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賀氏英文法全書 a

發行網站:http://www.hosenglish.com.

顧問:賀氏英文法全書作者

發行者:Sunny

賀立民    教授

E-mailservice@hosenglish.com

發報日期:2005.10.10

發報頻率:每週 一 發刊   (230)

第五篇      動      詞 

    第四章   動詞的時態 (Verb Tenses)

 17.

表示未來的 will, be going to 與現在進行式三者用法之異同

1.

說話當時的臨時起意 (參閱 p.746)或表示 "願意、決心要" 的未來行動只可用will (參閱 p.623)——不可用 be going to 或進行式。如:

2.

在此之前主詞 "單方面的決定或計劃" (並非說話當時的臨時起意) 的未來行動只可用 be going to —— 不可用 will 或現在進行式 (參閱 p.548A)。如:

3.

說話的時候,主詞已和他人或主詞互相約定的未來行動只可用現在進行式 —— 不可用 be going to,也不可用 will。如:

4.

若非敘述既定的計劃,而是預言或預測將來的行動或可能發生的事情,或者既無明顯的預先計劃,亦無明顯的非預先計劃,既可用will,也可用 be going to —— 不可用現在進行式。如:

5.

根據某種徵兆而預測 "最近或不久" 會如何如何用 "be going to";根據個人的看法而預測 "遲早" 會如何如何用 "will"。譬如,一個病人體溫下降、面色轉好,這都是病情好轉的跡象,我們可以說:

續 上 期

6.

報紙、新聞廣播報導官方的消息或計劃以及氣象預報用 will,民眾的街談巷議則用 be going to如:

(1)

a.

The new railroad will be opened tomorrow.
(
那條新的鐵路明天通車。)

b.

The new railroad is going to be opened tomorrow.
(
那條新的鐵路明天要通車。)

(2)

a.

It will rain this afternoon.
(
今天下午將有雨。)

b.

According to the weather report, it is going to rain this afternoon.
(
根據氣象報告,今天下午會下雨。)

這個句子並非絕對不可用 will rain 代替 is going to rain,有美國人所寫的文法 書裡就這麼說。

7.

有關 will, be going to 與現在進行式三者用例之更進一步的比較與分析

(1)

A:

Where's your car?
(
你的轎車在哪兒?)

B:

It is in the garage for repair.
(
在修車廠修理。)

A:

How are you going to get to work?
(
你準備怎麼去上班呢?)

B:

I'm going to take the bus.
(
我打算乘巴士。)

我在送車去修時就決定了要搭公車去上班,屬於既定的計劃,不可用will。但由於是我單方 面的決定,並非和他人約定,所以不可用現在進行式的 I'm taking

A:

You needn't take the bus. I'll drive you.
(
你不用乘巴士,我開車送你去。)

我是現在臨時決定要載你去的,並非預定的計劃或決定或約定,所以不可用 be going to 或現在進行式。

過了一會兒,"C" 來了,隨即有了以下的對話:

C:

How are you going to get to work tomorrow, Mr.B?
(
你明天準備怎麼去上班,B先生?)

B:

Mr.A is driving me.
(A
先生準備開車送我去。)

"A" 載我去上班是 C 來這裡之前即已約定的。

(2)

A:

There are not any eggs in the house.
(
家裡沒雞蛋了。)

B:

I'll get some today.
(
今天我來買一些。)

"B""A" 說了家裡沒有蛋了之後才決定要買,屬於臨時的決定,只能用 will

如果在 "A" 說這句話之前 "B" 已覺察到家裡沒有蛋了,而且決定今天要買,他就該用下面一句來回答:

I'm going to get some today.
(
我準備今天要買一些。)

因為是我單方面的決定,並未與他人約定,所以不可用現在進行式的 I'm getting some today

(3)

A:

I'll have to pay2000 rent at the end of this month and I don't know where to find the money.
(
這個月底我得付兩千元租金。我不知道上哪兒去找這筆錢。)

B:

Don't worry. I'll lend you $2000.
(
不要擔心。我會借給你兩千元。)

我借給你兩千元非經事先安排,而是在聽到 "A" 的這句話之後臨時決定的,所以該用will

過了一會兒,在 "A" 尚未拿到錢時對他的朋友說:

A:

Mr.B is lending (or is going to lend) me $2000.
(B
先生要借給我兩千元。)

如果 "B" 的心意 "A" 接受了,即雙方有了約定,"A" 所該說的是 "is lending";倘若 "A"無意表示接受與否,只是將 "B" 的心意告訴他的朋友,他該說的是 "is going to lend"

(4)

A:

Would you like to come to the concert tonight?
(
今晚你想不想去聽音樂會?)

B:

I'd love to. Shall I meet you there?
(
我很想去。我在那兒跟你見面好嗎?)

A:

No, I' ll call for you. About seven?
(
不。我來接你。大約七點好不好?)

B:

OK.
(
好的。)

過了一會兒,"B" 向她的朋友 "C" 說:

Mr.A is taking me to the concert tonight. He's calling for me at seven.
(
今晚 A 先生準備帶我去聽音樂會。他會在七點來接我。)

雙方約定的,所以用現在進行式。

(5)

A:

Now, how do you want to go to Nanjing, sir? By air or by train?
(
那麼你想如何去南京,先生 乘飛機還是乘火車?)

以上是旅行社裡的 "A" 先生問。

B:

The trains are too slow. I'll fly.
(
火車太慢。我要乘飛機去。)

後來,這位旅行者 "B" 向他人說:

I'm flying to Nanjing next week.
(
我準備下星期乘飛機去南京。)

我和旅行社雙方安排好的,所以用現在進行式。

(6)

A:

Why are you taking down all the pictures?
(
你為什麼把畫全都拿下來?)

B:

I'm going to repaper the room walls.
(
我要把這個房間的牆壁重新貼壁紙。)

不少洋人不花錢請工人來貼壁紙,而是自己動手 (這一點值得我們學習)。自己貼壁紙不必和他人約定,完全自主,現在把畫全部拿下來是在為貼壁紙的行動做準備工作,所以只可用 be going to。這個句子裡沒有表示未來的時間,但依然是指未來 (不是表示現在正在貼)。指立即的或最近的未來 (參閱 p.548A)

(7)

比較以下兩例:

a.

I'm meeting Sunny at the airport at four.
(
四點鐘我會在機場迎接桑妮。)

我和桑妮約定的。

b.

I'm going to meet Sunny at the airport at four.
(
四點鐘我要去機場接桑妮。)

我不是和桑妮約定好的,只是我單方面決定要去接她的,她見到我可能會大吃一驚。

(8)

比較以下兩例:

a. 

A:

Are you free this evening?
(
你今天晚上有沒有空?)

B:

No, I'm going to meet (or I'm meeting) a classmate of mine at the library at seven. We are going to study (or are studying) together.
(
沒空。七點我要在圖書館和我的一位同學見面,我們準備一起念書。)

如果是 "B" 自己單方面的既定計劃,該用 be going to 的結構;若是他和他的朋友已經約定 的,該用現在進行式。

b. 

A:

Are you free this morning?
(
你今天上午有沒有空?)

B:

Well, I really haven't made any plans. I'll eat (or I'm going to eat) dinner, of course. And then I'll probably watch (or I'm probably going to watch) TV for a little while.
(
嗯,我並沒有真正做出什麼計劃。我要吃飯,這是當然的。然後大概會看一會兒電視。)

不是既定的計劃,是現在預測未來的行動,willbe going to 均可用,不可用現在進行式。

()

(a)

be about to 也是表示未來,而且是指即刻的未來,相當於 be just going to,如果在 about 之前加上了 just 更增添了立即的含義。

(1)

Don't go out now; we're about to have lunch.
(
現在不要出去;我們就要吃午飯了。)

(2)

They are just about to start. (= They are on the point of starting.)
(
他們正要動身。)

(b)

be going to 本身也可能有進行式,那就是 "be going tobeing", 這是表示預定未來某時正在進行中的行動。如:

(1)

Don't call me at nine because I won't be home. I am going to be studying at the library.
(
九點鐘不要打電話給我因 為 我不會在家的。我正在圖書館唸書。)

(2)

What are you going to be doing for the next ten minutes or so?
(
其次的十分鐘左右你們的計劃是在做什麼?)

Behind every cloud is a silver lin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