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石灰舖成的海岸 --﹥

作者:Aj

海岸已經泥固,還能改變什麼?可是我的心沒有凝固啊!我必須把這件事告訴大家,至少讓想做點什麼事的人知道吧。如果那是個不時有人走動的海岸,應該就不會有人敢這麼明目張膽的偷取大自然的資源,所以請你們到台東時繞一下路,關心我們的東海岸,保護大家的東海岸。

1月底,我跟隨做農業顧問的專家朋友到台東探訪農友。回程的時候,我們繞道南部,想沿南迴方向從屏東上二高北返。

路過南田這個小地方,愛石成痴的朋友說這裡的海岸石頭世界獨一無二,每一顆石頭上都會有白色的,好像毛筆畫過收尾的痕跡,而且,就像人的手紋一樣,無論石頭形狀或毛筆痕跡,沒有一個長得一樣。他先帶我們到路邊賣石頭的商家看了一下價格說:「看到標價了吧,等一下你們會看到,價值上百億元的石頭躺在海邊等你慧眼識英雄」。

車子從省道轉進一個不起眼的小分岔,分岔口上有個小小的路標,沒有特別注意很不容易看見。在荒闢到不可能有車經過的小路上,竟然有一部車迎面駛來,在不容二車的羊腸小道上,那部車明顯地不想讓路,所以我們只好先閃到一旁草叢中等它先通過,來車開到我們旁邊突然停住,車子內帶原住民帽子,穿著原住民背心的中年男子搖下車窗,問我們要去哪裡?「去前面看石頭。」我們據實以告。這幾天我們碰到的友善居民,和東岸特有的緩調氛圍,讓我們想跟所有人交朋友。

「你們哪個單位?」這趟公出到台東,開的是研究單位的公務車,車身上面有單位的名稱。我們再度據實以告。

「我是這裡的鄉代表,這裡的石頭不夠好,我帶你們去我朋友那裡看專業的收藏。」說話的人語帶霸道,我心理一陣發毛。

當時我們那位石頭痴人,一聽到有專業級的石頭可以看,馬上答應:「好啊,怎麼去。」都拿到博士學位這麼久了,怎麼一點社會險惡的警覺性都沒有!學術研究的象牙塔裡面,真的連一個壞人都沒有嗎?

就在我壓低聲音碎碎唸,告訴這個平常聰明絕頂的專業博士說:「荒郊野外,不能隨便跟人家走,誰知道他是什麼代表.... 」這時,自稱代表的人,竟然下了車向我們走來,還把他的大黑臉伸進我們的車窗查看,作勢要開車門:

「你們只有三個人,我就坐你們的車子吧。」

「不好意思,我們趕時間,今天不去看你朋友的石頭了,我們這裡看看就要走了...」我趕忙陪著笑臉,沒經過商量就回絕了他。

朋友看我這麼堅持,附和著說:「下次再來找鄉長,今天時間真的很趕。」

「沒關係,跟我去不用花你們太多時間。」...

「我們車小,又放了行李,您坐會太擠,」他如果真的開我們的車門,我可不想再找藉口,準備直接怒斥請他滾蛋。

氣氛有點僵硬,博士朋友說話了:「代表我看這樣吧,我是XX單位的研究員,下次我再來找代表,一起去看你朋友的收藏,今天到海邊看看就走了,趕時間、趕時間。」原來是深藏不露的高人啊!博士原來還挺會處世的。

自稱代表的先生看過名片,面無表情的說:「哦!這樣哦!好吧,哪你們知道路怎麼走嗎?你們要待多久?要不要我陪你們進去?」真的很熱心,但聽起來有點像路檢,又像是入山盤查。

「不用了,我們知道,自己去就可以了,我們趕時間。」碰到這種人,堅持是一定要的。

他終於回到自己的車上,開走了。

我們心有餘悸的往前開,我跟博士說:「他一定把我們當凱子,要押我們去血拼什麼百億元石頭。」

石頭博士痛失觀賞奇石的機會,顯得很懊惱:「你這個人怎麼負面,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光天化日之下,我們不買光看,他能拿我們怎麼樣」。 說得也對,我們看起來一點都不像買得起昂貴石頭的人,鄉代表識人無數,怎麼會連這點面相學都不具備呢!窮鬼怎麼可能榨得出油水來。

「你別太單純,他們這些敲詐觀光客的商人,很多手段的...反正我就是覺得怪怪的。」雖然也覺得自己太緊張了,但還是難免嘴硬。

繼續我們的尋石旅程,我們往海岸前進。奇怪的是,通常越接近海邊空氣會越乾淨,天會越藍,樹會越綠,怎麼越往南田海岸開去,卻是一路塵灰,漫天風沙?

正在納悶時,右手邊出現了一輛輛灰頭土臉的砂石車,一座龐然怪物出現了,那是一個很簡陋,小型的砂石水泥加工廠吧!說真的我也不知道專業名稱是什麼,我只注意到工廠就矗立在海岸邊,水泥廢水流往海岸,沿途的石塊、細沙都被水泥封住不動,變成了一條凝結的水泥細流,直通海面。我用帽子遮住相機,在看起來像工頭的人向我們走來之前拍了這幾張畫面。朋友看情況異常,要我不要再拍,免得惹麻煩!我將相機轉往海邊,拍石頭和海景,一付什麼都不知道的觀光客傻樣。

剛剛自稱代表的人當真要帶我們去看石頭?還是不要我們看到這座見不得人,在海邊採砂石水泥的大怪物?我猜!他們一定也知道這樣的怪東西對環境破壞的嚴重性,他們怎麼可以這麼公然的劫取大自然,怎麼可以如此大方的玷汙海岸,污染海水!這裡不是他們的家嗎?

從東岸回來已經幾個月了,海邊用水泥舖成的海岸,經常回到我的眼前。海岸已經泥固,還能改變什麼?可是我的心沒有凝固啊!我必須把這件事告訴大家,至少讓想做點什麼事的人知道吧。如果那是個不時有人走動的海岸,應該就不會有人敢這麼明目張膽的偷取大自然的資源,所以請你們到台東時繞一下路,關心我們的東海岸,保護大家的東海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