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別人眼中的「北風北」 才是我們的機會


一場分家、一樁購併案、與一個接班人之死,牽動全球未來10年電子業代工版圖消長,一場逐鹿大戰正要展開……。

曠文琪、鄭呈皇 (整理)鄭呈皇

台灣,七月二日。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宣布華碩正式分家成品牌與代工。品牌將由施崇棠領軍,而代工一分為二,永碩聯合(非電腦相關)與和碩聯合(電腦相關),兩家營收合計約五千五百億元,占今年華碩集團七○%的公司,將由現任總經理童子賢負責,揮刀進軍代工市場。

進入新三國時代:未來十年,新世代CEO逐鹿兆元代工戰場

四十七歲的童子賢,上任立即面對全世界代工市場的新三國時代──鴻海、華碩、偉創力(Flextronics)將各由年輕新世代主導,打一場煙硝瀰漫的戰爭。

總部在新加坡,全球第二大電子專業代工廠(EMS)偉創力六月四日宣布以三十六億美元購併另一EMS廠旭電(Solectron),偉創力購併旭電後,營收立刻破新台幣一兆元,要用市場經濟規模從鴻海手中搶回全球最大EMS廠龍頭寶座;四十九歲的偉創力執行長馬克奈馬納(Mike McNamara)信心滿滿的說:「購併有助擴大市占率,並降低成本。」消息一出,旭電股價大漲一四%,演出慶祝行情。

七月四日,鴻準前董事長郭台成因為血癌病逝北京,鴻海明年的接班人選也因此產生變化。不過早在六月八日的鴻海董監事改選,資訊系統整合及服務產品事業群總經理簡宜彬首度以「新秀」入選。他,負責鴻海超過五千億元的營收;而郭台成過世前,則已安排原副總李翰明接任鴻準董事長位置。

一場分家、一樁購併案、與一個接班人之死,牽動卻是全世界未來代工版圖的消長。尤其是華碩與鴻海年輕新秀、接班人崛起,影響更甚是未來十年、二十年,他們都將競逐代工的「兆元戰場」。

童子賢十八年前,與廖敏雄、徐世昌、謝偉琦在簡陋的房子裡創立華碩,四年後找來在宏時的老長官施崇棠擔任董事長。外界就開始把華碩與施崇棠畫上等號,而童子賢位居二線,潛心修練。

終於,十八年後華碩分家,童子賢難得在宣布記者會上,與「師傅」同台平起平坐。這幕,正式宣告童子賢「獨立」。他宣告分家後第一時間接受《商業周刊》獨家專訪,表示代工的華碩要打一場不一樣的戰,將把過去領導品牌的設計、服務概念加入代工,「誰說代工只能殺價、低成本。」「代工市場成熟,才是好機會!」

雖然鴻海規模比他大,但他說:「尺寸不是問題,……我的ID(工業設計)設計、服務和快速,未必鴻海會擅長。」

他談分家原因與未來的新公司將如何走出自己的風格,以下為專訪摘要:

談分家:品牌、代工「兄弟」住一起,會太依賴,比起同業衝勁也不夠



《商業周刊》問(以下簡稱問):華碩為什麼還是分家了?

童子賢答(以下簡稱答):我們講十八歲成年禮,雖然兄弟小時候很密切,也有血緣,但需要發展各自的路時就要考慮。這和兄弟分家一樣,大家會說共用一個廚房,成本不是比較低嗎?可是這樣最後就會妨礙人格的獨立和成熟啊!社會、個人都如此。宏雖然擁有緯創、明基,但總不能王振堂沒事把林憲銘、李焜耀(分別為宏、緯創和明基董事長)叫來罵。

問:是因為華碩品牌做得特別好,讓你們分家壓力提前?

答:這是其中一個原因。華碩做主機板、品牌都是我們的主軸,但因為這樣不分對代工會不公平。它平常的奶水會被吸到品牌去,而且品牌要大力衝刺時,會吸得更厲害。以前代工的人有時做到一半就會被抽掉,去幫忙品牌的忙。OEM(原廠委託製造)的客戶抱怨很深,都懷疑我們很不專心,這樣就會懷疑你的誠意,會說等你想清楚再來跟我做。連辦公室都跟品牌放在一起,當然會有一些困擾啊!(表情無奈)

其實兄弟都住在一起還是會太依賴,很多資源共用,共用慣了,OEM這邊經常要仰賴品牌資源,結果相比外面的OEM、EMS,專業衝勁就不夠,其實應該要置之死地而後生,才會全力衝刺,會更強。

問:那為何是現在這個點分?你到底何時決定要分家?

答:大概半年前,從一開始的小分家只切出NB(筆記型電腦)到慢慢決定要大分家。我這邊的資源切割要重新調整人事,面對的困難會比較多,很多人也都有疑慮。但應該是越困難的東西越要願意去做,就好像「一代媳婦、萬代祖宗」(笑)。我喜歡做這樣的事情,這是開創型的事情。沒有人走過,一開始會害怕,就像媳婦心態,但其實你可以努力做,就會有自己的風格和人格。

問:華碩建立品牌過程,你帶進很多創新產品例如皮革NB。現在做代工如何說服你的客戶產品不給華碩,而是只給代工客戶?

答:這就好像說我們兩個兄弟結婚,那會不會以後妯娌就要吵架、搶資源,哈。其實不用想那麼悲觀,當然這是合理假設之一,但也有可能是相親相愛。我一直很認同日本的C&C(competition and corporation,競爭與合作)概念,相信利益和衝突是可以調和共處的,只不過有時候這個C會大、另一個C會小。

你看這投影機(指著桌上的投影機),裡面LCD一家是Sony、一家是Epson,可是外面的品牌卻是Toshiba。他們不會說我們是競爭的品牌,所以我要「卡」你,可能你卡人家最後傷到自己啊!日本是企業C&C最成熟的市場。

所以不是說我看到鴻海,我就不發包給你,要open一點,去想怎麼樣可以調和衝突與合作。所以好的領導人是要懂得調和競爭與衝突的高手。

說代工:成熟市場利潤才最好,因為不會有新的競爭者嘛!

問:宣布分家隔天,你說要做不一樣的代工廠,不做廉價代工廠。但搶單還是會搶,要如何避免?

答:林百里(廣達董事長)那時候剛做NB,有人不看好他,林百里就說智慧有兩種,一種是普通的智慧、一種是高超的智慧(笑)。用普通的智慧去看這個產業,當然很糟糕不能做。但用高超的智慧,還是可以做。就像華擎(華碩子公司,生產低價主機板)那時候剛成立,有人笑說低價主機板都已經北風北(編按:麻將最後一圈,在此比喻為市場沒機會)了,你還要玩?

但從來沒有人好好想過從品質和服務下功夫。低價也可以有品質,我們用高端的技術去研究低價市場,最後卻能維持成本不變,但提高品質,為什麼?因為前面一顆電容成本拉高,後面一顆電容成本下降的緣故。低價主機板都用低價電容,而華擎從成千上萬數據發現,爆掉都是因為前面電容溫度太高,耐壓不夠,因此換成比較好的,雖然成本上來,但後面電容可以在一樣的狀態下,用比較便宜的電容。這樣一來一往成本不變,但良率卻提高。

所以還是走出路來。就好像別人會說成熟市場沒什麼利潤,我覺得mature(成熟)的東西,利潤才最好,因為不會有新的競爭者嘛!

問:所以這是一種逆向思考嗎?

答:對,逆向思考。如果每天第一時間就想有很多挑戰,就覺得活不下去,那這就是普通的智慧(笑)。但你要發揮高超的智慧,可以從成熟的市場裡看到機會,其實很平靜的市場裡,有很多東西。

另一個例子,五、六年前我跨入NB,業界也跟我說是成熟市場、也是北風北,跳進已經死掉的產業。事實證明不是如此。所以我說別人眼中的北風北才是我們的機會!

論優勢:為何一定要學鴻海? 工業設計、品牌經營,華碩較擅長

問:你以前負責品牌、產品設計,現在卻要去代工那跟人家吵一塊、兩塊,會不會不習慣?

答:誰說代工不能有設計。你把它想做服務業就對了!因為顧客很多東西都還沒被你服務到,他有很多煩惱,你能幫他解決。別人都以為代工就是要拚成本,其實是有設計的、服務的。而且我也跟要做代工的同仁說,你以為現在最賺錢的是品牌公司嗎?(作勢問記者)錯,是代工。

問:但你以後怎麼跟廣達、鴻海等競爭?

答:我不主張人家說我們要如何跟廣達競爭NB、零件材料和鴻海競爭。我是覺得我們沒有那個屁股(台語)跟人家競爭啦(笑),每個人都有他的優勢。

問:那你們目前的優勢到底是什麼?

答:客戶總不會跑去找廣達說你幫我做工業設計吧!我們還是要在裡面找出很多不同的特質。你說鴻海做手機也不是第一天就做,也是慢慢先買下代工廠一步步把自己擅長的事情做好。所以不是說跟誰競爭,瞄準誰,我們要走自己的路。你說華碩主機板電腦有抄別人嗎?別人從來沒有把主機板當成品牌經營,但華碩卻是,這就是華碩十八年前成功的經驗。那時候華碩定位我們不是製造業,而是要做製造業裡的服務業。

那時有家大公司老闆跟我說,做主機板就是賣零件,炒作零件賺差價。可是華碩就不是,我們投資研發人才研究。施崇棠就每天研究電子波,客戶逐漸喜歡我們的穩定技術,不是把產品當作期貨操作。如果那時候還是用製造心態去做,華碩根本活不下去。

問:但是大家會批評說代工就是要規模經濟,你們現在分家就比人家小,你覺得這沒關係?

答:尺寸不是問題,哈。老大(施崇棠)很有度量把大部分的錢都送給我們,你以為我們是「兩彄溜溜」(台語:比喻兩手空空)跑出來(大笑)。

我當然也要圖我的發展,不會委曲求全。華碩的研究、研發、服務態度和效率比較好,成長壓過其他人本來就應該。那華碩為什麼一定要學鴻海?我的ID設計、服務和快速,未必鴻海會擅長。華碩是經營主機板品牌,鴻海對於品牌客戶的心態拿捏也不見得比我們行。

問:所以可以說你已經準備好獨當一面了嗎?過去在施先生的……?

答:卵翼之下嗎……(笑)。我自認為自己有經驗,也不是說沒帶過隊伍,把景碩(華碩子公司,負責封裝基板)帶到股票上市,證明還運作得不錯。

問:所以有施先生跟未來沒有施先生,你覺得感覺差別是什麼?

答:你看我的鬍子都已經發展成熟了,哈!(比著自己鬍子)

問:那你現在是代工廠老闆,會不會去拜訪宏、明基?

答:當然一定會啊!如果不相信我的誠意,我還會帶花和蛋糕去。

問:所以這次分家,即使看到會有巨大的成本增加,也願意這樣做就是了?

答:《聖經》告訴你,人不能服侍兩個主(指代工和品牌),哈。

問:那你現在服侍誰?

答:當然是我的客戶(仰頭大笑)。

問:未來還會在華碩掛董事嗎?你如果還是掛兩家,會有分不清楚的疑慮?

答:還在討論,我還在想創辦人股份到現在也累積不少,也不可能一下子就消失。不過老實講,我應該會傾向只掛一家。

 

from 商業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