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牆裡的春天-最後一堂課


摘錄自《高牆裡的春天》)最後一堂課 作者丘榮襄2003.04.13

我在監獄講課,常有機會與受刑人做直接的互動和溝通。

有一天,監獄臨時通知我,有一批受刑人因為即將出獄,希望隔天早上,我能夠對這一批受刑人講最後一堂課,提一些叮嚀與期待。

站上講台,喝過受刑人送上來的茶水,突然發現教室外一陣騷動,兩個全副武裝的戒護人員陪一個四十多歲的受刑人走過來,那是重刑犯,腳鐐、手銬齊全,受刑人手上還捧著沉重的鉛丸。在監獄裡,這是防止受刑人脫逃的最嚴密的措施了。

重刑犯倒沉得住氣,立正,向我深深一鞠躬,然後拖著腳鐐慢慢走向教室後面,在一張空出來的長凳上坐下來。

戒護人員分立兩旁,表情嚴肅。

這場面有一點嚇人。我在監獄講課兩年多了,從來沒有碰過這種情形。

顯然,這重刑犯特別得到批准,也要聽我的講課。

大概是重刑犯滿臉風霜彷彿對生命有所領悟的表情影響到我吧,我捨棄事先準備好的內容,在黑板上寫出臨時想到的講題:「順從命運,打拚奮鬥」。

我以自己的故事,鼓勵所有受刑人在命運的安排下,努力奮鬥、追求美好的理想。剛大學畢業的時候,我到國中教書,因為不是正科師範院校出身,所以學校認為我不是好老師,便安排我教兩班「牛頭班」。

學生是老師、家長戲稱的「牛郎」和「織女」,是大家都嫌麻煩的牛頭男生和畢業後要去紡織廠做工的女生。

我了解這些學生因為不喜歡念書而被一般老師歧視的氣憤,便以朋友的身分接近他們、安撫他們,鼓勵他們潔身自愛,將來在社會上有尊嚴的就業、生活。

校長看我把兩班學生帶得平平安安,減少許多喧嘩、鬧事,欣慰之餘,推薦我到師範大學念心理輔導研究所,因此,我改行當熱門的心理輔導老師,五十歲退休後,還有機會到監獄當輔導義工,勸人謹慎小心地過生活,要出錢出力積極行善回饋社會。

五十分鐘很快就過了,下課鐘聲響起,重刑犯站起來,向我鞠躬致謝之後才離開。

幾天以後,我收到一封署名「學生」的來信,內容大致如下:

老師:您接到這一封信時,我應該已經死了,依法槍決。

我是列管有案的槍擊要犯。

有一天,借提到法院作證,在監獄的大草坪邊等車時看到您,應該沒錯,很多年過去了,可是我對您印象很深刻,也常常想到您,所以,立刻問身旁的戒護人員,丘老師到監獄來做什麼?

戒護人員告訴我,您是來講課的輔導義工。

剎那間,很多年前的回憶把我拉回少年時代,當年我念國中二年級,您是我們的級任兼國文老師。

我們最愛上您的課了,您把課本上的人物、故事講得活靈活現,好吸引人。

可惜,一向愛動愛玩的我常常想跑到外面呼吸自由空氣,有一節數學課,我溜到圍牆外面的木瓜園偷採木瓜吃,倒楣,被主人發現,他差一點抓住我,我連滾帶爬跑出木瓜園,繞了一大圈,等到您的國文課快開始了才又回教室坐好。

天啊!那個木瓜園的主人竟然出現在走廊上,跟您談過話後,他站在窗戶邊一一看我們的臉,很快地就認出我來。

您和他又談了一會,然後,您掏出兩百元給他,他回頭瞪我一眼才生氣地走了。

下課後,您把我叫到操場上罵幾句,警告我,下次再偷東西,不替我賠錢,要讓人家報警了。

您罰我跑兩千公尺。

寒假過後,我沒有回去學校,開始在外面流浪,我常常想起您替我賠木瓜園主人兩百元的事,常常說給不同的朋友聽,他們都稱讚您夠意思,幫學生解圍,不至於動不動就把學生扭送訓導處留下不良紀錄。

我是闖了禍才休學的。

我父親是不識字的輾米廠工人,老實可靠,輾米廠的老闆有個智障妹妹,嫁給我父親,雖然有這種親戚關係,可是,輾米廠老闆對我父親十分苛薄無情,待他如奴隸。

過年了,沒發壓歲紅包,只送了一斗米。我氣憤不過,有天晚上在路上把他狠狠揍了一頓,警告他如果敢對我父親怎樣,我會把他殺了。

我功課很爛,可是老天賜給我一副高大身材,這是打架、鬧事的本錢。

從小,看著懦弱的父親和智障母親常常被人家欺負,使我相信,當個強悍的人才能出人頭地,吃香喝辣,所以在黑道上混了二、三十年,我一直是帶頭在前面衝的人,只不過,坐牢、槍決,是我必須承受的代價。

我向監獄表明是您的學生,請求達成死前最後一個心願,再聽您講一次課。

幸運的,在您講課一個小時前,我得到批准。我快樂地看著您站在講台上講人生小故事,彷彿我又是個愛玩愛鬧的少年,正坐在國中教室裡,無憂無慮的,真好啊!

我從沒有一次完整寫過一篇作文,文筆是很差的,所以拜託別人代我寫這一封信,希望能順利送到您手中。

老師,講課結束前您說:「心中有恨的人生是可憐、痛苦的。證嚴法師要我們明白,恨,就是把別人的錯誤拿來苦苦折磨我們自己,最後,毀了自己。」

這種人生智慧,可惜,我從來沒有機會聽過,也不曾冷靜想過,我恨父母親被欺負,所以我反過來欺負別人,我的人生就是這樣一步一步錯下去的。

那天,聽您講課的受刑人希望有一半,不,三分之一,四分之一也好,能把這些話記住,釋放自己的心靈,活得自由自在,平平安安過完一生。

希望下輩子,依然有機會當您的學生。

看完信,我長長嘆一口氣。抬頭遠望,不知道應該怎麼想才好。

稍後,我決定,以後在監獄講人生課題,每一節課都要用心準備內容,懇切、完整的把種種期待和叮嚀表達出來,因為有受刑人會長久記住我講過的話,調整他們的生活態度。

 

人生不過就是心念的轉折 朱德庸 的(跳)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農夫與魔鬼

農夫與魔鬼



 

故事是這樣開始低~~

有個老魔鬼看到人間的生活過得太幸福了,

他說:「我們要去擾亂一下,要不然魔鬼就不存在了。」

他先派了一個小魔鬼去擾亂一個農夫。

因為他看到那農夫每天辛勤地工作,可是所得卻少得可憐,但他還是那麼快樂,非常知足。

小魔鬼就開始想,要怎樣才能把農夫變壞呢?

他就把農夫的田地變得很硬,讓農夫知難而退。

那農夫敲半天,做得好辛苦,但他只是休息一下,還是繼續敲,沒有一點抱怨。

小魔鬼看到計策失敗,只好摸摸鼻子回去了。

老魔鬼又派了第二個去。

第二個小魔鬼想,既然讓他更加辛苦也沒有用,那就拿走他所擁有的東西吧!

那小魔鬼就把他午餐的麵包跟水偷走,他想,農夫做得那麼辛苦,又累又餓,卻連麵包跟水都不見了,這下子他一定會暴跳如雷!

農夫又渴又餓地到樹下休息,想不到麵包跟水都不見了!

「不曉得是哪個可憐的人比我更需要那塊麵包跟水?

如果這些東西就能讓他得溫飽的話,那就好了。」

又失敗了,小魔鬼又棄甲而逃。

老魔鬼覺得奇怪,難道沒有任何辦法能使農夫變壞嗎?

這時,第三個小魔鬼出來了。

他對老魔鬼講:「我有辦法,一定能把他變壞。」

小魔鬼先去跟農夫做朋友,農夫很高興地和他作了朋友。

因為魔鬼有預知的能力,他就告訴農夫,明年會有乾旱,教農夫把稻種在濕地上,農夫便照做。

結果第二年別人沒有收成,只有農夫的收成滿坑滿谷,他就因此而富裕起來了。

小魔鬼又每年都對農夫說當年適合種什麼,三年下來,這農夫就變得非常富有。

他又教農夫把米拿去釀酒販賣,賺取更多的錢。

慢慢地,農夫開始不工作了,靠著經濟販賣的方式,就能獲得大量金錢。

有一天,老魔鬼來了,小魔鬼就告訴老魔鬼說:「您看!我現在要展現我的成果。這農夫現在已經有豬的血液了。」

只見農夫辦了個晚宴,所有富有的人都來參加;喝最好的酒,吃最精美的餐點,還有好多的僕人侍候。

他們非常浪費地吃喝,衣裳零亂,醉得不省人事,開始變得像豬一樣癡肥愚蠢。

「您還會看到他身上有著狼的血液。」

小魔鬼又說。這時,一個僕人端著葡萄酒出來,不小心跌了一跤。

農夫就開始罵他:「你做事這麼這麼不小心!」

「唉!主人,我們到現在都沒有吃飯,餓得渾身無力。」

「事情沒有做完,你們怎麼可以吃飯!」

老魔鬼見了,高興地對小魔鬼說:「唉!你太了不起!你是怎麼辦到的?」

小魔鬼說:「我只不過是讓他擁有比他需要的更多而已,這樣就可以引發他人性中的貪婪。」

 

我是回台灣買靈魂的



 

我是回台灣買靈魂的

" 物質上的東西我都有,但生命真正的意義不在物質,我是回台灣買靈魂的"

最近是不是在電視上,看過統一AB優酪乳的廣告呢?是不是對片中那位主角印象深刻呢?

他是門諾醫院的院長黃勝雄醫師,八年前在美國匹茲堡大學任教、醫病。
黃勝雄是享譽美國的腦神經外科權威,是白宮的座上客,也曾是雷根總統隨行的指定醫師,被認為是 Doctor's doctor(許多醫生的腦神經外科醫生)的他,一年要服務五千位病人、動三百六十個手術,他的年薪超過百萬美元,住家占地四甲。

1990年門諾醫院前院長薄柔纜醫師退休回美國,薄醫師因長年吃阿斯匹靈有耳鳴與重聽的毛病。

雖然如此,他依然無悔為交通不便、醫療不發達的花蓮,奉獻前後將近40年之久,退休後,連住家都沒有。這種捨己為人的情懷,更教黃勝雄相當佩服。

1991年薄院長在洛城接受台美基金會的台灣奉獻獎時,他呼籲:「我為台灣奉獻了這一生,我盼望台灣人,尤其是台灣的醫生,也能像我一樣為自己的同胞,尤其是弱小無助的、需要人照顧的花蓮百姓服務,很可惜!

台灣的醫生好像覺得到花蓮很遠,到美國比較近,沒有人要去花蓮,倒是很多人跑美國來。」

這一番話,讓黃勝雄醫師決定放棄在美國的一切,回到花蓮服務。他離開美國時,美國政界、醫界共有四百人來送他,州長、議長都來了,當地的人如此地不捨。

他告訴他們,在花蓮,他有更多的病人在等他,這是上帝託付他的地方,他要回來。

一九九三年十一月,黃勝雄從前院長薄柔纜的手中,接下了院長的棒子,至今已經將近八年了。

黃勝雄他堅持自己開車,即使為了偏遠山區的巡迴醫療,他仍然自己駕著吉普車開二、三小時上山下海。門諾董事會體念他的辛勞,幾次想為黃勝雄請司機,卻老被拒絕。

他說:「門諾還需要社會的支持,如果我可以請司機、買好車,我們就不要捐款了。」黃勝雄以耐心、愛心對待每一個病人,他總是花三、四十分鐘看診一名病人。

認識的人擔心他的身體能否承受過度的勞累,六十三歲的他,總以一貫的笑容回說:「沒關係,我很健康!」

黃勝雄擔任門諾院長的薪水,月薪三十萬元,不但比一般醫院的院長薪水少,甚至不及過去在美國薪水的十分之一,但他還把其中的二十萬元捐回醫院,自己住在員工宿舍過著簡樸的生活。

一般人無法擁有的,他得到了;一般人放不下的,他卻捨得。

黃勝雄說:「我有大房子、很好的車,物質上的東西我都有,但生命真正的意義不在物質,我是回台灣買靈魂的。」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認真堅持與被擊倒後

認真堅持與被擊倒後



 

認真堅持

在美國有家知名大醫院,一位老牌外科醫生給病人做腹部開刀手術,一個新來的護士負責供應手術器具,開刀完成要開始縫合傷口時,這個小護士竟然大膽堅持醫生停止縫合。
所有的護士都大吃一驚,他是大牌醫生怎麼會出錯?小小護士又怎麼能當場給他難堪?

原來她依步驟檢查所有的設備與材料是否完整無誤,她告訴開刀醫生我準備了12塊紗布,現在只有11塊,還有一塊沒拿出來,必須再找到那一塊。”

不料醫生斷然宣稱“不,我全部拿出來了。”

小護士還是抗議“不,我們用了12塊紗布!”

外科醫生慢慢地說:“我會負起全責,縫合傷口吧。”

不不,不行就不行!”小護士不讓步。

這時,醫生抬起頭來,露出他偷偷藏起來的第12塊紗布,笑著說 :“由於妳的堅持,妳到哪裡都會成功的。”

時下年青人尤其喜歡“得來速”,做事情“馬馬虎虎”,得過且過。 “認真用心”堅持到底”正是我們現代大多數人所欠缺的美德不是嗎?

思考一下吧!如果故事中的小護士是你的話,你會怎麼做呢?依然會堅持自己的認真嗎?


--------------------------------------------------------------------------------

被擊倒後

山裡住著一位以砍柴為生的樵夫,在他不斷的辛苦建造下,終於完成了一間可以遮風擋雨的房子。

有一天,他挑了砍好的木柴到城裡交貨,當他黃昏回家時,卻發現他的房子起火燃燒了。

左鄰右舍都前來幫忙救火,但是因為傍晚的風勢過於強大,所以還是沒有辦法將火撲滅,一群人只能靜待一旁,眼睜睜地看著熾烈的火焰吞噬了整棟木屋。

當大火終於滅了的時候,只見這位樵夫手裡拿了一根棍子,跑進倒塌的屋裡不斷地翻找著。

圍觀的鄰人以為他正在翻找著藏在屋裡的珍貴寶物,所以也都好奇的在一旁注視著他的舉動。

過了半晌,樵夫終於興奮的叫著:「我找到了!我找到了!」

鄰人紛紛向前一探究竟,才發現樵夫手裡捧著的是一片斧刀,根本不是什麼值錢的寶物。

只見樵夫興奮的將木棍嵌進斧刀裡,充滿自信的說: 「只要有這柄斧頭,我就可以再建造一個更堅固耐用的家。」

成功的人不是從未曾被擊倒過的人, 而是在被擊倒後,還能夠積極地往成功之路不斷邁進。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美國小學的一堂閱讀課---灰姑娘

美國小學的一堂閱讀課---灰姑娘


上課鈴響了,孩子們跑進教室,這節課老師要講的是《灰姑娘》的故事。

老師先請一個孩子上臺給同學講一講這個故事。

孩子很快講完了,老師對他表示了感謝,然後開始向全班提問。

老師:你們喜歡故事裏面的哪一個?

不喜歡哪一個?為什麼?

學生:喜歡灰姑娘,還有王子,

不喜歡她的後媽和後媽帶來的姐姐。

灰姑娘善良、可愛、漂亮。後媽和姐姐對灰姑娘不好。

老師:如果在午夜12點的時候,

灰姑娘沒有來得及跳上她的南瓜馬車,你們想一想,可能會出現什麼情況?

學生:灰姑娘會變成原來臟臟的樣子,穿著破舊的衣服。哎呀,那就慘啦。

老師:所以,你們一定要做一個守時的人,不然就可能給自己帶來麻煩。

另外,你們看,你們每個人平時都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千萬不要突然邋裏邋遢地出現在別人面前,不然你們的朋友要嚇著了。

女孩子們,你們更要注意,將來你們長大和男孩子約會,要是你不注意,被你的男朋友看到你很難看的樣子,他們可能就嚇昏了(老師做昏倒狀,全班大笑)。

老師:好,下一個問題:如果你是灰姑娘的後媽,你會不會阻止灰姑娘去參加王子的舞會?你們一定要誠實喲!

學生:(過了一會兒,有孩子舉手回答)是的,如果我是灰姑娘的後媽,我也會阻止她去參加王子的舞會。

老師:為什麼?

學生:因為,因為我愛自己的女兒,我希望自己的女兒當上王后。

老師:是的,所以,我們看到的後媽好像都是不好的人,她們只是對別人不夠好,可是她們對自己的孩子卻很好,你們明白了嗎?她們不是壞人,只是她們還不能夠像愛自己的孩子一樣去愛其他的孩子。

孩子們,下一個問題:灰姑娘的後媽不讓她去參加王子的舞會,甚至把門鎖起來,她為什麼能夠去,而且成為舞會上最美麗的姑娘呢?

學生:因為有仙女幫助她,給她漂亮的衣服,還把南瓜變成馬車,把狗和老鼠變成僕人。

老師:對,你們說得很好!想一想,如果灰姑娘沒有得到仙女的幫助,她是不可能參加舞會的,是不是?

學生:是的!

老師:如果狗、老鼠都不願意幫助她,她可能在最後的時刻成功地跑回家嗎?

學生:不會,那樣她就可以成功地嚇到王子了。(全班再次大笑)

老師:雖然灰姑娘有仙女幫助她,但是,光有仙女的幫助還不夠。所以,孩子們,無論走到哪裏,我們都是需要朋友的。

我們的朋友不一定是仙女,但是,我們需要他們,我也希望你們有很多很多的朋友。

下面,請你們想一想,如果灰姑娘因為後媽不願意她參加舞會就放棄了機會,她可能成為王子的新娘嗎?

學生:不會!那樣的話,她就不會到舞會上,不會被王子到,認識和愛上她了。

老師:對極了!如果灰姑娘不想參加舞會,就是她的後媽沒有阻止,甚至支持她去,也是沒有用的,是誰決定她要去參加王子的舞會?

學生:她自己。

老師:所以,孩子們,就是灰姑娘沒有媽媽愛她,她的後媽不愛她,這也不能夠讓她不愛自己。

就是因為她愛自己,她才可能去尋找自己希望得到的東西。

如果你們當中有人覺得沒有人愛,或者像灰姑娘一樣有一個不愛她的後媽,你們要怎麼樣?

學生:要愛自己!

老師:對,沒有一個人可以阻止你愛自己,如果你覺得別人不夠愛你,你要加倍地愛自己。

如果別人沒有給你機會,你應該加倍地給自己機會。

如果你們真的愛自己,就會為自己找到自己需要的東西──沒有人能夠阻止灰姑娘參加王子的舞會,沒有人可以阻止灰姑娘當上王后,除了她自己。

對不對?

學生:是的!!!

老師:最後一個問題,這個故事有什麼不合理的地方?

學生:(過了好一會)午夜12點以後所有的東西都要變回原樣,可是,灰姑娘的水晶鞋沒有變回去。

老師:天哪,你們太棒了!你們看,就是偉大的作家也有出錯的時候,所以,出錯不是什麼可怕的事情。

我擔保,如果你們當中誰將來要當作家,一定比這個作家更棒!你們相信嗎?

孩子們歡呼雀躍。

 

from inter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