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宛如阿修羅.jpg
如果把部落格前身之新聞台與電子報也加進來,我對所謂的網路創作致富的說法,只當作媒體澎風或趨勢專家拿來晃點的,這檔事,我是徹徹底底「被實驗過的」,賺錢的,絕對不是提供內容的部落客,不是新聞台的書寫者,也不會是電子報的作者,不要以為出了一個天后彎彎,所有部落客都雞犬升天,世間如果還有那麼好康的事情,為什麼環保局招考員工,還會出現那麼多人去背沙包衝刺一百公尺呢?

一切都是因為「免費‧免費‧免費」

網路書寫就是療癒,就是希望講話有人聽,就這麼簡單,如果想要賺錢,還是離網路遠一點「卡實在」。

網路剛起步時,過度吹噓的獲利模式被吹捧為王道,許多人侃侃而談,聽者瞳孔星光閃閃,愜意無比,像我這種「柑仔店」啟蒙的消費者,根深蒂固的成本守則與獲利公式,加上學以致用的保險精算概念,對那些新經濟貴公子的說法,完全理不出邏輯頭緒來,不巧,那時又在一家號稱「熱情迎接未來」的財經雜誌任職,一個月起碼要出席多場創業記者會,拿了精美紀念品與新聞公關稿,紀念品還未拆封,公司就先倒閉的例子屢見不鮮,最猛的是,雜誌創刊初期,編輯群「嚴選」的科技新貴或明星產業,大概都撐不過三年,少數還在市場存活的,恰好最近被起訴,當真說起來,也算悲涼啊!

我開始寫電子報的時候,也是樂觀的,容易被說服,多少也有開疆闢土的革命熱情在其中,仗著書寫的理想性格,堅信網路力量無遠弗屆,看著訂戶數往上飆,虛榮得要死,「專家」總是說,只要電子報的訂戶增加,網路瀏覽的數字飆升,經濟規模就浮現了,影響力成形,曝光度增加,會有人找你出書,找你演講,找你發展周邊商品,廣告利潤會分紅,收入很容易就超越上班族,甚至有人跳出來畫大餅,說什麼要成立一個「網路供稿中心」,只要媒體想要什麼文章,就來資料庫尋找,文字提供者只要創作源源不絕,就會收錢收到手軟。

好了,廣告利潤分享的合約簽了,為了配合廣告曝光,有時候網站編輯的電話一來,就要拚命擠出一期電子報,結果,合約像上完廁所使用的衛生紙,「馬桶一沖,回不來了」,廣告利潤一毛錢也沒分享,網路跟實體世界的距離,好似地球與火星那麼遠,報紙副刊編輯不識網路寫手,也多半覺得網路書寫還不如找名家邀稿,想出書,出版社會質疑,電子報的訂戶好幾萬,文章都在網路不斷傳來傳去,還會有人想要花錢買書嗎?

一個痞子蔡,一個藤井樹,灌了多少迷湯,電子報即使累積兩萬、四萬、五萬訂戶,到頭來,要靠電子報餬口,門都沒有,要轉載要盜拷,悉聽尊便,起初還會動怒,到後來變成作功德,有人拿了我寫的文章去投稿,還賺稿費,甚至有商業刊物希望引用,說了「既然在網路書寫都是免費的,那麼我們是不是也可以比照辦理」?

又有網站來邀稿,說他們也不對網友收費,是不是可以免費轉載?可是他們明明賣廣告啊,他們的員工也領薪水啊,為什麼內容提供者反而要一輩子免費到天荒地老?

電子報的時代過去了,新聞台又走了,部落格變成趨勢,雖然來了一個天后彎彎,或其他「類彎彎」的部落客,不停被吹噓吹捧的部落客致富神話,越來越腫脹變形,講得好像所有經營部落格的人,都可以跟郭台銘一樣有錢,那些標題掛著「部落格致富不是夢」的報導,到底給了什麼迷湯什麼大餅,箇中辛酸,唯有闖蕩過江湖的人才知曉啊!

我知道最近最火的話題,就是Google的AdSense,有人拿到Google的支票,上了雜誌封面,也有人因為吆喝網友點閱被停權而哀嚎而風聲鶴唳,因為想要知道這個AdSense在搞啥東西,我去申請了帳號,但是隨即被「一點都不幫白癡著想的白癡操作指南」給惹毛了,所以就引發體內的小左派基因站上火線,我從自己逛部落格的習性開始思考,如果我自己都不會去點閱那些廣告,又何必寄望我的讀者去點閱,而且讓我不爽的是,一般廣告客戶去買電視時段廣告,去買報紙版面廣告,會去計算某某時段某某版面的觀眾與讀者真得注意到廣告內容嗎?(何況很多時段,都被「麗麗家具」與「床的世界」蓋台了)如果我的部落格租借Google放廣告,還要計算點擊率,還要監控有沒有不正常的點擊,如果被「發現」就停權,謝謝了,Google,這真是欺負部落客的一項好德政啊!

所以,別再說什麼寫部落格可以賺多少錢了,也別說什麼增加曝光率可以藉由出版賺到稿費足夠買一棟樓,現在讀書買書的人那麼少,一刷2000本賣得掉,就要謝天謝地阿彌陀佛了,一刷賺多少版稅,心知肚明,出書還不如去買歐洲基金!

好了,我屁完了,證明我完全不是一個網路經濟的信徒,不是一個聽話的部落客,也不像彎彎與痞子蔡一樣,可以創造網路致富的奇蹟,若你要說我自己不爭氣因而在此哀嚎也可以,經過實驗證明,還有剛剛報完稅的扣繳憑單背書,所有支付我生活所需的收入來源,超過90%,都不是因為網路而來,他們可能是透過同事介紹,透過出版社牽線,或輾轉經過客戶推薦,而這些人,很少知道我寫部落格,或根本不認為我會上網,這樣子講,夠悲涼了吧!

曝光率沒辦法拿去繳寬頻費用,影響力不能拿來炒菜配飯吃,我是徹底的部落失格,因為我是柑仔店經濟的忠實信徒,而且老實說,要靠部落格賺錢,不僅門都沒有,可能連窗都看不到呢!


圖片說明:電影《宛如阿修羅》劇照。為什麼放這張劇照?只是因為寫著寫著,突然浮出「宛如阿修羅」五個字,於是就放上來了,很有意思的片子,向田邦子原著劇本,森田芳光執導,亞藝影音有貨。

延伸閱讀
[EmBA] 尷尬網誌寫作者互助協會-貧窮部落客分會 by 廢業青年wenli
我是部落客,我窮得要死 by 蘭陽平原熱血青年Hirosh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