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家高行健曾經這麼說孤獨:

「孤獨是人特有的感受,一隻鳥或一顆樹看似孤獨,也是觀看者所賦與的。而這種感受恰恰來自於這人獨處的時候,觸景生情,把眼前的鳥或那顆樹也同自己的處境連繫起來,因而這種感受總會有自我審視的意味,並非是全然客觀的觀察。」

 

如果孤獨是自我投射的狀況,那幸福呢?

常常我們看到朋友成雙成對的在一起,總會說:「你們好幸福喔。」 然後總認為自己老是和幸福擦肩而過。

 

幸福就跟孤獨一樣,也是自己所賦與的感受。

在畢業的季節裡,紀念冊上都會有著許多同學朋友們滿滿的祝福。 其中不外乎:「珍重再見」、「鵬程萬里」等等。 偶然間看到這麼一句:「要幸福喔!」

我們都希望,家人可以過得幸福,朋友可以得到幸福,自己可以找到幸福,希望自己所喜歡的人,都可以擁有幸福。

 

但問題是,幸福到底在哪裡? 「你曾經幸福過嗎?」

 

如果有人這麼問我,我的回答是:「是的,我曾經擁有過幸福。」

幸福的定義是自己決定的。與其說是尋找幸福,不如說是接受幸福。 就像是在傷心難過的時候,願意接受朋友的關心與安慰。 在一個人跌倒受挫的時候,願意接受家人的鼓勵與幫助。

曾經在電視上看過一個饑餓的小男孩。

記者問他:「你現在最想要什麼?」

小男孩回答:「想要一塊蛋糕。」

記者又問:「然後呢?」

「然後吃下去。」小男孩開心的笑著。 對小男孩來說,幸福就是這麼簡單。

幸福當然不一定只存在於愛情,或許在家裡陪著家人吃一頓飯,看看電視;或許和朋友在一起,聊著未來的夢想,或是對於另一半的追求和意見交流。

在這個短暫的人生中,有多少陪著家人,陪著朋友的回憶?

而我們又有多少時間能夠把握住每一刻的感受?幸福隨時隨地都存在著,只在於願不願意去感受它。而樂觀者比悲觀者更容易感受到幸福的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