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哩路.jpg
夢想啟動之前,根本沒想過,是一份特別的母親節禮物,那時候只是一鼓作氣,或網路部落格很容易就燃燒起來的左派熱情與義氣,衝啊衝啊,把紙風車319鄉的某一哩路鋪上來,鋪到嘉義東石海邊,鋪到聖心教養院隔街的港墘國小操場。

衝刺有夢想作伴,但是替這個夢想啟蒙的,居然是三句不離幹聲的「李美國」,劇團的人都尊稱他執行長,還有「粉絲」稱他「李永豐大師」,舞台劇「人間2」那位渾身是戲的「武雄」,電影「練習曲」那位講述「沙韻之鐘」的導遊,「全國電子」廣告片中,那位害怕搶不到貨、卻從頭到尾搶戲搶得猛的傢伙,在港墘國小炙熱毒辣的正午陽光底下,他穿著紅衫,頭上隨意蓋一條毛巾,據說是全台灣「閉門羹吃得比魷魚羹」還要多的歐吉桑,小腹「頗」凸,也許是肚子裡裝著滿載的夢想與熱情,讓他即便幹聲連連,聽起來也頗順耳。

大太陽底下,我們開始排一千張紅色塑膠椅,猛烈的紫外線,成為儀式的見證者(我真得覺得排椅子,是一種很感動的儀式),大家居然玩得不亦樂乎,有幾位在操場溜達的當地人也加入,還有一位穿著「東京大學」T恤慢跑的人也加進來幫忙,一千張紅色塑膠椅排完,再運來另外一千張鐵板凳,陽光下亮閃閃,好個青春無敵的氣魄。

望著前方的舞台,後方的燈架,突然覺得雞皮疙瘩都冒出來了,原來,夢想實現的感覺,就是這樣啊!

鄉間的小學校園,涼風徐徐的校舍,坐在二年甲班的低矮課桌椅,好像重新拾回童年,那個時候,也在小學禮堂看話劇,或是捏著父親的西裝褲,到鄰近的空軍眷村康樂台看表演,有時候也回將軍北埔村阿公阿嬤家,去「公厝」看布袋戲歌仔戲。那些記憶,那些表演的啟蒙,強過國家劇院、城市舞台與國父紀念館,我相信,這個晚上的東石鄉小孩,聖心的孩子們,會一輩子記得這個夜晚,一定會的。

爸媽來了,哥哥嫂嫂來了,還有兩個讀幼稚園的姪子姪女也來了,加上前一晚在善化糖廠看戲的姊姊與姊夫,這天也跟我們電話連線分享,這是我們家慶祝母親節的特別聚會,從台灣一南一北,來到東石鄉港墘國小的操場,初夏傍晚,紙風車給了我們非常特別的相聚理由,一份美好的母親節禮物。

爸說,他小時候從北埔村赤腳走路到學甲看戲。

媽說她小時候都在躲日本特高警察,還有躲田邊突然冒出來的公鵝,她沒有看戲的童年,她說要捐款給大魯的時候,我還真得嚇了一跳,她根本不會上網。

直到表演結束,高空煙火秀劃下休止符,回程的高速公路上面,小朋友們不斷重複「巫頂」的介紹詞,「我,是一個巫婆,而且我是一個有經驗的巫婆,所以,我的名字叫做巫頂!」

小姊姊奕萱雖然被突然跑出來的噴火龍嚇到,可是她說,煙火秀比她「小時候」在北海道洞爺湖看到的煙火,還要棒。
弟弟奕齊說,「法海和尚說他忘了帶泳褲,哈哈哈哈!」

一路上,小朋友都沒有睡,情緒很high,一直討論「八歲,一個人去旅行」的阿欽,我跟他們說,阿欽已經長大了,「長多大了?」「很老了嗎?」「怎麼可能?」兩個小孩都愣住了,阿欽只有八歲啊,怎麼會長大呢?

過了幾天,小朋友終於接受阿欽長大的事實了,姊姊奕萱畫了一張圖,要送給「長大以後的阿欽伯伯」,圖畫中的阿欽,頭上有幾根毛,手裡拿著火車上的阿嬤送他的芭樂,看起來很開心;弟弟奕齊畫了有煙火、有燈光、有七彩紙花的舞台,原本說要送給「阿欽的姨婆」,後來又說送給「巫頂」好囉,沒幾分鐘,又說要送給「全部的紙風車」,最後我建議他,送給「紙風車的老闆」好不好?他問說,「紙風車的老闆是不是一開始放煙火的時候,拿一件紅色衣服跑上台送給一個叫做『大ㄎㄚ』的那個人啊?」我說,「對啊,他叫做李美國!」奕齊開始自言自語,「李美國,李……美國,啊,我知道了,『離』美國很近!」

他們已經把阿欽當成偶像了,他們也決定,等到自己八歲的時候,也要去做一件勇敢的事情,弟弟奕齊說他要溜直排輪玩躲避球,姊姊奕萱說這件事情很重要,她要好好考慮考慮。

這一個禮拜以來,我始終訝異自己對這場表演沒有太多澎湃的情緒,反倒恬恬淡淡,心頭就滿了起來,我猜想紙風車劇團那些在大太陽底下揮汗排練,肩頸後背刮沙刮出紅色圖騰的演員與工作伙伴們,甚至是那位激情演出東石姊妹花豔舞的……「離美國很近」的李美國,還有促成這次演出的所有所有人,我們即便在心底燃燒著永不熄滅的夢想火苗,卻開始懂得將感動深深埋藏起來,319鄉全部走完,那感動才足夠一路挺下去。

什麼叫做「施比受更有福」,這時候我是真得懂了,原來那一哩路,不止讓孩子們走向藝術的第一哩路,也是讓我們走回故鄉與親人的第一哩路,「李美國,真XX的有你……真好啊!」



































延伸閱讀:
孩子的第一哩路……紙風車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
東石鄉319之排椅子
東石鄉319之日頭赤炎炎
東石鄉319之過馬路
512讓東石的孩子踏上藝術的第一哩路…聖心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