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宰治.jpg
我最近常在想,自己到底算不算部落客?

部落客的面孔其實是很模糊的,模糊到,根本不應該有絕對的定義,誰來定義部落客,或由誰決定部落客的長相,都不對勁,之所以這麼想,跟傳統平面或電子媒體與網路的距離有關,雖然我們會覺得網路無所不在,但是碰到傳統媒體來報導(或定義?)部落客的時候,部落客就變得很奇特、詭異、甚至尷尬,即便每個人都有可能是部落客,包括大樓的保全警衛,或報社編輯部的工讀生,或多或少,都兼具部落客的身份,因為要變成部落客的門檻其實很低,但是傳統媒體報導呈現的部落客,反而變成一種類似外星人的稀有怪物,好像部落客參加遊行,部落客減肥,部落客現身,就不是一般人的行為,而是怪物,從洞穴跑出來曬陽光的怪物,關於這點,我真得覺得非常非常非常有趣,倘若老派的報社編輯說出,「啊,原來部落客也要吃飯大便啊!」我應該不會覺得太驚訝。

有幾次接到記者電話,對方的聲音明明聽起來很年輕,應該有豐富的網路經驗才是,可是我必須花很長的時間跟他解釋網路串聯貼紙到底是什麼?部落格之間如何引用,如何連結,我聽得出來對方很為難,他一直想不透,貼紙怎麼貼到不同人的螢幕上面,雖然我跟他說了很多次,不是貼在螢幕上面,是部落格的版面。

好了,講這樣子,好像自己是多麼熟門熟路的部落客,坦白承認,我自己是很失格的,約莫十幾年前開始玩討論區、留言版、聊天室、電子報、ICQ,到明日報新聞台,要認真追溯,自己的電腦經驗是從大怪獸級的COBOL程式語言啟蒙的,既然一開始沒有玩過BBS,後來也就欠缺這門經驗,明日報新聞台機制讓我苟活很多年,白癡操作法寵壞我這種懶人,看別人玩部落格玩得愜意無比,竟然不構成搬家的誘因,要不是接手的pchome過於怠惰,我實在沒有力氣搬到樂多,我想,該是體內那個老派的靈魂作祟,我到現在還不習慣用outlook的行事曆,也不用手機行事曆,更不要說PDA了,我的紅皮記事本已經十幾歲了,不但脫皮、毛孔粗大,還有小細紋,我還是每年為她補充內頁,按年份整理收藏,那算是我自己告別歲月的生命儀式,取代不了,雖然欠缺關鍵字搜尋的強大功能,當真要跟回憶賽跑,就全部拿出來翻閱,有推理的樂趣,幾度也翻得興致盎然,完全陷入舊時光,竟然忘了原本想要找什麼資料,一整個就歡樂起來。

所以,我不是個積極進取的部落客,既不聰明也不精明,我甚至連RSS與flicker都不懂,也不知道怎麼把影片拉進部落格,或在部落格播放那種突然嚇到人的音樂,有些東西一旦佔據太多時間,或制約我關心的動線和閱讀的舒適性,就會讓我退避三舍,我情願捨棄那些焦慮,把多出來的時間,留給紙本閱讀,這麼說起來,我真是落後得要命,簡直是明末清初的人。

我身旁有非常多「部落客」,也有很多「非部落客」,我可以融入他們,或變成他們認為的異類,因為上網購物跟傳統市場買菜,是可以並行,不相違背的。我相信實體世界的人格,會完全反應在部落格的脾氣上面,也許有人會覺得,當真要掩飾,也不是什麼難事,但是部落格除了掩飾之外,說不定呈現了別人所不知道的自己,或者連自己都很驚訝的自己,當然,那不需要被定義或檢視,人生再也沒有一個地方像部落格一樣,還要顧慮身段,顧慮老闆主管業主的眼光,就像我一樣,我經常要寫一些讓業主或編輯滿意開心的東西,那是產品,那是謀生的工具,有了那些拘謹扭捏嚴肅的痛苦折磨經驗,才有收入,才能付網路費用,才能偶爾讓電腦升級,也因為那些拘謹扭捏嚴肅的折磨,才能相對噴發部落格書寫的力道,某種程度來說,部落格其實是心理治療的基層衛生所。

相對於有血有肉的人性面,我對部落格許多花稍時髦的機制與小工具,其實是很笨拙的,甚至刻意擋在門外,繼續當明末清初的古代人。有許多好友不斷透過MSN或e-mail,或者留言慫恿我玩這個玩那個,或是搬到這裡搬到那裡,他們提到的誘因不外乎「好好玩」「好有趣」「可以讓你的文章曝光」「可以讓更多人看到你的想法」「可以交到好多新朋友」,可是我明明不想這樣啊,因為我不擅長記名字記暱稱,不太喜歡跟人在留言版爭辯,也不太想伺候那些一天到晚在網路找人挑釁吵架的陌生人,歸根究底,就是我老了,過了每天都要交新朋友的年紀了,甚至厭倦到了網路還要social,因為我是徹底的懶人啊!

這就是我部落失格的懶人基因了,下一次,我想要說說,我的「反部落客經濟之小左派性格」。



圖:太宰治(1909-1948)青森出身
1935年,以作品《逆行》獲第一屆芥川賞候選
1939年,以《女生徒》獲第四屆北村透谷獎
1948年,與愛人山崎富榮在6月13日深夜,於東京「玉川上水」投水自盡
《人間失格》為其生前最後一部遺作


P.S. 為什麼要放太宰治的照片?因為我很喜歡他的文字調調,既然偷了他的標題,總要致意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