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目標隨時對焦 不怕挑戰適時激勵

1. 休息是為了走長遠的路,感覺有壓力時,不妨找個理由休息一下,放鬆

被繃緊的身心。有時將標準稍微降低,反而有助於提升工作效率。

2. 得不到別人的讚賞? 沒關係,只要自己表現達到水準,何妨自己獎勵自

己一下,出去吃個大餐、買一件新衣服、看一場好電影吧!

3. 為自己找一些新的挑戰,讓工作不斷加入新的刺激,或是積極地學習新

的事物,以激勵自己全力以赴。

4. 修訂妳的工作計畫與目標,細分成短、中、長期三個階段,並以客觀評估

標準作劃分。只要達到一個短期目標,就可以休息或慶祝一下,讓自己放

鬆。


5. 認清自己長遠的目標做好你的生涯規劃,一步一步腳踏實地去完成。有了這

樣的認知,目前多吃點苦、多盡點力都值得。


(中國時報年7月19日)

 

寬恕



我的爸爸是任何人都會引以為榮的人。他是位名律師,精通國際法,客戶全是大公司,因此收入相當好。可是他卻常常替弱勢團體服務,替他們提供免費的服務。不僅此也,他每週都有一天會去勵德補習班去替那些青少年受刑人補習功課,每次高中放榜的時候,他都會很緊張地注意有些受刑人榜上是否有名。

我是獨子,當然是三仟寵愛在一身,爸爸沒有慣壞我,可是他給我的實在太多了。我們家很寬敞,也佈置得極為優雅。爸爸的書房是清一色的深色傢俱、深色的書架、深色的橡木牆壁、大型的深色書桌,書桌上造型古雅的檯燈,爸爸每天晚上都要在他書桌上處理一些公事,我小時常乘機進去玩。爸爸有時也會解釋給我聽他處理某些案件的邏輯。他的思路永遠如此合乎邏輯,以至我從小就學會了他的那一套思維方式,也難怪每次我發言時常常會思路很清晰,老師們當然一

直都喜歡我。

爸爸的書房裡放滿了書,一半是法律的,另一半是文學的,爸爸鼓勵我看那些經典名著。因為他常出國,我很小就去外國看過世界著名的博物館。我隱隱約約地感到爸爸要使我成為一位非常有教養的人,在爸爸的這種刻意安排之下,再笨的孩子也會有教養的。

我在唸小學的時候,有一天在操場上摔得頭破血流。老師打電話告訴了我爸爸。爸爸來了,他的黑色大轎車直接開進了操場,爸爸和他的司機走下來抱我,我這才注意到司機也穿了黑色的西裝,我得意得不得了,有這麼一位爸爸,真是幸福的事。

我現在是大學生了,當然一個月才會和爸媽度一個週未。前幾天放春假,爸爸叫我去墾丁,在那裡我家有一個別墅。爸爸邀我去沿著海邊散步,太陽快下山了,爸爸在一個懸崖旁邊坐下休息。他忽然提到最近被槍決的劉煥榮,爸爸說他非常反對死刑,死刑犯雖然從前曾做過壞事,可是他後來已是手無寸鐵之人,而且有些死刑犯後來完全改過遷善,被槍決的人,往往是個好人。

我提起社會公義的問題,爸爸沒有和我辯論,只說社會該講公義,更該講寬恕。他說:「我們都有希望別人寬恕我們的可能。」我想起爸爸也曾做過法官,就順口問他有沒有判個任何人死刑。

爸爸說:「我判過一次死刑,犯人是一位年青的原住民,沒有什麼常識,他在台北打工的時候,身份証被老闆娘扣住了,其實這是不合法的,任何人不得扣留其他人的身份証。他簡直變成了老闆娘的奴工,在盛怒之下,打死了老闆娘。我是主審法官,將他判了死刑。事後,這位犯人在監獄裡信了教,從各種跡象來看,他已是個好人,因此我四處去替他求情,希望他能得到特赦,免於死刑,可是沒有成功。

「他被判刑以後,太太替他生了個活潑可愛的兒子,我在監獄探訪他的時候,看到了這個初生嬰兒的照片,想到他將成為孤兒,也使我傷感不已,由於他已成另一個好人,我對我判的死刑痛悔不已。

「他臨刑之前,我收到一封信。」爸爸從口袋中,拿出一張已經變黃的信紙,一言不發地遞給了我。

信是這樣寫的:

法官大人:

謝謝你替我做的種種努力,看來我快走了,可是我會永遠感謝你的。

我有一個不情之請,請你照顧我的兒子,使他脫離無知和貧窮的環境,讓他從小就接受良好的教育,求求你幫助他成為一個有教養的人,再也不能讓他像我這樣,糊裡糊塗地浪費了一生。

我對這個孩子大為好奇,「爸爸你怎麼樣照顧他的﹖」

爸爸說:「我收養了他。」

一瞬間,世界全變了。這不是我的爸爸,他是殺我爸爸的兇手,子報父仇,殺人者死。我跳了起來,只要我輕輕一推,爸爸就會粉身碎骨地跌到懸崖下面去。 可是我的親生父親已經寬恕了判他死刑的人,坐在這裡的,是個好人,他對他自已判人死刑的事情始終耿耿於懷,我的親生父親悔改以後,仍被處決,是社會的錯我沒有權利再犯這種錯誤。

如果我的親生父親在場,他會希望我怎麼辦﹖

我蹲了下來,輕輕地對爸爸說:「爸爸,天快黑了,我們回去吧!媽媽在等我們。」

爸爸站了起來,我看到他眼旁的淚水,「兒子,謝謝你,沒有想到你這麼快就原諒了我。」

我發現我的眼光也因淚水而有點模糊,可是我的話卻非常清晰,「爸爸,我是你的兒子,謝謝你將我養大成人。」

海邊這時正好刮起了墾丁常有的落山風,爸爸忽然顯得有些虛弱,我扶著他,在落日的餘暉下,向遠處的燈光頂著大風走回去,荒野裡只有我們父子二人。

我以我死去的生父為榮,他心胸寬大到可以寬恕判他死刑的人。我以我的爸爸為榮,他對判人死刑,一直感到良心不安,他已盡了他的責任,將我養大成人,甚至對我可能結束他的生命,都有了準備。

而我呢?我自已覺得我又高大、又強壯,我已長大了。只有成熟的人,才會寬恕別人,才能享受到寬恕以後而來的平安。

我的親生父親,你可以安息了。你的兒子已經長大成人,我今天所做的事,一定是你所喜歡的。

只有成熟的人,才會寬恕別人,才能享受到寬恕以後而來的平安。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殘心

殘心


從前有個和尚到一戶農家去誦經,有個小孩在地上爬,手還拿著一個盛飯的鏟子在地上鏟來鏟去,孩子的母親過來把孩子抱了起來,隨手將小孩手中的飯鏟丟進飯鍋?和尚將經誦完,這位母親請他吃飯,和尚心想,地上的灰塵那麼多,小孩還拿飯鏟在地上鏟過,和尚實在不想吃這些飯,就謊稱有事,回寺去了,過了幾天,和尚又來這農家誦經,這位母親端出熱騰騰的甜酒釀來,和尚覺得味道很好,一連吃了好幾碗,等吃完了酒釀,孩子的母親笑著說:上一次真不好意思,你連飯都沒吃就回寺了,當時還剩下很多飯,我就將飯做成了一些甜酒釀,今天看你吃了這麼多,我真的很高興!

一位中國禪師和一位日本禪師一起乘船渡過瀨過瀨戶內海,日本禪師說:日本的海水多麼清澈,使人想起山中湖邊那些美麗的山葵花啊!中國禪師笑著說:日本海的水果然清澈,可惜,這水如果再混濁一點就更好了!日本禪師聽了很驚訝的說:為什麼呢?中國禪師平靜的說:清澈的水,只能長出山葵花,如果混濁一點,就能長出更美麗的白蓮花!

茶道名師出雲松江說:紅葉落下時,會浮在水面;那些不落的,反而沉入江底。人的一生,不是每個日子是好日子,惟有能接受壞日子的『殘心』,才更能體會出人生的真諦!

上天給予人一份困難時,也給予人一份智力。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南瓜的力量

南瓜的力量


您是否了解您能夠變成多麼堅強呢?

在麻省 Amherst 學院進行一個很有意思的實驗,他們用鐵圈將一個小南瓜整個箍住,以觀察當南瓜逐漸地長大時,對這個鐵圈產生壓力有多大。研究人員希望了解這個南瓜能夠在這個過程中,與鐵圈互動產生多少的力道,以便了解這個南瓜能夠承受多大的壓力。最初他們估計南瓜最大能夠承受大約五百磅的壓力。

在實驗的第一個月,南瓜承受了五百磅的壓力;實驗到第二個月時,這個南瓜承受了一千五百磅的壓力,並且當它承受到兩千磅的壓力時,研究人員必須對鐵圈加固,以免南瓜將鐵圈撐開。

最後當研究結束時,整個南瓜承受了超過五千磅的壓力後才產生瓜皮破裂。

他們打開南瓜並且發現它已經無法再食用,因為它的中間充滿了堅韌牢固的層層纖維,試圖想要突破包圍它的鐵圈。為了要有吸收充分的養分,以便於突破限制它成長的鐵圈,它的根部甚至延展超過八萬英呎,所有的根往不同的方向全方位的伸展,最後這個南瓜獨自地接管控制了整個花園的土壤與資源。

我們對於自己能夠變成多麼堅強都毫無概念!假如南瓜能夠承受如此龐大的外力,那麼人類在相同的環境下又能夠承受多少的壓力?大多數的人能夠承受超過我們所認為的壓力。就如同 Eleanor Roosevelt 曾經對我說過:「女人就像是茶包一樣﹏我們將永遠不知道它有多麼的堅強,除非我們將茶包放到熱水中,看到茶包不斷地釋放出它的能耐。」同樣地,男人也是有同樣的能耐。

您是否也正面對一個以前從未遇到的困難呢?這個困難是否看來相當的艱鉅?能夠被您克服嗎?您唯一需要的,就是堅定意志地將綁住您的鋼圈掙脫。如果您能夠很有耐性地將所有心理上、精神上以及身體上各方面的精力集中去克服--還有困難能夠阻擋您嗎?

(摘自 Your Life Support System 作者Steve Goodier)譯者:威廉

好媳婦孝感動天

鄰居吳伯因肺氣腫引發氣喘,住進了加護病房。我去探視,看他插滿了管子在和生命搏鬥,無限感慨。

那幾天,我注意到吳伯的兩個媳婦,每天一早相偕出門,追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是到各廟宇去求神問卜,她們說:「一方面請示神明,公公能否度此危機:另方面也懇求菩薩保佑,祝他早日康復。」我聽了以後,不以迷信視之。

奮戰了八天,吳伯終於轉到了普通病房。我再往探視,並賀他轉危為安。我和他談起他兩個媳婦到廟裡去的事,吳伯笑著對我說:「你可別笑她們迷信,她們是真的有心,平常就都很孝順。就因為兒子媳婦們都很孝順,所以激起我在加護病房內,強烈無比的求生意志。」

前幾天,台北市政府公布了八位今年孝行楷模的名單,我發覺其中有六位,都是因為「侍奉公婆,孝行可嘉」而獲獎。

媳婦與公婆,和子女之於父母是不能相提並論的。父母子女是一種血源的天倫之情,而公婆與媳婦之間,嚴格一點地說,只是一種契約關係;媳婦之會孝順公婆,大都基於婚姻關係的契約,再加上世俗問的道德標準。

當然也有不少公婆與媳婦間,因為數十年同居一個屋簷下,培養了深厚的感情,於是有了如出自子女的孝心,那就不是「契約論」所能涵蓋了。

台北市那六位接受表揚的媳婦,她們都有一個共同的遭遇,就是經濟條件差

,公婆又長年臥病須耐心照顧等。這種孝心,如果只是由於「契約」,恐怕沒

有辦法做得那麼實在、那麼真誠。

吳伯的兩個媳婦,雖然並沒有經濟上的問題,吳伯在加護病房時,她們能使

力的地方也不多。但是她們選擇了求助菩薩,還真去卜了卦,也透過求籤問運

,她們的這份心,怎麼樣也不能說是迷信。我想她們對公公的愛,和子女相比

,應也「庶幾不遠矣」。

我誇讚吳伯好福氣,他說,兩個兒子媳婦都和他同住,能夠這麼和諧相愛,他也覺得十分難得。

轉貼~聯合報89.5.8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發亮的笑容

我剛進大學教書時,特別容易和學生交朋友,可能因為年齡相差不多,而又對他們說出的話顯露出大驚小怪的樣子。

有個積極有才華的男孩子,平常和同學相處融洽、熱心助人、開朗隨和,頗有些女孩緣。大學四年,卻穿花越柳,不染芳塵,原來是他的審美觀相當嚴苛,差不多以世界小姐選美的評審標準。

有一天下午,很好的春日陽光,我們坐在校園繁忙的一角,閒來無事,很無聊的對來來往往的女生品頭論足。這個腰太粗、那個手臂太細,他低聲說,你看,那邊那個腿的比例是很好,可惜是蘿蔔腿。啊!我們同時看見一個五官美麗、身材完美、姿態優雅的女生,由遠而近。身邊的男孩終於沈默了。他好不容易沈默了,正當我打算衝上去和那個女生握手,恭喜她榮獲校園花魁之際,男孩幽幽嘆了口氣,我的背脊發麻,又怎麼啦?她的頭髮,你看她的頭髮不夠濃密、不夠黑亮,真可惜,太可惜了。

我用一種驚嚇過度的眼神看他:「你每天看著我們這些女老師和女同學,不是很難受嗎?會不會太傷身體了?」

「不會的。」他連忙安慰我:「這是生活嘛!又不是戀愛。」

原來他不知道,戀愛也是生活的一部份。

好幾年過去了,我們在美國連絡上,他寄了一張與他髮妻的合照給我,並在信中寫著:「她完全不是我以前的理想形象,如果走在一群女孩中間,大概很快就看不見了。可是,當她笑起來的時候,我的世界有了光亮。」

這就是愛情,這就是一個女子真正令人動心的地方。並不是閃閃動人的長髮;不是令男人無法掌握的豐胸;不是走進PUB讓男人目眩神馳的最佳女主角,全不是那些肉眼可看得到的外在形貌,只是一個微笑。那笑容很難具體描繪,因為那所表現的是一個生命的內在,必須用心靈去探測。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金縷鞋

金縷鞋


離聖誕節只剩四天了,雖然量販店前塞滿了車子,我還是無法感染那分過節的喜氣。店裡比停車場更亂,走道中擠滿購物人與購物車,忙亂地在最後關頭搜購著。自問著:「我為什麼挑今天來呢?」我的雙腳快要和頭一樣痛了,手中握的名單上寫著一長列曾說:「不用為我買什麼。」的人,然而我知道,如果真的不送禮物,他們是會傷心的。要為這些,老實說,已擁有一切必須品的人購買已被店家哄抬漲價的禮品,使我深感頭大。

我急忙地將購物車堆滿絕望中胡亂挑的禮物,來到結帳的櫃台。挑得是排的最短的一線人龍,心裡算著:「大概得排20分鐘的隊吧!」排在我前面的是兩個孩子,男孩大概五歲,女孩比他還小一些。男孩穿了一件破爛的外套,過短的牛仔褲之下伸出一雙顯然太大的球鞋,髒兮兮的小手中握著些皺巴巴的鈔票。女孩穿著差不多一樣爛的衣著,頭上頂著糾結髒亂的捲髮,小臉上還留著晚餐的遺跡。她手中抱著一雙漂亮的金縷拖鞋。小女孩用荒腔走板的稚音,開心地跟著店中所放的聖誕音樂哼著。

終於,輪到我們結帳了。小女孩小心翼翼地把金縷鞋供上櫃台。店員看了看收銀機:「一共六元零九分。」男孩在櫃台上攤開皺皺的鈔票,再伸手把口袋中的零錢全掏了出來,他只有三元一毛二。

他勇敢的說:「我們買不起,也許過幾天我們再來。」

女孩輕聲哭了起來:「可……可是耶穌會喜歡這雙鞋的。」

哥哥安慰著她說:「別哭!我們會再回來的。」

我快快的塞給了店員三塊錢,孩子們排了那麼久的隊,再說,這是聖誕季節……突然,一雙小手抱住我,一個小小的聲音說:「阿姨,謝謝妳!」

我問:「妳為什麼說耶穌會喜歡這雙鞋呢?」

小男孩替她答道:「我們的媽咪生病,快要去天堂了,爹地說,她可能在聖誕節前回去和耶穌在一起。」

小女孩說:「主日學老師說,天堂的街道是用亮亮的黃金舖的。媽咪能穿和黃金街相配的黃金鞋一定很漂亮,對不對?」眼淚悄悄溢滿我的眼框,我看著她淚水縱橫的小臉,說:「是的,我相信她會是最美麗的!」

我暗暗感謝神,用這對孩子提醒我聖誕季節的真義。別忘了,施比受更有福。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給生活一點激動

給生活一點激動

我一位扶輪社朋友,常常在我們面前說,他有四個女兒。其實我們大家都知道

他有三個女兒,他是把他太太也當作女兒般的呵護著。

最近這位朋友臥病

,我們去醫院看他。告辭時他太太送我們到病房門口,我們

告訴她:「自己的身體也要多保重,不須這樣跡近二十四小時地陪在他身邊。」她太太對我們說:「他照顧了我一生,我就只這麼幾天辛苦一點,又算得了什麼?」

都結婚超過三十年的夫妻了,還會彼此說出那麼「肉麻」的話,足見他們鶼鰈

情深,今我們十分感動。

曾經在廣播公司擔任過台長的廣播名嘴李寶淦先生,有一次對我說:「我和我

內人,一個生肖屬虎,一個屬馬,我們就這樣馬馬虎虎地過了三十多年。」簡單

的一句話,道盡了夫妻間相處的大學問。

把妻子當女兒的那位朋友,從不吝惜給太太讚美,而對於他的三個女兒,他也

總是把她們當成還是幼稚園大小那樣.從不曾對已經二十多歲的女兒,擺出一副「父親的威嚴」。李贊淦先生說,他從不曾和太太吵過架,他認為夫妻之間沒什

麼好爭的,「馬馬虎虎」就不會傷感情。

中國人似乎不像洋人那麼熱情,把「我愛妳」掛在嘴上,卻不知,甜蜜的話語,正是幸福家庭中不可或缺的凝劑。我寧可我的家人偶爾可以對我撒撒嬌,而不是

那麼地「相敬如賓」。

當然並不是每一個家庭,都能像我前面講到的這兩個例子那麼幸運。例如丈夫

外遇這件事,婚姻專家的剖析,不外是男人飽暖思淫,而女人一定也是有缺點,

才不能抓住丈夫的心。這種各打五十大板的標準答案,等於沒說一樣。

我倒覺得,一個家庭中的成員,如果能多設身處地地去體諒對方,那就不妨多給對方一些「甜言蜜語」,而少一點「評理講道理」。年紀大了以後的夫妻是否需要在人前保持「尊嚴」呢?答案是否定的。多一點浪漫,甚至於可以比年輕人更大膽,生活本來就需要時時注入一點「激動」!

摘自聯合報88.11.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