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通天神探 狄仁傑Detective Dee

再現東方古代神探傳奇。

神探傳奇
為創作【通天神探 狄仁傑】的劇本,總監製兼編劇陳國富前後用了近十年的時間。陳導一直對狄仁傑這個人物很感興趣,談起創作這個劇本的初衷,陳導回憶說:「我創作這個劇本的 初衷是一個美國朋友向我推薦了一系列關於狄仁傑的小說,最初是荷蘭語版本,後來又被翻譯為各種語言。在西方觀眾的心目中,狄仁傑就是一個東方的神探,我對 這個小說很感興趣,但看了中文譯本之後我覺得非常失望,雖然它也具備了一些推理的元素在裏面,但是整個故事比較散漫,比較抒情,而且據說這部小說的改編權 已經屬於一個法國的製片人,當時我就暫時放棄了這個想法,後來我又看了中國古典文學《狄公案》,但這本書中又有很多怪力亂神的東西,一種樸素的因果理論支 撐著整個故事。這樣的故事也不符合我們劇本的需要,但是我就是念念不忘這個人物,我覺得狄仁傑給了我很大的想像空間。所以我想那就不如我自己來寫一個故 事。從開始看各種歷史資料,到電影真的拍出來,一共用了10年的時間。」

在創作劇本的過程中,陳國富找到了配合多年的老搭檔張家魯,【通天神探 狄仁傑】的特殊之處在於在電影拍攝的過程中,劇本還在不斷的修改,張家魯只能長期住在拍攝地橫店,這對編劇來說也是非常特別的經驗。而在80年代,徐克導 演就已注意到狄仁傑的傳記,雖然當時沒有特別將這個故事排到拍攝計畫中,但他對於唐朝這個傳奇的歷史人物印象十分深刻,直到20年後看到陳國富導演的劇 本,讓他再次激起了拍攝這個故事的想法。徐克和陳國富,張家魯不斷溝通,他們在劇本上相互注入了不同的想法,尤其是在角色的風格和人物特性的塑造上,一再 交換意見,幾經修改才確定了這個東方傳奇故事的基本雛形。

徐克重返導演王位

陳國富心中可以掌控這個東方偵探傳奇的大師非徐克莫屬,性格嚴謹的陳國富一開始很怕和徐克打交道,因為很多人跟他說徐克是一個思想跳躍,很難控制的人,但 陳國富堅信:「真的沒有其他導演可以完成這麼艱巨的任務,要完成像【通天神探 狄仁傑】這樣的一部電影,想像力要非常豐富,對各種類型電影的經驗都要很充分,具備這樣能力的導演真的非常少,徐克之所以被稱之為大師,因為他確實在華語 類型電影裏創造了無數的經典,這就足見他的實力和過人之處。我想【通天神探 狄仁傑】這樣的題材加上徐克曾經帶給我們的激情和酣暢淋漓的感官刺激,天馬星空的想像,他一定可以創造出一個全新的電影類型出來。不能說徐克是回歸武俠, 因為【通天神探 狄仁傑】不僅僅是一部武俠片,從選擇導演到拍攝這部電影,我覺得都像是一場賭博。從最後的拍攝成果來看,我覺得這部電影將成為華語商業電影的一個新的指標 性作品。」

縱觀徐克的導演歷程,他最善於把偏鋒與主流、險怪與平穩這些似乎是對立狀態的東西互相滲透,轉化發展。他的電影最讓人難忘的就是濃郁強烈的個人風格。英雄 臨風鶴立,煮酒相逢,中國古典文化的俠義精神被天馬行空的浪漫元素表現的淋漓盡致,這是徐克電影中無法替代的特質。他的武俠片中的“武”,已經臨界於武術 本身,是用來製造一種視覺“奇觀”;動作設計並不是一招一式的真功夫,而是將武功神化、幻化,通過特技和剪輯手段製造人體極限以上的高難度動作,因而觀賞 性極強。

徐克導演給人的感覺,是一個不食人間煙火的江湖俠客。在徐克的電影世界裏,可以有失敗,但他絕不重複別人的腳步,他是一個開拓者,一個夢想家。【通天神探 狄仁傑】給了徐克最好的平臺讓他去做最擅長的事,觀眾期待著他重返王位,期待著他創造一個獨一無二的東方英雄—狄仁傑。

東方英雄狄仁傑

【通天神探 狄仁傑】中的狄仁傑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他有怎樣的經歷?怎樣的性格?他的魅力在哪裡?他的弱點又是什麼?這些問題一直是陳國富和徐克關注的焦點。他們要塑造的,是一個獨一無二的東方神探,是一個有血有肉的孤單俠客。

在狄仁傑的性格中,陳國富注入了他最為欣賞的人物個性,「我覺得狄仁傑的骨子裡有一種很傳統的東西,他是一個責任感很強的人,他最後會忠於他的信仰。這是 我一直在戲劇裡追求的人物特質。你可以用很顛覆的方法來完成任務,但你完成這些任務的動機一定是你想要保護那些最善良的,最美好的東西。所以不管是狄仁傑 的性格也好,他使用的武器也好,包括最後面對整個陰謀時,他的態度和抉擇,都要歸於這種最根本的性格。」

對於狄仁傑的“完美”,徐克導演有他自己的理解,他覺得狄仁傑的完美之處在於他是一個對事情有獨特看法的人,他不顧世俗的眼光與約束,對於很多世人看重的 東西都可以輕易放下,換句話說,狄仁傑是一個不受社會規矩限制,極度坦率的人。與很多著名的神探一樣,狄仁傑智慧過人,但他卻不是藉此攻擊他人,而是以此 解答了許多不解之謎。狄仁傑雖然是個文官,但他同時武功高強,對於很多武器都遊刃有餘。徐克在設計狄仁傑這個人物時,強調他不是傳統意義上耿直簡單的大 俠,他是一個會洞察人心,明察事理,從每個人的心理空間裡尋求真相的人。在影片風格的呈現上,導演融合了真實與想像,他在以歷史作為架構的真實故事中添加 了很多天馬行空的想像元素,浪漫而瑰麗,這些想像元素都是富有邏輯性與現代感的。

狄仁傑的世界是一個充滿魅力的世界,他的故事更加富有東方哲學色彩,中國的神探帶有一種社會的責任感。在整個戲的製作過程中,徐克常說一句話是「每個人心 中都有一隻猴子」。這句話的起源是導演的一個朋友有次去看心理醫生,醫生跟他說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隻猴子,這隻猴子代表著人的本性與本質,當潛意識出現需要 的時候,這隻猴子就會跑出來做一些事情,而狄仁傑在劇中就是在尋找每個人心中的猴子,找出每個人的真實面。

登場人物
狄仁傑 / 劉德華 飾演
想要飾演狄仁傑一定要符合三個條件,第一,年齡上不能太年輕,臉上要帶有歷經磨練的滄桑。第二,要有超強的市場號召力,第三,要符合狄仁傑的人物特徵。製 片人王中磊覺得,綜合這三點,劉德華絕對是最佳的人選:「劉德華是一個非常敬業的演員,我們華誼公司基本是每一年都要和他合作一部影片。在【通天神探 狄仁傑】中,我們展現的是中年狄仁傑的故事,劉德華的年齡非常合適。特別有意思的是劉德華和徐克竟然沒有合作過,這也是非常有化學效應的一個點。」

徐克導演也一直希望可以和劉德華合作,更重要的是劉德華的外型,氣質都很符合他心中對於狄仁傑的想像。狄仁傑外表的不羈、帥氣,不受世俗限制而又帶有一些現代感,在內心深處他有著強烈的使命感和責任心,這些特質都與劉德華的銀幕形象高度吻合。

武則天 / 劉嘉玲 飾演
本片中的武則天正處於即將登基的時刻,不論是在年紀或是心態上,都是一個不好飾演的角色,雖然外面風雨飄搖,但武則天必須是一個宛如大山般安穩不動的人, 因為她代表著盛唐的符號,氣勢必須過人。放眼華語影壇能夠勝任這個角色的演員並不多,首先一定要有一定的歷練和年齡,武則天不是一個年輕偶像可以扮演的角 色,其次人們對武則天的想像中還帶有某種欲望的成分在裡面,所以這個演員是必須是一個很有魅力的女性。

徐克為這個最傳奇女性找到了一位同樣帶有傳奇色彩的女演員來詮釋—劉嘉玲,劉嘉玲多年的演藝經驗和豐富人生經歷讓她可以駕馭這種舍我其誰的氣勢。她的嫵媚,她的沉穩,她歷盡滄桑愈加成熟優雅的韻味,足以創造出一個完全屬於劉嘉玲自己獨特風格的武則天。

上官靜兒 / 李冰冰 飾演
上官靜兒是武則天身邊最親密的助手,她們之間更像是一種主僕關係,一開始陳國富想找一個很年輕的演員來飾演這個角色,以此表現她和武則天在年齡上的對比, 但在選角的過程中,徐克導演一直十分擔憂,因為上官靜兒這個角色分量很重,內心層次豐富,如果找一個比較稚嫩的演員很可能不能展現出這個人物的複雜性。所 以最後他選擇了新晉的金馬獎影后李冰冰,徐克覺得李冰冰是一個少見的具有彈性的女演員,她極富變化性和潛力,而且之前李冰冰演過很多動作的電影,本身也具 有俠女的氣質。

裴東來 / 鄧超 飾演
裴東來與狄仁傑亦敵亦友,是個充滿神秘色彩、亦正亦邪的人物。這樣一個充滿特點的人物導演最後選擇了青年演員鄧超,周迅幾年前第一次向徐克推薦了好友鄧 超,而徐克對他的印象非常好,同樣,陳國富對於鄧超也寄予了很大的期望,「我一直覺得鄧超可以成為一個非常好的男演員,從他的外形到他的演技,我覺得都是 可以走上大銀幕的,【通天神探 狄仁傑】給了他一個機會去展示自己,他一定可以走出一個完全屬於他自己的電影之路。」

沙陀 / 梁家輝 飾演
沙陀的戲份並不是太多,但他是解開這個驚天陰謀的最關鍵人物之一,沙陀具有典型的雙重性格,善良卻帶狠勁,內心世界極度複雜壓抑。當初在構想這個角色時, 徐克導演就覺得梁家輝非常適合,因為梁家輝擅長演出層次豐富的人物。曾經與梁家輝合作過的陳國富更覺得梁家輝是最佳人選。原本這個角色需要梁家輝剃頭,但 是因為一些原因最後只能放棄了這個想法。導演為了讓梁家輝更能表現出沙陀的神秘和壓抑,特意在造型上讓他是一個斷臂的殘疾人,臉上還有一條刀疤。--節錄 自世界電影http://www.worldscreen.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