麼是永遠無法追回的。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送您兩顆喉糖

送您兩顆喉糖



教完了夜間輔導課,我總會在拖著一身的疲憊之餘,往大馬路的這家便利商店買一些宵夜回去。由於是常客,和商店中的店長及員工大致上都很熟稔,偶爾在店裡也和店員閒話兩句。

大馬路上車子來來往往,店內擁進了一些購物的人,這個時候正是附近學校的學生及住家出來買東西的最佳時刻。一進商店,我就在冰箱櫃中撿東拾西地拿了一些冷飲,順手在麵包架上拿了麵包:值夜班的店員正在收銀機前忙和著,知道我剛上完課,在櫃台結帳時,店員把我購買的東西裝袋,又特地從櫃台旁的架上盒子裡拿出了兩顆喉糖,誠摯而帶著微笑地說:「送您兩顆喉糖」。我笑一笑,輕鬆地接下了這兩顆喉糖,裝入上衣的口袋中,帶著一股暖意,我走出了商店門口,晚風襲來,是秋季的一陣涼風。

兩顆喉糖就像是這夜晚中的清涼劑,清涼我疲累的身,也似這秋涼時分的一股暖流,溫暖了我的心。兩顆喉糖更是一種關懷,是人與人之間不可或缺而我們日常生活中卻往往吝於付出的善性。

在忙忙碌碌的生活裡,我們或許只能擁有自己所能去掌握的事,或是忙於去擁有自己所想要的,卻似乎忘了,付出關懷並不需要花費很多的金錢或力氣,而是只需要像送兩顆喉糖,或是一句慰問話語一樣地輕而易舉而已!

 

from inter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