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不做知識懶蟲。投資自己,提高自己的附加價值,培養自己不論處於什麼情況下,都能存活的本領。你可以在上班時間動腦筋思考改進自己的工作,或者利用下班休息時間充電學習。

我認為從三十五歲到五十歲是「魔鬼的十五年」,因為三十五歲的人大多進入公司有十年的年資,工作熟練之後,就不求知識上的長進,只會汲汲於人際關係,自我發展停頓,進入魔鬼的十五年。

第二,不要給自己設限,特別是公司的「職務規定」,有害於培養知識白領。公司許多成文或不成文的規定,都不相信員工,把員工當小孩子看待。例如出差費用定得死死的,啤酒、小菜都不能報帳,但如果報帳的員工判斷這些花費,對公司有貢獻,企業應該相信員工,授權決定。

三十年前,我在日立待的單位,一個月電話費上限是一萬日圓,打完電話還要在規定的筆記本上,記入的、對方和時間。還記得有天下午,我在公司後院散步,總務部的人要我回座位。「為什麼?」我問。「現在是上班時間,」總務部的人回答。「我在設計上有想不通的地方,想在安靜的地方,思考一下,」我說明。「不行,請你在位子上思考,」總務部的人一臉不悅。我一直認為,以遵循公司規定為最高準則的人,如何能在未來創造新的規則?只會鑽營、想辦法升遷的人,怎能站上無國界競爭的世界舞台?

第三,不要怕犯錯,要有勇氣重新開始。沒有失敗過的人和企業,想法僵硬,我認為三十歲前應該失敗三次以上。但大多數的年輕人,都被我們的教育體系教導成害怕失敗、避免失敗。而且很多人,不能否定自我,怕因此失去既有的一切,但如果沒有否定自我的勇氣,個人、企業和國家都失去創新的能力。看看電腦語言,二十五年變了五回,家電產品的功能更是一代超越一代。這些進步都是從否定推翻出發,經營手法又何嘗不是。

我還有一個經驗,不要想很可惜,而要有隨時都重頭來的勇氣,想到可惜,人生就失敗了一半。如果當時我答應留在日立,就不會到麥肯錫發展。五十歲時,我退出麥肯錫,稍後參選議員和東京都長,後來決定從此不參與政治活動,都沒有一絲「可惜」的心裡。年輕人更可以重頭來,但決定的時候需要拿得起放得下的勇氣,不能留後路,要有破釜沈舟的決心。

第四,不挑工作。我在麥肯錫看過幾千人,成功和不成功的人有一個清楚的差別,成功的人不論什麼工作都不挑。不討厭、不選擇工作,不論什麼工作都積極地,站在顧客立場思考,從中一定可以學習成長。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大四學生之自我探索

大四學生之自我探索

大四學生的寫照走怎樣的呢?許多人消失在校園中,一學期難得見到他一次,有些人開始上補習班補研究所考試,有些人則補托福準備出國。有些人忙著談戀愛,想要把握這入伍前的最後一年。無論是哪一種人,大四學生的共同心情似乎是不定與徬徨的。未來充滿了不確定,自己也充滿了無力感,研究所沒把握,出國又可能申請不到好學校,女朋友可能在當兵時兵變,想找工作也不太容易,唉,大學四年為什麼咻一下就過去了呢?回想起來好像書沒讀到多少,玩也沒有玩到,真希望時間能從頭來過。時不我予可能是大四學生共同的感慨吧?

大四是大學生涯的最後一年,對許多人來說也可能是在學校中的最後一年。在這一年中,面對未知的未來,大四學生心中的徬徨是可以想見的。當生活中大多數的事情是可以掌握的時,我們會感到安全,但是當生活中大部分的事情是你所無法掌控時,焦慮感就會隨之而來了。大四正是充滿無法掌握事情的一年,面對未來你似乎只有理想與期望,你並不真正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情,你甚至無法確定明年的現在你會在哪裡。所以如果你現在感到徬徨,你要知道你並不是唯一感到徬徨的人,這種感覺是人類在不確定的狀況下極容易產生的心理反應。

你可能會問:「要如何降低這種不確定與徬徨的感覺呢?」以下就提供一些
個人的想法供各位參考:

(一)自我認識:大家都知道自我認識很重要,但是卻又不自覺地輕忽其重要性。在大學四年當中,你曾下過功夫做自我探索嗎?也許你並未正視自我認識的重要性。知道自己未來要繼續升學的同學,他的焦慮可能比還沒決定要升學或走就業的人要低一些。知道自己想準備哪一所研究所考試的同學,比僅僅知道自己想念研究所,卻不知該考哪一所的人要篤定一些。這個部份就是自我認識。一般而言與生涯有關的有:興趣、能力、價值觀、人格特質與個人偏好的生活方式等。如果你能就這幾個層面觀察一下自己,思考一下自己到底走個什麼樣的人?也許會降低你徬徨的感覺。

(二) 資訊的掌握:現代是一資訊的時代,你知道大學畢業在這個社會中可以做哪些事情嗎?你一心一意想出人頭地,但你知道目前社會哪些行業容易成功嗎?比爾蓋茲在哈佛大學就讀時,就熱衷於吸收電子方面的知識並留意其發展,有一天他在哈佛廣場的一個書報攤上看到一則有關電腦的報導,他相信未來是資訊的時代,所以決定休學投入電腦軟體的開發工作。比爾蓋茲後來創立微軟並成為全球最年輕的首富,大家總是認為他走個非常幸運的人,但我認為這一切是因為他掌握了資訊也掌握了社會的脈動。你想要出國,自然要多方面去蒐集出國留學的資訊,甚至要瞭解到留學生出國後與回國後可能面臨的狀況。資訊在決策過程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能多方面蒐集資訊的人,在面臨未來時是比較篤定的。

(三) 理性的決策過程與即知即行的行動力:你走一位猶豫不決的人嗎?也許你該訓練一下自己的決斷力。試著為一些事情列下其利弊得失,學習一下理性的決策過程。例如:是當兵或是先考研究所了你試著去蒐集一些資料,盡可能地去問別人的經驗或是意見,最後將之整理為一個利弊的分析表,列下其正反意見與你個人的考量,再依據這個表做一個決定,這走比較理性的決策。我們常會批評政府的決策粗糙,沒有多方評估就驟下決定,但你在決定攸關你個人未來的大事時,你是否也犯了同樣的毛病呢?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決定要先去當兵?另一個是即知即行的行動力。我念大學時有一位老師曾告訴我,要鍛鍊行動力要從不賴床開始,因為你連幾點起床都無法自我控制還能談到其他嗎?這句話給我很大的啟示,要訓練自己聽自己的話,決定六點起床就不耍賴到六點半。

以上是一些個人的看法,提供給大四的學生做為參考。當然每一位的情況都不盡相同,這些看法只能做為一個通則,如果你仍感到困惑,也許你可以找個人談談自己的情況,也許能幫你整理一下,比較能知道自己到底是卡在那裡。學生輔導中心是不錯的資源,同學不妨多多利用。

 

十種方法放鬆
緩解壓力與焦慮的方法:
一、說出壓力:感覺千頭萬緒,不知所措時,找一位知心好友,或專業輔導員,或有經驗的長輩,說出內心的恐懼和問題。有時候,所面臨的問題並不嚴重,只是在心慌意亂時無法冷靜思考,如果能夠經過傾吐、發洩,或聽聽別人的意見,而釐清問題的癥結所在,找出解決方法。即可豁然開朗。

 

二、寫出壓力:當面對複雜卻又無法逃避的問題時,不妨寫出來,然後再寫出可能的解決方法,無論是否能達成日標,但此種渲洩方式也可減輕內心的壓力。

 

三、呼出壓力:感覺壓力很重時,最簡單、快速的方法就是深呼吸,也就是深深的吸一口氣,閉氣二、三秒,再微微張開嘴巴,緩緩吐氣,如此反覆做幾次,可使血液循環恢復正常,心跳減速,心情自然較為平靜。

 

四、跑出壓力:可在戶外找個清靜地方,慢跑或步行二、三十分鐘,使全身肌肉鬆弛,緊張壓力隨之而解。

 

五、打出壓力:如果壓力是來自權威的力量而又無法當面發洩時,可找一個沙袋或布偶等痛打一陣,可適當舒解內心壓力。

 

六、泡出壓力:熱水澡可以促進血液循環,使肌肉鬆弛,減輕壓力。

 

七、甩出壓力:。開始先輕輕甩動手腕、手臂,再逐漸加大擺動姿勢,甩掉手臂肌肉的緊張,再用同樣的方法甩動雙腿、軀幹和頸部,使全身肌肉放鬆下來。

 

八、唱出壓力,喜歡唱歌的人,可在感覺壓力時,唱唱自己喜歡的歌,藉由歌曲抒發心情。

 

九、坐出壓力:禪生也是可行的方法之一,不過,初學者必須先請專人指點正確坐姿和相關理論再嘗試,如果方法正確,可在禪坐中,藉由深沉規律的呼吸,將肌肉放鬆,同時使心靈寧靜無雜念,讓思緒清新。

 

十、其他:包括一些較情緒化的發洩,例如找一個曠野盡情吶喊,或者放聲大哭,都可渲洩內心壓力。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工作者應有的氣概

工作者應有的氣概

到底,怎樣形容,才能把一個工作者應有的氣概做個最簡單又明白的歸納呢?九七年九月,我在讀一本書的時候,不經意地看到了這樣四句話,八個字。
量大。勇為。深思。不黨。

覺得這真是對工作最好的歸納,也是最好的期許。所以,也不揣冒昧地想略做續貂之舉。
量大

首先是工作的容量要大,眼界大。不論我們在哪一個層次和規模上工作,都永遠望向更大的未來。所以,不以小為大,也不以大為小。

對人的氣量大。對於幫助過我們的人,永遠心存感激;對於破壞過我們的人,
也不必與之計較。海水與大地,因為同時承載美麗與險惡,因而廣闊。

對時間的器量也要大,不以一時的成敗為成敗。對時間沒有器量,對人就一定沒有氣量,對工作也不可能有容量。斤斤計較一時的成敗得失,很難找出長期的工作節奏。

我們量大,因為我們相信無限大是無限多個無限大之間,仍有無限大的空間。

勇為

在工作的千鈞壓力下勇為,游刃有餘中勇為;在成功中勇為,在失敗中勇為;在別人的助力下勇為,在別人的牽絆下勇為。在完全的靜止中,勇為。我們勇為,因為我們永不停止對自己的堅持與實踐。

深思

在我們的工作技術上深思,策略上深思;縱向流程上深思,橫向關聯上深思;短期的效果深思,長期的影響深思。公私之別上深思。我們深思,因為我們希望造福於無形,弭禍於機先。

不黨

不以一己之私而結黨,不以一黨之私而排擠他人。因此,我們在工作技術上不黨,就是不模仿別人,不抄襲別人;在理念上不黨,就是不放棄自己的獨立思考,不隨便附和別人的主張;在利益上不黨,就是不苟且、不營私。

我們不黨,因為我們相信工作的目的本來就別無所求。我曾經把這四句話送給一位長輩,當作對他的致敬。

這四句話是,工作者最壯闊的期勉。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知識的價值

知識的價值

有一個工程師在一家公司工作30年,退休了,他對該公司的機器及產品瞭
如指掌。幾年後,該公司的一套機器故障,全公司的人都沒法找出問題來。絕望中,他們只好找這位退休的工程師。

這位工程師接受挑戰,看了一個小時之後,從上衣口袋拿出一枝粉筆,用粉筆在一零件上畫了一個大叉叉,說是這就是你們的問題。公司把零件換了,機器操作正常。

但是不久公司收到一張十萬元的帳單,是這位退休工程師的收費。公司老闆火大了,認為 一個小時不值這麼多錢,就要求送一張明細表。

這位退休工程師的回函是:粉筆:$ 1;知道在哪裡畫粉筆叉叉:$ 99,999。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閉上眼睛找感覺

閉上眼睛找感覺

一位年輕的選手,在教練的眼中是一個體質弱,耐力不好,肌肉和速度皆有待加強,但是領悟力高的選手,這種種設想下,她放棄跳高,而選擇跳遠。當然,她也選擇了苦練,在競技場上,她經歷運動傷害,經歷失敗,經歷心靈的低潮期, 如今問她,她是怎樣度過的?「我會閉上眼睛,回想以前表現好的比賽,自己是怎麼應付過來的,抓住那種感覺,超越自己。」

當你感到挫折時,你是不是有想過,如何去突破困境呢?如果還沒想過,甚至無心去想辦法,不妨學習她。閉上你的眼睛,將你最好的一次表現,浮現眼前的黑幕之上。你會發現,遠離挫折沮喪,找回自信,並不是這麼的難!

閉上眼睛,我們現在就練習一下吧。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最後的想要

最後的想要

她懷孕五個月,冒著骨癌的危險,打算生下孩子。就在她做婚前最後一次航海旅程時,她遭遇海難。在生命危急之時,她禱告著:「上帝!我不再跟你要求什麼了,只求你讓我的孩子活下去。」

對於台灣經濟有著重大貢獻的一位學者,他抗癌多年,癌細胞奔竄在他的血液裡,肝肺臟裡,骨髓裡,腦子裡。他想:「所有的名利,現在對我來說都是可笑的事情。如果能夠,我願平平靜靜的過日子,寫寫東西,看我的孫女長大,帶她上學。」

在電影「鐵達尼號」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那最後的樂團,在最危急,最混亂中,他們依然堅守自己的崗位,「看不見」人生的悲歌,陶醉於自我的藝術領域。

一個人壽廣告,運用一個空難乘客在生命結束前的一段筆記「智子,好好照顧孩子」來點出人對生命的最後告白。

如果給你一個想像題:在你生命最終時,你「最後想要」的是什麼?它會是你在耿耿於懷於懷的挫折沮喪嗎?無論是不是,請為這題想像題做一個解答。因為你會對你的沮喪有一個新的認識。

中世紀的義大利商人說道:「勤於結帳,保良誼。」你與你自己是不是保持良好的關係呢?請每日與自己結帳:問問今生的「最後想要」?問問今日沮喪與自己的過往或是他人的孰大?日日力行,你會更了解沮喪這個撒旦的把戲。

 

週五的夢魘

李家同

所有認識張總經理的人都會佩服他的才能。他有一個特點:凡是 他想學的他都會學得非常好。舉例來說,在中學的時候他不僅功課非常好,連體育都非常好,如果他肯的話,他可以參加很多校隊,進了台大念電機系以後,他仍然是出人頭地,大多數同學應付考試都來不及,他卻有時間注意各種新技術的發展。難怪他在柏克萊念研究所的時候不僅指導教授喜歡他,矽谷很多公司也都喜歡他。他的指導教授號稱會滑雪,他三下兩下就滑得非常好。

在柏克萊拿到博士學位以後,總經理回國了。大多數有博士頭銜的人喜歡去大學教書,他卻進入工業界服務,從普通的工程師做起,一帆風順地做到了我們公司的總經理。

我們大家都佩服他,可是我們部全體一致地討厭他,因為張總經理是完全沒有什麼同情心的人,對於任何能力差的人,他一概毫不保留地表示他的輕視。他自己太能幹,所以他很難理解為何有人會表現得如此不理想。他常常告訴我,他認為優勝劣敗是自然界的最高法則。能力差的人絕對應該讓路,使能力高的人能夠掌握社會。

他本來很欣賞老王的,因為他看過老王設計的電路,發現老王能力很強。可是他和老王見面以後,才發現老王是位殘障人士,走路必須用拐杖。張總經理走路非常快,老王根本趕不上他。他又從不肯自己放慢腳步,搞到最後,老王每次和他一齊走的時候,都會遙遙落後,最後只好換了一家公司做事。

小李是他的司機,替他開了六年半的車,他從來沒有和他談過一句閒話,即使兩小時的車程,他也不會和他談一句話。老張是我認識的人之中最有自信的人,這也難怪他,他從小就不知道什麼叫做「失敗」,大多數高中生功課好的話,體育就奇差,體育好的傢伙卻大多只是四肢發達、頭腦簡單,只有老張,教室裡的考試他不怕,連操場裡的各種考試也都難不倒他。也就因為如此,對於任何表現不好的人,他會打從心裡起有一種厭惡的心理,而且也常將這位倒楣鬼開除掉。

兩個月前,老張和我在他辦公室討論一件事,我的一位同學老陳敲門進來,老陳才能中等,可是做事十分認真,因為勤能補拙,他的表現還不錯,可憐的是,他前一陣子母親病重,老陳常要去照顧他的母親,有些事情當然做得不太好。老陳一進來就結結巴巴地向總經理承認自己在電路設計的工作上進度落後,都是因為母親生病的原因。他母親已去世,他應該可以彌補過去的時間,將進度趕上。

別人一聽到老陳的母親去世,都會稍微表示一點同情之意。老張卻不如此,他說任何人表現不好,就應該滾蛋,不論什麼理由,因為公司的工作進度落後,損失很大。他又說我們公司只需要會做事的人。對於老陳,他已通知人事室,今天是他工作的最後一天,請他去人事室辦離職手續。

老陳是一位非常老實的人,這個被開除的打擊對他當然很大,他有一分鐘的時間說不出一句話來,大概他也知道對張總經理這種人,懇求他開恩是做不到的,所以他就一言不發地離開了。

他走到門曰的時候,忽然回過頭來問,「今天星期幾?」張總經理說「星期五」,老陳以很嚴肅的口氣說﹕「好吧,以後我每個星期五晚上都會來找你。」然後他就開門離開了。

我也不懂老陳的話什麼意思,可是我注意到我們的張總經理的臉上露出了一絲恐懼的表情。當時我很奇怪,他怕什麼呢?溫和的老陳一定是說說而已,有什麼好怕的。

接下去的幾個星期,張總經理變了,他過去是位非常鎮靜的人,自從那天以後,他變得有些暴躁,而且常常顯得疲倦,開會時也心不在焉。尤其最怪的是,他在每個週五的下午表現得最為不安。

由於他幾個錯誤的決定,公司的業績受到很大的影響,消息傳出去,我們的股票大跌。如此拖了兩個月,我們這些做下屬的人都替他擔心,也替公司擔心,已經有人要跳槽。也難怪,我們過去那位極有信心的總經理好像已經完全喪失自信心了。

又是一個週五的下午,總經理找我去。這次他叉恢復了過去的表情,和我有談有笑,他給我看一瓶名貴的葡萄酒,也給我一隻極為講究的水晶酒杯,是捷克造的。然後他和我談了一些好像極有哲理的話,大意是人應該有能力控制自己的命運,如果人無法自己掌握自己的命運,活了又有什麼意義?

我卻不敢同意他的這種看法,我說我們大多數人都無法控制自己的命運,走一步是一步。比方說,一般勞工階級的人,被老闆炒魷魚者多的很,難道他們都不該活下去不成。即使做到了總統,也可能下次選不上。我坦白地告訴他,社會上誰也無法完全掌握自己的命運。

他不理我,又跳到另一個話題,那就是優勝劣敗的問題,他說他仍然討厭看到智力、能力不好的人,他有一個非常可怕的想法,他認為自動化的技術會使很多這種智力平庸的人失業。對他而言,這是很自然的事。

我對他的言論和看法感到十分厭惡。可是又不敢和他辯論,只好告辭。可是我有一種感覺,那就是我們的總經理又恢復了他的自信心,他似乎又能掌握他的命運了。

當天晚上十點左右,我忽然接到一家醫院打來的電話,這家醫院的公關主任用很輕的聲音告訴我一個可怕的消息,我們的總經理自殺未遂,現在已脫離險境,因為我是公司的副總經理,他們決定告訴我。

我趕到醫院,發現老張非常虛弱地躺在病床上,他的太太在旁邊,他看到了我,只說一切都好,公司的事全由我暫時看管。醫院告訴我,他是由救護車送來的,有一位年輕人一直和他在一起,老張一直拉著這位年輕人的手不放。我這才發現,所謂年輕人,其實就是小李。我告訴醫生這位年輕人是我們總經理的司機,他說﹕「你們的總經理原來是位性情中人,他拉著司機的手,兩人好像感情很好的樣子。」

小李告訴我,那天總經理一直沒有下樓來,他覺得很奇怪,找了大樓的管理員,開了辦公室的門終於發現總經理伏在桌上,一隻手摸著電話機。他立刻召來救護車,陪著總經理去急救。令他大出意外的是總經理忽然拉住了他的手,即使在急救的時候,也拉他的手不放。一直到他太太趕到,他才放開。

我們將這個自殺的消息予以保密,否則股票又要大趺了。總經理終於回來上班了,他變得非常和藹可親,雖然他仍很精明,但已不再罵人,而且也會盡量說人家的好話,公司的士氣大振,業續恢復正常,而且比以前更好。

過去總經理是不和大家吃飯的,現在他會和大家一起吃午飯,有時和同事一起到門口麵店去吃擔仔麵。過去,他從不關懷同仁,現在,同仁有什麼煩惱,他會表示關心,而且我感覺到關心並不是假的。

可是我知道他自殺過,而且自殺前曾有過明顯的不安,他究竟怕什麼呢?我想起了被他開除的老陳,莫非老陳真的每週五都去嚇唬他。老陳在另一家電子公司做事,我打電話去問他有沒有做這種事。老陳呼天搶地地大呼冤枉,他說他第二天就找到了事,薪水也加了。根本就把總經理忘得一乾二淨,從來就沒有去找過他,當時他只是亂說的。

又過了一陣子,老陳忽然興奮得不得了,說有東西要給我看,我們約好在一家咖啡廳見面,他給我一封信,信是總經理寄給他的。全文如下:

陳兄﹕我要在這裡謝謝你,因為你改變了我的一生。打從高中起,我就發現我天賦很好,而且我也很討厭那些平庸的人,我的確相信優勝劣敗,物競天擇的道理。可是我也一直非常害怕,因為我怕萬一我的天賦出了毛病,怎麼辦?比方說,萬一我出了車禍,得了腦震盪,記憶力和判斷力都衰退了,我豈不應該被淘汰出局?

雖然我有這種憂慮,卻一直不嚴重,只是偶爾會有這種想法而已。可是那天你說每個週五都會來找我,我就每個週五晚上都會做噩夢。夢裡我變成了一個能力十分平庸的人。舉例來說,我第一個夢是我又回到了高中時代,老師叫我們跳木馬,我卻不會跳,怎麼樣都跳不過去,丟臉之至。

第二個夢是我參加聯招,結果是幾乎一題也答不出來,急得一身冷汙,醒來以後也真是渾身汗濕了。

問題是:每一個週五,我必定會做這種夢,夢裡我永遠是窩囊到極點,有一次夢到公司的產品完全設計錯了,被客戶大批退貨。

由於每個週五晚上都要被折磨一個晚上,我開始怕週五,整個星期,我真的生活在恐懼之中。我知道我正慢慢失去控制我命運的能力。因此我決定自殺,因為只有這樣,我可以證明我仍有控制命運的能力。

可是安眠藥使我昏沈下去的時候,不知何故,我腦子卻極為清醒,我極想活下去。我忽然想通了,能力不好又有什麼關係,人只要活得快樂,既使沒有出人頭地,也不是很好嗎?

我想起了我的司機小李,在我快死之前,我很想大聲地告訴他,我羨慕你,因為你老是快快樂樂地,可是我已沒有力氣了,我的手碰到了電話機,但無法打電話。當小李破門而入的時候,我高興極了,我設法拉住他的手,無非是要告訴他,我其實是個非常普通的人,我要人可憐我,我再也不敢講優勝劣敗了。

我現在活得快樂多了,我已完全沒有過去的那種恐懼,因為我知道做個普通人乃是正常的事。即使我不如人家,我也不再太介意了。這一切都該謝謝你,是你使我每週五都做噩夢,是你使我自殺。也虧得我做了這件傻事,我才發現我根本就是個普通的人。張××

我們兩人都啞然失笑,我們向來體育也不好,書也念不好,因此實在無法想像會有這種事。不會跳木馬,考試考不好,家常便飯也。沒有才能的人,是不會怕失去才能的。我們從不會羨慕那些能幹得不得了的人,他們其實都生活在恐懼之中。我們不過分強調優勝劣敗,所以對失敗沒有如此的害怕。

總經理現在和他的司機有談有笑,今天我看到他拖小李去吃臭豆腐。小李一臉苦相,顯然不喜歎吃臭豆腐,他一定後侮當年救了總經理一命。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傷口

傷口



我永遠記得那條時而平坦暢直、時而蜿蜒泥濘的小路。那是我第一份工作的必經路途,常常為趕九點打卡,我總是卯足了勁,催著老爺摩托車勇往直前。

這是條堤外便道,往來的車速相當快,當然偶爾會見到摔車的騎士躺在血泊中,但我卻從不認為自己會是其中的一份子。

一次採訪工作結束,我趁著雨停之際,想趕在下班前回公司將稿件謄好,但完全沒料到這條路由於近日正在拓寬,加上下午的雷雨,整條路變得像泥沙侵襲過的戰場,放眼望去盡是一片黃土。我沒放多少的心思在路況上,滿腦子都是剛與受訪人的談話以及撰稿的大綱,就在為躲避一輛前方的來車之際,我緊急煞車反而使得前輪隨著軟滑的泥土來了個大轉彎,就這樣我摔了出去,整個人栽在泥濘裡,眼鏡落在額頭上,全身粉紅色的套裝頓時成了土窯雞的顏色。

我完全沒感到一絲的痛楚,只是懊惱待會兒如何進公司,正當我以為沒事起身時,才發現眼鏡已扭曲變形,而我的額頭正冒著溫熱的鮮血。這下我才覺得事情嚴重了。

我慌張地用手招呼著經過的車,但都沒有一輛願意停下來。我想起昨天報紙裡的一則新聞,說是一個原本無辜的路人送傷者進醫院,竟被家屬指責為肇事者,我的心涼了一半,報紙上諷刺的劇情竟會發生在我的身上,從來都不曉得向陌生人求助竟如此困難,眼淚混和著血從臉頰滑至嘴角,我嚐到痛苦的滋味,不過不是來自傷口,而是心。

然而就在我手足無措時,一輛軍車停了下來,車上一位軍官帶著一盒面紙走到我身旁,他不斷地幫我擦拭臉上的血跡,並將折疊好的手帕壓制住我的傷口。

「疼不疼?」他一面帶著外省腔調的口音問著,一面將我扶到車上趕往最近的醫院,而我卻發不出一點聲音。走進急診室大門,他緊張地叫喚醫生,宛如我是他的女兒般地謹慎,幫我填完所有的資料、聯絡家人、向公司請假。當醫生為我注射麻藥時,準備進行傷口縫合時,他緊握著我發抖的手,輕輕拍著我的手背。他不斷地在旁叮嚀,這是女孩的臉,一定要把傷口縫整齊,將來復原的時候才不會留下疤痕。我含著淚不斷地向他說謝謝,但他卻深深地嘆口氣,當年他的女兒車禍重傷,就是因為怕被誣陷是肇事者,沒人敢送她到醫院,白白喪失了生命,現在他那麼做只是為了彌補心中的遺憾。

聽完他的話,我卻說不出安慰的話,他心中的無奈與徬徨和無措的我是一樣的。

這世界變成什麼樣了?大多數的人為何為少數不負責的人受懲罰?

「可是只要有我在,就不讓任何的遺憾發生。」他走之前對我說了這句話。那時,他雙眼發亮看著我,就好像我是她的女兒。我深深地感動,世界的溫暖又回到我身上。醫生縫合了我的傷口,他卻縫合了我破碎的心。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請讓我感覺自己很重要

請讓我感覺自己很重要

十年前,我在擔任電視記者時,常參加許多記者會。記得有一次,某部長在記者會後 ,很親切地與在場的男女記者們一一握手;當時,我身旁是友台一位頗為知名的女記者,而我是沒沒無聞的新進記者,所以當部長走到我面前和我握手時,他的眼光卻注視著我身旁的女記者,很熱絡地和她寒暄。那時,我真覺得「很失望」,甚至覺得「受辱」。

沒錯,我是個沒有知名度的小記者,但當部長您主動來和我握手時,拜託您好歹也「看我一眼」、不要把我當成「空氣」好不好?再怎麼說,我也是一個好不容易才考上的電視記者,我也有「自尊」啊!是的,「自尊」是人們的基本需求,每個人都希望「被人尊重」、「被人肯定」!假如對方連看都不看我們一眼,我相信,其「握手」只是虛情假意、敷衍了事,根本沒有真心誠意!

所以,有人說:「沒有眼光對視,就沒有所謂的溝通。」 的確,「眼光的對視、真心的對話」,才會使對方覺得受到尊重,「自尊的需求」才能得到滿足,也才能提升對方的「自我價值感」(self-value)。

以前心理學老師就告訴我們:每個人的身上都帶著一個「看不見的訊號」!什麼訊號呢?就是--「讓我感覺自己很重要!」(Make me feel important!)想想,真是如此!我們一直都希望別人「看重我們」,不要「視我們為無物」;相同地,對方其實也正帶著那「看不見的訊號」--我們也要讓他感覺他很重要!這本來就是互惠、互饋的,不是嗎?

全世界知名的「玫琳凱化妝品公司」創辦人玫琳凱女士,曾說過一個故事:多年前,她開著一輛老舊汽車,到福特汽車的展示中心去,因她手頭上有錢,想買一部黑白相間的新轎車。 進了福特展示中心,業務員看她開著老舊的車子,斷定她買不起新車,所以就不把她當一回事。當時,剛好是中午,業務員說,他趕著赴午餐約會,就託辭先走了。

由於玫琳凱女士急著購買新車,所以想見業務經理,但經理亦不在,下午一點才會回來。於是玫琳凱只好悻悻地逛到對街Mercury的汽車展示中心。 該中心正展示一輛「黃色轎車」,儘管玫琳凱很喜歡,但價錢卻遠超過她原本的預算。可是,那業務員的談吐十分殷勤、誠懇;而在閒聊時,玫琳凱說,想買車是因為當天是她的生日,想買部車送給自己當「生日禮物」。 後來,業務員禮貌地說他有點事,請求告退一分鐘,隨即回來。未料,十五分鐘之後,一秘書小姐帶來「一打玫瑰」,而那業務員就把整打玫瑰送給玫琳凱女士,祝賀她「生日快樂」!

天哪,玫琳凱說,當時她真的「太訝異、太驚喜、太意外」了!不用,玫琳凱後來買的是──遠超過預算的Mercury黃色轎車。因為,那聰明的業務員看到玫琳凱女士身上正散發著無形的訊號--「讓我感覺自己很重要!」而他所表現的,就是讓玫琳凱女士感覺「自己很重要、很受禮」!

我在想,如果換成我去買車,而受到如此禮遇相待,我可能也會和玫琳凱一樣,十分感動地下訂單買車;畢竟我們都希望「被重視」,而不喜歡被當成「空氣」啊!

我們的另一半、家人、朋友、同事也都正在期待「讓他感覺自己很重要」,因為人的「自我價值感」,是經由別人的肯定、讚美而來;只要「讓他感覺自己很重要」,對方也會善意地給我們「正面的回饋」啊!

賽涅卡曾說:「如果想獲得別人喜愛,就得先去喜愛別人。」的確,當我們先釋放「喜歡對方」的良性訊息時,對方也會「投桃報李」地回應;當我們真誠對待對方時,對方必將「眼睛為之一亮」,進而「心受感動」地善意回應。

from inter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