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窮苦學生,為了付學費,挨家挨戶地推銷貨品。

到了晚上,發現自己的肚子很餓,而口袋裡只剩下一個小錢。

然而當一位年輕貌美的女孩子打開門時,他卻失去了勇氣。

他沒敢討飯,卻只要求一杯水喝。

女孩看出來他飢餓的樣子,於是給他端出一大杯鮮奶來。

他不慌不忙地將它喝下。而且問說,『應付多少錢?』

而她的答覆卻是:「你不欠我一分錢。母親告訴我們,不要為善事要求回報。」

於是他說:「那麼我只有由衷地謝謝了」

當郝武德‧凱禮離開時,不但覺得自己的身體強壯了不少,而且對天主與對人的信心也增強了起來。

他原來已經陷入絕境,準備放棄一切的。

數年後,那個年輕女孩病情危急。當地醫生都已束手無策。

家人終於將她送進大都市,以便請專家來檢查她罕見的病情。

他們請到了郝武德‧凱禮醫生來診斷。

當他聽說,病人是某某城的人時,他的眼中充滿了奇特的光輝。

他立刻穿上醫生服裝,走向醫院大廳,進了她的病房。

醫生一眼就認出了她。

他立刻回到診斷室,並且下定決心要盡最大的努力來挽救她的性命。

從那天起,他特別觀察她的病情。

經過一次漫長的奮鬥之後,終於讓她起死回生,戰勝了病魔。

最後,批價室將出院的帳單送到醫生手中,請他簽字。

醫生看了帳單一眼,然後在帳單邊緣上寫了幾個字,就將帳單轉送到她的病房裡。

她不敢打開帳單,因為她確定,需要她一輩子才能還清這筆醫藥費。

但最後她還是打開看了,而且帳單邊緣上的一些東西,特別引起她的注目。

她看到了這麼一句話:「一杯鮮奶已足以付清全部的醫藥費!」

簽署人:郝武德‧凱禮醫生。

眼中氾濫著淚水,她心中高興地祈禱著:「天主啊!感謝您,感謝您的慈愛,藉由眾人的心和手,不斷地在傳播著。」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錢是慢慢流向那些願意儲蓄的人

錢是慢慢流向那些願意儲蓄的人



 

根據古巴比倫出土的陶磚土記載,古巴比倫最有錢的人叫做阿卡德,很多人羨慕他的富有,因此向他請教致富之道。

阿卡德原來是在擔任雕刻陶磚的工作,有一天,有一位有錢人歐格尼斯來向他訂購一塊刻有法律條文的陶磚,阿卡德說,他願意漏夜雕刻,到天亮時就可以完成,但是唯一的條件是歐格尼斯要告訴他致富的秘訣。

歐格尼斯同意這個條件,因此到天亮時,阿卡德完成了陶磚的雕刻工作,歐格尼斯實踐了他的諾言,他告訴阿卡德:「致富的秘訣是:你賺的錢中有一部份要存下來。」「財富就像樹一樣,從一粒微小的種耔開始成長,第一筆你存下來的錢就是你財富成長的種籽,不管你賺多麼少,你一定要存下十分之一。」

一年後,當歐格尼斯再來的時候,他問阿卡德是否有照他的話去做,把賺來的錢省下十分之一。

阿卡德很驕傲的回答,他確實照他的方法作了,歐格尼斯就問:「那存下來的錢,你如何使用呢?」

阿卡德說:「我把它給了磚匠阿盧瑪,因為他要旅行到遠地買回菲利人稀有的珠寶,當他回來的時候,我們將把這些珠寶賣很高的價格,然後平分這些錢。」

歐格尼斯責罵說:「只有傻子才會這麼做,為什麼買珠寶要信任磚匠的話呢?你的存款已經泡湯了!年輕人,你把財富的樹連根都拔掉了,下次你買珠寶應該去請教珠寶商,買羊毛去請教羊毛商,別和外行人做生意!」

就如同歐格尼斯所說,磚匠阿魯瑪被菲利人騙了,買回來的是不值錢的玻璃,只是看起來像珠寶的東西而已阿卡德再次下定決心存下所賺的錢的十分之一,當第二年,歐格尼斯再來的時候,他又詢問阿卡德錢存的如何?

阿卡德回答:「我把存下來的錢借給了鐵匠去買青銅原料,然後他每四個月付我一次利息。」

歐格尼斯說:「很好,那麼你如何使用賺來的利息呢?」

阿卡德說:「我把賺來的租金拿來吃一頓豐富大餐,並買一件漂亮的衣服,我還計劃買一頭驢子來騎。」

歐格尼斯笑了,他說:「你把存下的錢所衍生的子息吃掉了,你如何期望他們以及他們的子孫能再為你工作,賺更多的錢?當你賺到足夠的財富時,你才能盡情享用而無後顧之憂。」

又過了二年,歐格尼斯問阿卡德:「你是否達到夢想中的財富?」

阿卡德說:「還沒有,但是我已存下了一些錢,然後錢滾錢,錢又滾錢。」

阿格尼斯又問:「那你是否還向磚匠請教事情?」

阿卡德說:「有關造磚的工作請教他們能得到很好的建議。」

歐格尼斯說:「你已學會了致富的秘訣。首先你學會了從賺來的錢省下錢,其次你學會了向內行的人請教意見,最後你學會了如何讓錢為你工作,使錢賺錢。你已學會如何獲得財富,保持財富,運用財富。」

早在八千年前的古巴比倫人就指出:成功的人都是善於管理、維護、運用來創造財富。

致富之道在於聽取專業的意見,並且終生奉行不渝。

這則古老的智慧當中,蘊含著金錢的五大金科定律:

金錢的第一定律:金錢是慢慢流向那些願意儲蓄的人,每月至少存入十分之一的錢,久而久之可以累積成一筆可觀的資產。

金錢的第二定律:金錢願意為懂得運用它的人工作,那些願意打開心胸,聽取專業的意見,將金錢放在穩當的生利投資上,讓錢滾錢,利滾利,將會源源不斷創造財富。

金錢的第三定律:金錢會留在懂得保護它的的人身邊,重視時間報酬的意義,耐心謹慎的維護它的財富,讓它持續增值,而不貪圖暴利。

金錢的第四定律:金錢會從那些不懂得管理的人身邊溜走,對於擁有金錢而不善經營的人,一眼望去,四處都有投資獲利的機會,事實上卻處處隱藏陷阱,由於錯誤的判斷,它們常會損失金錢。

金錢的第五定律:金錢會從那些渴望獲得暴利的人身邊溜走,金錢的投資報酬有一定的回收,渴望投資獲得暴利的人常被愚弄,因而失去金錢。缺乏經驗或外行,是造成投資損失的最主要原因。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三明治讚美法

三明治讚美法



 

明娟生氣的說:「我最討厭和媽咪出去了,每次說的話,都讓我傷心。」

媽咪驚奇的說:「怎麼會呢?人家稱讚妳很會讀書,我當然說:『不是啦,她天生不是很聰明,所以比較用功,別人讀一遍,她得讀五遍,才能和別人一樣。』

這樣不對嗎?

難道我要說女兒很優秀,很會讀書,中國人不是一向講求要謙虛嗎?」

明麗答腔說:「欸!老媽,這不是重點,重點是現在的年輕人寧願聽到人家說她很聰明,而不願意聽到人家說她不聰明只是很用功,如果你講的是三明治的說法,那麼我聽起來就舒服多了。」

老媽愣住了,說聲:「什麼是三明治的說法?」

明麗說:「那就是一種先褒獎,再說實情,再說一個總結的好處。」

媽咪給弄糊塗了,她說:「這到底要怎麼說啊!」

明麗解釋說:「例如有一個學生,遲交了報告,教授要扣她的分數,但擔心引起學生的不快,教授就說:『嗯,妳寫得不錯,不過就是晚繳了點,我先扣妳兩分,但是整體來說,妳還是頂不錯的。」

媽咪笑著說:「那麼當別人稱讚我女兒時,我就得說:『嗯,她還算聰明啦,但就是好勝心強了點,所以夜夜k書,不過整體來說,還是不錯的啦!』對不對?」

兩個女兒抿著嘴忍不住的笑了起來。

明麗還語帶幽默的說:「媽咪!您學的還蠻快的嘛!」

這時全家聽了都笑成了一團,只有老媽感嘆,E世代的語言還真的是不簡單呢。

這時明娟不甘示弱的說:「即使您的學生很頑皮,也要先告訴家長說頂聰明的,就是有點頑皮,如果能改掉這個小缺點的話,就太完美了,這樣,家長聽了也就不會怪老師一口咬定,只會看到她孩子的缺點,而看不到優點了。」

媽咪一聽點點頭說,這三明治的說法,還真的是不錯哩!

真的要去討厭一個人的時候先想想他的好,試著將自己放在對方的處境上,從區別你我的不同多加些同理心!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放棄每一個瞬間的執著

放棄每一個瞬間的執著



 

古代有一個和尚,聽到其居住的村莊遭強盜洗劫,和尚有感平日村民們的照顧,決定要救渡村民,便獨自前往強盜的巢穴,結果被強盜捉的了起來。

當強盜要砍他的頭時,和尚說道:「你們要殺我可以,但總要讓我吃飽啊!和尚死了沒人祭拜,會變成孤魂野鬼的。」

強盜們心想:反正活不成了。就拿了許多雞鴨魚肉給和尚吃,和尚也不在意,將所有食物統統吃光了。

強盜們看了很高興,打從心底歡喜,心想:「我們這些強盜是壞人,沒想到你這個和尚也是壞和尚!」

和尚吃完飯後又對強盜要求:「雖然我現在不會變成餓死鬼,但死後還是沒有人祭拜啊!你們拿紙墨硯台來,我自己寫祭文字自己念。」

那些強盜認為反正有好戲看,也就順著他的意思。

和尚念完祭文後,對強盜說:「你們可以殺我了!」

結果強盜說:「你很可愛,我們不想殺你了!」

於是和尚順應時機說:「不殺我有個條件,你們要做我的徒弟。」

結果每個強盜都很歡喜的拜他為師,也平息了村莊的災難。

這位和尚就是運用了很好的技巧---不執著。

若是他死守戒律、原則,就無法救渡了。

其實,我們經常都太過執著,對任何事總是緊抓不放。

名利、慾望…就連「痛」也不放過,還把「痛」變成「苦」。
 
--------------------------------------------------------------------------------

古時候,有一個能征善戰的將軍,非常喜歡古玩。

有一天,他在家中把玩他最喜歡的瓷杯。

突然一不小心,瓷杯溜了手,好在將軍身手矯健,即時把它接住。

不過,它也因此嚇出一身冷汗。

將軍心想:「我統領百萬大軍,出生入死,從未害怕過,今天為何只為一個小小的瓷杯就嚇成如此呢!」

一剎那間,它開悟了。

原來是「被瓷杯操縱」使他驚嚇啊!

就是這種對事務的執著,妨礙了原本內心的清明和自在。

梅拉妮‧貝提(MelanieBeattie)在《無所執泥》一書中提醒大家:「我們想要控制的東西,控制了我們的生命。」

當你學會捨棄執著,不再緊抓不放或全力抗拒時,你的生命就會開始流暢。

放棄每一個瞬間的執著,心扉自然敞開。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理髮師與上帝

理髮師與上帝



 

有個人去理髮店剪頭髮和修鬍子。

這人和理髮師有一次很好的交談,他們談論了許多事和各種各樣的主題。

當他們最終接觸了關於上帝的話題,理髮師說:「我不相信上帝存在。」

「為什麼您這樣說?「顧客問。

「您只須出去街道走走,你就意識到上帝不存在。
告訴我,如果上帝存在的話,為什麼會有這麼多患病的人呢?為什麼會有這麼多被遺棄的兒童呢?如果上帝存在的話,應該是沒有受苦亦沒有痛苦。我無法想像一個愛人的上帝會允許這些事發生。」

顧客思考了一會兒,但他並沒有回應﹐因為他不想和他開始辯論。

理髮師完成了他的工作,而顧客亦離開了。就在他離開理髮店之後,他看見了一個留著骯髒長髮,滿面鬍子的男人站在街上,這人看起來很骯髒和不整潔。

顧客轉身,再進入理髮店,和理髮師說:「您知道什麼嗎?理髮師不存在。」

「您怎可以這樣說?」驚奇的理髮師說。「我在這裡,並且我是理髮師。我剛剛才服事過您!」
 
「不是!「顧客說。「理髮師是不存在的,因為如果他們存在,應該是沒有人留著又骯髒又長的頭髮和鬍子,好像外面那個人。」

「呀,但理髮師是存在的呀!是因為人們不來找我,所以才會有這事發生。」

「就是這樣!「顧客肯定地說。

「這就是重點!上帝,同樣,也是存在的!

是因為人們不去找尋祂,不去仰望祂,所以才會有這麼多痛苦和災難發生在這個世界上。

朋友!!那你找到上帝了嗎?

願主祝福您。

當個備胎也不錯

送女兒上學後,回到家拉開門簾,整理一下床鋪,給自己燒壺茶,點個印度精油,再放張心愛的薩克斯風樂曲。一個人靜靜享受片刻寧靜。

屋外,陽光正燦爛,山嵐清明,蟲鳴鳥叫,花朵正芬芳。今天、我這個代課老師放假,真正地享受「備胎」的樂趣。

前不久,學校主任很感慨地說,沒有一位老師願意幫他的忙,接手課後輔導班的工作。還好,有我這麼一位「備胎」老師..........

在每個人的生命中,有幾次的機會是正宮王妃?或是別人生命裡的永遠備胎?我的生命中,在別人的眼裡老是「第二」居多。年輕的時候,會為此宿命奮戰不已,一直想要掙扎拋開這枷鎖。

年近四十才發現,當備胎反而輕鬆自在,備胎老師沒課的時候,就屬於自己可自由運用的時間,不用像其他老師一樣,每天拖著老命,聲嘶力竭地和天使魔鬼集一身的孩子打混戰。

把空下來的寶貴光陰,用來細細品嘗生活、享受生活,用更豐富的人文素養教育下一代。誰說這不是拜備胎之賜!

想清楚、看明白,生命的本質扭曲不得。順著那個「流」走,樂見喜悅在心中,第一第二無所謂,快樂最重要。

轉貼~聯合報89.5.7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學習「遺忘」

學習「遺忘」



從小,我的記憶力就很不錯,雖然今天已年事稍長,但仍算是記性不錯的人。妻就非常羨慕我的這份能力,因她是一個「記性欠佳」的典型人物,做起事來經常落三忘四的。

一開始,我對她也不太以為然,認為處事不夠嚴謹,過於粗線條。後來,居然漸漸地羨慕起她來了。因為,我發現她的日子過得倒也蠻自在的,工作上過得去,生活上也差強人意。

倒是我,記憶甚佳,反而會過於操心或煩惱何事尚未完成。結果,許多事情必須自己攬來作。這正符合了「能者多勞」的說法。但,其實都是自找的。

上天賜給我們很多寶貴的禮物,其中之一即是「遺忘」。只是我們過度強調「記憶」的好處,卻反而忽略「遺忘」的功能與必要性。

例如:失戀了,總不能一直溺陷在憂鬱與消沉的情境裡,必須盡速的遺忘;股票失利,損失了不少金錢,當然心情苦悶提不起精神。此時,也只有嘗試著遺忘;又,期待已久的職位升遷,人事令發佈後竟然不是你!情緒之低潮可想而知。解決之到無它──只有勉強自己遺忘。

可見,「遺忘」在生活中有多麼重要!

然而想要遺忘,卻不是想像中那麼容易。遺忘是需要時間的。只不過,如果你連「想要遺忘」的意願都沒有,那麼,時間再長也無濟於事。

一般人往往很容易遺忘歡樂的時光,但對於哀愁的經歷卻經常憶起,這是對遺忘哀愁的一種抗拒。換言之,人們習慣於淡忘生命中美好的一切;但對於痛苦的記憶,卻總是銘記在心。為什麼呢?難道我們真的如此笨拙?

不,當然不是。關鍵在於我們的「執著」。我們很少靜下心來檢是自己「已有的」或「曾經擁有的」,都總是「看到」或「想到」自己「失去的」或「沒有的」。這,當然注定了難以遺忘。

我家附近住著一位長輩鄰居,今年高壽九十二,可說是人瑞級的長者。身體硬朗自不再話下,見到他時,他也總是笑口常開。

有一次在附近散步時,我請教他何以能夠經常笑口常開。他又微笑地回答我:「學會『遺忘』。」

我接著正準備問他為什麼時,他卻繼續說:「如果因為遺忘,而使你能夠笑口常開;或因為記憶,而讓你更加痛苦,你會選擇何者?」當然是前者了。但是,如何做到呢?

他又說:「別擔心做不到。勉強自己可以成習慣,而習慣會成自然的。只要你有心想做,時間會站在你這邊!」

我無法反駁他的話,他一生的經歷,就是活生生的見證。對於這樣的一位長者與智者,你只有景仰他,並向他學習。

的確,我們這一代的人,好像個個都太精明了。無論是待人或處事,很少檢討自己的缺點,總是記得「對方的不是」以及「自己的欲求」。其實到頭來,還是很少如願--因為,每個人的心態正彼此相剋。

反之,如果這個社會中的每個人,都能夠試圖將對方的不是,及自己的欲求盡量遺忘,多多檢討自己並改善自己,那麼,彼此之間將會產生良性的互補作用,這也才是我們所樂意見到的。

相信,每一個人都希望重新見到過去那種不那麼功利的社會。這必須大家都肯放下身段,一齊來學習「遺忘」--遺忘那些該遺忘的人、事、物。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管理時間 不如管理事件

你善於「管理」時間嗎?專家建議一些對時間管理不夠理想的人,不妨改變既有的想法,放棄管理「時間」,改為管理「事情」,相信隔一段時間後,當事人就會發覺效率改善了許多。

教育訓練講師鍾秀蘭說,一般人常把「時間管理」一詞掛在嘴上,其實每天每人擁有的時間雖然相同,但時間流動性強,很難和財富等量齊觀,所以也很難加以管理。

但事情就不一樣了。雖然每件事複雜的程度不同,對人們生活的影響程度也不一樣,但是如何進行計畫?打算完成到何種程度?願意努力多少?卻是可以完全操之在己的。

所以與其以「時間」來規畫一天、一月、一年,或計畫一小時做什麼,下一小時做什麼,不如改成把預計在一段時間內完成的事件一一列下來,再依解決的急迫性逐一去完成。

這裡所謂的「一段時間」,可以是一日、一月、一年、十年,計畫完成的事件也可大可小,只要持續不斷的去做,等一段時間後,回過頭來省視走過的路,便會發覺「自己還真做了一些事呢」,自然也就不會覺得時間白白度過,卻一事無成了。

鍾秀蘭說,學會支配時間,遠比學會管理時間更實? 峞A因為,懂得支配時間便能完成計畫,而奢望管理時間,則會帶來追趕的壓迫感。兩者之間的差別,有心人不妨用心體會一番。

~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父愛根植我心

父愛根植我心

日昨看了「愛心剪貼簿」一文,頗感親切與感動;用「心」愛孩子的父親的確令人敬佩。於是在父親忌日前夕,我寫下對父親的思念和感恩。

十五年前,我結婚的前一天,向來沈默寡言的父親把我叫到跟前,交給我一本用線裝訂起來的冊子,以及一個小盒子、一本存摺和一顆印章。

冊子封面蒼勁的字跡,是父親書寫的字---根。打開小盒子,裡頭一顆黑不溜丟的東西,是我出生時掉落的肚臍。存摺上的二十幾萬元存款,原是我每月從薪水提領給父母的生活費,父親就這樣原封不動地幫我存了下來(現在我有能力擁有自己的房子,便是以這筆存款為基礎的)。快快打開冊子一看,第一頁映入眼簾的是我那已發黃的出生證明書,接連下去是我自小到大的成績單、獎狀、畢業證書。雖然成績單上很多不是很「好看」,但這是我成長的真實紀錄,還有一些自己早已遺忘的點點滴滴。真是名副其實、確確實實屬於我個人的「根」啊!

後來向兄姊們詢問,才知道原來他們在嫁娶的前一天都收到了父親送的這份禮。呵!原來沈默的父親是用他的「心」。來陪伴我們這些孩子成長的。

父親已辭世十年,每憶及父親時,便將「根」拿出來看看、摸摸,彷彿又回到了十五年前父親將它交給我的時刻,不曾遠去。

轉貼~聯合報89.09.18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表揚「唯一的優點」

表揚「唯一的優點」

女兒的書桌前方牆上貼有一張粉紅色小卡片,那是國小畢業時級任老師送給她的紀念品,上面註明她有七項班上同學公認的優點,老師特別在卡片上鼓勵她:「記得保持下去喔!」這張卡片貼在牆壁上已三年了,女兒還是捨不得丟棄它。

女兒表示,那時班上有少數調皮搗蛋的同學,幾乎算得上是行為偏差的問題學生,在班上曾造成老師教學上的困擾。但老師對這些同學很有愛心,仍利用各種機會教導他們向善。

在畢業前夕,老師要求他們,將班上同學每人的優點一一寫在小紙條上,再逐一整理、統計,將所有資料打入電腦,製成一張張粉紅色卡片,送給每位同學當作畢業禮物。

老師一一唱名,並當眾念出每位同學的名字及擁有的各項優點,請同學鼓掌以示認同,並宣布最後將頒獎給表現優良者。這些「公認的優點」,最多的擁有七項,最少的也有一項,大多數同學都是三四項優點。女兒因平日人緣好,獲得的優點即是最高的七項,大家均認為最高榮譽非女兒莫屬。

謎底揭曉時,跌破了眾人的眼鏡,得獎者居然是公認最調皮、最令人頭痛的三位同學,獎品各為英文字典一本。當老師唱出名字時,那三位同學都不知所措,愣在一旁,直到老師再次喊出他們的名字,三位同學才靦腆地上台接受表揚。

就在大家一陣狐疑之時,老師終於開口說話:「每位同學都有優點,這三位同學的優點雖然最少,但同學總算還能找出他們的優點,希望三位繼續保有班上同學公認的唯一優點,日後並能再增加一些優點。」三位同學聽了都感動得掉下了眼淚,台下同學也紛紛報以熱烈的掌聲!

對在校期間到處惹是生非的三位同學而言,畢業前夕沒被同學記恨,還能得到獎品,這個「另類的獎勵」也許可改變三個問題學生的一生!

每次不經意看到女兒書房牆上的粉紅色卡片,那股老師對學生充滿真誠愛心的暖流,似乎一下子就灌滿女兒房間,我的心情也隨之好了起來!

轉貼~聯合報89.9.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