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不會讚美的人-別老缺那麼一根弦

雖說這世上大多數的人「讚美學分」都修得不很好,但像以下這位「噴鐵釘高手」一出口就亂噴鐵釘、觸人霉頭的情況,恐怕很少見吧?

噴鐵釘高手(以下簡稱P)滿腦都是古怪思維,滿嘴都是尖刻釘子,看到人家新居落成,別人是祝賀、講吉祥話,他老兄則說:「要小心火燭喔,不然新家會燒光光!」

看到人家生小孩,別人是祝賀、講吉祥話,他老兄則說:「要好好養喔,不然會夭折!」看到人家生病吃藥,別人是關懷問候,他老兄則說:「吃藥要很小心喔,很多人吃藥吃到了太平間!」

如此的鐵釘嘴,讓親朋好友們個個避之如蛇蠍。

一次他的親哥哥新居落成,同時兒子滿周歲請客,不得不邀請他,哥哥事先叮嚀他「儘量不要開口說話」,P也做到了,直到宴會散場時他都沒說一句話,哥哥總算放下了心。

然送客時P突然回頭對哥哥說:「恭喜你新屋落成,這房子蓋得真堅固,絕對不會火燒厝,像監獄一般牢固可以關犯人,還有……我今天可沒說半句不吉利的話,將來兒子如果夭折了不關我的事!」

還好這只是笑話一則而已,否則有兄弟若此,不氣到七竅冒煙、血壓飆高才怪哩!

我常將讚美別人比喻為「口吐蓮花」,數落別人比喻為「口噴鐵釘」,這是強調說話的重要性,蓮花的幽香能讓周遭的人同挹清芬,鐵釘的尖銳則會噴得人家抱頭鼠竄滿頭包。

我覺得說好話是一種「絕對的慈悲行為」,說好話,給人鼓勵、給人信心、給人溫暖,如果不能說好話,還不如不要說話,像上述的仁兄,出口一不小心就要傷到人,「言語傷人,甚於刀傷」呀!

在一場慈善舞會中,舞池中已雙雙對對翩翩起舞,一位長得滿「抱歉」的女生落寞地呆坐一旁乏人問津,H先生於是走上前去邀請她共舞,女生喜出望外地跟他共舞了。當曲終回座時,女生好奇地問:「先生,您怎麼會想邀請我跳舞?」H先生左顧右盼了一下,故作訝然地說:「這不是一場『慈善』的舞會嗎?」

損人不帶髒字,有夠狠,就算不想讚美人,也犯不著這樣子損人呀!

嘲諷,能將人我關係帶向寒冷的地獄門;讚美,能將人我關係帶往溫暖的天堂路。人際關係專家曾仕強教授曾說過一個小故事:

有一個小孩很有畫畫天份,但很調皮,經常在牆壁上塗鴉,要如何改正孩子的壞毛病呢?聰明的爸爸採用讚美的方法:「小明,你畫得真棒,我們一定要帶回去給爺爺看,不過……」就這麼順理成章地讓孩子爾後自自然然改畫在紙上了。

曾教授強調:「如果爸爸採用嚴厲禁止的方式,會讓孩子覺得爸爸喜歡牆壁勝過於他,反而會適得其反……」

可見「讚美」是生命樂章中最好聽的一個弦音,當一個人(不管大人或小孩)被讚美的時候,真的渾身茫酥酥「一點的抵抗力都沒有」,朋友,我們不妨多來學學彈出這生命中的優美銜音吧!

幽默、創意、秀-加點創意更有趣

台北市有家餐廳,店名很特別,叫「蝦子與茄子」。

一般人看了,都會以為「蝦子」跟「茄子」可能是這家餐廳獨具口味的招牌菜吧?等走進餐廳一瞧,裡面牆面上掛滿了許許多多基金會殘障同胞的畫作,原來這家店的老闆,一個是瞎子,一個是瘸子。

他們不惜拿自己的缺陷做文章,用嘲謔自己來愉悅別人,不但不讓人感覺離譜,還覺得創意之至呢!

其實大千世界原本就充滿了無數的幽默素材,只待我們用腦子去發掘、去激發,許多原本棘手的問題,只要我們將僵化的思維裝上「幽默、創意的翅膀」,就可以翩翩起舞、創意無限……

幽默,同時也是人與人之間磨合的最佳潤滑劑,像工作場合中有些人很愛講話,喋喋不休讓人無法專心工作;還有些人很喜歡在家中引吭高歌,牛聲馬喉讓家人、鄰居不得安寧,這些人都忽略了「自己的愛現」給旁人帶來了多大的麻煩與困擾,而周遭的人也大都鄉愿成性,怕得罪人而個個「氣在心裡口難開」。這種情形是不是很常見呢?這時候就該幽默創意上場了。

對愛講話的同事,你可以說這個「愛吠狗的下場」的故事來警惕他:

有戶人家養了一隻狗,常愛亂吠,一個大熱天中午,主人有事外出,將狗栓在院子裡,又一直吠個不停,鄰居被牠吵得睡不著午覺,氣得跳起來拿了一捲膠帶將那隻狗的嘴巴牢牢地封死。

主人回家後發覺狗已經死了,原來那膠帶把狗的嘴巴層層裹住,狗兒是不再叫了,卻也因無法「吐舌散熱」而中暑死了……

說到這裡,你可以學專家的口吻補上這一句:「人閉嘴不會死,狗閉嘴會要命!」

俗話說「指禿顱罵和尚」,一切盡在不言中,看他要做人還是做狗?這樣旁敲側擊,不信頑石不點頭!

對愛唱歌(唱得很難聽那種)的人,你可以學學這位先生的「手段」:

太太:「為什麼我每次唱歌的時候,你總要到陽台去?」

先生:「這樣鄰居才知道不是我在打妳。」

幽默,常能不戰而屈人之兵,是超級厲害人際武器,幽默、創意兩相涵溶,創意越高竿,幽默越上乘。

【幽默Fun輕鬆】

˙馬克吐溫罵國會:「有一半的議員是政客!」議員群起抗議,馬克吐溫改口說:「對不起,我做修正,有一半的議員不是政客!」
 
初出茅廬時的挫敗

我承認自己在教育的道路上進步緩慢,以下要分享當年參加UCLA(即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師培課程的甘苦談。當年我是小學六年級的實習教師,大部分學生的母語是西班牙語。師父教師(mentor)十分挺我,她特別稱讚我的閱讀教案。學區規定的閱讀教材無聊得可以,我另覓文學名著,陪著學生一起閱讀。他們的閱讀功力不僅突飛猛進,文學興趣也培養起來。期末的時候,全班研讀莎士比亞的《羅密歐與茱麗葉》,我本想週末帶全班欣賞法蘭哥.柴菲萊利(Franco Zeffirelli)執導的電影。學生要去的是專門播放二輪片的電影院,片片都是經典之作(當時錄影帶尚未普及,否則不必如此大費周章)。

這讓學生們興奮莫名,大家卯足勁研讀莎翁名著,可是週五時校長的一紙命令,粉碎了大家的美夢。校長下條子給我,說明學校嚴禁老師利用週末假期進行戶外教學。他還下了通牒,威脅我實習成績恐怕不及格。

我當下勃然大怒,把紙條揉成一團。我努力了兩個月,孩子也認真配合,家長更是全力支持;許多家長還要陪孩子一起去看電影呢!這場電影是孩子努力研讀莎翁文學的最佳犒賞,身為學校之主的校長,居然從中作梗,當時的我真不敢置信。但現在回想起來,不禁為之莞爾。

當時,我二話不說衝進辦公室,把紙團交給校長祕書,還告訴祕書張貼紙團的最佳地點。當天下午UCLA上課時,講師通知我已被師培計畫暫時開除,除非委員會提出我適任教師的證明。這下嚴重了,相較之下,戶外活動就算小事一樁。

我回家後,還是氣憤難耐,眼淚都掉不出來,想到可能無法執教,心裡真是驚恐不已。我花了生命中好長一段時間,就是為了有朝一日站上講台。這下可好了,只因一件蠢事就要放棄教職,還可能違背興趣轉行讀法律,想起來就讓我不禁感到恐懼。我還聽到一起傳聞,首度見識到教育界的偽善,讓人更嘔更氣:謠傳校長和某位老師有染(兩人都有家室),而且女方已經懷孕。想到我的人格居然要給這樣的偽君子評斷,我自然不是聖賢,心中怎可能不起波瀾。

長話短說好了:最後委員會同意,只要我同意放棄過去六個月的實習資歷,他們願意網開一面。委員會為了懲罰我,特地安排一位自顧不暇的新進教師當我的師父。而前一年我和這位教師還一同修研教育學分,她還不時找我幫忙。不過我的第二任師父頗有自知之明,曉得自己任教經驗不足,卻順利拿到教師資格而且立刻找到職缺。但話說回來,我真要佩服委員會,如果他們的任務就是羞辱我、給我好看,這項任務的確已圓滿達成了。而我這邊所得到的寶貴教訓,就是「不可以和校長作對」。

當時我渴望一份教職,只好繼續忍氣吞聲。等到隔年終於領到教師證時,我竟然高興過了頭,完全沒有反芻教訓的意義,還是認定這是偶發事件、不足為訓,並且以為有朝一日佔到職缺、領到薪水,我的上司應該是「用生命帶生命」、以孩子前途為己任的教育專家。教育界確實有許多善心人士,只不過他們把教職當成餬口的工作,而不是神聖的任務,當時的我還沒這種體認。而我對於那位校長的八卦所投注的心力,反倒勝過自我反省:接下來兩年,校長離了婚、私生子出生,校長夫人完全不給第三者機會。遺憾的是,隔年校長罹患癌症,不久就撒手人寰。

但是我還是忽略這個重要的教訓,在往後的日子付出了不計其數的代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