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的鏡子

我們怎樣感受身體和我們怎麼看待自己大有關聯。我們是否強壯、有能力、善良、健康……等等,都可以從我們的身體窺見一般。老是有人蠱惑人心,說我們越老就越對自己的身體不滿意。事實正好相反,我們是越來越喜歡自己的身體。我們開始從過去認為是缺陷的東西裏看到優點,開始從微弱之處看見力量,開始看到我們成為以前一直希望的模樣。

1999年,英格蘭的某個女性團體決定,不再為某個募集資金的慈善團體當日曆模特兒,該日曆展現的內容是美麗的女體曲線。而另一方面,成員從45到66歲不等的女性團體,希望得到這份為日曆充當模特兒的工作。

前幾年,該團體希望日曆的銷售能帶來兩千美元的收入,而在那一年,這款日曆的賣出,為白血病患募集超過一百萬美元的善款。

有趣的是,這款日曆同時受到男性和女性的喜愛。女性朋友認為它很有品位,是對女性身體的讚美。而男性朋友認為這組寫真是真實的女性。其中一人說:「與撅嘴做作的辣妹們相比,真正的女人才是魅力無窮。」

後來,一部以此為素材的電影問世,名為《日曆女郎》。

社會學家安‧摩根指出:「裸體拍照是不是一個巨大的跨越,這是另一個問題。但是這群女人以身體向自己、向大家證實,美麗並不是僅只於擁有好身材而已。對人體美的理解不應只限於身材的曲線,還應包含整體的氣質。」


避免長輩與晚輩之間不必要的爭執

長輩與晚輩因為彼此成長時的文化不同、經歷不同,或是單純個性上的不同,造成看事情的角度是不一樣的。生活中接受不同輩人的觀點,而不是一昧拒絕他們的好意,能讓我們藉此發現自己思考的盲點,並進一步成為更好的人。

琳恩解釋她為什麼到社區活動中心,學習怎樣為人祖父母的課程時說:「我認為我有經驗,有自己的想法,所以在一些事情的表達上可能過於強勢。」

琳恩告訴她女兒很多次,要給孩子合適地穿衣打扮,教導孩子正確的餐桌禮節。因此搞得家裏的氣氛很僵,誰都不願意聽對方的意見。「每次我都認為自己是正確的。」琳恩說:「我一直試圖幫她改掉壞毛病,不讓她一直犯錯下去。」

怎樣為人祖父母的課程給琳恩很多新的觀點。「老師告訴我們,為人祖父母的不要給下一代過多的限制。」琳恩說:「祖父母應該為子孫們設身處地的著想,而不是端出長輩的架子,把自己的想法強加在下一代人身上去要求他們。我們總是認為自己最重要,沒有我們就不會有這個家,只有我們能解決一切的問題。然而,我們要明白,不是每個人都能夠瞭解我們在想什麼,這不是他們的過錯。」

上完課後,琳恩承諾她再也不會說:「我知道這該怎麼做。」或是「你知道是我辛苦養大你的嗎?」這類的話。她說:「我想,要忘記自己是長輩的身份而不說出:『照我說的做,因為我以前就是這麼做的。』這類的話是挺困難的,但是我還是會努力控制我的語氣,不讓它破壞我與子孫之間的關係。」

【科學數據會說話】

˙人在40歲後,每年對自己身體滿意的可能性,比不滿意高1%。
——雷布森(Reboussin) 2000


˙90%的父母作為父母的方式上,和自己的父母有很大不同。大多數人說,這些分歧是造成不同代人關係緊張的原因。
——摩爾曼(Morman)和弗洛依德(Floyd) 2002
媽媽的愛



記得小學時每次母姊會,都會看到別的小朋友媽媽,都穿穿得美美的,好像故事書裡的皇后喔,我是班上獎狀拿最多的,可是我阿母很忙,她要去電子工廠上班,我每次要求阿母去參加母姊會,阿母總是說:「阿母知道你最乖,可是阿母不去工作的話,我們就沒飯吃囉,你阿爸成天賭博,沒拿半毛錢回來,阿母再不打拼,我們都會餓死的!」說完淚流滿面,從此,我都不敢提有關母姊會的事。

「劉家祥,明天母姊會耶,你媽媽來不來?」坐我隔壁的小美問我。

「我媽媽很忙啦。」我胡亂應著。

「我知道啦,你媽媽一定很醜,所以都不來。」小美猜測的說。

「我阿母是世上最美的,你不要亂講。」我生氣地說。

那一整天我都沒和小美說話耶,誰叫她要笑我。回家吃完晚飯後,我就躲回房間,愈想愈難過,為甚麼別人媽媽都會去,連最後一名大頭的媽媽也會去,我第一名耶,可是卻沒有媽媽去參加。每次都是小美媽媽出盡風頭,愈想愈不甘心,便開始哭起來,後來阿母進來了,看到我哭成那樣,便問原因。我一五一十的說,阿母臉上露出難為的表情,這是小學最後一次了。

阿母在我苦苦哀求下,便答應和同事換班去參加我的母姊會,母姊會是下午舉行的,我上完課就留在學校幫忙。

「劉家祥,你媽媽今天真的會來嗎?」小美不信的問。

「會啦,騙你是小狗啦。」我說。

一點半時家長都來得差不多了,可是就沒看到阿母,母姊會開始了10分鐘,才看到阿母氣喘喘得跑過來,還穿著做工的衣服。我看到小美譏笑又得意的表情,真想逃離這裡。

阿母入坐之後,由於聽不懂老師外省口音,便開始打瞌睡。阿母一定是昨晚又熬夜作手工了,可是對小學的我來說,我那能想那麼多。我只覺得很丟臉,恨不得那不是我阿母。

母姐會結束後,我拉著阿母趕快離開學校。一路上我都賭氣的不理阿母,我真後悔叫阿母來,如果她沒來,或許還能使我同學對阿母保有一個完美的幻想。

「阿祥呀!阿母今天終於去啦,你有沒有高興?」阿母問我。

「我才不高興咧。人家媽媽都美美的,你卻穿著工人服,還打瞌睡,好丟臉喔,早知道不讓你去了。」我不滿的說。

「啪!」一巴掌打在我臉上,一股辣辣的感覺,「阿母如過有錢,我甘願意穿這樣?你是長子,你又不是不知家裡的事,實在是白養你了。」阿母激動的說。

這是阿母第一次打我,說真的,那時我還是不太能體會阿母的心情,只依稀記得回家後,我哭了好久,過沒幾天又恢復老樣子,只是同學都會笑我的媽媽,害我只想快畢業,離開他們。

上國中後,一切都是老樣子,母姊會也改稱家長會,只是國中三年,我始終沒在母親面前提過家長會三個字,應該是自尊心做祟吧。總覺得我這樣一個品學兼優的人,家世絕不會如此,我甚至懷疑我是不是自幼和父母離散,天天幻想著有一天,有一對有錢的夫婦來認我。現在想想都很好笑。

高中聯考失利,沒能上前三志願,只有吊車尾,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很大的打擊,可是我們家的環境又供不起我唸私立學校,只好心不甘情不願的去唸公立高職。高一正值叛逆期,加上有點自暴自棄,成天在外鬼混,回到家和阿母講不到三句話就吵架,後來便藉口在學校唸書,越來越晚歸。混了一年差點沒留級。

升上高二,由於導師的勸誡,加上好勝的個性,便發奮唸書,拼了兩年,終於讓我考上一所不錯的大學。不過,我執意要離開屏東,這個我覺得,禁錮我將近20年的家鄉,我要去外頭闖一闖。

志願卡阿母又不懂,都是我自己作主,放榜後,分到台南的學校,剛開始阿母還不太願意我去唸,不過我答應阿母有空一定去打工來補貼生活費,終於,我離開了家裡,獨自一個人來到台南求學。剛到宿舍還滿想家的,沒幾天和室友熟後,便開始過著人人稱羨的新鮮人生活,打回家的電話也隨之減少。至於回家更是少得可憐,總是推說學校很忙,忙甚麼只有自己知道。

「家祥,你快過20了吧,到那一天,大家一起去Happy喔!」室友起鬨的說。

我們便開始計劃我的慶生活動,記得不久前阿母還囑咐我生日回家過,我才不管那麼多咧,回家過,多無趣呀,還是和死黨過好。生日前幾天,便打電話回家說不回去了。一直期待著那天的到來。

生日當天,去脾酒屋喝得爛醉,一群人夜不歸營,清醒時已是第二天清晨,騎上機車,朝學校而去。心中其實滿失落的,這樣爛醉渡過20,好像沒啥意義說。

回到寑室,看到一個三層的便當盒放在桌上,旁邊還有一張字條,我看到阿母的筆跡。說真的,阿母會寫的字不多,我的名字還是我教她寫的,紙上還有小弟小妹的字跡。信上只寫了我的名字,還有用注音符號拼成的「生日快樂」,打開便當盒是豬腳麵線。

我傻了,心中的難過,不是筆墨可形容的。我開始流淚,我已經好久好久沒哭過。自從阿母打我那一巴掌開始,我似乎也沒為任何事掉過淚,看著冰涼的麵線,我竟毫不猶豫地往嘴裡送,我從不知冰涼的豬腳麵線這麼可口,吃在嘴裡,暖在心裡。

我現在好想立刻奔回家,抱著阿母及弟妹,流浪與飄泊並非想像中的蕭洒,對於一個讓家呵護了將近20年的我,初嘗展翅高飛的滋味才發現,原來,幸福,只是一種踏實有家的感覺。

據管理伯伯說,阿母下午五點就來了,一直等到晚上九點,還在會客室打瞌睡,還是伯伯叫她不要再等了,說要替她拿給我。聽到這裡,我哽咽的說不出話。當我在外快活時,我阿母從屏東趕來,只是為了送一份豬腳麵線給我,更重要的是,我這個兒子居然還讓她老人家白跑一趟,想到阿母打瞌睡的樣子,不禁讓我想起那次母姊會,一樣是因為疲勞過度。可是我卻用了整整20年才體會出阿母的用心良苦,我真的好不孝,突然好想聽聽阿母的聲音,拿起話筒,當那頭傳來母親的聲音,我竟然哽咽的說不出話。趕緊掛上聽筒,獨自走在校園中,我想我得到了我20歲最佳的禮物:我想通了,懂事了,20了,不再是毛頭小子。

我要努力,我要讓阿母吃好的穿好的,我忽然發現阿母好美好美,比小美的媽媽還美,她是我心目中最美的阿母。

大學畢業典禮,我特地把阿母接來,阿母錯過了許多這樣的機會,分享我的成就,這次不會了。我敢大聲地說,這就是我阿母,雖然她只有小學畢業,雖然她只是個女工,可是她是世上最偉大的阿母,我要讓她分享我人生階段上,每一次的喜悅。阿母,我真的真的好愛你,好感激您喔。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幸福的基本條件

幸福的基本條件



問一個沒有什麼談戀愛經驗的女人,她的理想伴侶要有什麼條件,你會發現,她們可以開出各式各樣的條件,比如:溫柔、體貼、有責任感、愛我、孝順、有錢、有男子氣概,或沒有不良嗜好、可以養家活口、學歷好、身高,有的還希望要有很好的職業:醫生、律師,也有人喜歡軍人......。

談過戀愛或是踏入婚姻的人就會知道,這些條件再好,一對佳偶還是可以在年久失修後變成一對怨偶;當時愛得死去活來,過不了幾年,可能恨得水深火熱。

溫柔體貼可能只是一時的假象。

有責任感的人可能要求你更有責任感,他總會覺得他所負的責任比你的責任沈重而且重要得多。愛你的人,可能用錯誤的方式愛你,你就好像一塊密無孔隙的石頭,永遠吸收不了他的愛。有些人的愛像颱風過後的流水,在滋潤你的同時也會帶來砂石,砂石淤積,愛就被嫉妒所佔據。

你因為他太孝順而決定託付終身,在不久的將來,你離開他的理由,和你愛他的理由往往相同,因為他太孝順了,勢必覺得你受到輕視,你只有黯然離開,把他送還他的媽媽。

有錢歸有錢,你可能用不到,不然,就是捲入了一個大家族。我認識一個女人,她本來有美貌有才華,經濟上也自給自足,只因為戀愛失敗,為賭一口氣相親嫁給了一個富家子,沒想到,沒撈到什麼享受,反而換來一身勞役。家有家規,她每一天從早上忙到晚上十二點,全年三百六十五天無休,年薪還是看公公高興才有。直到她離開了這個家,她才發現,自己的投資報酬率算錯了。最委屈的是,她發現自己從未愛過那個沒什麼出息的紈褲子弟,還為他生兒育女。

有男子氣概的人,可能生性暴躁,或者兇殘。當初他迷人的地方,將來變成一種致命的吸引力。

沒有不良嗜好,聽起來是個基本條件,但是如果除了沒有不良嗜好之外,他就沒什麼好說的,你極可能會發現他是一個無趣的人,跟他一起過日子,好像永遠在喝一碗沒有加任何調味料的粥,連個配飯的小菜也沒有。

如果你挑的是職業,挑醫生、挑律師、挑有為的商人,難免會有一種「悔教夫婿覓封候」的感慨。他會忙得沒有時間陪你,愛情品質常不如你的想像。

當然,以上都是往壞處想,你也可以往好處想,他如果沒有時間陪你,你可能獲得較多的自由。但在還沒認識他之前,你本來就有不受約束的自由,婚姻或愛情,並不只是用來爭取自由的。

一個好情人的基本品性,我們都忽略了,幸福的首要條件,到底是什麼?

我認為,一個好情人的基本品性,是尊重。一個女人,學會找一個尊重她的男人,那麼不管在何時何地,他懂得考量你的權益,就會以你的幸福為前提,他才能給你所要的「安全感」。他才不會假愛情和婚姻之名,行剝削和迫害之實。會尊重,才懂得信任。

很多男人害怕「女權主義者」,可能在他們的腦海裡,女權主義者等於母老虎。我們現在不要談什麼「主義」,也不要談任何無趣的意識型態問題,白話一點來說,他必須是一個不會重男輕女的人,才不會把你視為工具。他必須是一個把你和他自己放在同一個天平上的人,他應該認為,你不比他重要,但也不比他不重要,懂得尊重你的人生目標,以及生活樂趣,你快樂,他就會開心;他開心,不能造成你不快樂。

有些女人以為大男人主義者可以提供一個安全的羽翼,可以保護你,其實會保護女人的男人,不該以「大男人主義」來混淆稱呼;「大男人主義」是指一個會重男輕女的男人。如果他重男輕女,一定會在熱戀時期過後,回復本性,做任何決定都忘記把你考慮進去。一個懂得尊重別人的人,至少是一個腦袋清楚的人,這個時代講究溝通,要做良性溝通,必得要找個腦袋清楚的人,才可能把問題解決。

幸福的基本條件,其實很簡單,是尊重。同樣的,一個男人要讓自己的愛情開出燦爛的桃花、結出甜美的果實,他也一樣要找到一個懂得尊重別人,尊重自己的女人。沒有了尊重,一切的理想條件,都只是壁畫、雕飾、泥土、磚塊、水管,如果缺乏支撐屋頂的樑木,愛情便脆弱得不堪一擊,更別提遮風蔽雨。若你真的想要試驗他對你的愛,老實說,問他愛不愛你,不如問他有關「生男生女」的問題,你比較能夠了解他是不是你的理想對象,你在不在他眼裡,他會不會尊重你。

如果你自己就有觀念上的問題,那麼「反省」一下吧,他為什麼要把你看得比他要緊?你為什麼值得他看重?連你自己都沒有辦法對自己平等啊。

一個好情人的基本品性,是尊重。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很多人的問題就是不了解自己,因為每個人的認知是不一樣的,常常覺得自己最努力、獲得的喝采卻最少;但是,如果一個人的自我評價和別人對他的評價有很大的落差,這個人就不容易成功。所以,各位要了解自己的優缺點,知道自己與眾不同的地方在哪裡,建立起自己的專業能力。在觀察過許多成功人士之後,我發現他們不僅工作勤奮,更重要的是他們了解自己的長處,並且能夠盡情發揮。

有些人以為自己太過專注一項領域,反而限制了他們的發展,擔憂前途有限;但是,廣泛而不深入的「通才」,往往也是一個人最大的致命傷。各位不要忘記:一個單位留給「通才」的位子,往往只有一兩個,不是董事長就是總經理。

當然,也有「凡事皆通」的人,就像電腦,有人又會設計、又會裝配、又會行銷、還會寫軟體;但是,你可能不是這樣的天才。

認清自己不是天才,其實是一件好事,因為接下來你就可以認真地培養自己的第一專長、第二專長、甚至第三專長,使自己的附加價值達到最高。一個人要是只有單一的專長,是不夠的;培養多方面的專長,才能迎接各種挑戰;通常企業主管也比較欣賞任何挑戰都能接受的人。

第二點是 Working Hard,也要 Working Smart。過去那個「沒有功勞也有苦勞」的時代已經過去了,現在一定要有「功勞」。別人八小時就能完成的工作,你卻要加班、花十一個小時才能完成,表面上你很辛苦,實際上公司卻要多付出將近50%的加班費,這樣是不公平的,也不Smart;所以,現在很多公司的政策改變了,八個小時做不完,就帶回家做,或者加班也沒有加班費,再不然就減

少你的工作量,薪水也凍結,讓別人的薪水升到比你高出八分之三為止。

有人說:我辛勤工作、遵守公司的制度,可是總覺得無法得到主管的肯定或賞識,不知道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在這裡我想跟大家釐清一個觀念:辛勤工作,不見得就可以得到完全的肯定。辛勤工作是絕對需要的,但是在辛勤之餘,你也要用心思考。我常常說,有的人一早來上班,就把腦袋放在門口的警衛室,到下班才去拿來帶回家,上班時間都不用腦筋,這樣當然不行。一個願意用頭腦的員工,對於下一步該怎麼做,是相當清楚的,因為他知道公司的需求在哪裡,這樣對一件業務的處理才有規劃的能力和架構,未來也才有充分的執行與掌控的能力;如此一來,才能獲得主管的賞識。簡單地說,除了工作認真之外,也要有優越效能的表現;各位不能單談效率、不談效能。

「效率」是把事情做得很快,卻不管對錯,所謂「愛拼才會贏」,就是這樣;但是把事情往對的方向做,做得很好,這就叫「效能」。比方說,企業內部在電腦化之前要先做合理化、再做標準化,最後才能電腦化,很多企業不知道這些,一跳就直接做電腦化,結果只是把錯誤的事情用電腦做得更快而已。

世界上生產力最高的是哪個國家?盧森堡,其次才是德國、美國這些國家,台灣則遠遠落後。盧森堡每人每小時工作的生產值可以創造48.3美元,德國與美國分別是35.15美元和32.27美元,台灣則只有13.25美元,比起香港的22.31美元,都還是差了一大截。現在網路上有一句講年輕人找工作的七言絕句,大家都知道吧:「錢多事少離家近,位高權重責任輕,睡覺睡到自然醒,數錢數到手抽筋。」拿我們跟盧森堡比,人家真的是「數錢數到手抽筋」喔,所以我們要知道,Working Smart比Working Hard更重要;想出一個更有效率、更聰明的做事方法,將能勝過動員人海戰術的蠻力苦幹。未來各位企業新鮮人如何發揮自己的才能,來提升公司的生產力與競爭力,將會決定各位在企業中的價值;僅僅流血流汗,是不夠的。

第三點,「先兵卒、後將帥」:先從兵卒之路做起,再循序往將帥之路邁進。剛才我們提到企業新鮮人普遍都有眼高手低的現象,各位都很年輕,學理基礎都非常扎實,但是在進入企業之後,一切不要太急,就像練武功一樣,蹲馬步的基本招式一定要練好,才能逐步再修練;身為企業新鮮人,如果能先學習如何讓你的主管容易管理、容易領導你,把你的主管當成是顧客,全心服務、讓他滿意,這樣各位一定能在做事的過程中更了解主管的想法,進而能夠從主管的角度觀察、處理業務,這樣為將、為帥將是水到渠成。

第四點,要能先融入,後變革,也就是先融入公司的經營文化,再從事變革的工作。

現在的企業都很強調自己的經營理念、企業形象、文化等各自的風格,所以對企業新鮮人而言,進入企業服務要有心理準備,完全開放自己,讓自己很快地融入公司的文化。當然,新人會替企業帶來新的想法、新的改變,但是並不是一進來就想要改變一切;各位要能追根究柢,了解一個公司累積這麼多年,會有這樣的文化,一定有它的道理。假如沒有摸清楚它的背景,就拼命說它這也不好、那也不好,這恐怕是不對的。

剛才也提到,人跟人溝通的問題最棘手,也最具挑戰性,這方面只有學理的基礎是不夠的,你必須先了解別人是怎麼做的。在觀察了一段時間之後,要是你覺得事情真的不對,就可以用一種比較緩和的方式說:「我是不大懂啦,但是這個事情要是可以這樣改,不曉得會怎麼樣?」用這樣的口氣,別人也比較願意接受你的看法。態度很重要,許多人本來或許會同意你的意見,卻為了面子問題偏偏就是不同意,溝通時的口氣和態度,是各位要學習的。你客客氣氣去跟別人請教,不必用很兇的口氣,別人也都還是會佩服你,你也就融入這個團體了。我跟大家分享一個態度:當你碰到一些看起來不合理的事情的時候,不妨先把它看成是合理的,不要一開始就「哇,這個不對,我明天就不幹了!」,你已經進了寶山,為什麼不拿一點寶藏出來?

發現不合理的事,接著去研究它之所以會如此,就是非常寶貴的學習;要是還沒有一探究竟就走,變成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就實在太可惜了:假如你能對不合理的事情想出很好的改變之道,你仍然是贏家。

所以,要是有很多你覺得不合理的事情不斷在發生,或許它們背後也有一些存在的理由;你先摸清楚,再力求改善,就不會有什麼不合理的事了。如果能有這樣的態度,各位就可以「逢凶化吉」、樂在工作,進一步施展自己的抱負。

最後一點我想提出來的是: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企業有任何一個提拔人才或升遷的機會時,會留給隨時在做準備的員工;對於企業新鮮人而言,尤其是要有更好的準備,隨時有接受各項 Mission的心裡準備,甚至是Mission Impossible,一旦成功,必定會有非常大的成就感,也可以磨練自己的做事方法與態度。各位未來在工作上可能慢慢會發現,高學歷與埋頭苦幹只是成功的一部份條件,真正成功的人常會去做失敗者不願意做的事,而且做成了一種習慣。

大家發現一件事是「只有責任沒有權力」的時候通常都不願意去做,這時候你把它當成一個機會拿來做,在大家都放棄的時候,你就有了成功的機會。真正成功的人常常保持熱忱,主動多負起一些責任;常常和別人溝通,表達自己的意見;常常保持進步、成長,參加講習、訓練等充實自己的方式,所以一旦機會來臨,他們也就有充分的能力可以大展身手。換句話說,就是要有前面一段「潛龍在田」的修行,才會有後面「飛龍在天」的能力。【演講人:林信義(中華汽車副董事長)】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最初也是最終

最初也是最終

我從來不知道,一大把純白的康乃馨,可以如此恣意地搶眼……

這是一向木訥的爸爸,對於剛過世媽媽的些許心意。從相識到結褵,他們用無比的愛與關懷,讓我們親身見證世間不變的鍾情,但是身為女兒、同為女人的我們卻都明白:老爸節儉的性情,總讓愛花的媽媽在安定的圓滿中,稍有小小不夠浪漫的遺憾。可想而知,情人節、生日、結婚紀念日,年年都在「平淡就是幸福」的理念下輕筆帶過。

直到媽媽和病魔纏鬥多年,而老爸隨侍在側、衣不解帶的感人時刻,我們才赫然體會他們表達愛的方式,是如此生活化,又是如此必須的。

內斂略帶固執的魔羯和外向多變的雙子,感覺步調相當不協調的爸媽,在人生起伏歷練中譜出和諧的樂章,在生老病死的輪迴中交織互補的柔情與感動。

親愛的媽媽,就讓這束白康乃馨陪伴您走向生命的暫時終站吧!希望爸爸最後的浪漫情懷,能喚醒您對於戀愛的甜美記憶。

我從來都不知道,原來用愛澆養的康乃馨竟如此芳香,這是老爸送媽媽最初也是最終的花……

轉貼~聯合報90.03.01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你累了嗎?】

【你累了嗎?】


人不是機器,總有疲累的時候。但你清楚自己真正感到疲累的原因嗎?

想像著自己正置身在左圖的情境中,你認為自己會出現在哪個象限?

請用筆畫出來。

【分析】:

左邊象限代表過去與母親;右邊象限代表未來與父親

象限上邊代表精神與意識;象限下邊代表物質與無意識。


●將自己畫在左下方的人:

現在的你可說是身心俱疲,很想拋開這一切一走了之,或是到一個沒人認識的荒島上獨自生活,因你的身心都已到了極限,所以一定要好好的休息。其實不見得要拋開一切才能獲得休息,只要脫離讓你感到不愉快的地方一陣子,例如出國度假一下,好好調適自己,相信回來之後必定就可以重新再出發。因此絕對不要忍耐,否則忍到極限,可會一發不可收拾。

●將自己畫在左上方的人:

你本來就是個很有自信及好強的人,對任何事情都會全力以赴,且非成功不可;但是最近的你運氣似乎不太好,一而再、再而三的遇到失敗與挫折,讓你開始喪失自信,甚至想借助宗教的力量來逃避現實問題,但如果一直這樣,只會讓自己更加迷失而已,還是好好面對問題,重新拾回以前的自信吧!

●將自己畫在右下方的人:

其實現在的你並沒有什麼特別感到疲累,只是每天都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而覺得有點煩,很想來點新鮮刺激的日子,讓人生更多彩多姿。提醒你可不要人在福中不知福,有多少人想過你這種穩定的生活都沒有辦法,應當好好珍惜才對。不妨多培養興趣,找到生活重心後,相信就不會再胡思亂想。

●將自己畫在右上方的人:

現在的你是否覺得每天都過得很充實,早上一張開眼睛就恨不得趕快開始一天的生活,這可能是最近的你有了人生的重要目標,也或許是找到了好工作,也或者是你談戀愛了,總之現今的你可說是快樂得不得了。但在快樂之餘,可不要得意忘形喔,記得要謙虛待人,並且要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可不要因此而過度勞累。

●將自己畫在中央的人:

平日的你會不時的抱怨東抱怨西,但這都只是念一念發洩而已,倒沒有真正到忍無可忍的地步,且平日一點一滴的釋放不滿,反而不會囤積到一發不可收拾的地步,所以現在的你大概只有「嘴巴」比較累一點,人倒沒什麼疲累的感覺。至於對未來你多少有些覺得不安,其實這是相當正常的,只要趕緊找出自己的目標與重心,相信就會感到踏實多了。

《from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