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運氣不是天上掉下來的

把光環讓給別人

當你拋開想成為公眾焦點的願望,轉而讓他人擁有這種光環的時候,你的內心就會升起一股奇妙的平靜感。

我們對於吸引他人注意力的心理需要,就好比自我中心意識的思想在發話:「看我啊,多麼與眾不同!我的故事比你的精彩。」心裡的這個聲音也許不會說出來,但 它堅信「我的成就就是比你的重要」。我們渴望自己被關注、被傾聽、被景仰、被認為不同凡響,而且通常是跟另外一個人比較而言。這種意識驅使著我們經常打斷 別人的談話或總是迫不及待地要發言,以便將注意的中心引到自己身上。想想看,我們是否在一定程度上都有這種毛病?你急匆匆地搶斷話頭,喋喋不休地高談闊 論,無形中卻敗了別人的興致,從而疏遠了自己與他人的距離,真是對誰都沒有好處。

所以,下次再有人給你講述什麼故事或要和你分享什麼愉悅時,你一定要注意自己是否又有想馬上自吹自擂的傾向。

雖然積習一時難以根除,但想想擁有這種把光環讓給他人的穩健的自信,將是多麼令人愉快的好事,你不願為此一搏嗎?更何況做到這一點無須面對艱難困苦,你需 要的只是勇氣和毅力以及一點點謙虛而已。不要急著跳出來說:「我也幹過這事!」也不要故弄玄虛:「你猜我今天幹了什麼?」靜下心來認真傾聽,你只需要說: 「這真棒!」或是「後來呢?」就夠了。這樣,與你交談的人更會感到和你談得來。而且,因為你是如此在意,聽得如此專心,他會心生感激的。於是,你變得可愛 起來,別人下次還願找你聊,你越來越受歡迎了,因為你和藹可親、善解人意。 當然,很多時候相互交流經驗、共同分享榮耀是完全有必要的。我們不提倡的只是那種毫無必要地出風頭的情況。請相信,當你克服了愛搶風頭的不良作風時,你就 會從需要別人關注的消極心態,轉而擁有一種慨然把光環讓給他人的穩健的自信。你不會因此而失去什麼,相反,你的成熟美自然地昭示著一種無須聲張的厚度,一 種並不張揚的高度。

李嘉誠金言:我深信「謙虛的心是知識之源。」是通往成長、啟悟、責任和快樂之路。


◎運氣不是天上掉下來的

提到成功的人士,人們總會說出幸運兩個字。但不管人們對成功怎麼看,運氣都不是唯一的因素。在李嘉誠的成功經歷中,運氣在成功的因素中到底佔有多大的比重 呢?這是很多人都關心的問題。運氣和機遇,看上去很像是一對孿生兄弟,往往使人分不清彼此,但是,兩者是有著本質上的不同的。

李嘉誠對這個問題有著清醒的認識,他承認,所謂「時勢造英雄」只是一種謙虛的說法。他真正的答案是:「再坦白一點說,我在創業初期,幾乎百分之百不靠運氣,而是靠工作、靠辛苦、靠工作能力賺錢。你必須對你的工作、事業有興趣,要全身心地投入工作。」

李嘉誠表示:「不敢說一定沒有命運,但假如一件事在天時、地利、人和等方面皆相背時,那肯定不會成功。若我們貿然去做,至失敗時便埋怨命運,這是不對的。」

至今,李嘉誠已工作六十年了。六十年間,他從一無所有,到擁有三家上市公司,市值數千億。他的順與逆,折射著香港的商業史,是香港的經濟奇蹟的見證。

自三十歲起,李嘉誠就再也沒有細數過自己的財富。

「一九五七年、一九五八年初次賺到很多錢,對是否快樂感到迷惘,覺得不一定。後來想明白了,事業上應該多賺錢,有機會便用錢,用到好處,這樣賺錢一生才有 意義。當初我打工的時候,有很大壓力,尤其是最初幾年,要求知,要交學費,自己節儉得不得了,還要供弟妹上中小學直至大學,頗為辛苦。做生意頭幾年,也只 有極少的資金,的確要面對很多問題。但我想,只要勤奮,肯去求知,肯去創新,對自己節儉,對別人慷慨,對朋友講義氣,再加上自己的努力,遲早會有所成就, 生活無憂。當生意更上一層樓的時候,絕不能貪心,更不能貪得無厭。」

李嘉誠說:「年輕時我表面謙虛,其實內心很驕傲。為什麼驕傲呢?因為同事們去玩的時候,我去求學問;他們每天保持原狀,而自己的學問日漸提高。」

那時,同事們閒下來就聚在一起打麻將,李嘉誠卻捧著一本《辭海》啃,日日如是,翻得厚厚的一本《辭海》都發黑了。李嘉誠形容自己「不是求學,我是在搶學 問」。正是靠了這種搶學問的精神,才會創造條件使幸運之神得以降臨,否則,沒有了精神的基礎,天上掉下來的金錢也會拿不住。









深夜的養老院

冥冥中,似乎有一股力量牽引著他,來到這深夜的養老院……。

大衛‧伯迪其實付得起飛機票的錢,但他喜歡自己開車,每個月由蒙特利爾到紐約一趟。尤其是有個朋友死在一次小型飛機失事後,他就更不想搭飛機旅行了。因為 生意的關係,他經常需要到紐約去。他幾乎閉著眼睛就能從蒙特利爾開到紐約。他酷愛開車旅行,經常是一口氣連開七小時到達紐約,中途經過休息站,連帶吃晚 餐。

他喜歡在夜晚上路,那時高速公路車子很少,他可以一路通行無阻地抵達目的地。到現在為止,他這段行程已經持續了十年之久,從來也沒有發生過任何問題。通常 他在臨走前都會先睡一下,等上路時就精神百倍,一點也不會打瞌睡了。他對自己的這種旅行方式信心十足,有時還和朋友開玩笑說他開車到紐約已經「自動化」 了。

那是一九九六年五月晚上,他依照往例開車由蒙特利爾到紐約。但是他才開了一個小時,不知為什麼就覺得十分吃力,而且想睡得不得了。他身上的每一根骨頭都覺 得不對勁,眼睛也幾乎要闔上了。他把車窗打開,希望夜晚的冷空氣能讓他清醒一下,又拿出一大罐咖啡灌下去,想保持清醒。但所有的努力都失效了,他就是覺得 全身無力,昏昏欲睡。

他覺得非常驚恐,因為這是他長程開車旅行以來第一次碰到這樣的情形。他不過才開了一個小時,而且在這之前他才睡過四個小時的覺,根本不應該會發生這樣的現象。會不會是他病了?

大衛已不能再開下去了。他在下一個出口離開了高速公路,朝一個二十四小時營業的加油站開去。然後他發現自己來到他從來沒有聽過、離紐約還很遠的小村莊。

「嗨,你好,」加油站員迎上前來,「需要加油嗎?」

「請問這附近有沒有汽車旅館或是飯店?」他問。

「有,我手邊有一大串名單,需不需要我幫你訂房?」加油站員非常熱心地說。

「真的太謝謝你了,」大衛很高興地說。但是當他們打到每個飯店旅館去詢問時,卻發現每一家都客滿了。

「哼,這可就怪了,」加油站員奇怪地說,「旅遊旺季還要兩個禮拜才開始呀。」

「還有沒有比較遠一點的呢?」大衛幾乎快睡著了。

「這裏有一些小旅館,大約離這兒五十哩路遠,我相信你一定會找到一個房間的。」

但打去的結果也一樣,所有的店都客滿了。「咦,這可蹊蹺,」加油站員低聲說,「從來沒有發生過這種怪事呀。」

「拜託,」大衛已經累得快不行了,「我真的撐不下去了。這附近會不會有什麼高中或大專學校有宿舍可以租個床位給我?」

「沒有,」加油站員說,「這附近沒有這種學校。」

「那……」大衛已經覺得就算是睡在草棚裏也無所謂了,「有沒有什麼養老院?」

「那倒有,」加油站員快樂地說,「在前面路口的右邊就有個養老院,院長派崔克·瑞尼是個好心人,我幫你打電話給他。我會告訴他整個事情的來龍去脈,我相信他會願意讓一個房間給你。」果然沒錯,那兒確實有一個房間,而且租金便宜得不得了。

第二天早晨,睡了一場好覺的大衛,神清氣爽地付了租金,準備離去了。就在他要走出大門時,不知道為什麼又轉身回到櫃檯,問瑞尼說:「我突然有個想法。反正我已經在這裏了,不妨順便做點好事。我不只是個生意人,也是個猶太教的牧師,這裏會不會剛好有什麼人需要我服務的?」

「真的?」瑞尼有點疑惑地望著他,「你真是好心。我們剛好有個猶太病患,昨晚去世了。差不多就在你來的同一時間。」

「哦,那你打算怎麼處理他的喪禮?」大衛問。

「嗯,西蒙‧溫斯敦差不多一百歲了,親戚也都死了。在他的資料上也沒有任何親屬的名單。這附近也沒有猶太人的墓地,最近的一個也要在一百哩之外的安柏尼。所以我們正想將他葬在附近的基督教墓園裏,葬在那裏的都是些無依無靠的貧民。」

「這樣吧,」大衛立刻說,「你設想得很周到,不過既然他是個猶太人,我相信他一定想葬在猶太墓園裏。這次我剛好開一輛大型旅行車,通常我是開可樂娜上路的。車子後面還有很多空間,或許你可以把他的棺材交給我,我可以把他葬在紐約的某個猶太墓園裏。」

那天稍晚,大衛抵達紐約的辦公室之後,立刻和在布魯克林區的一些猶太墓園聯繫。

「非常抱歉,」每個地方的回答都一樣,「我們很願意免費安葬他,但是現在我們的墓園都滿了,實在騰不出空間,你不妨試試看皇后區有沒有空缺。」但是在另一 個人口擁擠的紐約區,他還是碰到同樣的問題。那人回答:「這樣的事情並沒有前例,我們也沒有任何準備。我可以向慈善機構申請一筆款項為他買墓地,但那需要 很多時間。我也很希望能幫得上忙。」大衛失望地要準備離開時,那個人突然又對他說:「等一等,我剛好想起來在上曼哈頓的華盛頓高地那兒,有一個這樣的組織 提供贊助經費,你不妨去那兒試試看。」

在華盛頓高地,大衛終於完成任務。「有,我們有這樣的基金,」那滿是灰塵的辦公室中,一個年近古稀的老人答應著,「我們確實有一筆基金用來為無依無靠的老 人提供墓地與葬禮。大概在五十年前,一個猶太裔的慈善家來到我們社區,他提到有些老人死後無力安葬自己,因此想提供一筆基金來為窮人服務。我們確實在墓園 中保留了幾個地點為這些人做準備。我會處理所有事情,」他告訴大衛,「不過,我想還是需要先填一些表格,」他說著拿出一些文件來。

「請問一下死者的名字?」他邊問著,一枝筆在空中比劃著。

「西蒙‧溫斯敦。」

「嗯,」老人答道,「這名字聽起來很熟悉。不介意我先看一下屍體吧?」

他說著朝旅行車走去。

當老人再回到大衛身邊時,兩頰都帶著淚。「親愛的朋友,」他對大衛說,「我們不只要給西蒙‧溫斯敦一塊墓地,我們還以他為榮。上天真的在展現奇蹟,這個由 你老遠帶來的老人正是提供基金的大善人西蒙·溫斯敦。他將埋在當年自己選定的地點……。伯迪先生,謝謝你千辛萬苦地把西蒙‧溫斯敦的遺體帶回來,這裏就是 他最希望的安息之所。」





給它人的最佳禮物

──微笑 出自內心的,為周圍的人。
──問候 不是應酬的,為認識的人。
──聆聽 不帶批評的,為與你談話的人。
──鼓勵 加油打氣的,為不敢走下去的人。
──感謝 非習慣性的,為共事的人。
──祝福 溫馨虔敬的,為遠方的友人。
──反省 謙虛自持的,為日常的言行思慮。
──節省 大大方方的,為不必要的面子。
──犧牲 甘心情願的,為更高的價值。
──包容 心平氣和的,為令人生厭的事物。
──寬恕 帶著諒解的,為有意無意的傷害。
──祈禱 全心投入的,為小我,為大我。
──讚美 全心全意的,為一切生命的存有。



作家系列{吳若權}放棄,比努力容易

選擇放棄的人,永遠有藉口將過錯推給別人,

也永遠找得到被同情、被原諒的理由。

願意留下來繼續努力的人,什麼理由藉口都不需要有,

卻足以在付出心血的過程中,得到最寶貴的成長經驗。

文/吳若權


交往一年多,她和他吵架的次數愈來愈多,戰況也愈來愈激烈。最近,甚至好幾次提出分手。之前,他們曾有約定,不論雙方發生多麼大的爭執,絕對不要把「分手」兩個字掛在嘴邊。而今,一再地提出「分手」,顯然是將理智逼到情緒的邊緣,早晚要有個決定。



他的個性屬於典型的土象星座,面對激烈情緒的唯一反應是選擇沉默。雖然,她十分了解,這就是他處理兩個人紛爭時慣有的方式,卻不願意再讓存在已久的相處問題,一拖再拖。於是,他愈是不講話,她愈是光火。



「既然你不想溝通,也不願意努力改善我們之間的關係,不如分手!」她又一次地提出分手,等於是下了最後通牒。



也許,是被逼急了吧!他終於說話了--「我不想分手!」



聽到這一句話,她的感受很強烈,也很極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喜的是:他終究還是個重感情的人,珍惜彼此一年來的緣份及付出。憂的是:他若不肯積極調整自己的態度,以改善兩個人相處的方式,即使勉強繼續在一起,又有什麼意義呢?



經過徹夜的長考,許多天的冷靜,和一次獨自的旅行。她決定讓自己好好的休息一段時間,暫時停止和他約會及聯絡。



「分開一些日子,讓彼此都冷靜一下吧!」說這句話時,她的口氣極為平靜,內心卻痛如刀割。



對她而言,放棄這段感情,無異於放棄自己。回想過去這些年來的感情經驗,哪一段不是這樣,轟轟烈烈開場,到最後卻草草結束。深夜自省,固然對方有錯,自己又何嘗沒有問題?



◎碰到瓶頸時,人們習慣以放棄代替努力



放棄,比努力容易。在告別感情的那一刻,率性而為地選擇放棄,讓一切劃下休止符,所有的枝枝節節、是是非非,也隨之告一段落。從此,不再需要為這些瑣事煩 心,的確可以落個清靜。甚至,也會因此而得到久未聯絡的好友們不分青紅皂白的關懷與問候,一起把那個不值得託付終身的男人罵個狗血淋頭,將世間冷暖一次體 會個夠。



但是,一段一段的感情,就像前後分別駛進不同月台的列車,全部開走以後,留下她一個人獨自站在月台,猛然才發現:自己還停留在原地,沒有真正地抵達目的地。



在一次聚會中,碰到一位和她一樣處境堪憐的男性朋友。對方倒不是在感情上碰到難題,而是工作上有波折。一年內,換了三份工作。



儘管朋友都一再地安慰他:「不簡單啊!景氣很不好,很多失業的人都找不到工作,你卻很順利地一個工作又換過一個工作。」



滿腹心事不為人知的他,也只能苦笑說:「托您的金口!但願這份工作,可以做得比較久一點。」



聽他這麼一說,立刻觸動她的心弦。每當告別一個愛過的人,又開始另一段感情之後,她也會鼓勵自己:「但願這份感情,可以維持得比較久一點。」但是,感情的 進展,卻無法盡如人意。有的無疾而終,有的病入膏肓。不論結束的原因是什麼,決心割捨的時候,傷害既已造成,痛苦難以避免。



止痛療傷的過程,她才發現自己碰到瓶頸時,習慣以放棄代替努力。畢竟,放棄,真的比努力容易。



◎選擇放棄的人,永遠有藉口將過錯推給別人



決定中輟成績愈念愈差的課業,斬斷愈理愈亂的感情,辭掉愈做愈累的工作,退出獲勝機會渺茫的競賽……揮手告別的時候,瀟灑的姿態難掩怯懦的心虛。一時的悲情,也許可以得到短暫的扶持,卻不能獲得長期的掌聲。



從短期的眼光來看,放棄,的確比努力容易。但是,從長期的觀點評估,若未盡一切努力,就輕言放棄,對自己無法交代,也讓對手看輕自己。



努力的過程,一定會有挫折、有委屈、有妥協、有難以估計的付出、有一言難盡的辛酸……到最後也不見得可以因為你盡了一切的努力,就稱心如意地獲得勝利。但是,因為曾經不惜一切地努力過,所以不會有遺憾。當勝負分出,贏有贏的光彩,輸有輸的氣度。



選擇中途放棄的人,永遠有藉口將過錯推給別人,永遠找得到被同情、被原諒的理由。願意留下來繼續努力的人,什麼理由藉口都不需要有,卻足以在付出心血的過程中,得到最寶貴的成長經驗。



你可以離開一個不值得再愛下去的情人;你也可以辭去一份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工作;你也可以在遭受百般刁難之後宣佈退出一場競賽……但是,你一定要確定的是--你真的已經盡了一切的努力。否則,一再的放棄,將使你失去所有。



適度的堅持,也是一種價值。但我強調的是:適度的堅持、而不是頑固的堅持。其中的差別在於:你是否盡力探索堅持的能力和堅持的意義。如果,你從來沒有盡心 努力,就選擇放棄,那真是太可惜了! 如果,你已經付出心血去嘗試、也用對方法去執行,但成果仍不如預期,也許真的是「時不我予」,到了這時候再選擇放棄,只少沒有遺憾,也不會心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