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于東輝



那是一個老師告訴我的故事,至今都珍藏心裡,讓自己明白在人世界,

其實不應該放過每一個能夠幫助別人的機會。

也許你早已忘記,但這種光,卻可以溫暖一個個冷漠的心靈。


那是在十年前的一天,當這位老師正利用中午休息時間,在家裡睡覺時,

突然間,電話鈴響了,她接過來一聽,裡面卻傳出一個陌生粗暴的聲音說:

「你家的小孩偷書,現在被我們抓住了,你快來啊!」


在話筒裡還傳出一個小女孩的哭鬧聲,和旁邊人的喝叱聲。


她回頭眺望著一邊正在看電視的唯一女兒,心中立即就明白過來。


肯定是有一位小女孩,因為偷書被售貨員抓住了,而又不肯讓家裡人知道,

所以,胡編了一個電話號碼,才踫巧打到這裡。


她當然可以放下電話不理,甚至也可以斥責對方,

因為這件事,和她沒有任何關係。


但自己是老師,說不定她就是自己的學生呢?


透過電話,她隱約可以設想出,那個一念之差的小女孩,

一定非常驚慌害怕,正面臨著也許是人生中最可怕的境地。


猶豫了片刻之後,她的腦海裡突然冒出了一個念頭,對了,就這樣做。

於是,她問清了書店的地址之後,就趕了過去。


正如她預料的那樣,在書店裡站立著一位滿臉淚跡的小女孩,

而旁邊的大人們,正惡狠狠的大聲斥責著。


她一下衝上去,將那個可憐的小女孩摟在懷裡,

轉身對旁邊的售貨員說道:「有什麼跟我說吧,不要嚇著孩子。」


在售貨員不情願的嘀咕聲中,她交清了幾十元罰款,

才領著這個小女孩,走出了書店,

並看清楚了那張被淚水與驚恐,弄得一塌糊塗的臉。


她笑了起來,將小女孩領到家中,好好清理了一下,

什麼都沒有問,就讓小女孩離開了,臨走時,她還特意叮囑道,

如果你要看書,就到阿姨這裡來,裡面有好多書呢。


驚魂未定的小女孩,深深的看了一眼,

便飛一般的跑走了,便再也沒有出現。


時間如流水匆匆而過,不知不覺間,十年的光陰,一晃而過,

她早已忘記了這件事,依舊住在這裡,過著平靜安祥的生活。


有一天的中午,門外響起了一陣敲門聲。


當她打房門後,看到了一位年輕漂亮的陌生女孩,

露著滿臉的笑容,手中還捧著一大堆禮物。


「妳找誰?」


她疑惑的問道,但女孩卻激動的說出一大堆話。


好不容易,她才從那個陌生女孩的敘述中,恍然發現,

原來她就是當年偷書的那個小女孩,十年之後,

已經順利從大學畢業,現在還特意來看望自己。


這個年輕女孩眼睛裡泛著淚光,輕聲說道﹕

「雖然我至今都不明白,您為什麼願意冒充我媽媽,解救了我,

但我總覺得,這十年來,一直都想喊您一聲~媽媽!」


老師的眼睛裡,也開始糊模起來,她有些好奇的問道﹕

「如果那天我不幫妳,會發生怎樣的結果?」


女孩的臉上,立即變得陰沉下來,輕輕搖著頭說道﹕

「我說不清楚,也許就會去做傻事,甚至是去死。」


老師的心中猛然一顫,開始暗暗慶幸。

自己當年在一念之間所做出的決定,竟然可以如此影響到一個人的一生。

望著女孩臉上幸福的笑容,她也一起笑了起來。

逃避.不一定躲ㄉ過

面對.不一定最難受

孤單.不一定不快樂

得到.不一定能長久

失去.不一定不再有

轉身.不一定是軟弱

看看現在的自己的生活條件,再回想十年後的自己

也許你現在所做的決定可以影響你的一生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公車老少情

公車老少情

車門一陣騷動,六十幾歲的老太太牽著個十七八歲的智障男孩,一老一少遲緩地上了車。「他在路上亂走,來跟我要錢買東西吃,給他買了一瓶牛奶,幾口就喝完了。」老太太一面牽男孩抓好扶手,一面不忍地說著。

「我認得他,早上搭我的車來的。」司機說著邊遞過一個便當盒,「是不是妳的?」男孩接過,跟著老太太向司機道謝後,沈默地站在司機後面。他穿戴整齊,背了一個書包似的背包。

聽老太太說明,加上大家七嘴八舌猜測,可能男孩從家裡搭車是去啟智學校上學,結果搭錯車,在三民國中下了車,發現不對,茫茫然在路上不知何去何從。

早餐不巧又遺留在車上,肚子正餓時遇上老太太,熱心的老人家跟他奮鬥了許久,問不出個所以然,先買了早點,檢查書包找到電話號碼,打給他的家人,正好同路,便帶他搭車回家。

在我下車之前,男孩有了位子坐下來,小心地吃著麵包,溫順的神情教人鼻酸車內是安全溫暖的地方,而他的路都還很長,在無數次的上下車之間,希望大家都能給他同樣的關懷與照顧。

摘自~聯合報89.3.21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銀盒金絲

銀盒金絲

在西方流傳這樣一個故事:有一個十歲左右的小孩,十分不喜歡父母常叫他做家務,也討厭老師要他上課讀書;每天都不情願地去上課,到下午一、兩點便等著回家。有一天,這個小孩走到森林裡面,他見遍地綠草野花,非常舒服,於是躺下來休息。

忽然,一位美麗的仙女出現,對他說:「小寶,我這邊有一件非常奇妙的禮物想送給你。」小寶興奮地問:「是什麼東西呀?」仙女拿出一個圓形的銀盒,答道:「這是一個奇妙的寶盒。」銀盒看起來很漂亮,小寶覺得很好玩,便問:「它有什麼用處呢?」

「它可神奇了!這裡面有一條金絲代表時間,當你覺得不快樂時,只要把金絲抽一下,不快樂的時光便會立即溜走。不過,你不能把金絲再拉回去,如果你這樣做,便會死去;當你把金絲全部抽完,你也會死去。此外,你千萬不能給其他人看見這寶物,否則你也會死去。」

小寶高興極了。「非常謝謝你,我會好好保管使用它的!」說完便從仙女手中接過銀盒金絲,小心翼翼地收入懷裡。他害怕給別人看見,但又懷疑這個寶物是否真那麼神奇,心裡迫不及待要試用它。

第二天下午,小寶已經想要回家了,可是老師仍然說個不停,看情況可能起碼要多留一小時左右。小寶覺的無聊極了,於是偷偷地伸手入懷裡,輕輕地抽出一小段金絲。神奇的事情發生了,老師突然叫他們收拾書本,可以下課回家了。小寶非常高興,第一個衝出課堂,一蹦一跳地回家玩耍去。

從那天開始,每當小寶遇到不愉快的事情時,都會把金絲輕輕一抽,不愉快的事便會在一剎那間消失。

一天,小寶忽然想:「為什麼我要到學校上課啊?我想立即長大,像其他大人一樣去工作賺錢。」於是小寶把金絲抽出比平時要長的一段,小寶立即變成了年輕力壯的人。他到一間工廠去做木工,有了收入,更可以自由自在地玩了。

小寶有一個女朋友,這時也和小寶一樣長大了。兩人非常親近,生活十分快樂。不幸地,他們的國家和別國開戰,小寶被徵召去當兵。他非常害怕會戰死沙場。「戰爭是多麼的冷酷無情啊!咦──我可以用我的寶貝來使戰爭結束。」於是小寶又把金絲抽出長長的一段。一下子,一群好戰的軍人被打垮了,至於那些在戰事中贏了的,此時都已經年老了。

小寶沒有受任何傷,愉快地回到家中。他的女朋友一直在等他,見他平安回來非常高興。那一天,小寶向女朋友求婚,卻被她一口拒絕了。女朋友說:「我們要多等一年,因為我需要時間來學習如何照顧家庭。」小寶沒有法子,只好落莫地回到家裡。想起了自己的銀盒,便又抽出長長的一段金絲。

一年一晃便過去了,他順利地和女友步入教堂。就在眾人歡呼鼓掌的一刻,小寶忽然發覺自己的母親老態漸露。他心裡有一絲的難過,但很快就被歡樂的氣氛沖淡了。一年之後,他們的第一個兒子出生,但不久就生病,無法入睡。小寶見兒子如此痛苦,愛子心切,又把銀盒內的金絲輕輕一抽,兒子馬上康復了。

後來夫婦兩又再添了四個兒子。每當兒子患病時,小寶都會把金絲抽出一點點,孩子便都馬上復原,患病的痛苦和壓力便馬上消失。後來小寶突發奇想:「如果我的兒子能快點長大成人的話,不是很好嗎?這樣它們便可以分擔我的工作了。」隨即又把金絲抽出長長的一段,他的兒子都長大成人,可以幫忙小寶的工作。正當小寶滿意於自己的傑作時,他忽然注意到妻子蒼老了許多,母親更是老態龍鍾。此時,他告誡自己,不可動不動就使用金絲,否則時光立刻消失不能倒流的。

有一天他的妻子生病了,十分痛苦。小寶想再把金絲抽出一點,卻擔心自己會因金絲被全部抽出而死去。小寶猶豫著,但他實在不忍心看妻子受苦,最終還是小心地把金絲抽出了一點,他的妻子便康復了,但小寶的母親卻更加衰老了。不久之後,小寶的母親因為年老體弱,得了重病,小寶想起了自己的金絲,心想抽出一段,母親便可以像妻子和兒子一樣復原過來。可是當他用手一抽,母親便把眼睛閉上,永遠不再張開了。

母親的逝世給小寶的衝擊很大,他非常地困擾和痛苦。「為什麼生命是如此的短促、冷酷、無情?我的母親一下子就離我而去,妻子也一天比一天衰老!」他想要靜下來,於是返回從前那個森林,發現一切景致和初次來訪時機乎是一模一樣。不過小寶現在也年老力衰,沒走多久便已覺得疲倦,於是坐下來休息,不一會就睡著了。

就在這個時後,那位送他銀盒金絲的仙女突然出現,她問小寶:「這個法寶是不是很好用呢?」小寶回答:「妳還說它好用!它把我害慘了。」仙女不高興的說:「妳這個不知感恩的人,我給你天下最好的禮物,你卻一點也不欣賞它、珍惜它!」小寶說:「我的母親死了,妻子也衰老了。妳還說不是在害我!」仙女見小寶一臉的痛苦,怒氣漸消,道:「我想這樣好了,你把銀盒金絲還給我,我答應你幫你完成一個心願,好不好?」小寶毫不猶豫地說:「好!我希望能回到最初第一次遇見妳的時候。銀盒金絲我不要了。」仙女點頭微笑著,把銀盒金絲收回來。

此時小寶突然聽見母親的聲音:「小寶,你還不快起來,你的女朋友在外面等你一起去上學呢!」小寶睜開眼,發現自己正睡在自己的床上,「原來是一場惡夢!怎麼感覺這麼真實!不過,幸好是夢。我以後一定要好好珍惜生命時光,我不要因痛苦,就把生命時光拋棄!」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當個老師媽媽

當個老師媽媽

我在小學代課,順便帶二年級的課後輔導班。有一位學生的老師告訴我,這位學生是單親家庭的小孩,跟給爺爺奶奶住在一起。她的功課總是班上寫得最慢的一個。我問她怎麼不寫,她告訴我,她不會。

我耐心地一題一題教她;從此,每次我到課輔班上課,她總是黏著我。我告訴她,請奶奶記得買頭髮殺蟲劑,因為我發現她頭髮上長蟲。我幫她揉背,因為下課時,她不小心從單槓掉下來。最後,我只要一出現,她總是抱著我不放。

老師也可以像媽媽一樣,在孩子最需要時候,拉她一把。我期待自己除了幫孩子外,也能給需要幫助的媽媽一線希望和放心。當她叫我「老師媽媽」時,我的眼眶是濕潤的。

轉貼~聯合報

89.04.25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送報生發牢騷...不想看請跳過

你最好祈禱您的孩子永遠都是同一位老師教導

這是這幾年來接觸我家對面國小的天才老師們和學生所得到的結論。

WHY?

因為每個老師都堅持自己的寫法,而少部分的老師永遠不接受其他人的想法。

語文類到還好,有統一的規格可循。但是很多老師龜毛到生字簿上寫出來的字要和上面列出來的字一模一樣,完全抹殺了學生的自我風格。往往大人覺得很漂亮的文字,到學校去整篇都是紅字。

但是有關於學生最討厭的科目:數學可就麻煩了。

例一:小五數學。

請問 1小時30分 ÷ 6 分 該如何計算

A班老師:我規定你們一定要使用橫式將單位換算寫出,才能計算:

所以老師給的算式 1小時30分 = 90分, 90分÷6分=15

B班老師:時間的計算一定要用直式計算,不用直式計算就錯。

C班老師:計算過程中所有單位都要寫出來,不寫出來就算錯。

D班老師:90分÷6分=15分,因為我用90分去除的,所以當然除出來會有單位。


例二:小四時間比大小  1分16秒 □ 75秒

A班老師解法: 1分16秒=60秒+16秒=76秒,
       ∵ 76秒 >75秒 
       ∴ 1分16秒> 75秒

B班老師解法:1分16秒=60秒+16秒=76秒
       1分16秒> 75秒

問題來了,小學課本中並沒有出現因為、所以的符號,但是老師卻強制要求該班學生一定要寫出該符號,不寫出來就0分。更扯的是該位學生本身是屬於學習障礙的學生。

還有小五教輾轉相除法、小二教負數、小三教多位數乘以多位數 等超出正規範圍的現象。

例三:小二數學

小明去電影院排隊買票,他前面有8人,後面有6人。共有幾個人排隊買票?
A班老師:8+6=14 ....原來小明不是人

B班老師:8+6+1=15

 

以上僅是眾多例子中的極少部分(不勝枚舉)。

數學教改的意義在於學生知道同一個題目可以利用不同的想法解出來,而不是像以前一樣一題就只有固定的幾種解法。可惜有些老師並不接受別人的寫法。同一張考卷,A班寫出來的答案在A班是對的,把A班寫出來的考卷拿給B班老師改,可能會考零分(這是確實發生過的事情)。

在眾多版本裡,我無法去評論老師的對錯。

畢竟這只是少部分老師的毛病。

只能祈禱,各位家長的孩子們,永遠都不要換老師。

因為上一個老師教的,新老師不一定會認同。

相信很多現代的家長教學生都說:現在的數學我不會教。

可能只是我面對的學校比較特殊。

很好玩的現象,有位在玉井國小數學從來沒低於90分的學生。
轉學到我家對面的學校後,考試成績從來沒高於80分。

 

陌生人

李家同

說起來已是三十年前的事了,當時我被派到美國去接收一架電腦。三十年前,這是一件大事,我們要受訓三星期之久,公司替我們找到了一家特別的旅館,這家旅館在華盛頓波多馬克河的河畔,有極大的園子,房子是所謂殖民地時代白色古色古香的建築,最令我難忘的是旅館家具全部儘量維持殖民時代的典雅形式,連我的房間裡,還放了一個大的瓷壺,是可以拿來洗手的那一種。

每天晚上七點,旅館搖鈴表示吃飯的時候到了,所有的旅客一起下樓去吃晚飯;老闆是位女士,一定會和我們大家一起吃飯,雖然是洋飯,可是頗有美國南方人的口味,大家一面吃飯一面聊天,氣氛極好。我雖然很怕吃洋飯,居然每晚都吃得津津有味。

我去了不久,就注意到旅館裡有一位長住的老太太,這位老太太一個人住一間房,每天下午會到園子裡去散步,總有一位男的侍者悄悄地跟著她,這位老太太對人和善,可是對我們的談話,是無法插嘴的,只能對大家微笑,每次吃完了,她都會謝謝大家,先行離去,因為她是老太太,大家照例都會站起來送她,以示禮貌,老闆娘一定會陪她走回房間。

我們幾位同事對這位老太太很感興趣,我們知道長期位旅館是相當昂貴的,可是這位老太太卻又不像是有錢人,她一點架子都沒有,而且對大家還特別客氣,每次侍者給她加菜,她一定左謝右謝。有一天晚上,大概十一點半左右,我們被滿旅館的嘈雜人聲弄醒,原來老太太不見了,很多人摸黑在找她。小陳和我都認為老太太一定夢遊到外面去了,看到十幾位年輕人在園裡找,我們決定開車出去找,我們沿著右邊轉彎到大路上去,就這麼巧,果然看到糊塗老太太在路上走,已經有一輛汽車停下來,我們趕到,老太太居然認識我們,也肯跟我們回去。

我們像英雄似的回到旅館,大家都來恭喜我和小陳,老闆娘看到老太太平安歸來,如釋重負。老太太仍然笑瞇瞇地不斷謝謝大家,她看到了老闆娘,對她說:「真要謝謝你,你根本不認識我,還對我這樣好,讓我住在這裡,從來不向我要房租,要不是你,我真不知道要到那裡去住。」老闆娘聽了這番話,幾乎昏倒了過去,後來索性走到隔壁房間去放聲大哭。

我和小陳對老闆娘的這種反應深感不解,第二天早上在吃早餐的時候,老闆娘來找我們,一方面謝謝我們,一方面解釋這位老太太究竟是誰。原來老太太其實是老闆娘的母親,只是她得了老年癡呆症,忘了這位女兒,以為老闆娘是陌生人,因此對老闆娘心存感激,她老是笑咪咪地,也是因為她認為她真有福氣,晚年有陌生人供給她吃住,使她無憂無慮地生活,難怪她聽了老太太的那番話以話,會難過得幾乎昏了過去。

我們不久就離開美國,三年以後我到華盛頓出差,有一天下午無事,特地開了車子,拜訪我住過的那家旅館。旅館一切如常,生意顯然非常好,老闆娘一眼就認出了我,邀我留下來喝咖啡,她告訴我,她母親過世了,在過世之前,她母親一直快快活活的,因為她以為大家都是陌生人,陌生人對她那麼好,當然心情一直很好,她無疾而終,在睡夢中過去的。

我問老闆娘有沒有很遺憾,自己的媽媽始終不認識她,她說剛開始確實如此,後來想開了,就因為她媽媽得了老年癡呆症,一直以為她是由陌生人照顧,她母親才會如此地快樂。自從她母親去世以後,老闆娘開始她新的生涯,她決定以她的餘生專門奉獻給陌生人,做一個好的義工,因為她知道這樣做,會使很多人非常快樂。老闆娘帶我去一家老人院,她臨走時帶了一大包她們旅館廚房當天烤出來的蛋糕和餅乾,老人們看到她來都很歡迎,正好是下午荼時間,咖啡和茶由院方供給,糕餅全部由她供給,因為現烤的,香氣四溢,老闆娘命令我和她一起服侍這些老人們,看到老人們對我們的感激,我感到十分地快樂,我也深深地了解了為什麼老闆娘喜歡替陌生人服務。

老闆娘告訴我,要去服侍老人的人多的不得了,她每週可以去一次,是因為她帶糕餅去,院方才給她這個特權,我在那裡被一位老先生逮到了,他和我大談電腦,老先先退休以前是一家飛機公司的電腦工程師,進了老人院,從未有人和他談電腦,我被他逮個正著,整整談了一個小時,還是院方管理員來解救我,我才能離開。雖然我累得半死,可是想到這位老人家可以痛痛快快地找人聊想聊的事,也覺得不虛此行。

自從這次以後,我也開始做義工,做義工永遠是替陌生人服務,絕大多數的時候,我們連對方的名字也弄不清楚,對方更弄不清楚我們是誰。可是我知道:我們雙方都快樂,陌生人被我們服務會由感激而快樂,替陌生人服務當然不會帶給我們任何物質上的好處,可是看到對方如此快樂的表情,自己哪有不快樂之理呢!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雙胞胎兄弟

故事是說小鎮商人的一對雙胞胎兄弟。

當這對兄弟長大後,就留在父親經營的店裡幫忙,直到父親過世, 兄弟倆接手共同經營這家商店。

生活一切都很平順。

直到有天一塊美金丟失後,關係才開始發生變化。

哥哥將一塊美金放進收銀機,並與顧客外出辦事,當他回到店裡時, 突然發現收銀機裡面的錢已經不見了! 他問弟弟:「你有沒有看到收銀機裡面的錢?」 弟弟回答:「我沒有看到。

」 但是哥哥對此事一直耿耿於懷,咄咄逼人地追問,不願罷休此事。

哥哥說:「錢不會長了腿跑掉的,我認為你一定看見到這筆錢。

」 語氣中隱約地帶有強烈的質疑意味,怨恨油然而生, 不久,手足之情就出現了嚴重的隔閡。

剛開始,雙方不願交談。

後來決定不再一起生活,在商店中間砌起了一道磚牆,從此分居而立。

二十年過去了,敵意與痛苦與日俱增, 這樣的氣氛也感染了雙方的家庭與整個社區。

之後的一天,有位開著外地車牌汽車的男子,在哥哥的店門口停下。

他走進店裡問:「您在這個店裡工作多久了?」 哥哥回答說他這輩子都在這店裡服務。

這位客人說:「我必須要告訴您一件往事; 二十年前我還是個不務正業的流浪漢,一天流浪到您們這個鎮上, 肚子已經好幾天沒有進食了,我偷偷地從您這家店的後門溜進來, 並且將收銀機裡面的一元取走。

雖然時過境遷,但對這件事情一直無法忘懷。

一塊錢雖然是個小數目,但是深受良心的譴責, 我必須回到這裡來請求您的原諒。

」 當說完原委後,這位訪客很驚訝地發現店主已經熱淚盈眶、 語帶哽咽的音調請求他: 「是否也能到隔壁商店將故事再說一次呢?」 當這陌生男子到隔壁說完故事以後, 他驚愕地看到兩位面貌相像的中年男子,在商店門口痛哭失聲、相擁而泣。

二十年的時間,怨恨終於被化解,兄弟之間存在的對立也因而消失。

通常都是因為小事引起人與人之間的隔閡, 例如談話的言語過於激烈、或是太過苛求的批評與指責、以及憤怒與怨恨; 而且一旦雙方因此而分開,就很可能永遠無法復合。

解決的方法就是「別太在意」。

「別太在意」其實並沒有什麼特別深奧的學問, 但是要想維繫一個持續的人際關係, 「別太在意」就顯得相當重要。

如果懂得不要懷著敵意與痛苦與人交往, 我們將會發現能有更多精力去維繫彼此的情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