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氏語錄 句句都是智慧

更新日期:2008/11/08 07:20 陳秀蘭、邱展光

台塑企業創辦人王永慶女兒王瑞瑜說,父親很喜歡用便條紙寫一些心得與想法,父親許多發人深省的經營語錄,就是這樣產生,這是父親留給世人最寶貴的人生智慧。

王永慶突然辭世,家人在整理王永慶的遺物時,發現王永慶書桌上有許多小冊子及便條紙,裡面盡是王永慶對經營、社會、人生哲理等發出的感觸與心得。每一字,每一句,都發人深省。這些語錄,有的就寫在不太起眼的便條紙上。家人把它摘錄下來。

這些語錄,也因王永慶辭世,還來不及曝光。但是,相較過去外界熟悉的王永慶語錄,這些語錄是在王永慶後期所寫下,裡面可看出王永慶晚期的人生哲理。包括王永慶對生死看法及這幾年對國家亂象叢生的感觸。

像「人生活一日,便盡一日本分,一旦死去則氣散,歸天地,亦無遺憾」、「春蠶到死絲方盡,非到燈黃油乾,不應止也」。

「學而後知,不學而不知,不知以為知,即天下大亂之主因也」、「制度好,可以使壞人無法橫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無法充分做好事,甚至會走反面」。

追隨王永慶半世紀的台塑企業行政中心總經理楊兆麟說,董座(王永慶)的企業經營語錄,每一字、每一句,都發人深省,深刻切中企業經營要害。這些經營語錄,都是他親自力行的經營哲學。

上萬言書 為全民利益

台塑企業創辦人王永慶終其一生對於政治一直保持距離,但每次遇到有違經濟發展、全民利益受損等情事,就會親自執筆,向政府上「萬言書」,雖然往往無法如願以償,但他那企業家為民喉舌精神,讓人敬佩。

2000年總統大選前,他上萬言書支持「連蕭配」,並舉行記者會強調,認同《連戰的主張》書中的環保、經濟與兩岸政策,主張未來的總統應放棄兩國論、修正戒急用忍、開放兩岸三通。2003年底,王永慶再呈萬言書,提及桃園觀塘工業港的開發規模不夠大、台電大潭電廠使用液化天然氣的發電成本過高。

李登輝時代到陳水扁,王永慶的敢言引來不同觀點者撻伐,更被擁李及擁陳派視為是中共的同路人。

王永慶手稿語錄

*萬事先求知,有知才有覺,即不知就不覺。

*制度好,可以使壞人無法橫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無法充分做 好事,甚至會走反面。

*經營者要有改革的心;經營者要有利人利己的胸襟。

*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

*從做中學習,有壓力才有效率,有競爭才有進步。

*要控制自己表現在外面和隱藏在裡面的脾氣、要有奉獻自己的身心;工作比以往更賣力,更要超過自己,這是真正的理想。

*我們不要先求勝過別人,不妨先求超過自己,要打破自己原先紀錄,今天要勝過明天,更要能禁得起考驗。

*在比賽中打倒旁人或被人打倒有一點差別,不過打倒自己的紀錄,更有意義,不管是勝是敗,我們有了進步,這是最重要的,我們在人生競賽中要有更佳的表現。

*致富思源,富而思進,中國要告別貧窮的歷史,亦要迎向一個均富的未來,即富者造均富之道。

*從每日生活所做所為感受改革。

*學而後知,不學而不知,不知以為知,即天下大亂之主因也。

*人生在世,有始有終,貧寒富貴,悲喜哀樂,猶如苦海,波浪層層相接,情長辭短,難以陳述。

*人生活一日,便盡一日本分,一旦死去則氣散,歸天地,亦無遺憾。所謂善我生,善我死,春蠶到死絲方盡,非到燈黃油乾,不應止也。

*富助貧,強讓弱,地球村願景,終能成。

*大家都想幫助別人,但不知如何做,要有工作經驗體會,才能達成。*勤勞樸實,貢獻社會,追根究柢,止於至善,要能體會勤勞樸實,就要做有用的事,做有意義的事,就能啟發。


最後的想要


她懷孕五個月,冒著骨癌的危險,打算生下孩子。就在她做婚前最後一次航海旅程時,她遭遇海難。在生命危急之時,她禱告著:「上帝!我不再跟你要求什麼了,只求你讓我的孩子活下去。」

對於台灣經濟有著重大貢獻的一位學者,他抗癌多年,癌細胞奔竄在他的血液裡,肝肺臟裡,骨髓裡,腦子裡。他想:「所有的名利,現在對我來說都是可笑的事情。如果能夠,我願平平靜靜的過日子,寫寫東西,看我的孫女長大,帶她上學。」

在電影「鐵達尼號」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那最後的樂團,在最危急,最混亂中,他們依然堅守自己的崗位,「看不見」人生的悲歌,陶醉於自我的藝術領域。

一個人壽廣告,運用一個空難乘客在生命結束前的一段筆記「智子,好好照顧孩子」來點出人對生命的最後告白。

如果給你一個想像題:在你生命最終時,你「最後想要」的是什麼?它會是你在耿耿於懷於懷的挫折沮喪嗎?無論是不是,請為這題想像題做一個解答。因為你會對你的沮喪有一個新的認識。

中世紀的義大利商人說道:「勤於結帳,保良誼。」你與你自己是不是保持良好的關係呢?請每日與自己結帳:問問今生的「最後想要」?問問今日沮喪與自己的過往或是他人的孰大?日日力行,你會更了解沮喪這個撒旦的把戲。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靜思語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站立的土地公

站立的土地公


無法接受不可避免的事實,無異於是在出賣自己的靈魂。

在中國北方有一個村莊。村莊裡有位年輕人,他的行為很不檢點很喜歡偷人家的東西,有一天當這位年輕人經過村莊裡的土地公廟時,廟裡的土地公總是會自動的站 起來,好像對這位年輕人很恭敬的樣子。村莊裡有位有錢的大地主,他正準備要將女兒嫁出去,挑來挑去總是找不到條件很好的人選,許多才俊之士前來求親,也都 被這位大地主給拒絕了,他想那位年輕人雖然行為不檢點,但土地公卻是那麼地尊敬他,將來他一定會很有出息的。

村莊裡的人,得知大地主準備將女兒嫁給那位壞年輕人,不僅相當反對,而且還專程到他家勸說,希望他多加考慮。但是大地主對大家說:「在我們村裡有哪一個人 從土地公廟前走過去時,土地公會站起來的。」但大地主還是堅持把女兒嫁給這位年輕人,年輕人娶了地主的女兒,本性仍舊不改,還是喜歡去偷別人的東西,同樣 的當他經過土地公廟時,土地公看到他還是會站起來。

大地主覺得很奇怪,最後終於忍不住跪問土地公,何種緣故呢?

土地公回答說:「果我不站起來,鞋子早就被他偷走了!」

如一個人如果不肯實事求是,盲目地以自我為中心,以封閉的思考來判斷事情。終至錯誤發生,就像愚蠢的地主一樣,得不償失!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殘心

殘心


從前有個和尚到一戶農家去誦經,有個小孩在地上爬,手還拿著一個盛飯的鏟子在地上鏟來鏟去,孩子的母親過來把孩子抱了起來,隨手將小孩手中的飯鏟丟進飯 鍋?和尚將經誦完,這位母親請他吃飯,和尚心想,地上的灰塵那麼多,小孩還拿飯鏟在地上鏟過,和尚實在不想吃這些飯,就謊稱有事,回寺去了,過了幾天,和 尚又來這農家誦經,這位母親端出熱騰騰的甜酒釀來,和尚覺得味道很好,一連吃了好幾碗,等吃完了酒釀,孩子的母親笑著說:上一次真不好意思,你連飯都沒吃 就回寺了,當時還剩下很多飯,我就將飯做成了一些甜酒釀,今天看你吃了這麼多,我真的很高興!

一位中國禪師和一位日本禪師一起乘船渡過瀨過瀨戶內海,日本禪師說:日本的海水多麼清澈,使人想起山中湖邊那些美麗的山葵花啊!中國禪師笑著說:日本海的 水果然清澈,可惜,這水如果再混濁一點就更好了!日本禪師聽了很驚訝的說:為什麼呢?中國禪師平靜的說:清澈的水,只能長出山葵花,如果混濁一點,就能長 出更美麗的白蓮花!

茶道名師出雲松江說:紅葉落下時,會浮在水面;那些不落的,反而沉入江底。人的一生,不是每個日子是好日子,惟有能接受壞日子的『殘心』,才更能體會出人生的真諦!

上天給予人一份困難時,也給予人一份智力。

快樂這麼容易

今早為了一點小事找母親,樓上樓下全喊遍了,就是不見她的蹤影,這可急煞了我,爸爸見我的樣子好笑,好心告訴我,媽媽在田裡。

平日不下田,竟連位置也搞不清楚,我循記憶找了去,就在不遠處,看見頭戴斗笠,身軀略圓的母親正與他人談論農事,一看見我,用「妳來得正好」的口氣,結束談話,轉過身,要我等她把高麗菜摘好,順便帶回家。

這幾年,為了讓家人吃得健康,媽媽幾乎都以種菜為主;每當佳肴一端上桌,她就會要我們放心多吃,「這是不加農藥的。」語氣中透露著滿足。

我的視線隨著她前進的腳步,放眼望去,哇!滿園子的菜,常吃的種類都有!一興奮,來的目的也忘了,恣意瀏覽眼前一切,在陽光下,菠菜葉子顯得特別油亮,連清秀的豌豆花也變得迷人極了,引來滿園子的白色粉蝶翩翩起舞,忙著穿針引線,製造果實。

我瞇起了眼,望著母親彎腰的身影,感受田園靜謐的氣氛,一種單純的快樂湧上心頭,與原先匆忙的腳步衝擊,竟匯成莫名的感動,微潤了眼眶。

我想這些年社會變遷快速,連人心也變了,事事講求效率,把「利」字擺前面;科技不斷成長,我們也不斷追尋,就算這樣,「被淘汰」的恐懼還是常存心底;許多 溫暖的人情,自然的美景,純樸的心地似乎愈來愈遙遠,取而代之的是水泥叢林與人性的複雜,恰巧和眼前景象形成強烈對比。

站在陽光下,一切都清楚起來,原來快樂這麼易得,不一定要追求豐富的知識與高薪的收入。

這泥土與田園的親切,給了我很大的滿足,彷彿在疲憊忙碌的生活中打了一支強心針,我大聲的喊了一聲:「媽!」母親抬起頭來,嚇了一跳,「做什麼?」「我以後也要學種菜!」我一個字一個字慢慢的說著,笑容逐漸散開來。

轉貼~聯合報

90.03.02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蔡志忠的成功學 ~~~~~~~~文/鄭秋霜

什麼樣的人叫不醒?」漫畫家蔡志忠說,
「裝睡的人,叫不醒。」裝睡的人,是指什麼事都不做,只會妄想好事自動發生的人,通常是失敗者的同義詞。看似「出世」卻隱於市,他的確有資格給這個答案。因為,很少人能像他活得這般「清醒」且早慧。

一九四八年生於彰化的蔡志忠,國中沒畢業就在台北找到畫漫畫的工作,從此一個人隻身北上闖蕩,十五歲成為職業漫畫家,出版第一本漫畫,至今已畫出三百本作品,在全球賣出四千萬冊。
這位國中肄業的「資深中輟生」,以漫畫實力及自學狂熱,畫出了《莊子說》、《老子說》等一系列暢銷古籍漫畫,他也曾創立卡通公司,拍攝《老夫子》、《烏龍院》等電影,獲頒金馬獎,一九八五年更當選十大傑出青年。

在這個重視文憑與人脈的現代社會,究竟蔡志忠迎向成功、避免失敗的秘訣是什麼?蔡志忠強調,一個人想要不失敗,最重要的是了解自己,愈早知道「我是誰」、 「我能做什麼」、「我不能做什麼」,愈可能遠離失敗。因為「把自己最擅長的事,做到最極致,就會很成功、很有名、很有錢。成功,只是隨之而來的附屬品。」

蔡志忠指出,還必須訂定明確目標,且分分秒秒朝著目標逼近。只可惜,大多數人一生都在「裝睡」,也就是什麼都沒做,卻一直妄想好事會自動發生。「如果你不想失敗,一定要從裝睡中醒來,一定要做好所有準備,並付諸行動。」

蔡志忠一直很知道「我是誰」。早慧的他,對著爸爸買給他學寫字的小黑板,四歲半就決定以後要畫畫;上國二時,他主動把作品寄給台北出版社並獲錄用後,告訴父親自己要休學,到台北開始專業漫畫家的生涯。他父親反問他:「找好工作了是嗎?」就讓他順性發展。

雖然課業中斷,但蔡志忠對知識的探索從未停止,這從他令人驚歎的「自學」成果即可看出一二。蔡志忠家中有近千本排列整齊的筆記,全部都是他以圖文 並茂的方式記錄下來的自學心得,包括老莊思想及佛法要義,還有他在五十歲後,興趣轉向物理、數學及時間等領域,閉關多年潛心研究自創的科學公式。

對蔡志忠而言,「成功」是指對的人,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並且把事情做對;「失敗」則是不對的人,在不對的時間,做不對的事,也沒把事情做對。

「成功需要客觀的條件,但失敗往往百分之八十是自己的因素。」他強調,人貴自省,知道「我是誰」、「我從哪裏來」、「我要去哪裏」,才能知天知地、知己知彼、知變化。

他說,很多人常講自己多愛畫畫、多麼喜歡音樂,但因為家裏的期待或為了現實因素,只好「被迫」從事一份自己不感興趣的工作,這在蔡志忠聽來,都是「不夠 愛」。「一個說自己很愛畫漫畫的人,畫不畫跟有沒有人刊登,兩者有什麼關聯?關鍵在於,你夠不夠愛它,愛到可以不怨不悔地一直做下去。」

沒有文憑的蔡志忠,憑著超強實力,建立起無畏的自信,就在於他了解自己的繪畫天分與狂熱。這也是他常說的,天生我材必有用,每個人一輩子至少都可以找到「一把刷子」吃飯,問題是你得儘早找到這把刷子;而成功者,多半是很早就找到的人。

現代人多數不愛自己的工作,做一行怨一行,總覺得自己懷才不遇者。在蔡志忠看來,抱持這種心態,想要成功,簡直是緣木求魚。因為他從來不認為有懷才不遇這 回事,通常自以為懷才不遇,問題多半出自於自己「沒才」、「沒料」。蔡志忠深信,每個人都恰如其分地扮演自己最擅長的角色,就會成功。「讓魚當魚、讓鳥當 鳥,因為天性不一樣,會飛的魚絕不是鳥,看在鳥的眼裏,那怎麼叫飛,不過是跳躍罷了。」

清楚了解自己後,蔡志忠認為,接下來最重要的事是立定明確目標。就像登山能攀頂的人,通常不是走得最遠、最快的人,而是在第一時間就確定目標,並且分分秒秒都朝著目標逼近的人。但確定目標前,必須先知道「我是誰」、有什麼條件,否則會立下「假的」目標。

二十三歲時,蔡志忠想成為動畫導演,利用每天午休時間,畫漫畫、寫劇本、編故事,後來果然有機會,拍了日本芥川龍之介的原作《杜子春》。

可見「如果都準備足了,怎麼會失敗?」
一般人以為努力就會有成就,蔡志忠也認為「那是騙人的」,但這不代表不需要努力,而是要有目標及方法;採取行動前,必須先思維,才不會失敗。

目標明確後,行動更要有節奏、有決心,就像《孫子兵法》所說:「其疾如風,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動如山,難知如陰,動如雷震。」只是一般人多半很認真,卻不懂快慢節奏的時機判斷與拿捏。

「針對單一目標,成功只有一條路,但失敗則有一百萬條路。」蔡志忠也指出,人會失敗是因為準備不足,一招半式就想闖江湖,遇到險惡當然無法因應。

一個人若不認識自己的底線就貿然挑戰,必然會失敗;一旦習慣失敗,就會習慣負面思考,所以,他奉勸想要成功的人,千萬不要受失敗者的負面思想所影響。

對於成敗,蔡志忠還有兩個透徹的觀察及反思:一般人為什麼小事易成、大事易敗?為什麼別人說「不」,是我的失敗?

他舉例,假如口袋裏只有五十元,外出吃飯就是買一碗陽春麵加兩顆滷蛋,絕不會做超乎自己能力的事。但「為什麼面對大型投資或人生重大決定時,就不會想先摸 摸自己口袋呢?」蔡志忠說。很多人失敗是因為不了解自己的底線,以為自己做得到,但卻停留在「裝睡」的空想階段,自然不可能達到目標;又或者誤以為未來的 趨勢,會朝著自己所想的方向發展,但事實不然。

此外,很多人會將自己的提議遭人拒絕,視為天大的失敗,事業如此,感情更是如此。但蔡志忠認為,「如果我確定那件事是對的,我也做了對的事,但對方不答 應,我不定義那是我的失敗」。例如,提出很棒的企畫案,卻遭事業主拒絕,他也不會歸類為失敗。蔡志忠觀察,一個人只要心存失敗的想法,「執行計畫時手會發 抖,講話零零落落;追女孩子偷偷摸摸……成功怎麼會靠近?」

人很容易因為害怕失敗,而卻步不前;蔡志忠比喻,有哪隻鳥、哪條魚或哪棵樹會因為怕失敗,就不唱歌、不游水、不成長的呢?除非是高山的樹,硬被移植到盆栽,逆了天性,否則「只要把自己擺在對的位子上,沒有不變成蝴蝶的毛毛蟲」。

他認為,年輕人要遠離失敗,最重要的是了解自己。要了解自己,可以從做筆記開始。拿出兩張紙,一張寫我會做什麼、我不會做什麼,另一張寫我想做什麼、我不想做什麼。經常思考,就會愈來愈了解自己。

即使已是公認的成功者,蔡志忠還是有感而發地說,雖然我們有很多時間,能兌現的只有此時此刻;就算擁有再多的房子,也只有一個身軀可以居住;因此,每個人都應把握當下,了解自己,只要是對的事、對的時間、對的路,就要全力以赴。

「扮演自己,才是善待自己,」蔡志忠說,雖然雲會飄、鳥會飛、水會流、魚會游,但還是當自己最妙。一個人若能確切知道「我是誰」,並以萬全的準備,勇往直前、義無反顧地把自己最擅長的事做到極致,人生又怎麼可能失敗。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母親的鼾聲

母親的鼾聲

已經是晚上十一點了,聽著母親熟睡勻稱的鼾聲,在寂靜的夜晚中,聽來非常清晰。牆上懸掛著父親過世的照片,好像仍然在注視著我們。

記得小時候,因晚上怕黑,常喜歡和母親睡在一起,增添不少安全感;但自小學之後,就自己一個人睡了。沒想到有一天母親卻老得需要我們做兒女的陪在她身邊睡,她才有安全感。

母親因年老的骨骼疏鬆症整日躺著,晚上都由姊姊陪伴。母親因在二樓不方便照顧,後來就在客廳擺了一張床鋪,親朋好友來也不會在意。為了晚上半夜的時候,可能會餓,方便幫她泡牛奶,或換紙尿褲等雜務。

早上九點的時候,接到母親的電話說:「晚上六點多,要回來陪我啊!因為你姊姊要到醫院去。」我說:「好!」她就掛斷電話。因為最近二嫂住院,姊姊要到醫院陪二嫂,所以母親叫我回家照顧她。

我在一旁看書,母親漸漸地進入夢鄉了,快十二點時,我在地上打著地鋪,準備入睡,將燈關掉後,忽然想起小時候是由母親照顧的小孩,如今已是坐四望五的年紀了。如今母親好像小孩一樣,需要我們照顧,歲月過得真快啊!

能夠在母親風燭之年,陪她一段時間,是做人子女一點反哺的心意,也是那麼的自然,繼而想到她已經是八十幾歲的高齡,不曉得能陪她多久?思之有些泫然欲泣。

轉貼~聯合報

90.03.08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記憶力、創造力大躍進!!

IQ 提升術

最近腦袋總是轉不過來,工作沒有幹勁嗎?說不定妳的頭腦已經失去元氣囉!其實只要常給腦部刺激,活化腦細胞,就可以輕鬆激發腦力!誰說聰明是天生的呢?現在就快來學習簡單的腦力激發術,讓妳的IQ、EQ直線上升,腦袋瓜就更靈光囉!

攻略1 刺激腦力

要活化腦細胞,讓自己充滿幹勁,「刺激」是絕對不可或缺的要素。接收新情報時,腦中的「扁桃體」受到刺激,將它傳達給旁邊的「海馬」組織。海馬保存著短期 記憶,如果常受到刺激,便可儲存更多記憶。讓視覺、觸覺、聽覺、味覺、嗅覺等5種感官,常常接受新的刺激,可以帶動腦部活動,讓身心活力滿載!

料理沒用過的食材

每週選1?2天,選擇從沒用過的食材來料理,或換換烹調方式,想像料理出來的味道,可以有效刺激右腦喔!

右腦是用來處理音樂、影像、空間情報的部位。活化右腦細胞,可以促進判斷能力,減少因煩惱或猶豫帶來的壓力。

邊聽音樂邊想歌詞

空閒時多聽音樂,天天換不同的曲風,可以刺激右腦,活化腦部細胞。同時,將聽音樂時很少去注意的歌詞,一字字在腦中重覆與思考,如此一來,不僅可以活化右腦,還能同時刺激負責語言、計算運作的左腦!

點沒點過的菜

中餐總是吃同樣那幾家嗎?「習慣」是激發腦力的大敵!常去不同的店家,換些沒吃過的口味,點菜時可以想像它的味道,嚐到實際味道時,能瞬間刺激腦部!這種「抱著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能加強腦細胞的運作,同時更能學習克服心理壓力喔!

看平時不看的電視節目

偶而看看歌劇等平常不看的節目,對這些未知世界的疑惑或訝異,都能刺激到腦中的扁桃體與海馬。不但可以活化腦部細胞,還能培養對新鮮事物的好奇心,甚至會產生「我也試試看吧!」這種挑戰未知領域的想法喔!

攻略2 愈吃愈聰明

頭腦重量雖只佔體重約2%,消耗的能量竟佔了全體的18%!為了使腦部中的神經傳達更為順暢,主要能量來源...葡萄醣,與礦物質、氨基酸、維他命群等,都不可或缺。充分補充營養才能發揮100%的腦力!食物過油、過甜或飲酒過量等,都會使妳變笨!

早餐一定要吃

能量的主要來源...葡萄醣,在人體內只能儲存約12小時。起床時,體內的能量通常呈現不足,如果不吃早餐,腦部會缺少能量來活動!早飯後2小時,血液中 的葡萄醣濃度會逐漸提升,活化神經細胞的物質增加,幫助提升記憶力與腦部全體機能。有重要工作或考試的妳,早餐是絕對不能省的喔!

香蕉、牛奶安定心情

每天事情都做不完,上層給的壓力超大,所以心情不好,對工作也提不起勁?左右妳情緒的原因,或許是因為腦中負責傳送情報的血清素已經逐漸減少,導致容易陷入憂鬱與失落感之中。不妨可以藉由香蕉、牛奶來補充血清素,就不會整天擺臭臉喔!

多吃深海魚

沙丁魚、秋刀魚、鱈魚等青魚類中,富含EPA、DHA脂肪酸。EPA脂肪酸主要作用在紅血球與血小板中清澈血液。DHA脂肪酸,能幫助腦部與神經組織的發育喔!

堅果、大豆製品帶給腦部活力

神經傳達物質...「乙膽鹼」,能使腦部情報傳達更順利,有「腦中的潤滑油」之稱。雖然無法直接由食物中攝取,但堅果與大豆製品中富含的「卵磷脂」,可以直接在體內轉變為乙膽鹼。感到疲累時,不妨來幾顆花生或喝杯豆漿,能幫助頭腦迅速恢復活力喔!

攻略3 幫腦部療傷

人漸漸長大後,開始會壓抑高興、悲傷等情感,但我們的腦部卻永遠是直率且單純的。腦部只要感覺到快樂、幸福,就會分泌「多巴寧」,促進腦神經細胞活動。達成目標後的成就感,同樣也能活化腦部細胞。保持快樂的心情,就能輕鬆活化腦部細胞喔!

做喜歡的事幫腦部療傷

對喜愛的事物全神貫注,不知不覺過了好久時間,或連飯也忘記吃,那份熱誠與專注會活化腦神經細胞喔!平時除了工作外,連忙裡偷閒時間都沒有的妳,不妨在難得的週末假期,做些自己有興趣的事,不但能使頭腦放鬆,還能活化腦部,讓妳更有活力。

在大目標下訂定小目標

當獲得成就感時,體內會分泌1種可活化神經細胞的荷爾蒙...「多巴寧」。為了提升腦部接受到成就感的頻率,建議可以先訂定較大的目標後,再訂定許多小的目標,每當達成小目標時,身體同樣會分泌多巴寧促進腦細胞。

聽音樂放鬆心情

根據調查,在心情穩定、頭腦沒有承受額外壓力,呈現放鬆狀態時,描繪出此時腦波的形狀,是α波的波形。而聽讓自己感到舒服的音樂時,腦波也同樣會呈現α波形。每當情緒無法穩定,或焦躁不安時,不妨聽聽喜歡的音樂,可以幫助放鬆心情,也較不容易累積壓力喔!

養成誇獎自己的習慣

每當被誇獎時,腦中同樣會分泌多巴寧,活化腦神經細胞。相反的,如果時常有負面的情緒和想法,會失去向上的意志,導致能力無法完全發揮,也特別容易累積壓力。

夢想,使生活目標變得具體明顯,
知道我們所追求的是什麼,會努力去完成,

雖然有時帶點空幻色彩,然一旦成為事實,就是進步!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視力與偏見

視力與偏見


在從紐約到波士頓的火車上,我發現我隔壁座的老先生是位盲人。我的博士論文指導教授是位盲人,因此我和盲人談起話來,一點困難也沒有,我還弄了一杯熱騰騰的咖啡給他喝。

當時正值洛杉磯種族暴動的時期,我們的談話因此就談到了種族偏見的問題。老先生告訴我,他是美國南方人,從小就認為黑人低人一等,他家的佣人是黑人,他在 南方時從未和黑人一起吃過飯,也從未和黑人上過學,到了北方念書,他有次被班上同學指定辦一次野餐會,他居然在請帖上註明「我們保留拒絕任何人的權利」。 在南方這句話就是「我們不歡迎黑人」的意思,當時舉班譁然,他還被系主任抓去罵了一頓。他說有時碰到黑人店員,付錢的時候,總將錢放在櫃台上,讓黑人拿 去,而不肯和他的手有任何接觸。

我笑著問他:「那你當然不會和黑人結婚了!」

他大笑起來:「我不和他們來往,如何會和黑人結婚?說實話,我當時認為任何白人和黑人結婚都會使父母蒙辱。」可是,他在波士頓唸研究所的時候,發生了車 禍。雖然大難不死,可是眼睛完全失明,什麼也看不見了。他進入一家盲人重建院,在那裡學習如何用點字技巧,如何靠手杖走路等等。慢慢地也終於能夠獨立生活 了。

他說:「可是我最苦惱的是,我弄不清楚對方是不是黑人。」我向我的心理輔導員談我的問題,他也儘量開導我,我非常信賴他,什麼都告訴他,將他看成自己的良師益友。

有一天,那位輔導員告訴我,他本人就是位黑人。從此以後,我的偏見就慢慢完全消失了,我看不出人是白人,還是黑人。對我來講,我只知道他是好人,還是壞 人;至於膚色,對我已絕對地無意義了。」車子快到波士頓,老先生說:「我失去了視力,也失去了偏見,多麼幸福的事!」在月台上,老先生的太太已在等他,兩 人親切擁抱。我赫然發現他太太是一位滿頭銀髮的黑人,當時吃了一驚。

我這才發現,我視力良好,因此我偏見猶在,多麼不幸的事!

(摘自「讓高牆倒下吧」一書 作者:李家同)

這是個好故事,這讓我想起讀過的小王子:小王子的狐狸送給小王子的秘密是:「最有價值的事物不是眼睛能夠看到的事物,你必須要用你的心去感受!」聽到的,看到的,有時都不能盡信,事事要用心去感受,去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