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墉:何必有來生?

2016-04-04 時代精神
作者:劉墉
原題:《你有什麼好後悔的呢? 》
摘自:《唯奮鬥者得功名》


前言:無論甜或苦,我們都走過來了。如果有悔,想想,再來一次,只怕還是一樣;如果有恨,想想,那恨的人與事也將隨著我們凋零。


1

一位從來不碰股票的朋友,第一次進場就賠了錢,真可以用“傷心欲絕”來形容。

“本來想賺一筆,沒想到,才買就大崩盤,趕快認賠殺出。”朋友低著頭說,“可是才賣,隔兩天又漲了。”聽聲音,他幾乎要哭出來,“你知道,我就這麼一點兒錢,一下子賠掉三分之一,氣得真想跳樓。”

“你當時為什麼不等兩天,看看情況再脫手呢?”我問。

“就是啊!我就是後悔,罵自己為什麼那麼急著賣,如果等兩天,不但不賠,現在還賺了。”他狠狠地敲自己的膝蓋。

我拍拍他:“如果時光倒流,你完全不知道後來會漲,現在又回到崩盤的時候,我問你,你是不是就不賣了?”

他想了想,抬起頭,盯著我說:“我還是會賣。”

“為什麼?”

“因為我年歲大了,孩子還小,我不能不為孩子留個老本。”他突然變得很肯定,“我不能冒險!”

“這就是了!”我說,“時光倒流,你還是一樣,又有什麼好後悔的呢?”

他先沒說話,突然笑起來:“是啊,有什麼好後悔的呢?”


2

以前辦公室有位女職員,長得很漂亮,但是命很不好。

“要是當年我爸爸不那麼早死……”總聽見她對同事說,“我也不會休學,不那麼小就去做事,不會碰上那個渾蛋,不會十九歲就帶個孩子,不會又被甩了,成現在這個樣子。”

她很聰明,學得快,動作快,又有耐性。幾個主管常私下講:“她要不是高中都沒畢業,真可以讓她升上來。”

最近又遇到她跟幾位老同事,我就請大家一起去喝杯咖啡。

算賬的時候,我把賬單搶過來。她在桌子另一頭笑道:“二十三塊,對不對?”

我嚇一跳,說:“你真厲害!”

“我很聰明的。”她歪著頭,“你不是早知道嗎?”

“是啊!”我感慨地說,“當年要不是你父親死得早,說不定今天當教授了。”

她沒搭話。別的同事卻接過話:“她現在不談以前了。”

“對!”她咬著牙說,“我兒子剛考上布朗士科學高中,你知道嗎?有了他,我很滿足。”想了想,又加一句,“如果重新來過,也不會有這個兒子,不是嗎?”


3

看電視節目《真情指數》,主持人蔡康永訪問知名作家柏楊。

“我只因為一行字,被關了九年二十六天。”柏楊回憶過去那段被迫害的日子,深沉地,一個字一個字地說,“失去了自由、健康和人格權…… ”

“如果把那十年牢放在你面前,你是不是就不寫了?”蔡康永問。

柏楊一笑:“不寫不可能,這是命中註定的,個性造成的悲劇。”


4

有一年暑假,我擱下台北忙碌的工作,飛到安克拉治,與從紐約飛去的太太、兒子和女兒碰面,再一起遊阿拉斯加。

不知是否在桃園機場吃壞了,從上飛機就開始胃痛,而且一路痛下去。

飯後胃痛特別厲害,天氣愈冷愈糟,彷彿有把尖​​刀在胃裡絞,吃什麼藥都不管用。

夜裡,躺下來就更痛了。痛得渾身冒冷汗,濕透了睡衣和床單。但我忍著,不吭氣,聽一雙兒女的鼾聲。

就這樣,我躲在厚厚的羽絨服裡,陪著一家人,從安克拉治坐汽車、坐火車、坐船,遊了一個又一個冰河,去了北美最高的麥金利山,再轉往北極圈的費爾班克斯。

十幾天的旅行結束,回紐約看醫生,才知道是膽囊炎。

“早不犯晚不犯,”我對醫生抱怨,“為什麼難得一家人旅行的時候犯了?”

“很危險,當時要是破了就麻煩了。”醫生笑,“不過,你不是也玩下來了嗎?”

“玩下來了。”我回家對妻子說,“一路痛苦地玩下來,為了補償這次的遺憾,我改天要重走一次。”

轉眼,兩年過去了。常想到那次“痛苦之旅”,常把當時拍的照片拿出來看。

每一次按快門,記憶中似乎都是在疼痛中按下的,攝下了妻子兒女的笑。

妙的是,我居然沒有漏過任何精彩的景色,即使在風雪中游冰河的那天,仍然站在甲板上拍下許多很好的畫面。

我開始自問:我漏掉了什麼?有什麼遺憾?我只是少吃了幾餐美食,少睡了幾個大覺。其實什麼壯闊的風景,我都沒錯過。

甚至可以說,因為在痛苦中,那冰河的冷、硬、藍,變得更悲壯,更讓我印象深刻。

也因為我忍著劇痛,做了犧牲,使我對家人更多了一種特殊的愛。


5

想起有一次跟朋友打網球,正巧以前的教練經過,我就問他:

“你覺得如何?”

“很爛。”他扮個鬼臉,“很多該接到的都沒接到,很多該贏的沒贏。”接著對我
喊,“但是很精彩!”

“這是什麼意思?”我追問。

“有些人的球打得好,兩邊在底線抽來抽去,好,但是不精彩。”

他笑道,“你們兩個雖然技術不好,卻很拼,所以跑來跑去,很精彩。”

我常回味他的那句話——打一場很爛卻很精彩的球。


6

我也常回味那次阿拉斯加之行,覺得那就是一次很爛卻很精彩的旅行。

人生就像這麼一場球、一次旅行。

我們可以遭遇很壞的情況,命很苦,表現很差,該贏的都沒贏。

但是,在那苦難中,我們也堅持到底,度過幾十年的歲月。看著大時代的變遷,看著戀人的來去、子女的成長、世事的繁榮與蕭條。

無論甜或苦,我們都走過來了。如果有悔,想想,再來一次,只怕還是一樣;如果有恨,想想,那恨的人與事也將隨著我們凋零。

我們確實可能打了一場很爛的人生球。

幸虧它很精彩。

回憶中一點兒也不比別人遜色。

而既有的已經有了,既失的已經失了。在我們的陰錯陽差中誕生的下一代,已經成行成蔭了。

人生啊,就是如此,已經完滿!

何必重新來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