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能改變自己的運氣

人生自有一套遊戲規則,技藝純熟的玩家當然比技藝生澀的人佔優勢。成功的人多半實至名歸,而失敗者往往也是罪有應得。相信運氣遠不如相信你自己。

如果一個年輕人相信運氣會從天而降,他就會不斷地拒絕各種機會,因為那些機會都不夠好,他所要的是大名、厚利、高職位,他不屑從基層起步。我們可以想像,不久人們便懶得給他任何機會了。一味相信運氣,使這個年輕人喪失了許多機會。而他一生很可能就這樣耗費掉了。

真正想成功的人,會把運氣撇在一邊,抓住機會,不放過任何可能讓他成功的機會。他不會等待運氣護送他走向成功,而會努力換取更多成功的機會。他可能會因為 經驗不足、判斷失誤而犯錯,但是只要肯從錯誤中學習,等他逐漸成熟後,就會成功。真正想成功的人,不會只是坐下來怨天尤人,埋怨運氣不佳。他會檢討自己, 再接再厲。

人們多半對運氣都採取寧可信其有的態度,不是有人具有第六感嗎?不是有人未卜先知嗎?他們可以預測股市的漲跌,可以斷定一個人的福禍,這些人也許可以告訴你是否會成功,或者如何成功。別相信他們,他們不過是善於掌握人類的心理罷了。

從商的人往往奇招百出,讓人目不暇接,然而他們私底下費了多少工夫,一般人並不瞭解。

一項新產品的問世,事前需要經過極周密的市場調查,它的成功絕非偶然。

很多人預測成功時,總是謙遜地說:「運氣真好。」但我們應該知道,經驗與判斷力才是他們的利器。坐待運氣的人,往往以空虛或災難臨頭收場。他們也許會在因 緣際會中暴起,但這種繁華很容易變成過眼雲煙。大起大落的人,通常是最相信運氣的人。許多人庸庸碌碌,默默受窮而終,是因為他們認為人生自有天定,從沒想 到可以創造人生。事實是人生存在世上,那是天定;好好地把握自己的生活,使它朝著自己的計畫和目標奮進,這就是人生。

堅定刻苦的人成功的原因最少有三個因素。

第一是想像力。偉大的人生從憧憬開始,憧憬自己要做什麼或要成為什麼。南丁格爾的夢想是要做護士。愛迪生的夢想是做發明家。這些人都為自己想像出明確的前途,把它作為目標,勇往直前。

以十九世紀的英國詩人濟慈為例。他幼年就成為孤兒,一生貧乏,備受文藝批評家抨擊,戀愛失敗,身染癆病,二十六歲即去世。濟慈一生雖然潦倒不堪,卻不受環 境的支配。他在少年時代讀到斯賓塞的「仙後」之後,就肯定自己也註定要成為詩人。濟慈一生致力於這個目標,使他成為一位名垂青史的詩人。有一次他說:「我 想我死後可以躋身於英國詩人之列。」

你心目中要是懷有這樣的遠景,就會勇猛、奮進。如果自己心裡認定會失敗,就永遠不會成功。你自信能夠成功,成功的可能性就大為增加。沒有自信,沒有目的,你就會俯仰由人,一事無成。
第二是常識。圓鑿而方柄是絕對行不通的。事實上,許多人東試西試,最後才找到自己真正的方向。美國畫家惠斯勒最初想做軍人。後來因為他化學不及格,從軍官學校退學。司各特原想做詩人,但他的詩比不上拜倫,於是他就改寫小說。

在想像你的目標時應該多用點心思,要善於檢討自己,不要妄想。

第三是勇氣。一個人真有性格,有信心,就會有勇氣。大音樂家華格納雖然遭受同時代人的批評攻擊,但他對自己的作品有信心,終於戰勝世人。黃熱病流傳許多世 紀,死的人無法計算,但是一小隊醫藥人員相信可以征服它,在古巴埋頭研究,終告勝利。達爾文在一個英國小園中工作二十年,有時成功,有時失敗,但他鍥而不 捨,因為他自信已經找到線索,結果終得成功。

目標、常識、勇氣,即使是稍微運用,亦會產生很可觀的結果。如果一個人一心想發財,他可能會遭受無情痛擊;如果他一心想享樂,他可能會自討苦吃。但是如果他所想的是有所建樹,他就可以利用人生的一切機遇。

愛默生說:「只有膚淺的人相信運氣。堅強的人相信凡事有果必有因,一切事物皆有規則。」要想怎麼收穫先想怎麼栽,這比坐待好運從天而降可靠多了。


◎坐待運氣的人,往往以空虛或災難臨頭收場。
他們也許會在因緣際會中暴起,但這種繁華很容易變成過眼雲煙。




[忙]

[忙]這個字拆開就是[心亡],



如果我們對某些事某些人的心已經死了,

就會用[忙]來當作藉口。



常常有人會因為忙,而漸漸疏離朋友;

因為忙,而冷淡了親人;

因為忙,而忘了自己的健康。

這代表我們對朋友,



親人以及自己的心已經死了,

因此我們就會用[忙]來當藉口。



越忙則心死的越徹底!











[戀曲1990],這首歌



~~或許明日太陽西下倦鳥已歸時~~



~~你將已經踏上舊時的歸途~~



~~人生難得再次尋覓相知的伴侶~~



~~生命中就難捨藍藍的白雲天~~





忙碌的生活,常常使我們錯失了很多機會,

讓們浪費掉生命中很多美好的事物,



甚至失去了難得的知己。



如果有一天我們事業有成

忽然看見窗外一架747客機衝過來



裡面的大鬍子機長還跟我們做鬼臉的時候

這時心裡一定很~~~~~



我們才會發覺辛勤了一輩子

卻換來水、火、土三葬



爆炸時先用火烤



再來大樓倒塌被土掩



最後消防隊來灌水



驚覺人生無常時已經來不及了。







美國911事件中有幾位罹難者在臨終前



打了電話給最親的家人

表達的無非是對家人的愛



我想那些人以及他們的家人一定很遺憾

不能多一點時間好讓



他們表達心中無限的愛







什麼是



“無常”



事實上〝無常〞就是〝正常〞



發生在別人身上稱為:〝正常〞



發生在自己及親人身上就是:〝無常〞











我們常看到新聞播報墜機事件感覺蠻正常的

一但有自己親人或是本身搭上那班飛機



我們就會感嘆人生無常了



很少人能知道自己生命何時到終點

也很少人能知道何時會結束一個物品



一件事情、一個緣分、或是一個生命







所以講求『活在當下』



不論現狀如何



好好的去享受













這一個時刻所遇見的人、事、物

一個片刻接著一個片刻



累積成為人生



不論經歷是好是壞

這都是我們獨一無二的一生



任何人也不能取代的







以後不要再說自己忙的沒時間了



因為忙讓心死去

見了人卻只是行屍走肉不見真心



那樣子會令人很難過的呢















活在當下,把握每次的機會,因為機會稍縱即逝。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學會逆向思考並不代表你是阿Q!

有個每夜和我搶棉被的伴侶,表示他/她不是和別人在一起。

有個只會看電視而不洗碗的小孩,表示他/她乖乖在家而不是留連在外。

我繳很多稅,表示我有工作。

衣服越來越緊,表示我吃的很好。

有陰影陪伴我的勞動,表示我在明亮的陽光下。

有待修整的草地,待清理的窗戶,和待修理的排水溝,表示我有個家。

有各樣對政府不滿的抱怨,表示我們有言論自由。

能找到最遠的那個停車位,表示我還能走路,而且還有輛車。

有巨額的電費帳單,表示我冷氣吹的很爽。

教堂禮拜時我身後五音不全的女士,表示我還聽的到。

有 一堆衣服要洗燙,表示我有一堆衣服穿。

一天結束時肌肉酸痛,表示我有拼命工作的能力。

一大早響起的鬧鐘,表示我還活著。

最後,感謝過量的電子郵件,表示有許多朋友會想到我。



當你覺得人生很糟,就再看一遍吧




讓他去,但是不要給他錢

我很認同這句話:「你如果真的要為孩子好,讓他去,但是不要給他錢。」





一 生 受用 不 盡 的 經 驗 文/洪蘭(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一個朋友的孩子大學畢業半年了,沒有去找事,窩在家裡,白天睡覺,晚上上



網。最近跟他父母要錢,想去美國遊學,朋友來問我該不該讓他去,我望著他蒼蒼的



白髮說:「你如果真的要為孩子好,讓他去,但是不要給他錢。」我想到了我妹婿的



故事。





  我妹婿是美國人,從小就想作水手,嚮往外面的世界,想先環遊世界再回學校念



書。雖然他父親是醫生,家庭經濟環境許可,但是父母並不給他錢,他也沒向家裡



要,高中一畢業就先去阿拉斯加伐木存錢,因為阿拉斯加夏天日照很長,太陽到午夜



才落下,三點多又升上來了,他一天如果工作十六小時,伐一季木的工資可以讓他環



遊世界三季。他在走遍世界兩年之後才回大學去念書。因為他是在自己深思熟慮之下



才決定念的科系,所以三年就把四年的學分修完,出來就業。他工作得很順利,可以



說平步青雲,一直做到總工程師。有一次,他告訴我一個小故事,說這件事影響了他



一生。





  他在阿拉斯加打工時,曾與一個朋友在山上聽到狼的嗥叫聲,他們很緊張的四處



搜尋,結果發現是一隻母狼腳被捕獸器夾住,正在號嚎,他一看到那個奇特的捕獸



器,就知道是一名老工人的,他業餘捕獸,賣毛皮補貼家用,但是這名老人因心臟病



已被直升機送到安克瑞契醫院去急救了,這隻母狼會因為沒有人處理而餓死。他想釋



放母狼,但母狼很凶,他無法靠近,他又發現母狼在滴乳,表示狼穴中還有小狼,所



以他與同伴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找到狼穴,(1)將四隻小狼抱來母狼處吃奶,以免餓死。



他把自己的食物分給母狼吃,以維持母狼的生命,(3)晚上還得在母狼附近露營,保



護這個狼家庭,因為母狼被夾住了,無法自衛。





  一直到第五天,他(4)去餵食時,發現母狼的尾巴有稍微搖一搖,他知道他已開始



獲得母狼的信任了,又過了三天,母狼才讓他靠近到可以(5)把獸夾鬆開,把母狼釋放出



來。母狼自由後,舐了他的手,讓他(6)替牠的腳上藥後,才帶著小狼走開,



一路還頻頻回頭望他。





  他坐在大石頭上想,如果人類可以讓凶猛的野狼來舐他的手,成為朋友,難道人



類不能讓另一個人放下武器成為朋友嗎?他決定以後先對別人表現誠意,因為從這件



事中看到,先釋放出誠意,對方一定會以誠相報。(他開玩笑說,如果不是這樣,那



就是禽獸不如。)因此,他在公司中以誠待人,先假設別人都是善意,再解釋他的行



為,常常幫助別人,不計較小事。所以他每年都升一級,爬得很快。最重要的是,他



每天過得很愉快,助人的人是比被助的人快樂得多,雖然他並不知道中國有「施比受



更有福」這句話,但是他的生活證明了這一點。





  他對我說,他一直很感謝阿拉斯加的經驗,因為這使他一生受用不盡。的確,只



有自己想要的東西才會珍惜,下過霜的柿子才會甜,人也是經過磨鍊了才會成熟。





  如果一個人大學畢業了還不知道自己要什麼,那麼應該要讓他去外面磨鍊一下,



不要給他錢,讓他自食其力,給他一個機會去證明自己、體驗人生,相信他也能從中



得到一個對他一生受用不盡的經驗。





讓美好的事物在這個世界上散播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