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狗.JPG
我經常思考這樣的問題,部落格到底是同步反應了作者在現實生活的性格?還是恰好彌補了現實所不足的面向?之所以這麼來回揣想,原來是長久在網路生態打滾的歷練中,發現部落格造就了相對偽善與要命揮霍義氣的窘境,而這兩個元素往往默默被撥弄渲染於無形,部落客因此覺得自己重要無比,然後再繼續加重偽善與義氣的百分比,如此一來,不僅累得要死,還很為難。

我承認自己也很陶醉在這種偽善與義氣的美好氣氛底下,有時候那是用來填補現實生活遭受挫敗或不受器重,而得以繼續勇敢下去的速效錠,會因為參與某個行動,獲得認同,而覺得自己並不是那麼「無用」,但是關掉電腦,離開網路之後,又恢復成nothing的洋芋片碎渣,在現實世界的影響力,仍然比不過舊媒體舊生態的法力無邊,可是說真的,部落客,還真得非常好用,尤其在免費吆喝來喊聲的商業企畫案中,「找幾個部落客來」,變成奔相走告的好康。

這麼碎碎唸了兩段,要mur的重點好像還沒浮現,其實我想說的是,我越來越對那種「找幾個部落客來」的頤氣指使,非常地感冒,雖然一開始,我也認為那是一種光榮,那是一種抬舉,一種使命,但是一段時間被實驗下來,我已經覺得這種操作方式,讓部落客疲於奔命,甚至焦慮,覺得有所虧欠,實在很要命。

要說到部落客行銷,紀錄片「生命」與「無米樂」的案例不斷被歌頌,造成後續許多案子也前仆後繼,媒體跟著搶搭這股部落魅力,不管是商業產品、公益活動、社會運動、選舉造勢,也紛紛將之奉為範本,可是認真追究起來,可以複製的機會其實不大,畢竟部落客是「一盤散沙」,是「烏合之眾」,要造成「燎原」的口碑效果,不是一份關起門來討論的企畫案就可以搞起來的,拿紀錄片「生命」來說好了,那主題恰好碰觸到台灣人集體的創痛記憶,很容易讓部落客感動、落淚,甚至覺得非趕緊分享不可,而「無米樂」則是讓書寫部落格的年輕一代很容易想起家鄉的阿公阿嬤,想起自己越來越不愛吃米,想起那些因為科技進步所稀釋掉的純真,於是又挑起「分享」的雞婆性,同樣的試驗放在商業片子,諸如好萊塢帝國堆砌起來的大片,有沒有這種效果?想必不可能,那些手上握有可觀行銷預算的片商,可以花大錢去買電視報紙廣播廣告,作置入性行銷,付錢找明星代言站台,可是放到部落客行銷這塊,他們也許把預算給了某某網站業者,然後吩咐他們,「找幾個部落客來」,部落客因為免費看了試片,於焉有了那種「虧欠」的情緒,如果不說點感想實在不行,一開始可能覺得自己跟名家影評有同樣的地位,或因為「影響力」的迷湯而陶醉不已,可是一而再、再而三,莫名其妙就感覺累得要死,還不如自己花個兩百多塊錢買票圖個爽快,要罵要譙,甚至沒有感覺,回家就躺成大字形睡個飽,還比較舒服無牽掛。

我不知道其他部落客怎麼想,但我確實覺得為難,譬如,很多人寄片子給我看,寄A4列印書稿要我讀,甚至有人明說,「一定」要配合他們作品上市期間,在部落格邊欄幫忙作連結,寫專文推薦,或希望我可以「深入」參與他們正在推動的抗爭與活動,如果我以前幫XXX做過什麼,現在可不可以也幫○○○來一下。

我必須承認,情況發展成這樣子,讓我覺得很焦慮,有一陣子,我自以為非常重要,重要到,有上門提出邀約的案子都必須兩肋插刀,如果我因為曾經幫過XXX,現在拒絕○○○,那就是不夠義氣,我甚至擔心江湖上會開始流傳,原來某某某根本不是個ㄎㄚ,什麼熱心幫忙,根本是個晃子。

可是,我根本不想這樣啊!我希望看一部片子,讀一本書,聽一張CD,是因為真得喜歡,真得感動,所以想要分享,想要把那種感動記錄下來,而不是因為省下一張電影票、一本書、一張CD的預算,而必須有所回饋,也許有人會說,反正同樣是寫,又沒有什麼「成本」,有什麼好抱怨的,何況,都免費了,總要表示點什麼啊!

說真的,我不喜歡這種感覺。雖然,我也作廣編稿,作廣告文案,但是那種情況不同,那是坦坦蕩蕩拿了業主的錢,那是工作,我必須想辦法讓業主開心,那之中沒有虧欠,沒有因為免費而必須如何如何。

到頭來,我自己是不是也犯了同樣的錯誤,不知不覺成為加速部落客為難的幫凶,因為我也曾經加入這場部落行銷的混戰,可是我漸漸厭惡這種「找幾個部落客來」的模式,因為我實在累得要死。

更恐怖的是,那種小左派的潔癖作祟,好像拿了什麼好處,在部落格幫忙說了什麼好話,就很罪惡。

想來想去,還是偽善與義氣使然,也許只有這樣解釋,才會讓部落失格的窘狀,看起來沒有那麼悲壯吧!


【突然想到……】
寫完這篇,喝了兩大杯冰水之後,突然想到,有為數不少的「研究生」發e-mail給我,說他們正在寫有關部落格生態的論文,覺得我某些在部落格發表的觀點「不錯」,希望我可以寫一篇兩千字的報告,在某月某日之前交給他,讓他參考參考。
我說,小朋友啊,碩士博士學位是你要去努力的,論文是你要去書寫的,我沒有義務寫一篇兩千字的報告,在某月某日前交給你參考用,這種吩咐的口氣,等你當上我的老闆,每個月給我十萬塊錢薪水,不要說兩千字,兩萬字,我都寫!
感謝賞識,論文的事情,我就幫不上忙啦!



**圖片:我們這條街很有名的狗,他經常來我家午睡,我叫他「蘿蔔」,因為他的腿很短。
瞧瞧他抬腿撒尿的模樣,是不是很自在,一點都不為難

延伸閱讀:從個人媒體邁向大眾媒體的Alpha Blogg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