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育兒與組織開發的共通點

關於組織開發督導者的特徵,以育兒為例,再試著思考看看。

我是三個子女的父親。最近與子女相處時,都會留意這些地方。

‧ 父母是終究會消失的存在(離開父母、離開子女)。
‧ 在自己消失之前,促進子女的獨立自主(教育)。
‧ 在子女能獨當一面前,父母須以認可的態度對待他們(離巢)。


身為組織開發督導者的我,抱持著以下心得,守護著計畫的每個瞬間。

‧ 督導者是終究會消失的存在。
‧ 在自己消失之前,促進人才以及組織的獨立自主。
‧ 與人或組織對話時,必須著眼於其主體性。


如同守護子女的主體性,守護著人才與組織的主體性的工作,我認為這才是組織開發督導。

說不定也會有聽了育兒與組織開發督導雷同,就過度反應的人。我幾乎可以聽到:「育兒和教練我懂,不過組織開發是什麼?」、「若是培育規模小、年輕的組織,我可以理解,不過這適合古老龐大的組織變革嗎?」之類的疑問聲。

但是,只要想想所謂組織開發,原本就是以培育人才、組織為工作;育兒則是培育人才過程的原型,許多實踐者以育兒為例,進而思考過程也是理所當然。古老龐大的組織重建時,只要在組織中發現嶄新組織萌芽,就會產生為了培育小生命,該如何思考的視點。

無論是育兒或組織開發的現場,在當下感受到的,正是「今天這一天,不會再來第二次」。

「一期一會」這個詞彙,我認為是在不知不覺中流於日常的育兒或是組織開發過程裡,需要重新思考的詞彙。只要將「自己是終究要消失的存在」的事實銘記在心, 就能派上用場。這是組織開發督導者的生存狀態(being),也是養育兒女的父母的生存狀態(being)。當自己終歸消失時,能為他人留下什麼?這是無 論何時停下腳步,都要能自問自答的問題。

當自己消失時,能留下什麼?

身為父母的自己不在後,對子女能留下什麼?這既非精神論,也不是什麼大學問,而是具體的展望或構想、計畫抑或實踐。有希望留下財富或資產的父母,也會有希望留下精神支援的父母。父母在支撐每天的生活之餘,同時也想著兒女們的將來。

督導者同樣也會思考,當自己的工作結束後,能為組織留下什麼?這並非精神論,也不是抽象論,而是極具實踐性的需求。

我有位在傳統大企業中擔任教練或督導者的朋友。由於這位朋友的職務仍屬創新,在固有的人事制度中難以獲得正當評價。因為缺乏基於個人才能或期望所成立的組織構造,當督導者不在後,要讓效果持續下去相當困難。究竟該如何創造出創新的構造,改變組織?

僅限於解決每天眼前的問題,壓根無法著手。不過,像評論家般高喊戰略或道理,組織連一公厘也不會移動。

使「當自己消失時,能留下什麼?」的未來清楚浮現,掌握由未來展望的現實,從現實中發現希望之光,找出協助者與敵人。繪製使組織健全的地圖,順勢出航。

雖然事物不會遵照展望發展,但展望並非無用之物。

擁有未來展望和實現的意念時,事物就會開始有所改變。組織開發督導的出發點,經常就在於展望。

「什麼是健全的姿態?」

「自己的工作完成後,會發生什麼事?」

「當自己消失時,能留下什麼?」

思考上述問題時,變化就已逐步發生。

如同身為組織顧問,作為「創造」專家的羅伯特‧弗力茲所揭示的:「什麼是未來的展望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未來的展望會帶來什麼。」(It's not what the vision is; it's the vision does.)擁有展望,就會產生變化。對事物的看法有所改變,行動也會改變。行動改變,也就能對他人的行動產生影響。

組織開發督導,正是給予事物突現性變化的契機。


努力走穩人生的路

 

努力走穩人生的路


老公,親親如晤:自與你分別至今,已是第六十六天。相識十六年以來,從來不曾有這麼久沒有你的音訊,無論當兵、出差、工作、出再遠的門,電話、信件從未斷過。體貼如你,怎捨得此刻留我一人,苦苦思念、淚流不止?


你知道我們的小女兒走了嗎?那個我用全部生命愛著的女孩。你常誇她是個精緻娃娃,溫柔、甜蜜又貼心;她的動作總是輕輕巧巧的,惹人愛憐;她的善良,總讓人感覺溫暖。你也常說,我最愛和女兒談情說愛。


「妹妹。」


「怎樣。」


「愛妳。」


「知道。」


「我怕妳忘了呀!」


「不會!不會!」我們母女倆重複著這樣的對話,千百遍也不厭倦。


「媽媽,我那麼、那麼地愛妳。」


「怎樣愛?」


「抱緊緊親親愛」然後,她會用她的小手緊緊抱住我。我們的小女兒「妹妹」,五歲半,正在念大班,期待著上小。天啊!我無法停止對她的思念。


地 震那一天,妹妹生病了,下午請假,我帶她到醫院的小兒心臟科看病。晚上八點半,早早就讓她睡了,我讓她睡在我們的床上,想陪著她、照顧她。陪著、陪著,我 也睡著了。地震前一會兒,我還醒來,起身到隔壁房間為兒子蓋被,瞥見你仍坐在客廳回房把女兒抱好、親一下,才躺著,誰知就天搖地動起來。剛搖第一下,妹妹 就醒了,我摟著她告訴她:「不怕,是地震。」接著又晃動第二下、第三下,天花板竟開始崩塌,牆壁矗立眼前,衣櫃重重壓在身上,瓦礫、石塊砸得我們滿身滿臉。堅固的房子原是要保護人的,如今壓在身上卻成了無法動搖、無力推動的夢魘!


我們的女兒如此善良、如此堅強。她趴著,在我的右手腋下,左手、左腳被重物壓住,只喊著痛,要我幫她把東西推開;她說好渴,想喝舒跑;她說不要死,等人來救出我們時,要陪我一起住院。她沒有哭,一滴眼淚都沒有掉,只喊著:「爸爸來救我 們!哥哥來救我們!」而我全身又痛又麻,動彈不得。我推不開衣櫃,推不動牆壁,甚至不能呼吸,好想死去。但是,我好想力活著,好想陪著女兒。


女兒先被救出來,但是,等我到醫院找到她時,她卻躺在某個角落的地上。
她 只看見她緊閉著青黑色的唇、滿身的塵土,你知道我多麼想陪著她走嗎?在殯儀館的那些天,我日夜守著她,只想陪著她。怕生的她,倘若找不到媽媽,可怎麼好? 我等著你,親愛的老公,只有你最清楚我的心痛;我需要你,沒有你的攙扶,這樣的日子怎麼熬下去?然而我一天等過一天,等到的只有壞消息,究竟發生什麼事, 為什麼轉眼間,世界全變了?多希望只是惡夢一場,多希望可以再抱抱女兒,多希望能枕著你的肩入睡


凝視著你冰冷的身體,你穿著我新買給你的內衣,手上的錶帶已斷,但手指依舊俊秀有力。我好想好好摸摸你,再說一次,我愛你!嫁給你真好!不忍看你的臉,他們說經過太多天才挖出,五官已模糊。望著你,心中的吶喊,伴隨著止不住的淚水,真正能說出口的卻只有一句:「老公,你真的走了嗎?」


要 一個愛家、愛孩子、愛先生的女人重新開始,需要多大的勇氣,你知道嗎?老公啊!我感覺得到你的不捨,你的愛。讓我們換一種方式相愛吧!原來因為愛,而不 捨;如今因為愛,所以放下,我用全心的愛祝福你,你展翅飛翔吧!帶著我們的女兒飛上雲端、直往光明的國度。走吧!我的心底總有一個空位留在過往的記憶,那 是一種甜蜜與幸福的滋味。


我們的兒子,再過幾天就滿九歲了。我會盡全力愛他、教導他,如你一樣,充滿智慧與熱情;如妹妹一樣,善良而貼心。我們會努力走穩我們人生的路,請你放心,我們會很好的,因為我們身邊還有好多家人、好朋友,用滿滿的愛支持著我們。(取自1999.11.26自由副刊)


以因果來管理自己的心.


 


一個富翁在商場叱吒縱橫三十餘年, 擁有二家投資公司、三家貿易公司和五家建設公司, 他眼見自己已年邁, 希望將公司和遺產, 做一個最完美的處理, 然後去環遊世界, 渡過剩餘的日子.


他將幾個兒子叫到身前, 問他們:「你們畢業後, 在社會也磨練了一段時間, 學到了什麼?


大兒子說:「只能相信自己, 不能信賴別人, 這是我學到最珍貴的功課; 因為往往出賣你的人, 也是你身旁最親近的人.


「小心謹慎, 很好!」富翁微笑讚許.


二兒子說:「權力能腐化人心, 我只希望能扮演衝鋒陷陣的士兵, 不要當將軍.


「不心貪心戀權劫地位, 也很難得!


小兒子看著二位兄長, 緩緩開口:「我什麼也沒學到, 我只認識什麼叫作因果.


富翁沈默了一會兒, 眼光來回梭巡三個兒子, 心中有了主意.


他把財產分作二份, 最多的一份給二兒子, 因為他腳踏實地, 必能將錢財運用在最恰當的地方; 大兒子分到二家投資公司和另一筆遺產, 因為他小心謹慎, 投資理財方面絕對不會盲目衝動; 至於小兒子, 則剩下的八家公司全歸他所有. 富翁心想: 懂得因果, 就懂得如何經營公司, 因為所有的盈虧成敗決策判斷, 都逃不開因果法則.


深明因果的人, 是天底下最有智慧的人.


甚麼是因果? 簡單來講, 餓了就想吃飯、渴了就想喝水, 這就是因果; 飢餓是因, 吃飯是果. 二個由相戀而步上紅毯的男女, 戀愛是因, 結婚是果.


再深一點, 所謂因果, 就是你所做的一切事、腦筋所想的一切念頭, 都會在宇宙虛空裡轉個彎, 重新射回你的身上, 彷彿迴力棒一般.


如果你渴望愛情, 那麼先學會愛別人; 希望獲得尊敬, 就先尊敬別人. 因果是宇宙的法則, 從來不失誤, 懂因果的人, 不敢做壞事甚至連邪惡念頭都不敢去想, 因為他很清楚, 做這些事情的後果, 全部會以加倍的力量回到他本人身上,


對政府而言, 以法律來約束人的行為; 對個人而言, 要懂得以因果來管理自己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