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失火了!失火了!快逃啊!』他從夢中霍地坐起,驚慌四顧,雙手蒙著眼睛,讓熱淚與冷汗從手臂上滑下。

他的手指緊緊扣住眼睛四周,好像十根鐵條,深深地嵌進去。從鐵條之間,他看到一片熊熊的火燄,還有那個倒下去的她。七年了!他總夢到這一幕,夢見她對他尖叫著『失火了!失火了!快逃啊!』然後驚醒、然後痛哭。

七年前的那個晚上,先是汗水與激情,然後她喊渴,冰箱空了,他就套上一條短褲,衝到街角的販賣機。抱著兩罐可樂往回走,突然看見一股濃煙從他家樓下冒出來,接著竄出了紅紅的火苗。他摔下飲料往前衝,一股熱風從樓梯口噴出來,火像是一條條赤紅的蛇,沿著牆壁往外爬。他被熱風撞在地上,本能地>>>>向外滾,抬頭看,火舌已經鑽出二樓的窗子。

『小芳!小芳!快逃啊!失火了!』他對著三樓的窗子嘶聲地喊,看到小芳站在窗邊,正在想辦法拉開鐵柵。『妳拉不開的!』他心理喊著,跑到街心,再狠狠地向前衝,扒住牆上的排水管往上爬。

火好燙、煙好濃,小芳的聲音好淒厲:『我拉不開啊!我拉不開啊!』

他像被附體的乩童,用另一個世界的力量攀上三樓,再跳過去,抓住鐵柵。用兩腳向前拼命蹬,再狠狠地拉,只是那鐵條實在太強了。他的臉脹得通紅,眼睛突了出來,看見屋裡也正有紅紅的火光,向前逼近。

小芳先幫著拉,後來變成緊緊抓住他的胳臂,盯著他,顫抖地喊:『你快下去吧!沒用了!』

接著,一聲巨響,他就失去了知覺。他在醫院裡躺了兩個月,三級灼傷又驚恐過度。總再夢中尖叫著醒來,面對渾身的刺痛、心裡的刀割和一片漆黑。再那漆黑中,他看到一團火,在火裡有個黑影,慢慢地被火吞噬。

有位消防員來看過他一次,用奇怪的眼神盯著他,說:『你很勇敢!你的命真大!』

他知道自己是那人救下來的,也知道他們撬開了鐵柵,拖出了小芳。只是還沒送上救護車,小芳就去了。

『你盡了力!』
那人拍拍他:『你女朋友應該會感激你!』
只是,小芳為什麼還總在夢中出現?

而且每次都一樣,把她那驚恐的面孔,湊到他眼前,尖聲地喊著:『失火了!快逃啊!』畫面清晰得就像那一天,在鐵柵另一邊,她的臉、她的淚、她的無助與失望。起初幾年,他恨自己,想小芳必是怨他沒能拉開鐵柵。也可能怪他裝鐵窗,卻沒留個逃生口。

但是後來,他開始怪小芳,何必呢?妳死了,就好好往生吧!不要再喊失火了。我真盡力了啊!看看!我這身,全是燒傷的疤,還有誰願意嫁給我?

再過兩年,情懷又不同了。他居然又找到了一個愛,一個不計較他的過去和他疤痕的女孩子。他開始哀求:『小芳!祝福我,別再來了!別讓我再驚叫著醒來,嚇到我的妻。』然後,他結婚了。那夢果然不再出現,起初他有點不敢相信,直到一年多,都沒再碰到小芳,他才確定。

只是又想:『小芳一定生氣了,怨我娶了別人。不過,也好!這關係總得斷。』孩子已經兩歲,太太又懷了孕,他也搬了新家。小芳真正從他的記憶裡消失了。

只是,今夜,鬼魂又從新出現。且更淒厲、更驚恐了。『失火了!失火了!快逃啊!』小芳的眼睛在滴血。

『啊------』他驚叫著坐起,聞到一股怪味。抱起孩子,拉著老婆衝到馬路上,背後一聲巨響,火舌已經吞噬了整棟房子。死了二十七人,瓦斯大爆炸,沒人逃出來,除了他一家。

第二天,他們住到親戚處。半夜,又夢見小芳。沒叫失火,只是幽幽地對他揮揮手,轉身,去了..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社會行走100──時間到,花便開

1.所有的困苦都是有用意的─這是老天爺在磨練你,為了把重任交給你
2.毛遂自薦,好處多多─讓別人看得到你,知道你的存在,知道你的能力
3.千萬別入錯行─人情的牽絆,恩怨的糾葛,轉行可不是那麼容易的呀
4.別輕易轉行─轉行的風險很大,若無大決心.大魄力,最好不要輕率為之

5.不只為了糊口,還要有抱負─你要想:在這個行業中,我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6.不要獨享榮耀─獨享榮耀,有天就會獨吞苦果
7.用耐心把冷板凳坐熱─冷板凳都坐過了,還有什麼好怕的呢?
8.留一點空間給你的主管─當主管的也需要安全感
9.摸魚?小心摸到螃蟹!─摸魚會成為你在社會上行走的負載
10.不要有〔懷才不遇〕的想法─懷才不遇多半是自己造成的

11.天下沒有〔好賺〕的錢─先從小錢開始賺吧
12.當你遇到魔鬼型的主管─接受他的磨練吧
13.勿當眾辱罵你的主管─那會讓你無路可走,結果只有走路一途
14.向不同行業的人吸收新知─記住,要用請教的態度
15.犯錯,就誠實的認錯─狡辯,諉過只會害了你自己

16.用〔吃虧就是佔便宜〕的心態做事做人─它可累積你的工作經驗.充實你的作事能力.擴張你的人際網路
17.以失敗為師─與其在失敗中記取教訓,不如從別人的失敗中檢取教訓
18.勿在失意者面前談論你的得意─這會對你的人際關係造成傷害
19.別輕忽〔守時〕這件事─守時是對別人的一種尊重
20.精誠所至,金石為開─你的真心成意會在對方的感動中激起他的同情和不忍

21.朋友要分〔等級〕─這是為了保護自己免受傷害
22.用〔時間〕來看人─時間是讓對方不自覺的檢驗師
23.用〔打聽〕來看人─把獲得的資訊匯集起來,就可以了解這個人
24.用〔投其所好〕來看人─他會不知不覺地把假面具掀掉
25.建立一個〔朋友檔案〕─以免人到用時方恨少

26.擴大交友的圈子─主動出擊,勿等別人上門來
27.保持交朋友的彈性─敵人也可以變朋友
28.交會〔修理〕你的朋友─這種朋友正是你人生的導師
29.好朋友要〔保持距離〕─這樣的友誼才能長存
30.小心突然升高熱度的友情─不推不迎,冷眼以觀,禮尚往來

31.以〔勤〕補能力之不足─勤將使你自然發亮,為人注意
32.把一天變成四十八小時─讓每一分每一秒都發揮最高的效益
33.為自己拼幾枚〔勳章〕─建立地位、聲望,讓別人尊敬你、禮遇你
34.碰到困難,決不輕言退卻─要把困難當成對自己的試煉
35.作老二,不要坐老大─老大沒當好,會變成老三老四

36.勿在工作上被人看輕─別混日子,別看輕職分,別混水摸魚
37.錢追人,人追健康─有了健康,還怕賺不到錢?
38.勿吝於提攜後進─他們將會成為支持你的力量
39.中規中矩,贏得尊重─贏得尊重,也贏得了信賴
40.適度的〔自抬身價〕─在就業市場裡,人也是一種商品

41.用〔物質利〕換取〔人情利〕─物質利是一時的,人情利是長遠的
42.把敬業變成習慣─短期來看是為了雇主,長期來看是為了自己
43.尋找一位〔衣食父母〕─他可省下你的摸索和碰撞
44.運用〔累積法〕壯大資產─不求快,不求多,不中斷
45.找一位對手來跟─跟住他,並且超越他

46.全力以赴,迎接工作上的種種〔測試〕─不要把突來的狀況當成是整你
47.忍一時,爭千秋─形勢比人強時,就要忍
48.套用別人的成功模式─別人的成功模式是一種指引,讓你有方向可循
49.把自己當成老闆或主管─在工作中見習,培養當老闆或主管的格局和能力
50.勿滿足於眼前的小小成就─你要問自己,我這輩子只有這樣嗎?

51.盡快成為你那一行的專家─只要下功夫,很快就辦得到
52.與其你死我活,不如你活我也活─這就是雙贏,是良性競爭
53.以〔播種〕的心情來經營人際關係─越早播種越好
54.也以〔播種〕的心情來經營事業─不播種,就不會有收穫
55.跌倒了,〔一定〕要爬起來─不爬起來,別人會看不起你,你也會失去機會

56.不要為失敗找藉口─應該面對失敗,找出失敗的原因來
57.改變環境,或是改變自己─與其改變環境,不如改變自己
58.拉長戰線,避免主力對決─人生沒有幾場主力戰好打
59.不要打沒有把握的仗─人生是經不起浪費的
60.把反省自己當成每日的功課─因為你不是完美的,會說錯話,也會做錯事

61.碰到低潮,自己鼓勵自己─千萬別乞求、依靠別人來鼓勵你
62.借用別人的智慧來作事─你要了解,人的智慧是有限的
63.時時要有危機意識─別以為你命好運也好
64.主角配角都能演,台上台下都自在─這是面對現實人生,能屈能伸的彈性
65.做事切勿〔率性而為〕─率性而為只會害了你自己

66.事越煩,越要耐煩─天底下沒有不煩的事
67.控制自己的情緒─別讓別人以為你還沒長大
68.做烏龜,不要做兔子─有兔子資質的人最容易驕傲
69.先做小事,先賺小錢─這是為了累積坐大事賺大錢的條件
70.別讓過去的失敗綁住你的手腳─環境會變,人會成長,再度出發,可能就成功了

71.像蟑螂一樣地活著─人如果有蟑螂的韌性,還有什麼日子不能過呢?
72.穩紮穩打,可攻可守─沒抓在手裡的成功都是不算的
73.靠實力,不要靠派系─派系不是永遠的,實力才是你一生最好的依靠
74.自己發光,不要等別人來磨光─每個人都為自己,誰有空、有心好好去了解你呢?
75.逢山開路,遇水架橋─過了橋,上了山,常會有一片新的天地

76.永遠跑在部屬的前面─權利領導、情義領導都不如才能領導
77.〔新官上任三把火〕有必要─告訴別人:我來了
78.巧用〔致命的吸引力〕─男人溫柔,女人撒嬌
79.正視你的弱點,躲避別人的陷阱─光明正大,腳踏實地,不癡心妄想,便可避免踏入陷阱
80.只要五毛錢,不要一塊錢─拿一塊錢的機會只有一次

81.放下身段,路越走越寬─身段只會把你綁起來
82.話別說得太滿─好容納一些意外,以免下不了台
83.了解中國人的處世風格─重視人情、表裡不一、形式主義...
84.善用〔見面三分情〕的中國人心理─你尊重對方,對方也會尊重你
85.多讚美別人─不用花錢,又可使人快樂,何樂而不為?

86.尊重別人的〔領土範圍〕─別因為疏忽而引起不必要的麻煩
87.勿輕易吐露你的失意事─以免被人認為軟弱無能
88.人際關係是:有〔捨〕才有〔得〕─主動出擊,先去滿足對方的自我
89.別忽略〔面子問題〕─不給面子的行為最易引起是非
90.你要小心應對的幾種人─並不是每個人都是好人

91.你態度要有所保留的幾種人─完全信任,你便會受到傷害
92.妥善處理和〔小人〕的關係─不依附小人,也不得罪小人
93.最好不要擋人財路─與其擋人財路,不如自己另闢財路
94.以低姿態化解別人的嫉妒─妒嫉是一把烈火,會毀滅一個人
95.做人做事不必面面俱到─因為總有人會不滿意你

96.認識並運用人性中的自私─不必在意別人的自私,應好好應對這些自私
97.順著毛摸,他就聽你的─脾氣再大,城府再深,主觀再強的人也吃不消這一招
98.以積極的作為推動〔否極泰來〕─保持存在,發揮耐心,累積能力
99.以戒慎的心情延緩〔盛極而衰〕的時間─很多敗因都是在最盛時種下的
100.時間到,花便開─你只要努力就對了,什麼時候花才盛開是老天爺的事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意外的人生 ... 作者/花蓮門諾醫院 黃勝雄院長

1983年以前我和一般去美國留學的華人一樣,為在學術上能出人頭地,我早出晚歸。

我是醫學院神經外科的副教授,我是許多同僚醫生中最受歡迎的腦外科醫生,所以我的病人特別多。在美國時,一般的人很現實和精明,他們都會查問如果有護士或醫生需要腦神經外科醫生照顧的時候,他們會去找誰,他們把這樣一位醫生叫做〝Doctor's doctor〞。

我就是許多醫生的腦神經外科醫生。因此我的病人最多,一年365天要開360個病例,加上每天看門診、住院的病人,每年至少有5000人次,這樣可想而知我是多忙碌。

有時深夜歸家的途上,我會想到,我的兩位可愛的孩子不知道今天乖不乖?在學校有沒有問題?

我的心裡有時很虧欠,找不出時間在週末時應他們的要求一起去打棒球、騎馬或釣魚。

我只能自我安慰的說,我已經替他們的活動空間買下四甲地的家園,他們可以找朋友來家裡玩、可以露營、可以游泳、可以爬樹摘花。比起我小時候的成長環境好多了。而且我要替他們存錢,繳最好的私立學校昂貴的學費;我要為他們存銀行的帳戶,做大學及研究院的教育基金;我要為他們每一個人設立一個信託基金,好叫他們中年以後做事業時有個基金;我要為年邁退休的父親設一個基金,所以他不必每個月向孩子們要錢,我要...。

有一個星期天我們全家上禮拜堂,主日學後因我內人有婦女會的聚會,我就帶兩個孩子去中國餐廳吃麵,然後送他們回家,我就馬上回醫院巡視病人。

在開車的路上,我的胸口開始感覺悶熱不舒服,於是我把那部完全自動控制賓士的坐位調整,窗戶打開來通風,我想胸口痛或許會改善。但是到了醫院,停好車走進急診處入口為止並不感到改善。我請在急診科的住院醫師替我做一個心電圖,結果是正常,剛好有一個心臟科專家走過,就請教他的意見,他看了我的心電圖,看了我的病例,也聽了我的心臟,就判定我要住院。

他的理由是:他及大家 (全醫院) 、全社區,不能冒險失掉一位像我這樣好的神經外科醫生。

我辯論說,我的祖父86 歲,我的父親67歲都健在,沒有家族病歷是心肌梗塞的。

他反駁說,他們不是神經外科醫生,沒有我所受到的壓力。

結果我住進了心臟加護病房三天三夜,他們為我做了一套完整且近乎10萬美元的檢查,檢查結果是認為說大概是中國麵湯中可能放太多味精而使我的冠狀動脈產生痙攣的現象,所引起的症狀,我沒有心肌梗塞或冠狀動脈硬化。

第四天早上,我從加護病房出院,就走到開刀房做手術。是責任感和榮譽感,既理性又感性地,我這樣做了。

但是,從此我的人生觀有了一個很大的改變。因為在住院的期間我看了很多書,其中一則是俄國文豪托爾斯泰的短文 ...

故事這樣說:

有一位農夫,早出晚歸耕種一塊貧瘠的土地,他勤奮的工作,午餐也顧不得吃,太陽要下山的時候,就嘆息時間太短,也常常自言自語的說: have to save something for rainingdays。(我務必積蓄五穀,以備不時之需。)

有一位天使聽到了,覺得農夫很可憐,就靠近對他說:「你很認真,對父母有孝行,對子女有愛心,對鄰居和睦相助,所以上帝要賞賜你更多的土地,讓你富足。今天,從這做起點,你能力所及的去跑,等你繞一圈子回到原點時,我會將圈圈以內的土地贈送給你,讓你飽足。」

這個農夫真是高興極了,馬上就開始跑,也忘了帶飲水,只顧往前跑。當他跑了半個鐘頭後,往後看,啊!真高興,他想:我這輩子夠用了,這塊地所產的五穀能供我一輩子。他想停下來了,但是又想到這是千載難逢的機會,我應該為我的兒女再跑一段路,讓他們也有一點的家產才是,於是又跑了一個鐘頭,他又渴又累、汗流浹背。他往後看,離起點的地方已經很遠了,也許應該折回。

可是他又想起了他的兄弟姐妹,他再往前跑了一段。他的胸口開始有一點悶熱,頭有一點暈。他開始想:唉!我畢竟年紀大了,身體狀況大不如從前,我退休了以後怎麼辦呢?也許我應該再多跑一點路。可是就在這個時候,他體力不支倒地,不久就死了,連回到原點的機會也沒有。當然,什麼土地都沒有得到。

故事的精神是說:當人太貪心時,最終會變成什麼也得不到。

從此以後,我修正了我的人生觀,我開始回轉,不應該像那農夫一樣貪婪不知足。

我每一年拿一個月的休假做義工,做短期的醫療宣教師,到醫療落後的國家服務或教學,也打算從55歲到65 歲獻給主用。

這期間使我有機會遇到了很多朋友和信仰的前輩,也學習到服侍人的樂趣。

1984年在墨西哥的全世界基督徒醫師會議中,認識了手外科及痲瘋病專家Paul Brand 醫生,成了我的朋友。

1985年在拜訪 Sister Mother Theresa 時,學習到了她節儉的真理,她告訴我說「 Live Simple, so thousands of others can simply live」 -因我們的節儉,所剩下的資源可供給成千的貧困人繼續生活下去。

1986年我來門諾醫院當義工一個月,第一次和前院長 Dr.Brown 相處,有一天晚上他請我和內人去他家吃飯,我發現Mrs. Brown 的手指頭因為花蓮的濕氣重而得了風濕症,並且有腦幹微血管的破裂出血。

Dr. Brown也有手痛,因常吃Aspirin而有耳鳴和重聽。

雖然如此,他們還是繼續為後山交通不便、醫療不發達的台灣人奉獻了前後將近有四十年之久的時光。使我這個台灣人真感激又羞愧。

1990年薄院長退休回美國,連退休後的住家都沒有,這種捨己為人的情懷更教我佩服。

1991年他在洛城接受台美基金會的台灣奉獻獎時,他呼籲:「我為台灣奉獻了這一生,我盼望台灣人,尤其是台灣的醫生也能像我一樣為自己的同胞,尤其是弱小無助的、需要人照顧的花蓮百姓服務,很可惜!台灣的醫生好像覺得到花蓮很遠,到美國比較近,沒有人要去花蓮,倒是很多人跑到美國來。」

他的這句話很扎心,對我來說,好像是在對我說的一樣,也更進一步的把我拉回到我起跑的原點--台灣。

我1993年底回來接下薄院長的使命-去服侍最小弟兄當中的一位,就是服侍上帝。為原住民、為偏遠地區的人民健康來服務。

另一個意想不到的快樂是,我能在台灣頭部外傷頻率最高、死亡率最高的花蓮地區來應用我的專長-腦神經外科。

天使沒有應允我土地,但是祂賜給我很多平安、給我豐富的生命、給我很好的健康。

親愛的朋友!我們都是跨越世紀的現代人,我們一直在往前跑。
但是你有沒有想過:什麼時候我們應該轉彎往原點的點呢?

作者/花蓮門諾醫院 黃勝雄院長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回饋的愛 劉墉

  我常在文章裡談起蘭嶼的風景,但蘭嶼給我印象最深的卻不是山水,而是海邊遇到的一家人。那是個傍晚,我在蘭嶼的海灘散步,看到原住民一家人正蹲在地上整理剛網到的魚,他們把魚小心地分成四堆,也可以說是四種等級。

  「為什麼把魚分開來擺呢?」我當時好奇的問。男人用生硬的國語,指最好的一堆魚說:「男人魚!」又指剩下的兩堆:「女人魚!小孩魚!」最後指著顯然又少又差的魚說:「老人魚!老人吃的。」 十五年了,那海邊一家老小的畫面,至今仍清晰地映在我的眼前,甚至可以說深深烙在我心上。我常想:為什麼老人要吃最差的東西,又為什麼當時那老人家,竟抬起頭來,對我一笑?

  今天我到朋友家做客,再一次遭到這種震撼!晚餐之後,我指著餐桌上的殘羹剩菜,對主人客氣的說:「你準備的太豐盛了,剩下這些多可惜!」豈知主人才六、七歲的小孩竟毫 不考慮搭了腔:「不可惜,奶奶吃的。」「我婆婆等一下會下來吃。」女主人說。看見我十分驚訝,又解釋:「她不喜歡一起吃,叫她吃好的,她還不高興,只有剩下來的,她才吃,而且吃的很開心。」

  現在我坐在桌前寫這篇東西,想到今晚的畫面,禁不住流下淚來,我要再一次問:為什麼?只因為老人家沒有了生產力,就該吃剩的?就該吃壞的嗎?只因為老人家「自願」、「高 興」,我們就任他自生自滅嗎?

  相信不少人讀過我在「點一盞心燈」裡寫的「愛吃魚頭」那篇文章。老人家臨終前,幾位好朋友燒了她最愛吃的魚頭去。卻聽到她老人家瞞了十幾年的祕密:「魚頭雖然好吃,我也吃了半輩子,卻從來沒有真正愛吃過,只因為家裡環境不好,丈夫孩子都愛吃魚肉,只好裝作愛吃魚頭。我這輩子只希望能吃魚身上的肉,哪曾真愛吃魚頭呀!」

  這是千真萬確的事。故事中的老人家有幸臨終時說出心裡的話,問題是這世上有多少為家庭犧牲的父母、尊長,就在晚輩們的一句「她自己喜歡」的漠視下,慢慢淍零了!是的!他們是在笑,因為他們的犧牲有了成果,而快樂的笑!但晚輩們看到那笑,是不是也該笑呢?還是應該自慚地哭呢?!

 最近我為公視「中國文明的精神」進行評估,在讀了一百多萬字的專家論文後,印象最深刻的,竟是論文裡提到西方社會學家,於民國二十六年起,在中國多年的調查結果:「不要以為中國農村有許多三、四代同堂的大家庭,事實上幾乎沒有!主要的原因是農民壽命太短,平均在五十歲以下,活不到多代同堂的年齡,又因為貧窮而缺乏維持大家庭需要的財富。」我們能相信嗎?這個中國人常以為自古就盛行多代同堂的說法,竟然錯了!

  那是理想,並不是事實!父母、尊長平均活不到五十歲,這是多麼可悲的事! 問題是,父母不能甘旨無缺、安享天年、這又難道不是子女的恥辱嗎?過去窮,我們沒話講!今天富,我們該多麼慶幸 ?可是在我們慶幸的時候,是否該想想自己有沒有真盡孝,抑或又創造了一種假象!?

  記得有一次,我的兒子抱著一碗魚翅湯當粉絲喝,我很不高興的說:「那是留給奶奶的!」年輕人理直氣壯地講:「奶奶說她不愛趷,叫我吃光算了!」奶奶是真不愛吃嗎?還是因 為「愛他」,才特意留下來?

  每年冬天,我的窗台上都排列著一大堆柿子。為什麼柿子一買就是十幾個?因為我發現只買幾個的時候,母親知道我愛吃,總是先搶著吃香蕉,等我叫她吃柿子時,則推說自己早吃過了水果。只有當她發現柿子多到不吃就壞的時候,才會自己主動去拿。

  當我為老母挾菜,她總是拒絕,說不要吃,我就把筷子停在空中,直到挾不穩而要掉在桌上,她才不得不把碗伸過來。問題是她哪次不是高興地吃完呢?相反地,當菜做鹹了,大家不吃,她卻搶著挾,我只好用筷子夾壓住她的筷子,以強制的方式,不淮她吃,因為血壓高的人,最不能吃鹹!「瞧!有這樣的孩子,不淮老娘夾菜!」她對著一家人高興地抱怨。

  我認為當我們小時候,長輩常用強制的方法對待我們,叫我一定要吃什麼,又不淮吃什麼!他們這樣做是因為愛護我們!而在他們年老,成為需要照顧的「老小孩兒」時,我們則要反過來模仿他們以前的做法。

  用強力的愛!這不是強迫,而是看穿老人家裝出來的客氣,堅持希望他們接受晚輩的孝敬。如此當有一天他們逝去,我們才可以減少許多遺憾!因為我們為天地創造一種公平的回饋,以及 ── 無怨、無悔的愛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人生致命的八個經典問題

問題一:
如果你家附近有一家餐廳﹐東西又貴又難吃﹐桌上還爬著蟑螂﹐你會因為他很近很方便﹐就一而再、再而三地光臨嗎?

回答﹕
你一定會說﹐這是什麼爛問題﹐誰那麼笨﹐花錢買罪受?
可是同樣的情況換個場合﹐自己或許就做類似的蠢事。

不少男女都曾經抱怨過他們的情人或配偶品性不端﹐三心二意﹐不負責任。明知在一起沒什麼好的結果﹐怨恨已經比愛還多﹐但卻“不知道為什麼”還是要和他攪和下去﹐分不了手。說穿了﹐只是為了不甘﹐為了習慣﹐這不也和光臨餐廳一樣?

──做人﹐為什麼要過於執著?!

問題二:
如果你不小心丟掉100塊錢﹐知道它好像丟在某個你走過的地方﹐你會花200塊錢的車費去把那100塊找回來嗎?

回答﹕一個超級愚蠢的問題。
可是﹐相似的事情卻在人生中不斷發生。做錯了一件事﹐明知自己有問題﹐卻也不肯認錯﹐反而花加倍的時間來找藉口﹐讓別人對自己的印象大打折扣。被人罵了一句話﹐卻花了無數時間難過﹐道理相同。為一件事情發火﹐不惜損人不利已﹐不惜血本﹐不惜時間﹐只為報複﹐不也一樣無聊?

失去一個人的感情﹐明知一切已無法挽回﹐卻還是那麼傷心﹐而且一傷心就是好幾年﹐還要借酒澆愁﹐形銷骨立。其實這樣一點用也沒有﹐只是損失更多。

──做人﹐幹嘛為難自己?!

問題三:
你會因為打開報紙發現每天都有車禍﹐就不敢出門嗎?

回答﹕這是個什麼爛問題?當然不會﹐那叫因噎廢食。
然而﹐有不少人卻曾說﹕現在的離婚率那麼高﹐讓我都不敢談戀愛了。說得還挺理所當然。也有不少女人看到有關的諸多報導﹐就對自己的另一半憂心忡忡﹐這不也是類似的反應?所謂樂觀﹐就是得相信﹕雖然道路多艱險﹐我還是那個會平安過馬路的人﹐只要我小心一點﹐不必害怕過馬路。

──做人﹐先要相信自己。

問題四:
你相信每個人隨便都可以成功立業嗎?

回答﹕當然不會相信。
但據觀察﹐有人總是在聽完成功人士絞盡腦汁的建議﹐比如說﹐多讀書﹐多練習之后﹐問了另一個問題?那不是很難?我們都想在3分鐘內學好英文﹐在5分鐘內解決所有難題﹐難道成功是那麼容易的嗎?改變當然是難的。

成功只因不怕困難﹐所以才能出類拔萃。有一次坐在計程車上﹐聽見司機看到自己前后都是高檔車﹐兀自感嘆﹕“唉﹐為什麼別人那麼有錢﹐我的錢這麼難賺?”我心血來潮﹐問:“你認為世上有什麼錢是好賺的?”他答不出來﹐過了半晌才說﹕好像都是別人的錢比較好賺。其實任何一個成功者都是艱辛取得。我們實在不該抱怨命運。

──做人﹐依靠自己!

問題五:
你認為完全沒有打過籃球的人﹐可以當很好的籃球教練嗎?

回答﹕當然不可能﹐外行不可能領導內行。
可是﹐有許多人﹐對某個行業完全不了解﹐只聽到那個行業好﹐就馬上開起業來了。我看過對穿著沒有任何品味、或根本不在乎穿著的人﹐夢想卻是開間服裝店;不知道電腦怎麼開機的人﹐卻想在網上發財﹐結果道聽途說﹐卻不反省自己是否專業能力不足﹐只抱怨時不我與。

──做人﹐量力而行。

問題六:
相似但不相同的問題﹕你是否認為﹐籃球教練不上籃球場﹐閉著眼睛也可以主導一場完美的勝利?

回答﹕有病啊﹐當然是不可能的。
可是卻有不少朋友﹐自己沒有時間打理﹐卻拼命投資去開咖啡館﹐開餐廳﹐開自己根本不懂的公司﹐火燒屁股一樣急著把辛苦積攢的積蓄花掉﹐去當一個糊里糊塗的投資人。吃虧的總是比賺的多﹐卻覺得自己是因為運氣不好﹐而不是想法出了問題。

──做人﹐記得反省自己。

問題七:
你寧可永遠後悔﹐也不願意試一試自己能否轉敗為勝?

解答﹕恐怕沒有人會說﹕“對﹐我就是這樣的孬種”吧。
然而﹐我們卻常常在不該打退堂鼓時拼命打退堂鼓﹐為了恐懼失敗而不敢嘗試成功。以關穎珊贏得2000年世界花樣滑冰冠軍時的精彩表現為例﹕她一心想贏得第一名﹐然而在最后一場比賽前﹐她的總積分隻排名第三位﹐在最后的自選曲項目上﹐她選擇了突破﹐而不是少出錯。在4分鐘的長曲中﹐結合了最高難度的三周跳﹐並且還大膽地連跳了兩次。她也可能會敗得很難看﹐但是她畢竟成功了。她說﹕“因為我不想等到失敗﹐才後悔自己還有潛力沒發揮。”一個中國偉人曾說;勝利的希望和有利情況的恢複﹐往往產生于再堅持一下的努力之中。

──做人﹐何妨放手一搏。

問題八:
你的時間無限﹐長生不老﹐所以最想做的事﹐應該無限延期?

回答﹕不﹐傻瓜才會這樣認為。
然而我們卻常說﹐等我老了﹐要去環遊世界;等我退休﹐就要去做想做的事情;等孩子長大了﹐我就可以去當志工……我們都以為自己有無限的時間與精力。其實我們可以一步一步實現理想﹐不必在等待中徒耗生命。如果現在就能一步一步努力接近﹐我們就不會活了半生﹐卻出現自己最不想看到的結局。

──做人﹐要活在當下。

 

from inter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