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遇是起點

不要忽視每一位生命中的過客,
記得對人親切打招呼,不要吝惜你的微笑,
因為任何一個人都可能成為我們的貴人。


建立人脈困難嗎?要從哪裡和人交朋友呢?想想看,每天的生活當中,不管是公車上、捷運裡面、電梯內、大賣場……都有成千上百個機會可以與人相遇,只是這些場合通常不會把對方當作建立人脈的對象。

大部分的人在同一棟大樓居住或是工作,時常碰面卻仍舊形同陌路,在狹窄的空間裡面相遇,眼睛小心翼翼地投向另一方,深怕和對方目光交會,帶來不知所措的尷尬。因為防衛的心和不安全感使然,讓人跟人之間的接觸總是短暫,而且沉默。

這也讓我想起搭公車時常看到的一幕情景,車上明明有空位,但是有些人寧可站著,使力將手掛在晃動的拉環上,也不願意坐下來,只因為旁邊已經坐了一個人。於是,相遇只能產生擦身而過的緣份,雖然出現了,但是馬上又斷了。唯有進一步去相識,才能讓緣份延續下去。

「不要忽略生命中的過客,人人都是我們的貴人。」我很喜歡提到身邊兩位幫忙打造事業王國的好夥伴,她們就是我在二十幾年前巧遇的有緣人。

那時候由於進口醫療器材的生意越做越具規模,剛起步的公司急著找人手幫忙。有一回我到美容院洗頭髮,小姐聽我提起要找人上班,表示隔壁一家熟識的機車行,白天請了一位小妹半工半讀、幫忙接電話,或許可以找她們的同學。

我當場立刻跑過去詢問:「小妹妹!有沒有同學在找工作?」然後留下我的聯絡電話,隔天果然接到消息,表示她們班上的班長想找工讀的機會,約了面談之後,立刻就請她來上班,後來連她們的副班長也來我公司上班。

就這樣,兩個人從學生時代工讀開始替我工作,幫了我很大的忙,畢業之後繼續留下來工作,一待就是十年,成為我開拓事業的良將。後來因緣成熟下自立門戶,兩人成立另一家醫療代理公司,經營得有聲有色,業績蒸蒸日上,就連員工福利都讓人羨慕哩!

誰能料想到生命中幫忙我最多的兩位貴人,竟是在這樣的情況下想遇結緣的!這樣的因果機緣,讓我體會到不要忽視每一位生命中的過客,記得對人親切打招呼,不要吝惜你的微笑,因為任何一個人都可能成為我們的貴人。

下一次不妨換一個心態設想:「如果不認識那個人,會是我這輩子最大的損失」,相信你將會更勇於行動,露出微笑、主動開口跟對方說話,為人際關係打開致富的大門,成功是送給主動的人。

千萬要記得時時微笑過生活哦!快樂是我們共同的責任。

別忽略了身邊的小人物

致富的關鍵並不在於你多麼聰明、懂得算計,或是找多少專家、顧問,這些都是其次的。最重要的是,如何種下好的因緣,老天爺自然會送給你美好的果實。

如我所說,即使是在街上碰到的陌生人,都可能成為事業生涯的貴人。所以「試著和任何人說話,即使對方不是你心裡所想像和期待的人。」

現代人視力不佳,有近視眼的人很多,還有更多是「勢力眼」,看遠不看近、看富不看貧,對於沒有利用價值的人,或是職位比較低的人頤指氣使,相反的,對於可以幫助自己升遷或是心自己地位高的人,則極盡巴結奉承之能事。

有一句話我常掛在嘴邊,也放在心裡,就是「我對人好,是我自己的事情,至於別人要不要也對我好,那是他的選擇。」在人際關係的互動中,很多人經常會陷入一種情緒──對人家好就希望獲得回報,萬一結果不如預期,就會陷入怨天尤人的心情,或是選擇性的付出。

其實只要願意真心與人交往,身邊任何人都可以成為我們生命中的貴人。經商之餘也從事房地產買賣的我,在一九八六年左右住在安和路的某大廈,當時那裡可是名 列豪宅的大樓,每次有人要賣房子,第一個就是問大門口管理的警衛:「這裡有沒有人要買房子?價錢多少?」因為警衛等於是大樓出入住戶的窗口。

結果,每一次管理員的答案都是:「你去問住在八樓的賴小姐,她很喜歡買房子,你就不需要再去找其他仲介了!」結果我在大樓住了十八年,一共買賣了七間樓房,每一層樓的買賣價格都很高檔,平均一間賺了百萬元。

為什麼管理員會對我這麼好呢?因為在這之前,每一天只要經過大門,我一定會向他們打招呼,把這些退休的老伯伯當成自己的長輩,不但逢年過節送紅包,平常有好吃的,一定記得與他們分享,這都是出自內心的感謝和敬愛的報恩。

當時那棟大樓住了百多戶,幾位輪班管理員平常偶爾也會嘰嘰喳喳交換心得,討論關於哪一戶人家比較客氣、態度好的住戶們……之類的話。

其實,大樓管堙員時常不定期更換,說不定哪天就換一位新人,加上這些警衛伯伯年紀一大把,任誰都不會想到他們對自己的事業和工作有什麼關係。我的招呼、問候和微薄的禮物,全然是心存敬意,壓根兒沒想到其他。

伯恩崔西說:「真正成功的人,是對最卑微的人,都要必恭必敬!」作夢也沒想到順手送一盒餅給警衛,而這個人竟會讓我賺進幾百萬?!

致富的關鍵並不在於你多麼聰明、懂得算計,或是找多少專家、顧問,這些都是其次的。最重要的是,如何種下好的因緣,老天爺自然會送給你美好的果實。
或許種下的因,不一定馬上產生結果,但是總有一天你會看見。「人」永遠是我們最大、最寶貴的資產,實現成功的目標需要很多「貴人」的協助,擁有越豐富的人脈,就有更多機會獲得「貴人」相助。

【輕鬆一下】

當年美國總統雷根被公認是大權在握的人物,但他卻說真正有權勢的人是白宮裡面的助理,因為「他每天早晨都會把一張小紙條放在我的辦公桌上,紙條上寫著每一分鐘我該做的事情,他才是全世界最有權勢的人!」

平安明信片


聯考過後,大批學子填寫志願卡時,除了對各科系比來較去外,學校的地點所在也成了選填志願的考慮之一。交了志願卡之後,母親仍舊不死心地問:「南部都沒有學校可填了嗎?」

那年,負笈北上的前夕,母親拿了一疊厚厚的明信片,足足一百多張,硬是塞進我滿得不能再滿的行李中,年少氣盛的我不禁對她抗議多此一舉。然而,身為家中長 女,又是第一個離家求學的孩子,母親叮嚀我必須「每天」寫一封明信片回家報平安,而老家收件的地址巷號,她老早就請人刻了橡皮章,一張張地都蓋上了故鄉的 地址。

按圖索驥地踏進生命裡第一處異鄉,來到毫不熟悉的北部,自然思鄉情話綿長,每張明信片上,都洋洋灑灑地哭著控訴這個欺侮人的校園大環境,寄到最後,連郵差都認識我了。

然而,隨著校園生活的蔓延,求學生涯的色彩愈加繽紛亮麗,社團、同學、課業、異性朋友,紛紛取代了我對家的眷戀,我開始厭煩這份母親規定的作業。

找了無數理由,也與母親溝通過幾百次,仍舊得不到「可以不寫」的回應。每天咬著筆桿枯坐在宿舍桌前,屢屢苦思不知從何下筆時,便索性寫上「平安」二字。

當大膽的嘗試沒有受到阻止,明信片上從此便常常出現「平安」兩個字,偶爾風寒時,落在紙片上的字就換成了「感冒」。

寫著寫著,每學期回校報到前,母親總是按慣例給我另一疊明信片。寫了四年,內容也增加了多樣性,可能是抄下的一首詩,也可能是聽到的一個笑話,反正我不以為意。

日子的鏡頭拉到了畢業典禮,父母特地從南部趕來,我到他們投宿的旅館會面。母親從行李箱中,拿出十本裝訂成冊的小本子對我說:「這是我挑出『平安』兩個字以外的明信片。」母親說:「彩色的大學日子給妳作紀念,而妳平安的訊息,由我來保留。」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讓生命的意義延續下去

讓生命的意義延續下去


我想,人的一生中,最難過也最無法釋懷的事,莫過於自己親愛的人離我們而去。我的母親離開我,晃眼己經五年了,但是那種刻骨銘心的錐心之痛及不捨,是永生無法淡忘的。

好長一段日子,我只是緬懷母親的一切,甚至怨恨老天的不公平,直到有一天在上班的途中聽到了一則廣播,才驚覺我也可以活得更有意義,那則廣播的內容大約如下。

一位新婚的少婦在婚後半年內,接二連三的失去親人,先是她的母親,接續是她的姐姐,姪女,及她的先生。但在一段日子的調整後,她活的更充實,因為她延續母 親的慈愛,和鄰居建立和協的關係,發揚姐姐積極向上的精神,得到自我肯定。學習姪女純真的笑容,贏得更多的友誼,並且更愛自己就如同先生在世時對自己的呵 護。

我想,我也可以替母親做許多她未完成的事,而讓自己活的更充實,也更有意義。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該來的與不該來的

該來的與不該來的


有個人請客,看看時間過了,還有一大半的客人沒來,主人心裏很焦急,便說:「怎麼搞的,該來的客人還不來?」一些敏感的客人聽到了,心想:「該來的沒來, 那我們是不該來的囉?」於是悄悄地走了,主人一看又走掉好幾位客人,越發著急了,便說:「怎麼這些不該走的客人,反倒走了呢?」剩下的客人一聽,又想: 「走了的是不該走的,那我們這些沒走的倒是該走的了!」於是又都走了,最後只剩下一個跟主人較接近的朋友,看了這種尷尬的場面,就勸他說:「你說話前應該 先考慮一下,否則說錯了,就不容易收回來了。」主人大叫冤枉,急忙解釋說:「我並不是叫他們走哇!」朋友聽了大為光火,說:「不是叫他們走,那就是叫我走 了?」說完,頭也不回地離開了。

許多時候我們因為別人一句無心之言而耿耿於懷;但更多的時候我們的無心之言卻讓別人受傷更大。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成功三階段

成功三階段


生涯專家曾對工作與事業的成功因素做過研究指出,凡是要能獲致成功,必需經歷三個階段:首先是「自我認定」(TO BE)。人們的需求與價值觀是何等的繁複,因而唯有先確定要追求什麼,才能真正得到什麼。好比說當我們希望從事傳教的義工生涯,那麼期待小MARCH長大 成為凱迪拉克就有點風馬牛不相及;如果想要成為最優秀的女性領導者,也許投入職場才更有一展抱負的希望。

第二個階段是「全力以赴」(TO DO)。要使美夢成真的唯一途徑就是去實踐它,只要定位清晰,目標明確,那麼當你投入一分心力,也將往成功愈近一步。「JUST DO IT!」正如這則廣告所訴求的:不要猶疑,全力以赴。

最後是「所獲所有」(TO HAVE)。當你自我定位,全力以赴之後,對於期間的酸甜苦辣,就只能敞開心胸去擁抱它,將它融為生命中的一部份。唯有如此,才能驗證是否真正成功,亦或只是隨波逐流而已。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生命需要不斷學習

有個老人在河邊釣魚,一個小孩走過去看他釣魚,老人技巧純熟,所以沒多久就 釣上了滿簍的魚,老人見小孩很可愛,要把整簍的魚送給他,小孩搖搖頭,老人驚異的問道:「為何不要?」

小孩回答:「我想要你手中的釣竿。」

老人問:「你要釣竿做什麼?」

小孩說:「這簍魚沒多久就吃完了,要是我有釣竿,我就可以自己釣,一輩子也吃不完。」

可能你會說:「好聰明的小孩。」

錯了,他如果只要釣竿,那他一條魚也吃不到。

因為,他不懂釣魚的技巧,光有魚竿是沒用的,釣魚重要的不在「釣竿」,而在「釣技」。

有太多人認為自己擁有了人生道上的釣竿,再也無懼於路上的風雨,因此,難免會跌倒於泥濘地上。就如小孩看老人,以為只要有釣竿就有吃不完的魚,像職員看老闆,以為只要坐在辦公室,就有滾進的財源。

生命需要不斷的學習。


守在媽媽的身邊

望著靜靜睡著的母親,感到非常踏實,心想,這次的決定是對了。

當初下這個決定的動力是因為小妹的一句話:「二姊,妳從高中畢業以後就一直

在外,跟媽媽相處的時間很少呢!」

真的,打從十八歲,我就像飛出籠中的小鳥,只顧享受著自由自在、無憂無慮的

大學生活;畢業後,又忙著就業、戀愛、成家,相夫教子之餘,還忙著出國旅遊:

媽媽總是在接到我的電話時間著:「妳在那裡呀?」我也大聲而興奮地答著:「我在瑞士(巴黎、日本……)玩雪(看櫻花……)呀!」

當醫師宣告媽媽只剩下半年的生命時,我嚇住了,回台北的路上,一路哭著.悔

恨著自己一直只顧著自己玩樂;所謂的孝順,只不過走出國不忘買老媽愛的東西,

逢年過節回去時給一個大紅包罷了!都是一些物質上的東西,何曾體會過媽媽電話

裡的寂寞?現在怎麼辦呀?

外子看著夜夜淚濕枕巾的我,建議我請長假回去照顧母親,但是,假再長也有限

呀!接下來的日子過得悲傷又無助,直到那天,被報上一句「要及時承歡,莫半夜

奔喪」的字眼震懾住了,是呀!還等什麼呢?遞了辭呈後,我整個人才安定下來,

月入十萬,跟現在能握著媽媽的手比起來,又算什麼呢?

媽媽現在雖是昏迷著的,像嬰兒一般躺著,完全無行動能力,醫師說媽媽甚至於

已無意識了…但是當我為媽媽按摩、搓手、拍打時,媽媽輕微的「嗯、嗯」聲,

我認定她的意識是清醒的、我輕輕地跟母親說:「媽媽,謝謝您讓我來得及表示我

對您的愛。」

轉貼~聯合報89.5.14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牽手六十年

牽手六十年

今年四月初到八月上旬是我們家族苦難的日子,因為父親八十有一卻患了紅斑狼瘡。醫生說那是女性尤其是中年女性的痛,以父親之高齡染上,幾可列人金氏

紀錄。也因為此病對老男人如此希罕,所以父親起先被當感冒治療、被當肺炎治療,越治越糟糕,三總王院長為此組成醫療小組,還請台大名醫會診,鍥而不捨的探 求病源,終於在父親住進加護病房一段日子後,才斷定是那專破壞人免疫系統的惡疾。這時父親早已滿身管線的橫臥病床,在昏迷中依賴氧氣筒呼吸,依賴切孔灌 食,依賴導管排尿。而父親生病前的身體很硬朗,和母親在紅葉山莊所「經營」的菜園子,一年四季總是綠油油的,尤其屋前屋後和園子週邊的絲瓜棚更是累累實 實。他的性情又與世無爭,沒有看不開的事,所以隨著大夫高明的治療和護士悉心的照料,親由加護病房而普通病房,乃於七月間祛除全身管線返家靜養。可是一星 期之後又住入三總,一進病房就吐了一大攤血,原來父親的胃已被類固醇之類的藥物破壞了,所幸慢慢調養,在八月九日出了院。

這前後四個多月一百三十個日子裡,我們家族大小二十六口難有安寧,特別看護之外,輪番到醫院陪伴。我的心頭總是沉甸甸的,想要寫的文章,一個字也寫不出來。有時到深坑去看看紅葉山莊的房子,瓜棚上雖然纏繞瓜籐,但零零落落

的幾條小瓜都已乾黑;園子裡長出的亂草,可以沒人腰身。此時此際,不能不油然感傷。母親幾乎準時的每天八點鐘在電話裡和我談論父親的病情。她的憂喜繫在醫 生給她的病情說明。我們不希望她老人家天天到醫院但父親醒過來不見母親,就顯得不安穩,總要問母親去那裡。所以母親很辛苦。而她老人家在這長長的一段日子 裡,連感冒也沒有,我想她是以無比堅忍的關愛在支撐著。

而今父親出院已三閱月,由母親陪伴在二弟家靜養,飲食起居逐漸正常,體重增至六十幾公斤,神智清明,笑談可鞠,服了劉元立從哈爾濱帶回來的藥後,醫生檢查的結果,說那惡疾已完全掃除。父母親一再對我們子女說,父親的命是王

丹江院長和江啟輝、彭萬成、張德明、吳清平四位主任救回來的。

我們家族至此可以說「雨過天青」。慶幸感恩之餘,忽然想到父母親結婚屆一甲子,十一月二十二日又是母親八秩晉二大壽,真個喜事連連。而母親是喜歡熱

鬧的人,尤其喜歡兒孫繞膝、親友同聚。為此何不找來親友與家人共同熱鬧熱鬧,好讓兩老高興高興,何況正如母親說的,父親大病康復,也是件喜事啊!

父親那一輩稱自己的妻子為「牽手」,意謂男女結婚後,才能彼此牽上手,走上共同的人生旅途。而父親牽著母親的手已經走了六十個年頭。結婚五十年洋人叫做「金婚」,蓋謂情比堅金;六十年叫做「鑽石婚」,則其堅彌篤,其亮麗四射,有如鑽石了。

當小兒大衡還在襁褓時,父親在二弟家幫忙,母親到我家照顧大衡。每星期六下午,父親來接母親回二弟家,在斜陽溫暖的輝光裡,我從背後看到父親牽著母親的手走在長興衝的紅磚道上.一雙儷影拉得長長的。此時我所見的,是人世間最美的畫面,是「形神相親」的最佳寫照。

而一個人如果「形神不親」,必然「表裡不一」,自我衝突,行為與心志違背,甚至於要戴假面具才能見人、其「自我作苦」之深且切,可想而知。一對情侶或夫妻,如果「形神不親」,焉能不貌合神離,焉能不同床異夢?而母親不識

字、父親小學畢業,他們憑媒約之言結褵,從此胼手胝足,同心協力,生兒養女,做對升斗小民,平凡夫妻。過的是清淡簡單本分的生活,所有的快樂也止於一家大小平安、親朋喜慶相聚:維繫其間的。也只是互信互諒無愧無憾的恩愛,

這樣的恩愛透過父親攜著母親的手隨著歲月而累增.我似乎感覺到父親厚實的手中有一股暖流款款的注入母親的心房,他們縱然沒有相顧一笑.但形神親密的依傍,卻是牢牢靠靠的。而這種感覺豈止在他們相攜並肩而行之際,也同樣在病榻

執手慰解之時。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吹一口仙氣

吹一口仙氣

五歲的幼子向來活潑好動,那天他在玩衣櫥門時,不慎夾住了手指,他又驚又痛地搜尋我的目光,卻忘了先抽出自己的手,直到我急切地喚他,他才怯怯地拉開衣櫥門抽回小手,望著我傻傻地笑。他那僵硬不自然的笑臉令我納悶,明明很痛,怎麼還笑得出來?

「很疼吧?好可憐哦!」看到我和顏悅色,他才嘴一撇,放聲大哭起來,再也無法停止,剎那間,我心疼地明白了,他怕我罵,小小的他忍著疼、忍著淚,還強裝出笑臉,甚至連揉揉痛處都不敢。

我摟著他哄著:「別哭,媽媽疼,來!媽媽吹口仙氣就好了,不疼了!」他愣了一下,從沒聽過「吹口仙氣就不疼了」這句話,而我也愣了一下,是因為好久好久沒再聽見父親這麼對我說了...........

我想,我是比我的孩子幸運多了,我有一位慈愛偉大的父親,在我跌倒時扶我起來,在我受傷時替我搽藥,在我哭泣時擁我入懷,他從沒有疾言厲色地責備我的不小 心,總在我疼得掉眼淚時說:「爸爸吹口仙氣就不疼了。」那是世界上最溫暖、最偉大、最神奇的愛的語言,呵護我長大,直到他辭世,帶走了那句話也埋藏了那句 話,在我心底-------深深的。每當我受傷,不再有爸爸的仙氣,也不再有

我的眼淚。

是孩子觸動了我的心,脫口說出了那句話:「媽媽吹口仙氣。」才驚覺,雖然我深愛孩子們,卻總在他們受傷疼痛時,心疼卻又忍不住責備他們的頑皮、不小心,甚至有時急得罵他們活該,看下次還敢不敢。

其實孩子這麼小,怎會懂得大人是在擔心他們、心疼他們,才口沒遮攔的。我的焦急責罵只把距離拉遠了,讓他疼了、委屈了,也不敢開口對我哭訴,相對於父親從小對我的呵護,我真的好慚愧。

孩子,雖然你們無緣見到慈愛的外公,但我要學習他對我的愛來對待你們,讓你們在外公給我的那樣的愛裡,健康快樂地長大,並且也學會如何去愛、寬恕和善待他人。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雞婆好公僕

雞婆好公僕

那天到戶政事務所辦理小孩改名事宜,承辦的先生在我頃寫好改名申請書後:隨即問我:「需不需要順便辦戶籍謄本,屆時到學校改檔案資料時.需要用到。」接著 又問:「幫小孩辦過存摺沒有?那些要改證件的單位,都需要戶籍謄本。」於是,在他的詢問下,我能想到的,都預先辦了謄本。

對於這位先生的細心,我由衷地感激,因為可免除往後其他證件要改名時,再跑戶政機關的困擾。於是我很誠懇地向他道謝。沒想到他卻謙虛地說:「我比較雞婆啦,再說,如果能一次就幫您該辦的事情都辦好,以後我們也省得麻煩。」

由於碰到這位先生,一改往日我對公務人員的不良印象。我想,如果每位公務人員都能像他那樣「雞婆」,事先替民眾設想而加以提醒,對民眾而言,未來

可省卻許多時間金錢和精神體力的折騰,真正是做到了便民、有效率的原則。

在此,我向那位先生致上最敬意,並期許所有公務人員都能做個雞婆的公務人員。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菜尾溫情

菜尾溫情

三十年前就讀高職補校,租賃在外;冬天放學後,常與同學騎著單車到苓雅市場逛一圈,吃一碗熱騰騰的「菜尾」是我的最愛,對一個半工半讀的學生來講,這不啻是一大享受。

有一天與同學吃完「菜尾」結帳時,摸摸口袋、翻遍書包,居然連個銅板都沒帶,而同學也僅帶她那份錢,頓時一股「羞愧心」湧上心頭,遂結結巴巴的向老闆訴說實情,並保證馬上回去拿錢來還。

好心的老闆露出和悅的笑臉說:「沒關係,這兩碗算我請客,因為你們是工讀生,求學的精神令人敬佩。」

畢業後忙著工作與家事,再也沒有去吃過那個攤位的「菜尾」。日前有機會舊地重逛,卻已找不到那個攤子再重溫吃菜尾的樂趣。雖然只是小錢、小事一樁,但感激之心永遠存在,不管老闆是否健在,我都要說聲:「老闆!謝謝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