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D舞力對決 StreetDance 3D傳統古典芭蕾對上現代酷炫街舞

街舞舞者卡莉(妮可拉柏利Nichola Burley 飾)的舞團剛打入英國街舞冠軍總決賽,但她的男友傑伊卻突然離開卡莉及舞團,頓時一切改變。在經歷一連串包括失去練習場地的挫折之後,她開始深深懷疑起自 己的領導能力。幸好此時出現令人意外的轉機,芭蕾舞學校校長海倫娜(夏綠蒂蘭普琳Charlotte Rampling 飾)及時伸出援手。海倫娜被卡莉及其舞團的舞技和熱忱打動,於是跟這些街舞舞者立下約定,那就是他們可以在芭蕾舞學院的豪華舞蹈教室練舞,但回報是要跟她 的芭蕾舞者合作。海倫娜希望卡莉為她旗下的年輕芭蕾舞者注入街舞的力量和熱情,以赴皇家芭蕾舞團的甄選。

當這兩種南轅北轍的舞蹈風格正面尬上時,一場文化衝突於焉展開。這兩支舞蹈團體會在街舞冠軍總決賽及皇家芭蕾舞團甄選之前順利找到彼此合作的方式嗎?

【3D舞力對決】(StreetDance 3D)是全世界第一部3D舞蹈電影,也是第一部全部以3D方式拍攝的英國電影。本片找來「英國星光大道」(Britain's Got Talent)發掘的舞蹈新星,包括Flawless團體、Diversity團體及喬治桑普森(George Sampson),演出他們的電影處女秀。這部開創性的話題電影即將帶領觀眾身歷其境地體驗勵志、歡愉、振奮人心的英國街舞場景。

芭蕾與街舞衝擊出的火花

Vertigo電影公司合創人兼製片的詹姆斯李察森(James Richardson)表示:「某些方面而言,【3D舞力對決】的構想源自於一股反動。由於現今各種媒體的故事經常是描述年輕人互殺互砍,每部電影也都牽 涉到毒品和幫派,於是我開始深入觀察英國街舞的場景,並很快地瞭解到,我們英國不僅有一些全世界最頂尖的舞者和編舞指導,舞蹈本身在視覺表現上也極為多彩 多姿。不過,我想要使街舞的世界受到挑戰,因為舞蹈領域包含各式各樣的類別,除了街舞,還有古典舞、現代舞等,於是我想到,要是兩種類別的舞蹈互相對上時 會發生什麼結果?舞者們要如何面對?他們要如何跳舞?最終會變成哪種舞蹈?因此我構思出結合兩個截然不同世界的故事,一個是傳統的英國,由古典舞者和皇家 芭蕾舞團作為代表;另一個是現代的英國,由街舞舞者作為代表,我認為兩者激出的文化衝擊火花會十分刺激又耐人尋味。」

幕後製作團隊挑戰3D技術

打從一開始,詹姆斯李察森就想將這部電影拍成3D版本,雖然這在英國電影界是前所未有的拍片方式。他表示:「我跟我的製片搭擋艾倫尼波羅(Allan Niblo)談論要拍攝3D電影一陣子了,感覺這部舞蹈電影本來就該用3D來呈現,這樣更能增添影片的深度,尤其是街舞部份,所以我們跟Paradise FX公司的人洽談,他們製作過【3D血腥情人節】,我們一告訴他們這部電影的題材,他們當下決定就要把握機會參與這個計劃。」

完全用3D製作這部電影產生許多挑戰,技術層面很快就成為詹姆斯李察森及其他劇組人員必須學習的艱難工作。詹姆斯李察森坦承:「我們是美國以外第一部以 3D真人電影模式拍攝的電影,所以我們有許多技術必須學習。我們必須考慮場景的設計和位置,因為某些元素的3D 效果不佳,還有我們當然也得謹記在心各種3D技巧,比如東西冒出銀幕撲向觀眾等。此外,成本是最大的不同,經費極為昂貴,不過非常值得。」

萬中選一的佼佼者

這部電影的選角過程十分獨特,製作團隊為了找出英國最傑出的街舞人才,在全國舉辦好幾場的公開甄選活動。詹姆斯李察森表示:「我們設置一個網站,公佈甄選 活動的廣告,結果瞬間網站就被擠爆,因為太多人想要報名。」他搖著頭難以置信地表示:「我們最後在英國各地甄選了超過1千名舞者,包括曼徹斯特、伯明罕及 格拉斯哥等城市,然後最後入圍的候選人集合在倫敦甄試,接著再削減人數選出其中的佼佼者。這確實是一次激烈的甄選過程,因為我們不僅要選出一流的舞者,也 要選出會演戲的人才。」

然而,詹姆斯李察森指出,最大的選角挑戰就是找到飾演女主角卡莉的人選。他說:「我在2005年的【Love+Hate】中看到妮可拉柏利 (Nichola Burley)的表演,那是她演出的第一部電影,當時我覺得她在那部電影中的表現太突出了,從此我就一直想找機會跟她合作。之後,在完全偶然的情況下,我 們的選角指導蓋瑞戴維(Gary Davy)推薦她來參加【3D舞力對決】的試鏡。當然,我們知道她會演戲,但不確定她會不會跳舞,所以我們讓她接受嚴厲的考驗,以確定她能夠勝任。我們的 街舞編舞指導肯莉克山帝(Kenrick Sandy)確實把她訓練得跟得上這部電影的步調。」

妮可拉柏利坦承,這次的甄選過程頗令人卻步。她表示:「我參加了許多場甄選,不過當我見識到必需達到的舞蹈標準時,我震驚極了,光看那些舞者的表演就令人 害怕,因為我知道自己的舞蹈領域跟他們大不相同。我從小就學跳舞,並曾在北方現代舞學院接受訓練,所以我算是有經驗的舞者,但主要是芭蕾舞、現代舞及爵士 舞方面。然而,我很快地瞭解到,一切關鍵在於如何掌控自己,現代舞的動作很流暢和連貫,街舞則相當硬調和剛性,所以我得重新訓練自己的身體。」

盡情表現自我的街舞高手

卡莉是片中主要街舞團體的領導者,她沒有機會經過正式的舞蹈訓練,然而她仍不斷跳舞,舞蹈就是她的最愛。在整部電影中,她面臨許多挑戰,而故事令人興奮且 啟發人心的地方就在她如何克服這些挑戰。

卡莉的好友秀娜由泰妮莎波納(Teneisha Bonner)飾演。泰妮莎波納表示:「秀娜是個大嘴巴,她白天的工作是髮型設計師,說話很直,是個活潑又性感的女孩。」

為這支街舞團體帶來喜劇元素的角色則是雷克斯米薩瑞克(Lex Milczarek)飾演的布基以及寇非艾吉曼(Kofi Aggyman)飾演的麥克,他們是這群人中的諧星。

布萊德利查爾斯(Bradley Charles)原本擔任街舞編舞指導肯莉克山帝的助理,在辦理甄選活動時,劇組看到他跳舞,於是要他參加片中角色的甄選,他讀了一段腳本,並跳了一支 舞,然後就得到了一個角色。他飾演的法蘭基是這部電影中比較嚴肅的角色之一,他很不高興傑伊離開這支舞團,也極反對卡莉想成為這個團體的領導者,他覺得這 支舞團由他領導會是更好的選擇,他很氣惱,然後憤而離團,不過他很有野心,所以最後仍然歸隊,因為他想要贏得比賽。

法蘭基的女友史黛芙由史黛芙阮(Stephanie Nguyen)飾演。她表示:「這個角色基本上就是我自己,雖然服裝上比我穿得還要性感!」

英國星光大道街舞冠軍

「英國星光大道」冠軍得主喬治桑普森飾演艾迪,這是特別為他量身打造的角色。他坦承:「艾迪有點像我本人,他相當厚臉皮,很想加入卡莉的舞團,因為他有點 煞到她,不過就算他想盡各種辦法設法加入,她都不答應。」然而,儘管卡莉盡力阻止艾迪有任何進一步動作,他仍找到機會在舞池中大秀身手。

正在崛起的芭蕾新星

外形英俊、體格健壯的湯瑪斯是芭蕾舞學院最優秀的學生之一,由李察溫瑟(Richard Winsor)飾演。他是最受歡迎的萬人迷,不過街舞舞者出現之後,他在學院的地位隨之動搖,起先他不想跟街舞有任何瓜葛,但最後他開始明瞭,街舞跟芭蕾 舞一樣極具才華和美感。如同所有其他演員,李察溫瑟也經過激烈的甄選過程才脫穎而出,當時他正在全英國及義大利和莫斯科等各地巡迴演出,突然接到通知要去 倫敦參加甄選,於是他就趕去參加試鏡。

另一位男芭蕾舞者嘉柏,由巴西人雨果寇帝斯(Hugo Cortes)飾演。嘉柏來自古巴的貧困地區,他很努力想要噤}過去,並打進古典芭蕾的世界,這對他來說十分困難,但他成功了,他獲得進入倫敦芭蕾學校的 獎學金,所以他變得非常驕傲自負。起先,他很抗拒街舞舞者,因為街舞使他想起他的出身,不過他也喜歡挑戰,所以他看到那些街舞動作之後,他終究仍決定接受 街舞,他感覺自己內心有一股他無法否認的騷動。

同樣地,雨果寇帝斯的個人真實故事跟電影中的情節也有異曲同工之妙。他表示:「我的繼父是一名現代舞舞者,我的舅舅和教父也是,不過他們和我母親都反對我 成為舞者。這點令我感到很難過,因為我熱愛舞蹈,但他們卻不斷告訴我,要在舞蹈界出人頭地太難了,我也永遠無法成為專業舞者。因此,我下決心要努力學習跳 舞,向大家證明我有能力成功,所以我非常認真學習,並提早一年從學校畢業,然後我告訴我母親,我想利用多出來的那一年專注於舞蹈,於是就在那一年,我在巴 西的一間大型舞團找到一份工作,從那之後,我的家人開始覺得:『好,或許他畢竟能成功。』如今我很幸運,得以在皇家歌劇院及全世界表演,現代芭蕾是我最拿 手的領域,所以為這個角色學習古典芭蕾是很大的挑戰。」--節錄自世界電影http://www.worldscreen.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