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愛飛起來 Ricky平凡家庭誕生出不平凡的奇蹟嬰兒,人生歷險開始起飛!

年僅43歲的法國導演佛杭蘇瓦歐容(Fran帙is Ozon),是90年代崛起的影壇新寵,過去作品包括【挑逗性謀殺】(Les amants criminels)、【乾柴烈火】(Gouttes d'eau sur pierres br犨antes)、【八美圖】(8 femmes)、【池畔謀殺案】(Swimming Pool)、【5x2愛情賞味期】(5x2)、【逐愛天堂】(Angel)等常採用辛辣的題材,探索性慾、犯罪、吸毒等晦澀的人類心理狀態,每每在電影結 局都出現令人驚艷之筆,讓影迷回味不已。【讓愛飛起來】(Ricky)是他第十部作品,迥異於以往的風格,展現溫暖的社會關懷,是歐容所有作品當中最溫暖 可愛的一部,仍保有導演出人意料的幽默感。與眾不同的寶寶小瑞奇誕生,讓人了解新生命可愛純真的背後,有著解放心靈與擁抱幸福的魅力。他喜歡在現實的場景 中加入幻想的元素,就像他自己說過的:「我喜歡在情節上不按牌理出牌的電影,我希望所拍的電影能先震攝自己。我也想用孩子的眼睛來觀察世界,因為他們對世 界的認識還沒有形成屏障,不會像成年人那樣對不可思議的事件表示拒絕。」

【讓愛飛起來】改編自由英國柑橘文學獎得主蘿絲崔梅(Rose Tremain)的成名小說《夜蝶》(Moth),由【羊男的迷宮】法國凱薩獎影帝賽吉洛佩茲(Sergi Lopez)及法國情境喜劇天后亞莉珊卓拉美(Alexandra Lamy)主演。導演歐容說他一讀原著就愛上這個故事,這個故事的氛圍讓他想起達頓兄弟的成名作【美麗蘿賽塔】:社會底層的貧窮白人主角,住在美國精華地 段的貨櫃屋當中。他說:「雖然我喜歡非凡的驚奇事件,擾亂主角原先孤寂的存在,但是這個故事太令人驚異,會飛的寶寶實在太瘋狂了,我也不知道該如何呈現才 好。不過我後來突然意識到,這個故事一開始之所以觸動了我,並不是它奇幻的部份,而是它談及家庭的部份,一個穩定的家庭如何因為一個新成員或新生兒的加 入,動搖了原有的平衡。」

對於片中年紀這麼小卻擁有異於常人體質的小主角,導演歐容說:「飾演小主角瑞奇的寶寶亞瑟,是一個非常美麗又巨大的嬰兒,放在飾演姊姊麗莎的梅露欣旁邊比 較起來,他更加的具有存在感,因為姊姊是一個瘦小的女孩。在大多數電影中,寶寶的形象常常被理想化了,我們很少看到他們餓肚子、哭鬧或身上髒髒的。但對我 來說,寶寶是一個真實的角色,表達出他的需求和情緒是很重要的。雖然在試鏡的時候,亞瑟並不是最活潑的寶寶,很多工作人員都勸我選擇別人,但是我愛他的長 相,他有如杏仁般圓圓的雙眼,還有他像劇中的父親巴戈一樣豐滿的雙頰,又有像母親凱特一樣的金髮,他完完全全屬於這個家庭。我在執導【看海】(See the Sea)的時候就和嬰兒合作過,跟亞瑟的相處,我都用跟其他演員一樣的溝通方式導戲,逗他說話,拉近我們之間的距離。劇組調整拍攝時程,配合亞瑟的午睡跟 吃奶時間。最有趣的是,他真的很認真看待自己的角色,而且一次演得比一次好,根本是天才,所以我們比預期還要早完成拍攝工作,他完全做到我們希望他做的。 當他飛起來的時候,他好像完全進入那個角色,變得非常激動,而我們為他準備的替身,從來都沒有機會派出場!」

由於劇情需要的關係,在【讓愛飛起來】中必須使用特效呈現一些特殊效果畫面。歐容說:「在拍攝的時候其實我們都有一點繃緊神經,用到特效+嬰兒,這真的非 常的困難,但是最後一切都非常順利,甚至比預期的更好。因為場景就是日常生活,我想讓事情簡單一點,不想用太過花俏的攝影跟技術,以免所有人都發現我們用 了很多特效。這次合作的特效團隊就是有很豐富特效經驗的BUF團隊,成果我們都非常滿意。」▓--節錄自世界電影http://www.worldscreen.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