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五篇      動      詞 

    第八章  直接敘述與間接敘述 (Direct Speech and Indirect Speech)

 

Constant dropping wears away a stone.

    更多內容請參閱 : http://www.hosenglish.com.

from 賀氏英文法全書

二、間接敘述 (Indirect Speech or Reported Speech)

1.

間接敘述的定義

2.

直接敘述轉換成間接敘述時,連接詞之使用

3.

引述動詞之使用及其位置

4.

疑問句在間接敘述與直接敘述裡字序之不同

5.

直接敘述轉換成間接敘述時,人稱代名詞之改變

6.

直接敘述轉換成間接敘述時,this 和 these 之改變

7.

直接敘述轉換成間接敘述時,時間副詞與地方副詞之改變

8.

直接敘述轉換成間接敘述時,動詞的時態之變與不變

9.

引述動詞是過去式時,助動詞之變與不變

 

1.

原則上由現在式改為過去式。  如:

 

2.

若直接敍述裡所談的到現在引述時仍然是事實,間接敍述裡仍用現在式。  如:

 

3.

Shall I/we...? 有各種不同的含義,因此在間接敍述裡也有各種不同的改變:

 

4.

must可以保持不變,但由於有多種作用,因而可能有其他詞語可以代替。

 

 

A.

表示 “必要 (necessary)”—— 中文所謂的 “必要” 可能具有以下各種作用:

 

 

 

a.

表示長久的指令或轉述某一項規定——間接敍述裡依然用 must。  如:

 

 

 

b.

表示非立即的、非近期的或時間未確定的未來——此種作用的 must 相當於 will have to,因此在間接敍述裡通常都轉換成 would have to。  如:

 

 

 

 

 

 

 

 

 

續 上 期

 

 

B.

表示推測的 must (必定、一定) 保持不變。 如:

 

 

 

(1)

直:

He said, “It must be pretty late. I really must go home.”
(他說, “一定很晚了。 我真的必須回家。”)

 

 

 

 

間:

He said it must be pretty late, and that he really must go home.
(他說一定很晚了, 並說他真的必須回家了。)

 

 

 

(2)

直:

She said to me, “Mary must study hard. She always gets the best grades in the class.”
(她對我說, “瑪麗一定很用功。她在班上總是得最高分。”)

 

 

 

 

間:

She said to me that Mary must study hard, for she always gets the best grades in the class.
(她對我說瑪麗一定很用功,因爲她在班上總是得最高分。)

 

 

 

(3)

直:

He said, “I must have left my sunglasses at the restaurant.”
(他說, “我一定是把太陽眼鏡丟在餐館裡了。”)

 

 

 

 

間:

He said that he must have left his sunglasses at the restaurant.
(他說他一定是把太陽眼鏡丟在餐館裡了。)

 

5.

need 的變與不變:

 

 

A.

助動詞 needn't 通常都保持不變,但是也可以改成 didn't have to/wouldn't have to,正如 must 可改成 had to/would have to (needn't 是 must 的否定——參閱 p.719(b) )。如:

 

 

 

(1)

直:

She said, “You needn't try to explain.”
(她說, “你不必想要解釋。”)

 

 

 

 

間:

She said I needn't try to explain.
(她說我不必想要解釋。)

 

 

 

(2)

直:

He said, “I needn't be in the office till ten tomorrow morning.”
(他說, “明天早晨十點我才需要上班。”)

 

 

 

 

間:

He said that he needn't (or didn't have to) be in the office till ten the next morning.
(他說他第二天早晨十點才需要上班。)

 

 

 

(3)

直:

I said, “If you can lend me the money, I needn't go to the bank.”
(我說, “如果你能把這筆錢借給我,我就不必去銀行了。”)

 

 

 

 

間:

I said that if he could lend me the money, I needn't (or wouldn't have to) go to the bank.
(我說如果他能把那筆錢借給我,我就不必去銀行了。)

 

 

B.

疑問句裡的助動詞 need 通常都變成 had to,正如 must 變成 had to。如:

 

 

 

(1)

直:

Need I take all these pills?” he said.
(“我是不是必須把這些藥全都服下?” 他說。)

 

 

 

 

間:

He asked if he had to take all the pills.
(他問他是不是必須把那些藥全都服下。)

 

 

 

(2)

直:

Need you leave so soon?” she said.
(“你是不是必須這麽快離開?” 她說。)

 

 

 

 

間:

She asked whether I had to leave so soon.
(她問我是否必須那麽快離開。)

 

 

()

need 作本動詞用時在間接敍述裡改爲過去式 needed。如:

 

 

 

直:

He said to me, “She needs to get a visa if she goes to America.”
(他對我說,“如果她要去美國,需要簽證。”)

 

 

 

間:

He told me she needed to get a visa if she went to America.
(他告訴我如果她要去美國,需要簽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