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張育宜

一個健康的女孩張育宜,在某一天,突然罹患了罕見的疾病LAM(肺淋巴管平滑肌增生症)。沒有任何發病的原因,她的肺功能開始漸漸衰弱,每天都得很用力的喘著氣呼吸才能活命,就好像每天在攀爬空氣稀薄的喜馬拉雅山一般……
因為服藥和吸類固醇的關係,張育宜由原本清純的外貌,成了水牛肩、月亮臉、青蛙肚,也因為氣喘和體力衰退,必須靠輪椅移動,以及隨時配戴氧氣鼻管和使用呼吸器,完全失去了健康與正常的外觀形貌、從前的美麗和夢想……
她相信『喘,一定會喘過去的,相信自己,一定會愈來愈好的!』為了男友、家人,還有身邊一群默默付出關心支持她的人,她依然勇敢堅強地活下去!


●每天爬喜馬拉雅山的女孩

有一座山矗立在小女孩的前面,小女孩看了,搖搖頭,抹去眼淚,告訴自己,總有一天我會征服它。
於是她擦乾眼淚,開始往上爬,那時候她不知道這座山叫什麼,等她爬上山頂,並遇到一個胖天使作伴,她才知道這座山叫做家庭,她的願望就是擁有一個自己的家!

她以為這就是幸福的終點,卻沒想到幸福的背後還有一座更高的山,她必須要用健康來攀爬。
她,叫這座高山為『喜馬拉雅山』。
她,相信陡峭山峰背後是更美麗的彩虹……
她,每天攀爬……
她,就是我,一個得了LAM的病人,
每天用逐漸衰弱的肺和稀薄的空氣搏鬥,每天爬喜馬拉雅山的女孩……

為什麼我要每天爬喜馬拉雅山呢?因為高山上空氣稀薄,必須很用力呼吸,大口大口的把氧氣吞進去,才能活下去,這就跟我現在的情形一樣,因為肺功能不健全,每天都得很用力的喘著氣呼吸才能活命。這是每個得到LAM的人都會有的症狀。

接下來你一定又會問,什麼是LAM(Lymphangioleiomyomatosis的簡寫)?看英文,看不懂,當我第一次聽到這個中文名為『肺淋巴管平滑肌增生症』的病名時,也是跟大家一樣的反應:『醫生,你能不能換個我聽得懂的話來說呢?』但這點還真的難為他們了,因為基本上,得這個病的人很少,全世界加起來不到三百個,全台灣不到二十個(目前我聯絡到,並且還活著、繼續跟病魔對抗的只有十一個),是罕見疾病的一種。

簡單的說,LAM就是在肺部與淋巴管的血管外面的平滑肌會增生很多的血管,將肺泡捅出很多空洞,讓換氣、呼吸變得很困難,於是得病的人就會一直喘,急著要呼吸足夠的氧氣。但也因為身體需要一直用力呼吸,體力很快就會消耗殆盡,變得虛弱。

這種病說也奇怪,只好發在二十──五十歲生育期間的婦女,是女生才有的專門病,男生還無福消受呢,而且神奇的是,它是一種進行性的疾病,意思就是說它會不斷改變,斬了草除不了根,春風來了吹又生,搞不好還生在不一樣的地方,因此讓醫生對它束手無策;更神奇的是,就連它的發病原因也是一個謎,到目前為止,醫學上不但找不出病因,更找不到有效的治療方式!除非換肺,否則無藥可醫,但即使換了肺,也可能復發。一般來說,得了LAM這個病,大約有十到十五年的存活期。

我常說我的人生中了兩次樂透,一次是得到LAM這個罕見疾病,一次是得到全心全意照顧我的男友;因為男友,在不幸之中,我擁有了一份難能可貴的幸福和幸運,即使我得到了這麼棘手的病,但我還是會珍惜這份愛,好好的活下去!

(摘錄自皇冠雜誌639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