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芋的故事

我喜歡海芋,因為它真的很美。而海芋有個故事,是這樣的......

有一對老先生與老太太很恩愛,但有一天老先生生病了,沒辦法動了。

老太太都守在他身旁照顧他。

有一天,老太太告訴兒子,她想學開車~~

兒子很訝異,因為老太太連腳踏車都不會騎。

她竟會想學開車。兒子問了老太太。

老太太回答:我想學開車,

載你老爸去陽明山看海芋。

因為以前你老爸曾載我去陽明山看海芋,

指著海芋說"此情不渝"

而現在的老太太,也想這樣告訴老先生。

這樣的愛情,讓我覺得好美好美。

眼淚竟不知不覺奪眶而出~~~

愛情是一朵生長在絕壁懸崖邊緣上的花,

要想摘取就必須要有勇氣。 莎士比亞說的。

《施與受》....

在巴勒斯坦有兩個湖,

這兩個湖給人的感覺完全不一樣。

其中一個名叫加里勒亞湖,水質清澈潔淨,

可供人飲用,湖裏魚兒游來游去,清晰可見。

四周是綠色的田野和園圃,

很多人喜歡在湖邊築屋而居。

另一個湖叫死海,水質鹹度居世界之冠,

也因此沒有魚能生存,湖邊寸草不生,了無生氣

景象一片荒涼,沒有人願意住在附近,

因為連周遭的空氣都讓人覺得不舒服。

有趣的是,這兩個湖的湖水,

是來自同一條河的河水。

不同的是:一個湖既接受也付出,

而另一個湖接受了以後只保留。

閻王要兩個去轉世投胎的人,

對他們自己下輩子的生活做一個選擇,

一個人選施,一個人選受。

你想;結果會如何呢?

人生不是受環境支配,而是受思想擺佈~~

everybody 加油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散播溫情的精靈

散播溫情的精靈

雲淡風輕的周末,朋友帶著三歲的小兒子北上找姑姑。

回程,除了牽著小孩,朋友雙手還拎了大包小包的東西——那是難得北上「瞎拚」的收穫。母子二人踏進車站,朋友準備拿錢買票之際,「怎麼可能?」左掏右翻,無奈事實擺在眼前。

眼看車子即將開動,朋友厚著臉皮湊向售票口:「小姐,我想買張回彰化的票,可是差了七塊錢……」售票小姐聳聳肩,一副無動於衷的表情。

被拒絕的滋味可真不好受啊!正不知所措之時,一位拄著拐杖的殘障朋友靠過來,一臉笑意地說:「買條口香糖吧!」

老天爺!才剛被拒絕,這會兒又得拒絕人,這對一向樂意跟殘障人士買個小東西的朋友來說,真是雙重打擊啊!

「對不起!我現在連坐車的現金都不夠了,沒辦法跟你買口香糖……」朋友喪著氣,趁勢發洩了自己不小心造成的糗事。

「這一百元妳拿去吧!」那位「溫情精靈」耐心地聽完朋友連珠砲似的敘述後,語帶笑意地說。

「啊?那請你把住址留給我,我回家後一定寄錢還你!」

由於那位殘障朋友堅持不說出住址,於是朋友也堅持只能向他「借」十塊錢——永遠也還不完的溫情債!

上了車後,淚水在朋友的眼眶裡打轉。她緊緊握著兒子的手,囁嚅著:「他一定會好心有好報!」同時,她希望這雙小手,將來也會是一散播溫情的大手!

轉貼~聯合報

90.03.15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零分背後

零分背後

零分背後 FROM:心情SPA /Chinyen



一位中學生拿了一張「零分」的考卷給媽媽簽名,那孩子的母親
仍保持著笑容說:「兒子呀!你就是這麼乖,老師說要蓋章,你
就一定會拿來蓋章。你是個好孩子!」而後她問兒子題目難不難
呢?兒子竟說:「不難呀!因為老師說:『考卷寫好可以去打籃
球。』以我的速度,寫好了,球場必定已客滿了,所以我只寫了
名字就去打球了。陽光又好,球場上那時只有我一人,好愉快喔
!反正考卷一定會發下來,回家再寫也是一樣。」


媽媽終於明白零分之後的另一段插曲;兒子不在乎當時的分數,
認為只要事後弄懂題目即可。真是灑脫!這是源於他媽媽常說的
「事後把考題全弄懂,跟考滿分的人一樣棒。」的觀念在這個家
只有包容與讚美。

兒女們經常把學校的大小事帶回來與爸媽共同分享。有一次姊姊
數學只考八分,氣得不想讀普通高中,想轉到高職去。媽媽說從
前大專聯考,被錄取者也有人數學是個位數的。只要有分數就有
希望。女兒在媽媽的鼓勵下,八分、十六分、逐步的往前進,終
於在高三下學期初就甄試上了大學。

班上另一位高材生就沒有這位小孩這麼快樂。高材生常為九十九
分而悶悶不樂。因為他的媽媽是個完美主義者,常說:「你怎麼
這麼笨呀!幫你溫習了一晚,還如此粗心,掉了一分。」少一分
,回家可是要被敲一下頭的。並且一百分與九十分所領的零用錢
相差好幾倍!再說聯考,差一分說不定就輸了幾個人哩!孩子在
這家中難得有笑容。全家的情緒與孩子的分數息息相關。

一位功課老是掛車尾的小學二年級學生,有一天,拿了一張九十
分的小考考卷,興沖沖的跑回家告訴媽媽。媽媽開心的把它框起
來,掛在客廳。晚上,一向成績很好的姐姐問弟弟:「班上有沒
有人考一百分呢?」弟弟回答說:「好多人呀!」姐姐又追問他
,有沒有人九十分以下呢?弟弟笑著說:「沒有啦!」姐姐暗自
好笑,原來弟弟是最後一名呢!

父親出差回來,看到弟弟的成績,開心的說:「我的兒子進步好
多!」奶奶每天飯後,看著九十分的考卷就露出滿足的笑容,親
朋好友來了,就讚美這孩子。這個男孩子覺得日子過得好快樂,
好有成就感,開始每天更用心在書本上,功課扶搖直上,令同學
刮目相看,老師也為之震驚,為何一個老是掛車尾的孩子竟突然
力爭上游!

今日的台灣,如果家有在學的孩子,分數就常會影響著家庭的氣
氛及親子的關係。能真正掌握自己的心情,不受分數影響的人很
少。但分數真有那麼重要嗎?分數之外,孩子要走的路,還很長。

生命就該浪費在有意義的事上,你覺得呢?

 

請讓我感覺自己很重要



十年前,我在擔任電視記者時,常參加許多記者會。記得有一次,某部長在記者會後 ,很親切地與在場的男女記者們一一握手;當時,我身旁是友台一位頗為知名的女記者,而我是沒沒無聞的新進記者,所以當部長走到我面前和我握手時,他的眼光卻注視著我身旁的女記者,很熱絡地和她寒暄。那時,我真覺得「很失望」,甚至覺得「受辱」。

沒錯,我是個沒有知名度的小記者,但當部長您主動來和我握手時,拜託您好歹也「看我一眼」、不要把我當成「空氣」好不好?再怎麼說,我也是一個好不容易才考上的電視記者,我也有「自尊」啊!是的,「自尊」是人們的基本需求,每個人都希望「被人尊重」、「被人肯定」!假如對方連看都不看我們一眼,我相信,其「握手」只是虛情假意、敷衍了事,根本沒有真心誠意!

所以,有人說:「沒有眼光對視,就沒有所謂的溝通。」 的確,「眼光的對視、真心的對話」,才會使對方覺得受到尊重,「自尊的需求」才能得到滿足,也才能提升對方的「自我價值感」(self-value)。

以前心理學老師就告訴我們:每個人的身上都帶著一個「看不見的訊號」!什麼訊號呢?就是--「讓我感覺自己很重要!」(Make me feel important!)想想,真是如此!我們一直都希望別人「看重我們」,不要「視我們為無物」;相同地,對方其實也正帶著那「看不見的訊號」--我們也要讓他感覺他很重要!這本來就是互惠、互饋的,不是嗎?

全世界知名的「玫琳凱化妝品公司」創辦人玫琳凱女士,曾說過一個故事:多年前,她開著一輛老舊汽車,到福特汽車的展示中心去,因她手頭上有錢,想買一部黑白相間的新轎車。 進了福特展示中心,業務員看她開著老舊的車子,斷定她買不起新車,所以就不把她當一回事。當時,剛好是中午,業務員說,他趕著赴午餐約會,就託辭先走了。

由於玫琳凱女士急著購買新車,所以想見業務經理,但經理亦不在,下午一點才會回來。於是玫琳凱只好悻悻地逛到對街Mercury的汽車展示中心。 該中心正展示一輛「黃色轎車」,儘管玫琳凱很喜歡,但價錢卻遠超過她原本的預算。可是,那業務員的談吐十分殷勤、誠懇;而在閒聊時,玫琳凱說,想買車是因為當天是她的生日,想買部車送給自己當「生日禮物」。 後來,業務員禮貌地說他有點事,請求告退一分鐘,隨即回來。未料,十五分鐘之後,一秘書小姐帶來「一打玫瑰」,而那業務員就把整打玫瑰送給玫琳凱女士,祝賀她「生日快樂」!

天哪,玫琳凱說,當時她真的「太訝異、太驚喜、太意外」了!不用,玫琳凱後來買的是──遠超過預算的Mercury黃色轎車。因為,那聰明的業務員看到玫琳凱女士身上正散發著無形的訊號--「讓我感覺自己很重要!」而他所表現的,就是讓玫琳凱女士感覺「自己很重要、很受禮」!

我在想,如果換成我去買車,而受到如此禮遇相待,我可能也會和玫琳凱一樣,十分感動地下訂單買車;畢竟我們都希望「被重視」,而不喜歡被當成「空氣」啊!

我們的另一半、家人、朋友、同事也都正在期待「讓他感覺自己很重要」,因為人的「自我價值感」,是經由別人的肯定、讚美而來;只要「讓他感覺自己很重要」,對方也會善意地給我們「正面的回饋」啊!

賽涅卡曾說:「如果想獲得別人喜愛,就得先去喜愛別人。」的確,當我們先釋放「喜歡對方」的良性訊息時,對方也會「投桃報李」地回應;當我們真誠對待對方時,對方必將「眼睛為之一亮」,進而「心受感動」地善意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