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年前第一次來到比利時,看到餐廳每人一大鍋,吃著淡菜配炸薯條的景象,覺得新奇有趣。當時的我,根本不認識淡菜,只知道這長相不佳的黑黑貝類法文叫「moule」,後來才知道這種貝類,中文稱為淡菜,一個完全不像海鮮的中文名。

淡菜濃郁鮮甜
    每年入秋到冬季結束,是淡菜盛產期,這時節比利時餐廳的菜單,到處均可見淡菜的蹤影。當然此時處處可見,餐廳裡每人坐擁一鍋,直接以手拿著空殼,夾出淡黃帶點橘紅的豐腴貝肉,浸泡沾滿鮮美湯汁後,送入口中。淡菜本身柔滑飽滿的口感,夾帶不同湯汁的配料,或淡或濃,滋味各有千秋。一般來說,最常見的淡菜湯汁調料為︰原味、白酒、蒜味、香菇奶油、普羅旺斯、咖哩奶油……等。以我個人建議,原味、蒜味比較符合東方人清淡的口味,當然如果不排斥酒的人,白酒淡菜是個相當不錯的選擇。我個人偏愛白酒淡菜,因為它不會像香菇奶油或普羅旺斯那麼油膩濃稠,喧賓奪主地搶掉淡菜的主味。以白酒湯汁的清香釣出淡菜原始的鮮甜,使得淡菜肥而不膩,白酒過齒留香!

薯條外酥內軟
    淡菜僅是主菜,旁邊那一盤炸薯條才是主食。大家一定覺得很奇怪,薯條就是薯條,有什麼好吃不好吃的。但大家不知,比利時的炸薯條真的超級好吃,雖然美國稱炸薯條為French fries,但法國的炸薯條萬萬比不上比利時。

    法國薯條,外表炸得太焦,內部纖維粗大,稍一涼,薯條就如洩了氣的皮球,裡外軟塌成一片,吃起來綿綿的,口感不佳;比利時的炸薯條可就不同了,我不知道是否是馬鈴薯的品種差別?

    亦或是炸薯條的方式不同?比利時的炸薯條,色澤金黃適中,外脆內軟,趁熱時,一口咬下,細緻綿密、飽滿充實,即使涼了,依舊外酥內軟,香甜可口!連我這個以前在台灣從不吃薯條的人,來到這裡,三不五時,就會買包炸薯條,邊走邊吃,滿足一下齒尖咬斷酥皮薯條,舌頭壓碎纖維肉質的細柔口感呢!

    雖然淡菜配炸薯條為比利時傳統招牌菜,但如果你想嚐出這兩種食物的特色,最好是分開品嚐,不然以東方人的食量,一大鍋含高蛋白的淡菜下肚後,諒你如何也體會不到比利時薯條的豐潤與香甜。

from http://www.30.com.tw/spot/trend/trend.asp?ser=105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