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囝仔」林義傑與美國查理、加拿大雷伊歷經111天、7,500公里征途,經過六個國家,在2007年2月20日完成人類史上首次徒步橫越撒哈拉沙漠的壯舉。五年來,他積極挑戰全球各項馬拉松賽事,其執著的精神,已成為台灣毅力的代名詞。曾獲頒四等景星勳章、十大傑出青年。

衷浪採訪

你在什麼機緣下,走上極限運動這條路?

這源自於一個賭注。當年我跟老師打賭,如果賽跑成績不理想,就去參加一百公里的路跑賽。誰知我那次真的跑不好,只得報名一九九八年國道一百公里超級馬拉松賽。這一跑,讓我跑出有別於一般長跑的「特別感覺」,當我完成這第一個一百公里時,心中的滿足和流暢感非常強烈。在跑超級馬拉松的過程中,不斷地和自我對話,意志與痛苦的戰鬥,精彩得像一部無聲的鬥智電影,因此,我上了癮。

橫越撒哈拉沙漠的過程艱辛,你曾打點滴、身體損傷無數,是怎麼熬過來的?

回想起在撒哈拉一百一十一天的過程,現在還會覺得很不真實。我度過白天超過攝氏五十度、夜間接近零度的氣溫,沙漠風暴、地雷危機,遇沙漠綠黨挾持的威脅,還有身體不斷出狀況的磨難。我很訝異自己這麼會流淚,面對掛在天空滿滿的星星,我就想家。
其實「社會支持的力量」,是讓我持續推進的最大動力,包括教練、家人、朋友、認識與不認識的國人給我的力量。他們在網站上留言、寫卡片給我,甚至在終點埃及組成加油團,他們的關懷都轉變成我的能量。

橫越撒哈拉歷程中,你如何融入英語系團隊,克服東西方文化、價值上的差異?

我承認自己曾適應不良,畢竟整個團隊三十多人,只有我一個是來自台灣的東方人。第五個國家利比亞政府一度不願發下簽證,為了改變路線,我們曾發生激烈爭執,最後我選擇「退一步」,成全大局。在不是使用母語的地方生活近四個月,讓我成長很多,「包容與尊重」的態度,是我克服東西方不同文化的最大體悟。

曾有人玩笑性地以「瘋子」來形容你,你怎麼看待?

我曾受邀上某談話性節目,當時有藝人以戲謔的口吻直指我是個瘋子。其實,不認識我的人,因為不了解,對我的作為有誤解是正常的,所以我不會在意。相對地,倘若我的作為能讓人領悟到生活以外的東西,對我來說,是另一種成就感。

你既是成功的運動員,也是很棒的演說家,請分享你印象最深的一次演講?

某次我到台北的一所小學演講,演講結束後,小朋友提出的問題,讓我感到擔憂。他們提出的五個問題裏,就有三個跟「金錢」有關,包括:比賽有沒有獎金?沒有錢為什麼還要跑?這是「夢想」與「價值觀」的問題,但不能怪他們,這是社會和家庭教育要負起的責任。

我跑馬拉松是為了挑戰自我,向全球推銷台灣,根本沒想過獎金這回事。包括南極、戈壁、撒哈拉賽事,即使拿第一,也沒有獎金,最大的獎勵就是榮譽。這一點應該很多人想像不到吧。

卸下戰袍後最想從事的職業?

我最想從事心理諮商方面的教育工作。心裏的想法,其實是個人影響力的開關,這個開關On,就是積極、樂觀;開關Off,就是埋怨、失落。而社會是由個人所聚集而成的,人生病了,社會就會生病。我很慶幸自己因為接觸運動,而開拓了不同的視野,未來若能力足夠,「分享」與「關懷」將是我主要的目標。

在台灣人心中你是勇者的象徵,你又如何看待自己?

在別人眼裏,我是「堅強」與「勇氣」的代表,每當我遇到困境,也是這樣期許自己。不過,我畢竟還是人,有情感、病痛,也有困惑,但是,我的態度會比較積極,遇到問題時,我會想立即解決,不讓自己陷在痛苦中。

以我參加二○○六年人類第一次南極超級馬拉松為例,我怕冷,偏偏比賽過程中,氣溫曾驟降到零下三十四度,我在殺人風肆虐的霍克港灣發高燒,有過放棄的念頭,還好內心比較堅毅的「林義傑」說了:「這樣你身上的國旗就沒意義了。」於是我克服了另一個脆弱的自己,繼續投入比賽。

台灣是個「外貌」協會,你也曾整過牙,如何看待人的外貌?

樣貌是父母給與的,不予評論好或不好。後天的調整,是基於社交活動的一種禮儀。矯正牙齒背後的目的有很多,除了外觀改變,也較易清潔與保養。但除了整牙,我沒有「調整」過身體的任何地方。我會要求自己保持儀容整潔,這是個人禮儀與給人的第一印象。

另外,經由挑戰各項極地馬拉松,我試著將台灣堅毅的精神傳達給當地民眾和參賽者,他們似乎也感應了一些,這應該也是另一種層面的好外貌吧。

對於想加入極限運動的新進,你有什麼建議?

必須做好心理與生理準備,要能挨得住「餓」。剛開始選擇踏進極地冒險挑戰之初,經濟很清苦,女友和我曾共吃一個便當。想要圓夢,卻又不想麻煩別人,所以比較了很多低利率的借款方案。二○○二年,我備戰生平第一次極地馬拉松賽時,曾硬著頭皮,向學姐借了新台幣六萬元,購買到摩洛哥的機票,所以我可以說是以「負債」身分踏進超馬的。回想起那些日子很心酸,卻也甜美。能夠有共患難的朋友長久支持著,是一種幸福。

你幸福嗎?

我很幸福。在挑戰撒哈拉期間,我親眼目睹非洲的貧困及當地住民所處的惡劣環境;回國後,我注意到進步的台灣也還有許多需要幫助的角落。我期許自己要「分享」與「關懷」。今年六月,我主動結識一些弱勢團體,說撒哈拉的故事給他們聽,為他們加油……因為我也曾感受別人給與的關愛,所以不論是啟智中心的小朋友,還是花蓮的獨居老人、罕見疾病的病友,我都樂於幫助他們,讓他們也能感到幸福。

 

from 講義堂幸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