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球安寧界的偉人桑德絲(Cicely Saunders)女士,不幸於94年7月14日逝世。為了紀念這位被英國皇家封為爵士(Dame)的祖師奶奶,集護理師、社工師、醫師於一身的安寧超人,我籌畫「第一屆全國安寧療護繪畫比賽」,找到張啟華文化藝術基金會和台灣安寧照顧協會共同主辦,希望可以結合安寧療護與藝術領域,用藝術活動來推廣安寧理念。幸好順利完成作品徵件與評審,於95年7月14日在台北市舉辦頒獎典禮暨得獎作品展覽。

今年張啟華文化藝術基金會繼續舉辦「第二屆全國安寧療護繪畫比賽」,找來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高雄市社區大學促進會共同主辦,比照去年分為醫護組與藝術組,為擴大參與層面,另外增加了社會組。同樣訂在7月14日,要南北均衡一下,改在高雄市舉辦頒獎典禮暨得獎作品展覽。

為推廣安寧療護尊重生命理念,今年創作主題是:「生命的歷程發生在每個人身上,生之喜悅,病之痛苦,老之無奈,死之超生,每個人都負擔著生命種種情調,讓每個人看見生命的價值和意義,說出種種經歷。讓我們面臨每個動人的故事,讓我們傾聽生命之歌,用各種方式去敘述生命,去彰顯生命,使大家去寧靜享受生命至高無上的價值。」

因為去年進度延遲的經驗,今年及早開始籌畫,比賽簡章於三月初就已定案並公告,公文也發給各相關學校、醫療院所等,收件截止日期訂在五月底,整整兩個月期間,我的全省安寧演講行程都順便打廣告鼓勵參賽。可是一直到五月中旬,才開始有零星畫作寄送來參賽,本來還擔心是否要比照去年延期收件,幸好越接近截止日期,參賽作品每日遽增,順利於截止日期達成預設目標。

6月7日我去張啟華基金會協助整理畫作時,發現參賽畫作總件數和去年一樣都是近百件,但是整體水準比去年高超,看來評審工作會有更高難度,幸好今年我不用當評審,是由高雄市新興社區大學張金玉老師擔任評審團召集人。唯一覺得可惜的是醫護組的畫作比去年減少一半,水準也參差不齊,反而藝術組和社會組頗具專業水準,而且參賽踴躍,連畫作裱框都精緻非凡。

我擔心的是:醫護人員或醫護學生的參賽作品明顯減少,導因是宣傳不夠或是專業與管理掛帥而藝術與人文素養日減?我寧願是前者,那我明年可以加強宣傳工作;但如果是後者,恐怕要進行的是醫療人性化改革與醫護人員的人文藝術教育,那就是更加艱鉅的工作了。

張啟華文化藝術基金會本來缺少舉辦大型活動的經驗,去年由台灣安寧照顧協會就近在台北代為籌畫頒獎典禮事宜,今年典禮移師高雄因缺乏人手而初期稍顯忙亂。幸而翁育慈小姐辭去花蓮縣衛生局的工作,到高雄專任張啟華文化藝術基金會的執行秘書,因為過去經常舉辦活動而駕輕就熟,而且找來花蓮的安寧志工協助,讓頒獎典禮籌備事宜順利準備就緒。

在高雄市新興社區大學的學員與義工全力支援之下,於7月14日週六上午十時假高雄人道國際酒店宴會廳(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426號B1)舉行「第二屆全國安寧療護繪畫比賽頒獎典禮暨得獎作品展覽」。去年在碧利斯颱風來襲當中,風雨無阻的舉辦頒獎典禮,今年又在萬宜颱風的威脅之下,所幸雖然增強為中度颱風卻轉向往日本而去。

今年得獎人幾乎全數出席還攜伴參加典禮,加上政界、學校、醫院、藝術與公益團體等各方貴賓雲集,場面盛大而隆重。貴賓包括:高雄市議會莊啓旺議長、羅志明立法委員、美和技術學院鍾蝶起副校長、樹人醫護管理科技大學代表團、桃園榮民醫院代表團、台北關渡醫院代表團、南僑副總裁李勘文、淨心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李瑪玲、高雄美術館研究組曾媚珍組長、林佳平組員等。

主協辦單位出席包括:張啟華文化藝術基金會許馨方董事長、許禮安董事,高雄市新興社區大學張金玉主任、李明真執行秘書,台灣安寧照顧協會監事若瑟醫院許煌汶醫師、蘇宛農秘書等。出席貴賓與贈花單位難免掛一漏萬,現場協助的義工不及備載,只能感謝眾多的友情支持,讓頒獎典禮得以順利完成。

今年頒獎典禮會發送「第一屆得獎作品與頒獎典禮」光碟及安寧療護相關文宣:「橫跨生死長河」專書、「東海岸安寧季刊」第二期等,張啟華文化藝術基金會特別製作富有藝術氣息與安寧理念的環保袋贈送得獎人與來賓。

張啟華文化藝術基金會結合安寧療護與藝術領域,用藝術活動來推廣安寧理念,我們還會繼續努力製作畫冊、專刊、光碟、年曆、萬用卡片等藝術行銷,並計畫開辦「柏壽生命教育講座」,藉此延伸安寧療護理念的推廣。

頒獎典禮之後尚未能停歇,我們即將與各大醫院及學校合作,安排一系列的兩屆得獎作品聯合展覽,歡迎大家與張啟華文化藝術基金會接洽。

「2008第三屆全國安寧療護繪畫比賽」將繼續由財團法人高雄市張啟華文化藝術基金會主辦,並且擴大徵求合作的主辦與協辦單位,仍然定下明(97)年五月底截止收件,7月14日舉行頒獎典禮,歡迎大家踴躍參賽來共襄盛舉。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胎記

胎記

夜已深,小約瑟從他骯髒的背包裡找出了他的十字架,親吻了十字架上的耶穌,喃喃地說「耶穌,我仍是個好孩子,保佑我平安地渡過這一夜,不要讓壞人來殺我。」

小約瑟是個巴西首都里約熱內盧的流浪兒童,在里約熱內盧,成千上萬的兒童無家可歸,流浪在外,晚上他們都睡在一起,互相有個照應。

為什麼小約瑟會有如此奇特的祈禱文﹖因為殺流浪兒童已是巴西的一種風氣,孩子如果一個人睡在某一個大廈旁邊,常會被人開槍打死。在巴西,根據1991年的官方統計,一年內有一千五百位流浪兒童被暗殺。

大約清晨一時,小約瑟睡覺的街道上已靜到了極點,忽然一輛汽車急馳而至,三位蒙面的人拿了自動武器向這些孩子掃射,五十名孩子中彈,十三位當場死亡,小約瑟奇蹟似地逃過一劫,他一個本能是去找他的十字架,他隔壁的同伴也在找他們珍藏的十字架。就因為這些動作,兇手發現他們仍然活著,將他們拖上了汽車,在幾里路以外,他們被推出了車子,在那裡被槍殺,而屍首也留在那裡。

天網恢恢,一名清道夫目睹整個大屠殺的經過。他沒有看清楚車子號碼,可是卻認出了車型,由於車子是外國車,而且很少人開,警方很快地找到了三位嫌疑犯,他們其中之一有這種車子,清晨一點多,他們在丟棄小約瑟的地方走進了一家酒吧,在酒吧裡大聲喧譁,好像在舉行什麼慶功宴,酒保將他們認得一清二楚。不僅此也,小約瑟的十字架仍留在車子裡面,上面有小約瑟的指印。証據太充份,他們只好承認了。

這三位兇手都是巴西的特種警察。非常古怪而又殘忍的一批人。

雖然全世界輿論大譁,紛紛譴責這三位特種警察的罪行,特種警察總監卻替他辯護,他暗示流浪兒童已是治安的毒瘤,警察的行為多多少少有一些替天行道的意義。對很多巴西的有錢人而言,他們同意警察總監的想法,他們只希望里約熱內盧光亮乾淨,至於孩子們為何流浪,他們無心過問。也無法理解為什麼會有孩子肯離家流浪。


警察總監的太太就是一位典型對流浪兒童漠不關心的人,她們全家住在一座大廈的第五十層,公寓裡安靜而舒服,她無法想像露宿街頭是怎麼一回事。她的兒子每天由一位警察開車送去上學,很少看到和他年紀相同的流浪兒童。

在警察總監發表電視談話的第二天,總監夫人收到一封限時信,信裡是這樣寫的:

「夫人,妳的兒子血型是A型,妳不妨打電話去他出生的醫院去查查看,究竟他出生時登記的是什麼血型﹖」

夫人立刻打電話去查,醫院一聽是她打電話來,趕快用電腦查詢,查出來卻是B型。

雖然夫人對這個新來的資訊頗為納悶,她決定暫時不理它,她的兒子很像她,也像他爸爸,應該不會弄錯了吧。

可是她又收到了一封信:

「夫人,妳的兒子是沒有胎記的,可是妳不妨去查查出生記錄,看看當時右手腕內面有沒有胎記的記錄。」

夫人趕快打電話去問,意想不到的是:孩子出生時,在右手腕的內面的確有一個胎記。

夫人幾乎六神無主了,她還不敢告訴她丈夫。可是第三封信接踵而至:

「夫人:我們窮人是常常換孩子的,我的哥哥將他才生下的兒子和妳的兒子掉了包,這也不能怪他,他太窮了。

我哥哥和嫂嫂一直對妳的兒子很好,嫂嫂根本不知道這件事。遺憾的是:他們都病死了,要是有一點錢的話,他們應該仍活著的,可是他們始終沒有看過任何的醫生。現在妳的孩子已是街上的流浪兒童,誰也不知道他在那裡。

我曾想去找他,可是人海茫茫,叫我到那裡去找﹖何況我自已也是個窮光蛋,找到了又怎麼樣呢﹖」

這一下,夫人決定立刻告訴她的丈夫。

警察總監下令全市的警察在首都各地展開搜尋,他們奉命要找年齡十三左右,右手腕內面有胎記的男性流浪兒童。

警察並不知道為什麼要找這麼一位小孩子,他們以為要找一位罪犯,所以找的時候當然也是粗魯之至。可是他們居然找到了兩位有這種胎記的男孩子。

警察總監親自出來看這兩個孩子,孩子恐懼之至,他們以為這次一定是死定了。而警察總監呢﹖他看到這兩位又瘦又髒又無教養的孩子,他的直覺反應是「我的天啊!這怎麼會是我旳兒子﹖」

就在警察總監猶豫不決的時侯,他的部下說有人堅持要請他聽電話,電話裡對方告訴他應該去查一下紀錄,有一位被警察拖上車打死而棄屍的孩子,大約十三歲,男性而且右手腕內面有個胎記。

警察總監當場昏了過去,醒來以後,他已神經錯亂,看到男孩子,他就會去抱,口中唸著:「我的兒子」,他當然只好退休了。

總監夫人倒很鎮靜,她將這兩個孩子送進了一個收容所,對她現在的兒子,仍然視同己出,絲毫沒有改變態度,不僅此也,她也投入救援流浪兒童的工作,每天都為這些可憐的孩子盡心盡力。

兩個月以後,總監夫人又收到一封信。

「夫人:我們沒有偷換妳的兒子,妳可以放心。」

我是個電腦專家,我幾乎可以侵入任何一家電腦,也幾乎有能力修改任何的資料,妳兒子的資料,被我改過了。

妳不妨去查當年存入磁帶的資料,我無法更改那些資料,妳會發現妳的兒子血是A型,也無胎記。

我的一位朋友看到了被殺孩子的資料,又看到妳丈夫在電視上的談話,我們決定讓他嘗嘗自己孩子被殺的滋味。我們看到他瘋了,也很難過。

我們對你救援流浪兒童的善行甚為欽佩,因此決定告訴你事實真相。」

總監夫人看完了信,有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可是她並不太激動。已是夜間,她走到了陽台上,她知道樓下的街上,很多孩子沒有爸爸媽媽的照顧,而且還要擔心有人會來殺害他們,放鬆了信,信在夜晚中,緩緩地從五十層高樓上飄了下去。

總監夫人找到了一個十字架,,親吻了十字架上的耶穌,祈禱說「耶穌求你保佑在街上睡覺的我的孩子們,他們如果做了壞事,也不能怪他們,無論如何,至少不要讓任何人殺害他們,也求你保佑我身體健康,讓我明天能繼續去為我的孩子們服務。阿門!。

本文作者【李家同】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車票

車票

我從小就怕過母親節,因為我生下不久,就被母親遺棄了。

每到母親節,我就會感到不自然,因為母親節前後,電視節目,全是歌頌母愛的歌,電台更是如此,既使做個餅乾廣告,也都是母親節的歌。對我而言,每一首這種歌曲都是消受不了的。

我生下一個多月,就被人在新竹火車站發現了我,車站附近的警察們慌作一團地替我餵奶,這些大男生找到一位會餵奶的婦人,要不是她,我恐怕早已哭出病來了。等到我吃飽了奶,安祥睡去,這些警察伯伯輕手輕腳地將我送到了新竹縣寶山鄉的德蘭中心,讓那些成天笑嘻嘻的天主教修女傷腦筋。

我沒有見過我的母親,小時候只知道修女們帶我長大,晚上,其他的大哥哥、大姊姊都要唸書,我無事可做,只好纏著修女,她們進聖堂唸晚課,我跟著進去,有時鑽進了祭台下面玩耍,有時對著在祈禱的修女們做鬼臉,更常常靠著修女睡著了,好心的修女會不等晚課唸完,就先將我抱上樓去睡覺,我一直懷疑她們喜歡我,是因為我給她們一個溜出聖堂的大好機會。

我們雖然都是家遭變故的孩子,可是大多數都仍有家,過年、過節叔叔伯伯甚至兄長都會來接,只有我,連家在那裡,都不知道。

也就因為如此,修女們對我們這些真正無家可歸的孩子們特別好,總不准其他孩子欺侮我們。我從小功課不錯,修女們更是找了一大批義工來做我的家教。

屈指算來,做過我家教的人真是不少,他們都是交大、清大的研究生和教授,工研院、園區內廠商的工程師。

教我理化的老師,當年是博士班學生,現在已是副教授了,教我英文的,根本就是位正教授,難怪我從小英文就很好了。

修女也壓迫我學琴,小學四年級,我已擔任聖堂的電風琴手,彌撤中,由我負責彈琴,由於我在教會裡所受的薰陶,我的口齒比較清晰,在學校裡,我常常參加演講比賽,有一次還擔任畢業生致答詞的代表,可是我從來不願在慶祝母親節的節目中擔任重要的角色。

我雖然喜歡彈琴,可是永遠有一個禁忌,我不能彈母親節的歌。我想除非有人強迫我彈,否則我絕不會自已去彈的。

我有時也會想,我的母親究竟是誰﹖看了小說以後,我猜自已是個私生子。爸爸始亂終棄,年青的媽媽只好將我遺棄了。

大概因為我天資不錯,再加上那些熱心家教的義務幫忙,我順利地考上了新竹省中,大學聯招也考上了成功大學土木系。

在大學的時候,我靠工讀完成了學業,帶我長大的孫修女有時會來看我,我的那些大老粗型的男同學,一看到她,馬上變得文雅得不得了。很多同學知道我的身世以後,都會安慰我,說我是由修女們帶大的,怪不得我的氣質很好。畢業那天,別人都有爸爸媽媽來,我的惟一親人是孫修女,我們的系主任還特別和她照像。

服役期間,我回德蘭中心玩,這次孫修女忽然要和我談一件嚴肅的事,她從一個抽屜裡拿出一個信封,請我看看信封的內容。

信封裡有二張車票,孫修女告訴我,當警察送我來的時候,我的衣服裡塞了這兩張車票,顯然是我的母親用這些車票從她住的地方到新竹車站的,一張公車票從南部的一個地方到屏東市。另一張火車票是從屏東到新竹,這是一張慢車票,我立刻明白我的母親不是有錢人。

孫修女告訴我,她們通常並不喜歡去找出棄嬰的過去身世,因此她們一直保留了這兩張車票,等我長大了再說,她們觀察我很久,最後的結論是我很理智,應該有能力處理這件事了。她們曾經去過這個小城,發現小城人極少,如果我真要找出我的親人,應該不是難事。

我一直想和我的父母見一次面,可是現在拿了這兩張車票,我卻猶豫不決了。我現在活得好好的,有大學文憑,甚至也有一位快要談論終生大事的女朋友,為什麼我要走回過去。去尋找一個完全陌生的過去?何況十有八九,找到的恐怕是不愉快的事實。

孫修女卻仍鼓勵我去,她認為我已有光明的前途,沒有理由讓我的身世之謎永遠成為心頭的陰影,她一直勸我要有最壞的打算,既使發現的事實不愉快,應該不至於動搖我對自己前途的信心。

我終於去了。

這個我過去從未聽過的小城,是個山城,從屏東市要坐一個多小時的公車,才能到達。雖是南部,因為是冬天,總有點山上特有的涼意,小城的確小,只有一條馬路、一兩家雜貨店、一家派出所、一家鎮公所、一所國民小學、一所國民中學,然後就什麼都沒有了。

我在派出所和鎮公所裡來來回回地跑,終於讓我找到了兩筆與我似乎有關的資料,第一筆是一個小男孩的出生資料,第二個是這個小男生家人來申報遺失的資料,遺失就在我被遺棄的第二天,出生在一個多月以前。據修女們的記錄,我被發現在新竹車站時,只有一個多月大。看來我找到我的出生資料了。

問題是:我的父母都已去世了,父親六年前去世,母親幾個月以前去世的。我有一個哥哥,這個哥哥早已離開小城,不知何處去了。

畢竟這個小城,誰都認識誰,派出所的一位老警員告訴我,我的媽媽一直在那所國中裡做工友,他馬上帶我去看國中的校長。

校長是位女士,非常熱忱地歡迎我。她說的確我的媽媽一輩子在這裡做工友,是一位非常慈祥的老太太,我的爸爸非常懶,別的男人都去城裡找工作,只有他不肯走,在小城做些零工,小城根本沒有什麼零工可做,因此他一輩子靠我的媽媽做工友過活。因為不做事,心情也就不好,只好借酒澆愁,喝醉了,有時打我的媽媽,有時打我的哥哥。事後雖然有些後悔,但積習難改,媽媽和哥哥被鬧了一輩子,哥哥在國中二年級的時候,索性離家出走,從此沒有回來。

這位老媽媽的確有過第二位兒子,可是一個月大以後;神秘地失蹤了。

校長問了我很多事,我一一據實以告,當她知道我在北部的孤兒院長大以後,她忽然激動了起來,在櫃子裡找出了一個大信封,這個大信封是我母親去世以後,在她枕邊發現的,校長認為裡面的東西一定有意義,決定留了下來,等他的親人來領。

我以顫抖的手,打開了這個信封,發現裡面全是車票,一套一套從這個南部小城到新竹縣寶山鄉的來回車票,全部都保存得好好的。

校長告訴我,每半年我的母親會到北部去看一位親戚,大家都不知道這親戚是誰,只感到她回來的時候心情就會很好。母親晚年信了佛教,她最得意的事是說服了一些信佛教的有錢人,湊足了一百萬台幣,捐給天主教辦的孤兒院,捐贈的那一天,她也親自去了。

我想起來,有一次一輛大型遊覽車帶來了一批南部到北部來進香的善男信女。他們帶了一張一百萬元的支票,捐給我們德蘭中心。修女們感激之餘,召集所有的小孩子和他們合影,我正在打籃球,也被抓來,老大不情願地和大家照了一張像,現在我居然在信封裡找到了這張照片,我也請人家認出我的母親,她和我站得不遠。

更使我感動的是我畢業那一年的畢業紀念冊,有一頁被影印了以後放在信封裡,那是我們班上同學戴方帽子的一頁,我也在其中。

我的媽媽,雖然遺棄了我,仍然一直來看我,她甚至可能也參加了我大學的畢業典禮。

校長的聲音非常平靜,她說“你應該感謝你的母親,她遺棄了你,是為了替你找一個更好生活環境,你如留在這裡,最多只是國中畢業以後去城裡做工,我們這裡幾乎很少人能進高中的。弄得不好,你吃不消你爸爸的每天打罵,說不定也會像你哥哥那樣離家出走,一去不返〞。

校長索性找了其他的老師來,告訴了他們有關我的故事,大家都恭喜我能從國立大學畢業,有一位老師說,他們這裡從來沒有學生可以考取國立大學的。

我忽然有一個衝動,我問校長校內有沒有鋼琴,她說她們的鋼琴不是很好的,可是電風琴卻是全新的。

我打開了琴蓋,對著窗外的冬日夕陽,我一首一首地彈母親節的歌,我要讓人知道,我雖然在孤兒院長大,可是我不是孤兒。因為我一直有那些好心而又有教養的修女們,像母親一般地將我撫養長大,我難道不該將她們看成自已的母親嗎﹖更何況,我的生母一直在關心我,是她的果斷和犧牲,使我能有一個良好的生長環境,和光明的前途。

我的禁忌消失了,我不僅可以彈所有母親節歌曲,我還能輕輕地唱,校長和老師們也跟著我唱,琴聲傳出了校園,山谷裡一定充滿了我的琴聲,在夕陽裡,小城的居民們一定會問,為什麼今天有人要彈母親節的歌?

對我而言,今天是母親節,這個塞滿車票的信封,使我從此以後,再也不怕過母親節了。

本文作者【李家同】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富翁與乞丐

富翁與乞丐

在英國,我常看到古怪名字的店,可是叫「富翁與乞丐」的飯店,還是第一次見到使我大為好奇。

飯店的佈置古趣盎然,令人感到時光倒流,仿佛回到了二百年前的英國。

門口的櫃台上放了一只捐款的箱子,上面註明是為了索馬利亞捐款,旁邊還有一張大型令人慘不忍睹的飢民海報,我覺得在飯店裡放這種海報有點殺風景,趕緊快步進去找了個位置坐下。

我點了燉羊腿,叫了飯前酒,好整以暇地等人上菜。就在這段等的時候,我的好奇心又來了,為什麼這個飯店叫「富翁與乞丐」呢?

店主告訴我一個有趣的故事,幾百年前,這塊地方全部屬於一個富有的伯爵,這位富人在六十歲生日的前夕,找了一位畫家,將他的全家,以及他的大廈全部畫入了一張油畫,現在這幅畫就掛在這家飯店裡。

我看到了這幅畫,畫中的主人翁夫婦雍容華貴,他的孩子們都在他宅邸前面的草地上,有坐、有站、也有的在追逐遊戲,畫裡一片歡愉的情景。

生日不久,伯爵的領地內發生了一個悲劇。一位佃農去世,遺下的寡婦知道自己體弱多病,又有四個小孩,因此決定自殺,可憐的是,她在孩子們的食物裡又下了毒,看到他們去世以後才自殺。

悲劇發生以後,富翁常對著畫發呆。大家問他為什麼?他起先不肯回答,最後被問急了,只好承認一件事,他說他在畫中看到二位乞丐,在草地上向他的家人求乞,而家人全部不為所動,根本忽略乞丐的存在。使他大惑不解的是他過去為什麼沒有注意到這兩位乞丐。

家人卻都沒有看到乞丐,但也不願和他爭辯,有一天,伯爵將他的家人聚到他的書房裡,告訴他們他有話要說,這些話希望他的子子孫孫都能記得。他的話很簡單〞小小領地之上,富翁與乞丐共存,是件羞恥的事〞。

伯爵的子孫還算爭氣,他們在事業上成功,可是也常能照顧社會上的弱勢團體。據店主說,英國有些照顧窮人的褔利制度,就是伯爵的一位後代,在議會裡力爭通過的。

我聽完這個傳說以後,開始享受我的大餐。酒醉飯飽以後,到門口去付帳,忽然又看到了索馬利亞飢民的海報,這次我聽到了一個聲音,〞回過頭去看那幅畫〞。令我大吃一驚的我竟然看到了兩個乞丐,我揉揉眼睛,走近去仔細地看,仍然看到那兩位衣衫襤褸的乞丐。

我陷入沈思,付帳時,店主看出了我的神情恍惚,他說〞先生,你應該知道,你的確是富翁〞,我沒有回答,只是點點頭,表示同意,也塞了不少錢進入那個捐款箱。

店主送我到門口,對我說〞再見了,先生,願上蒼保佑你的靈魂〞。

我走了幾步,卻又想回去,怎麼可能有人將乞丐畫進那幅畫? 這幅畫,是富翁請人畫的,畫家怎麼敢做這種事?

可是我忽然想通了,畫中有沒有乞丐,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小小地球之上,富翁與乞丐共存,是一件羞恥的事〞。



本文作者【李家同】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我已長大了

我已長大了

我的爸爸是任何人都會引以為榮的人。

他是位名律師,精通國際法,客戶全是大公司,因此收入相當好。可是他卻常常替弱勢團體服務,替他們提供免費的服務。不僅此也,他每週都有一天會去勵德補習班去替那些青少年受刑人補習功課,每次高中放榜的時候,他都會很緊張地注意有些受刑人榜上是否有名。

我是獨子,當然是三仟寵愛在一身,爸爸沒有慣壞我,可是他給我的實在太多了。我們家很寬敞,也佈置得極為優雅。爸爸的書房是清一色的深色傢俱、深色的書架、深色的橡木牆壁、大型的深色書桌、書桌上造型古雅的檯燈,爸爸每天晚上都要在他書桌上處理一些公事,我小時常乘機進去玩。爸爸有時也會解釋給我聽他處理某些案件的邏輯。他的思路永遠如此合乎邏輯,以至我從小就學會了他的那一套思維方式,也難怪每次我發言時常常會思路很清晰,老師們當然一直都喜歡我。

爸爸的書房裡放滿了書,一半是法律的,另一半是文學的,爸爸鼓勵我看那些經典名著。因為他常出國,我很小就去外國看過世界著名的博物館。我隱隱約約地感到爸爸要使我成為一位非常有教養的人,在爸爸的這種刻意安排之下,再笨的孩子也會有教養的。

我在唸小學的時候,有一天在操場上摔得頭破血流。老師打電話告訴了我爸爸。爸爸來了,他的黑色大轎車直接開進了操場,爸爸和他的司機走下來抱我,我這才注意到司機也穿了黑色的西裝,我得意得不得了,有這麼一位爸爸,真是幸福的事。

我現在是大學生了,當然一個月才會和爸媽度一個週未。前幾天放春假,爸爸叫我去墾丁,在那裡我家有一個別墅。

爸爸邀我去沿著海邊散步,太陽快下山了,爸爸在一個懸崖旁邊坐下休息。他忽然提到最近被槍決的劉煥榮,爸爸說他非常反對死刑,死刑犯雖然從前曾做過壞事,可是他後來已是手無寸鐵之人,而且有些死刑犯後來完全改過遷善,被槍決的人,往往是個好人。

我提起社會公義的問題,爸爸沒有和我辯論,只說社會該講公義,更該講寬恕。他說" 我們都有希望別人寬恕我們的可能" 。

我想起爸爸也曾做過法官,就順口問他有沒有判個任何人死刑。

爸爸說" 我判過一次死刑,犯人是一位年青的原住民,沒有什麼常識,他在台北打工的時候,身份証被老闆娘扣住了,其實這是不合法的,任何人不得扣留其他人的身份証。他簡直變成了老闆娘的奴工,在盛怒之下,打死了老闆娘。我是主審法官,將他判了死刑。

" 事後,這位犯人在監獄裡信了教,從各種跡象來看,他已是個好人,因此我四處去替他求情,希望他能得到特赦,免於死刑,可是沒有成功\" 。

" 他被判刑以後,太太替他生了個活潑可愛的兒子,我在監獄探訪他的時候,看到了這個初生嬰兒的照片,想到他將成為孤兒,也使我傷感不已,由於他已成另一個好人,我對我判的死刑痛悔不已" 。

" 他臨刑之前,我收到一封信" 。

爸爸從口袋中,拿出一張已經變黃的信紙,一言不發地遞給了我。

信是這樣寫的:

法官大人:
謝謝你替我做的種種努力,看來我快走了,可是我會永遠感謝你的。

我有一個不情之請,請你照顧我的兒子,使他脫離無知和貧窮的環境,讓他從小就接受良好的教育,求求你幫助他成為一個有教養的人,再也不能讓他像我這樣,糊裡糊塗地浪費了一生。

×××敬上

我對這個孩子大為好奇," 爸爸你怎麼樣照顧他的﹖

爸爸說" 我收養了他" 。

一瞬間,世界全變了。這不是我的爸爸,他是殺我爸爸的兇手,子報父仇,殺人者死。我跳了起來,只要我輕輕一推,爸爸就會粉身碎骨地跌到懸崖下面去。

可是我的親生父親已經寬恕了判他死刑的人,坐在這裡的,是個好人,他對他自已判人死刑的事情始終耿耿於懷,我的親生父親悔改以後,仍被處決,是社會的錯我沒有權利再犯這種錯誤。

如果我的親生父親在場,他會希望我怎麼辦﹖

我蹲了下來,輕輕地對爸爸說”爸爸,天快黑了,我們回去吧!媽媽在等我們”。

爸爸站了起來,我看到他眼旁的淚水," 兒子,謝謝你,沒有想到你這麼快就原諒了我" 。

我發現我的眼光也因淚水而有點模糊,可是我的話卻非常清晰,”爸爸,我是你的兒子,謝謝你將我養大成人。”

海邊這時正好刮起了墾丁常有的落山風,爸爸忽然顯得有些虛弱,我扶著他,在落日的餘暉下,向遠處的燈光頂著大風走回去,荒野裡只有我們父子二人。

我以我死去的生父為榮,他心胸寬大到可以寬恕判他死刑的人。

我以我的爸爸為榮,他對判人死刑,一直感到良心不安,他已盡了他的責任,將我養大成人,甚至對我可能結束他的生命,都有了準備。

而我呢﹖我自已覺得我又高大、又強壯,我已長大了。只有成熟的人,才會寬恕別人,才能享受到寬恕以後而來的平安,小孩子是不會懂這些的。

我的親生父親,你可以安息了。你的兒子已經長大成人,我今天所做的事,一定是你所喜歡的。

本文作者【李家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