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魅麗男人李立群 -抓得住人間真象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鐵錚錚的漢子,來什麼演什麼,演什麼像什麼,什麼都像卻仍擁有獨特的自我,這就是印象中抓得住的李立群;然而眉間長紋深鎖,輕鬆看人生卻嚴肅待戲劇,這是不容易笑的台下李立群。


無人不識的戲精李立群,卻少人知道如何碰觸他心中那塊柔軟地。有一個女人,在他三十五歲時被他看見,剎時驚嘆著:「怎麼會有這麼溫柔的眼神呢?」問了李國 修,他說:「那是我二嫂的妹妹。」「有沒有男朋友呢?」他急了。「好像……有吧!」李國修答。「那……算了。」他氣餒。過沒多久,李國修又帶來正確訊息: 「她沒男朋友!」於是二十六歲開始談第一段戀愛以來,未曾主動追求過女人的他,對她展開了攻勢,心裡盤算著:這個人能不能跟我同吃ㄧ鍋飯過一輩子呢?


愛情的能量-是一種內在精神的規律

但所謂攻勢也只是由李國修的二哥陪同相親,之後約會沒幾次,過了五個月,這個女人就走入了他的生命。

「她是我的恩人,改變了我的生命。沒有她,沒有生下這三個孩子,我也不會安定下來。從她身上,我看到溫和、忠貞不二的特質。」那麼她是如何贏得這男人如此 的讚譽?「一個懂得讓男人贏的女人,才是真正的贏家。」他說愛裡面的寬容,是不能縱壞對方的尺度,是別緻的分寸拿捏。「我們的健康如果是來自於身體的規 律,財富就是來自於社會經濟的規律,而愛情的能量,是一種內在精神的規律,它決定了感情的性向,和飢不飢渴的方向。什麼樣的人去找什麼樣的人,就是尋求彼 此的規律。」

他進一步解釋著愛情觀,這才恍然大悟鐵漢原本柔情。他說人類應該追求的是--健康的身體,足夠的金錢,和無盡的愛,當找到價值觀相符的那個人,就要靠「不 斷」的調合。「未來日子這麼長,白髮夫妻要能牽手走過街,並不那麼容易,必須經歷過許多事,靠著不斷調合來相處。」他強調著「不斷」,因為相處若是長遠, 調合就得是持續的常態。目前孩子大了,他和太太聚少離多,彼此天天通電話,時時對未來有期待。「等到過了明年,孩子在加拿大完成學業,關西、上海的房貸都 將付清,我和太太就可以好好在一起了。」

談到太太和孩子-不容易笑的鐵漢終於笑了

這個為家人付出一切,也同時贏得了一切的魅力男人,談到太太和爭氣的孩子,終於笑了。他用來養家的工作是演戲,因此當大陸的「三國演義」電視劇找他演司馬 懿,他一衡量付出的時間和報酬,立刻直率地回覆:「真是不好意思,我演電視就是為了賺錢,錢太少了我就不演。」至今尚無經紀人的他,一手打理自己的事業。

其實他並不贊成年輕演員太早接演電視劇,因為舞台劇才能真正磨練演技,美國百老匯如此,歐洲劇場也是如此。「如果那些年輕演員全都留在舞台上,別上電視去 消耗,今天台灣的劇場界就不是這樣了!美國能有五十個演員同時接演莎劇,台灣的好演員又有幾個?如果能有三十個李國修,加上二十個能獨當一面的女主角,這 樣才行,但是台北的劇場人彼此都不合作。」

他一語點出了專業見解,也看得出他對李國修的「懷念」,因為將來的合作機會恐怕渺茫。他懷念的是那一年李國修三十歲,賴聲川導演三十一歲,而最大的他也才 三十三歲,三個人合夥成立「表演藝術劇團」,對外則稱「表演工作坊」,花了半年時間排了一齣戲,由新象許博允代理,準備在兩百個座位的耕莘文教院,演出實 驗性很強的「那一夜,我們說相聲」。「那時候沒壓力,反正才兩百個座位,失敗了可以不負責任。但往往沒了使命感,藝術感就出來了。」結果演出意外爆滿,嚇 壞了許博允,趕緊換了七百個座位的藝術館,向隅的觀眾仍然踴躍期待著,只好再換五千個座位的國父紀念館加演兩場,直到李國修的嗓子撐不住才停止加演。就因 為這齣戲,竟然吸引了無數從來不進劇場看戲的觀眾,開啟台灣舞台劇的新頁,接續早已苟延殘喘的舞台劇生命力。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40期/1 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