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能通往成功的問題

以別人所提出的問題而非提供的答案來評斷他們。  
──伏爾泰(Voltaire,法國思想之父)


放手式管理者不會花很多時間在給人勸告上。

他反而會精進自己提出問題的能力。那些問題能讓成功與滿足自行發生。「你會自然而然想到什麼?你做這項工作時感到自在嗎?現在這種流程讓你工作起來順手嗎?」

一直以來,我們被大眾傳播媒體、被家人、被傳統以及我們的文化訓練著,要將焦點放在缺失上,並試著去克服它們。我們滿腦子想著自己的罪過和缺點、考驗和苦難。我們試圖改變自己之外的負面事物,然後徒勞無功地想創造出一個外在的正面環境。

但這些都沒有用,因為正面的解決之道在於我們之內。我們所尋找的早已存在我們自己身上,難怪怎麼往外找也找不到。

你如何從自己身上找出這些解決之道呢?就是問問題!開始問問題就對了,然後注意傾聽。在你完成一件事情之後,花點時間問自己對這件事情的感覺如何。你剛剛 才對團隊中一名做事讓你生氣的成員發出一封電子郵件。你感覺到滿足嗎?你覺得有種成就感嗎?你能夠對某個人說:「我真喜歡做這件事,我覺得這麼做很有 趣。」或者,你感覺到一股罪惡感和不滿足呢?

好好傾聽那種感覺,無論那是怎樣的。只要一點練習和自律,不難找到方式把你所有的行為都以這種內在了解法測試一遍。這麼做,是為了讓你的感知能力調整到最 精確的狀態,發揮最大功效。很快地,你的電子郵件和其他溝通方式都會兼具同情心和力量。你把溝通模式調整到清晰無誤而且能帶來滿足感的狀態。

我曾與一位名叫喬治的管理者討論如何放慢腳步,傾聽自己內在更高的智慧,他最後終於說:「你的意思是,我應該熱愛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

「原則上是如此。」

「如果我想那樣,就整天打高爾夫球算了!」

很好笑,喬治。但高爾夫球是你的娛樂,不是你的工作。娛樂是應該在生命中佔有一席之地,但除非你是一名職業運動選手或一名演員(就算是這些人也要非常努力才能有所成就),娛樂是不能帶給你真正快樂和成就感的。它不能帶給你滿足感和幸福。

但你的工作可以。只有當你透過工作和愛而給予這個世界什麼時,才可能獲得真正的成就感。娛樂則是基於你能從世界得到什麼。

像老虎‧伍茲(Tiger Woods)這種在參加的高爾夫球賽中非常努力的人,實際上給予了世界很多東西。他是一名擁有幾百萬球迷的職業運動員,幾百萬人從看他比賽的過程中得到快樂,這就是他獲得報酬的原因。所以他所在層次的「玩」,是一種對運動迷的贈禮。

他也以一種和我們不同的方式精進高爾夫技術。我們打高爾夫球時,就是去玩得盡興而已,但對他而言,那不是一項遊戲,那是一種有紀律的訓練。當他能夠超越遊 玩的層次時,才得以發揮最佳的水準。老虎‧伍茲和我們玩高爾夫球的差別正在於,伍茲的高爾夫是對他人的贈禮,我們的高爾夫只是娛樂而已。施與受──正是獲 得事業上放手式成功的最深道理所在。

我父親總是教我這五個字:「關心和分享。」這也是為何我們設立了診療所。我唯一能做的事就是去回饋。如果這麼做有用,就有意義了。
──老虎‧伍茲



窗外


                                                                     李家同


做 校長,有一個好處,到別的大學去訪問,總會受到很好的接待。我最喜歡去的一所英國大學,校長學的是精密機械,但好像極有修養,不但談話非常優雅,而且生活 也很有品味。他們學校的貴賓餐廳有片大型的落地玻璃窗,窗外有一大片草地,草永遠剪得很整齊,最好看的是草地中間的那棵大樹,這是蘋果樹,有一次,我春天 去那裡,蘋果花盛開,校長請我吃飯的時候,坐在靠窗的桌子,一面用餐,一面欣賞窗外盛開的蘋果花,真是一種享受。


今年,我又去了,窗外仍然是賞心悅目的花園,蘋果花也盛開,可是那靠窗的桌子不見了,我們在裡面的一張桌子吃飯,校長本人吃得極為簡單,其他人也如此,好像大家都在吃麵包和湯,我向來痛恨洋人的牛排,所以吃簡單的食物我也十分快樂。


可是我心中總有點納悶,為什麼靠窗的桌子不見了?為什麼大家吃得如此簡單?


校長顯然看出了我的困惑,他告訴了我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有一天,這位校長到印度的加爾各答去開會,他在街上散步的時候,看到一間餐館,這間餐館有一大片落地的玻璃窗,靠窗有好幾張桌子,每張桌子都鋪了雪白的桌布,桌布上放了雪亮的銀器,磁器一望即知來自英國,講究之至。校長毫不猶豫地走了進去,選了一張靠窗的桌子坐下。


這 家餐館不但佈置得好,菜也燒得好,這位校長覺得這一切都完美,他還記得當時他點的菜是蔥燒羊腿。就在他津津有味地品嘗那塊羊腿的時候,他忽然發現窗外有一 個小乞丐目不轉睛看他,這個小男孩上身沒有穿衣服,他對那塊羊腿全神貫注地看著,由於他想看得很清楚,他的鼻子完全貼在窗戶上,兩隻手掌也是完全放在窗 上。


這位校長的食慾一下子就沒有了,他放下了叉子,也放下了快進口的一塊羊肉,小乞丐卻沒有離開,他聚精會神地注意那塊看上去美味無比的羊肉。


在 印度很多餐館都有警衛的,就在這個時候,那位警衛走了過來,小乞丐一溜煙跑店藥掉了。校長跑出去追他,他卻已無影無蹤。校長回餐館以後,惟一做的事情是付 了帳,他沒有吃完頓飯。以後,每次他坐在窗前吃飯,一定會想到那位小乞丐。不僅此也,每當他吃講究食物的時候,他就會感到有一個飢餓的小乞丐在看他吃。


從此以後,他不再去使用那張放在貴賓室窗下的桌子,他的故事慢慢地傳了出去,全校很少有人去用那張桌子了。最後貴賓室的負責人索性將那張窗前的桌子拿走了。校長也不再吃講究的食物,因為他不願感到有飢餓的小孩子在看他,他顯然影響了那所大學的很多教授,大家越吃越簡單了。


        在回程的飛機上,我發現飛機上的食物相當講究,我忽發奇想,問服務生我可不以吃一種簡單的食物,她毫無困難地答應了,她給我很多好吃的麵包和一盤湯,還有一些沙拉。她告訴我,最近好多人要吃這種簡單的食物,因此飛機公司索性想出了這種簡餐,她問我為什麼最近這麼多人要吃簡餐,我沒有回答。如果我說,窗外有飢餓的小孩子在看我們吃東西,她大概不會懂的。



心可別因此變得冷漠

我認為,我們一輩子都會有朋友,但不會有「一輩子」的朋友,一輩子的朋友是「自己」。


我們得學習處理自己大部分的難題,而朋友則豐富生命中的某個片段,拼湊起來就是完整的人際關係,但朋友不能當大海的浮木,想要死命地抓住它,同事也一樣。


任 何短暫的接觸與交集,都是自我學習的絕佳機會。和我極要好的同事得了一個不會死、但是又挺折騰人的病─紅斑性狼瘡,對於自己的飲食、作息都必須嚴格的控制 著,不能熬夜、不能吃口味重的食物、不能出國旅遊等。但她也相當樂天知命,學習和病痛和平相處,只要一有機會和我們出去聚餐時,能偷喝到一杯咖啡,晚上能 背著母親的禁令偷看到連續劇,就高興得要命。


聚 餐是快樂的,喝咖啡是快樂的,看連續劇是快樂的,在我們看來那樣微不足道的事情,卻變成那樣單純的快樂。不管遇到什麼困難,她總還是笑笑的,似乎什麼都困 擾不了她。我問她,難道老闆無理的要求也不生氣嗎?她笑嘻嘻說,能擁有工作,很真實活著,不必像其他病友一樣躺在床上,就感到很幸福,老闆唸,就讓他唸 嘛,反正就再做一次嘛。


從 她身上,我發現到,回歸到最原始的需求,能夠細細品嚐生活中的每件事,才能過得最快樂自在。若是能夠領略各色人物的生活哲學,不管共事多久,對於職場的紛 紛擾擾便能釋懷,還有什麼好計較的?離職與畢業一樣,都是階段的結束與開始,不要陷入離別的感傷,緬懷過去美好的氣氛。


送往迎來,舊的不去,新的不來,投緣的自然會留下來。一個在中壢工作的朋友說,台北人看起來真冷漠啊。樣子變得冷漠,是因為學習不要對不是自己負責的事過度熱心,在複雜的人事關係中保護自己,適度的保持客氣而禮貌的距離,但心可別因此變得冷漠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