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處與短處


戒嗔有兩個年紀比較小的師弟,一個是戒塵,一個是戒痴,今年都只有十一、二歲。


小 師弟戒塵,他喜歡在地上亂畫,最近又和智惠師父學了些字,就更喜歡在地上亂寫了。有次戒嗔在院子裡行走,發現一條長長的粉筆線,可能是戒塵劃的,線的兩旁 還寫著不少字,左邊寫著很多“執著”,右邊寫著很多“偏激”。戒嗔順著這條線慢慢走,有時候傾一下,腳步就落在左邊,再傾一下,腳步又落在右邊。


原來左右之間,僅有一線相隔,是左是右只在我們小小傾斜之際。


另 一個小師弟戒痴,與戒塵年紀相仿,小孩子的天性愛玩,以前戒痴喜歡偷跑到山下和鎮裡的孩子玩,現在有了電腦,他又喜歡上了在網上打游戲,他特別喜歡玩一種 叫對對碰游戲,雖然是出家人,但是戒痴爭勝之心卻很強。或許是天生,也或許是玩得多,戒痴玩對對碰的水平很高,幾乎從來沒有遇到過對手,每次勝了對手,便 在電腦前咯咯大笑,有的網友無論怎麼弄,也勝不了戒痴,便發消息說戒痴是在作弊,惹得戒痴多次犯了嗔戒。


雖然對對碰玩得好,但是戒痴其他游戲玩得卻很差,無論是紙牌還是碰球,幾乎是每戰必敗。


師父其實並不喜歡戒痴在網上與人爭勝,講了他幾次,戒痴也稍微收斂了一些,師父也就沒有再多苛責了。


山上的香客總有幾位是常來的,有位女施主,戒嗔有些記不清她的姓了,不過樣貌還是熟悉的。女施主和寺裡的人都比較熟悉,她常說,看到戒嗔便想起了自己兒子,因為年紀差不多大。


有次女施主怪怪地看著戒嗔,忽然問,小師父,你的年紀和我兒子差不多大,為什麼你的眼神看起來比他要清澈很多?


戒嗔笑答她,可能是因為戒嗔在蔡施主家裡買水果的時候,經常算錯賬的原因吧。


女施主不解,略思,少傾,頓悟。


師父說,專注做一件事情就可能會有超越年齡的成熟,也可能使其他方面有缺失,每個人的能力都不一定均衡,這也可能是戒痴其他游戲都很差,只有對對碰一項玩得特別好,而有一雙清澈眼神的戒嗔會經常算錯賬的原因吧。


戒嗔的頭發


好多施主問戒嗔頭發的事情,是不是有什麼措施可以不長頭發,其實出家人也不是不長頭發的,雖然經常剃,依然常常留下短短的一節,每逢有重要活動要出去,或許做個法事什麼的,大家就主動把頭發剃光,因為施主們都覺得光頭了就叫和尚,至於心中是什麼樣的,反而沒有人過問。


戒嗔對頭發的事情還是相當在意的。有時候人很奇怪,越是得不到的,留不住的,反而越發在意,而一些早已擁有的卻隨手放在一邊,等到失去了才發現原來自己是在意的。


戒嗔十二歲就出了家,所以自十二歲以後的十年時間,頭發都沒有超過半寸的時候。


寺裡負責剃發的是智恆師父。在家人常說,做哪行恨哪行,其實也有例外的,比如智恆師父,在寺裡給人剃發了二十多年,不但沒有厭倦,反而形成了嗜好,見到低輩分的小和尚們頭發稍微長點了就看不下去,一定要給他剃了。


技術這種事情,當然是越練越熟悉,不過還是有例外的,依然是智恆師父,二十多年理發經驗,還是常常把我們的頭皮弄破,主要是我們確實不太配合,在他手下動來動去的,同時給我們剃發只要求剃光了,也沒有造型設計的要求,所以沒法提升技術等級。


在小輩僧人眼裡,沒人比智恆師父更可怕,因為他眼睛總會盯著你的頭上看。本身我們頭發也不多,還總讓人惦記著。


有 時候在院子裡和師兄弟們閑聊,智恆師父從裡面走來,如果手中拿著剃刀,我們就會作鳥獸散,戒塵、戒痴這兩個小和尚跑得最快,戒傲平時喜歡和幾位師兄一起打 籃球,所以身手一樣敏捷,逃跑的速度也比戒嗔要快,“嗖”的一下,就不見了蹤影,最後坐在剃刀下的苦著臉的人通常是戒嗔。


施主們如果有機緣來我們天明寺,看到寺裡頭發最短的和尚很可能就是戒嗔。


沒有頭發不代表就不用洗頭了,每天晚上戒嗔都會洗頭,不過還用不上洗發液,香皂就可以了,戒嗔頭發最短,自然也是干得最快的,院子裡逛上一圈,回來已經干了,頭發剛剃的時候,就更簡單了,用毛巾一擦就干了。


師父說,細細思考自己的短處,也許會發現它並不是一無是處。


空中懸繩

有位姓杜的施主開了一個雜耍班,常年在附近幾個鄉鎮之間走動巡演,如果不下雨,雜耍戲每隔十天就要來淼鎮一次。


淼鎮是個小地方,娛樂活動也不多,每次演出團經過淼鎮的時候,就是鎮上最熱鬧的時候。他們開演的時候會鳴鑼,“當當當”一陣響聲後,把觀眾們都吸引過來。


雜耍戲班表演是在鎮東邊的空地上,沒有帷幕隔著,觀眾來來往往看或者不看都是自願的,即便是給錢不給錢也沒有強求。


戒嗔和師弟們去鎮上買東西,也不自覺地選了雜耍班來鎮上的日子,有時候我們站在人群的後面,遠遠地看節目。


小鎮裡的雜耍班節目還算挺多的,但是並沒有什麼過人的技巧,無非是頂幾次碗碟,拋一些水果,又或者舞舞獅子,每表演幾個節目,還有個孩子拿著小碗挨個來向觀眾要錢,有零錢的觀眾多少都會給些。


可能是好奇,又可能是相當隨意自由的制度,所以即使節目並不太精彩,每當節目結束的時候,圍觀的鎮民也報以熱烈的掌聲。


當然雜耍班也有拿手節目,也就是在節目的最後,表演空中懸繩過人的節目,就是大家所說的“走鋼絲”。


走鋼絲的那個姑娘,年紀不大,總是穿一件很醒目顏色的衣服,手中拿著長長的竹竿,在鎮民不絕的掌聲中慢慢前行,中途還故意搖搖晃晃得很厲害,把看客們看得心驚。


就在這個節目中,很多勞累了一天、忙碌了一天、爭議了一天的鎮民得到了些許快樂。


戒嗔每次看節目的時候,都可以看到另外一位姓李的施主,李施主在鎮上開一家小店,家境殷實,在鎮裡算得上是數一數二的富戶了。


圍觀的鎮民中就只有這位李施主不快樂,每當姑娘從繩索上跳下來向大家敬禮的時候,鎮民便掌聲雷動,只有李施主一個人愁眉不展。


終於有一天,戒嗔忍不住問了李施主,為何獨自不樂?


李施主說,我在想,她為什麼從來不掉下來?


戒嗔回答他,施主,你又何苦為難自己呢?


同樣的節目,有人可以從別人精彩的表演中得到樂趣,但也有人等待著其他的結果。


一個人心情好壞,很大程度和心態有關,寄望別人從空中落下得到快樂的人,又怎麼可能得到真正的快樂呢?



戒嗔的白粥館 第12個 眼中的尊貴(1)

每個人都有犯戒的時候,出家人有時候犯戒的次數比在家人還多,并不是出家人做錯的事情多,而是因為在家人沒有什么需要遵守的戒律。


  用不同標准去衡量同一件事情,產生的結論往往似是而非。


  一個人名字其實和行為是無關的,叫戒嗔的有時候會犯嗔戒,叫戒傲的也有驕傲的時候,叫戒痴則常常痴迷,就是師父那位叫戒煙的俗家弟子也沒有把煙戒掉。


  天明寺唯一不會犯戒的就只有戒言,戒言并不是啞巴,它是智恆師父養的一條土狗,它不會說話只會叫,有時候狗能做到的事情,人卻難做到。


  戒言很胖,有香客根據戒言的體型質疑我們寺里人一定偷偷地吃葷,否則狗怎么可能那么胖。其實戒言確確實實是和我們一起吃素長大的,而且偏愛吃胡蘿卜。


  每個人所不知道的事情很多,用一知半解的思想得出的結論,也未必是正確的


  我們也沒有去向香客解釋戒言很胖和吃葷并沒有必然的聯系,因為你去向他解釋的時候,他反而又可能去想,你可能是心虛,要不為什么特意來解釋呢?




好漂亮的牛奶海洋

好漂亮的牛奶海洋
一個人的「情緒」和「心境」,會影響自己的未來!一個「動不動就發怒」的人,表示
幼稚得「還無法駕馭自己」。
人在憤怒時,必須克制情緒,「不慌不亂,有條不紊」地理出一條路來。

一天,我打完羽球,穿著T恤,短褲,要回辦公室;途中,經過一理髮店,想到
自己一頭長髮,該剪了,就走進二樓理髮店。一男士熱誠地招呼我,並說他是「店
長」。 好吧,就給男店長剪髮好了,看看他手藝如何?
剛打完球,累了,不想說話,我靜靜地看著前面的鏡子。
後來店長問我:「先生,你結婚了嗎?」我點點頭回應。
店長又說:「那太好了,我告訴你一個故事好不好?」我又微笑地點頭。

「我最近看到美國有個醫藥發明家,他說,他小時候很喜歡喝牛奶;有一次他
打開冰箱,用右手去拿大罐牛奶,結果沒拿穩,手一鬆,就把整罐牛奶打翻了。」

這店長一邊幫我剪頭髮,一邊說道:當時,這小孩子嚇呆了。縮在牆角,因為牛奶 灑
滿廚房的地上,媽媽可能會臭罵他。可是,當媽媽走過來看到時,卻說:
「哇,我從來沒有看過如此壯觀牛奶海洋,好漂亮哦!」

這小孩聽媽媽這麼一講,突然就不害怕了。
這時,媽媽又對小孩子說:
「你好厲害哦,媽咪長這麼大,都沒有看過這麼漂亮的牛奶海洋耶,
你願不願意和媽媽一起把牛奶打掃乾淨?」

後來,媽媽就拿著抹布、清水等用具,帶著兒子一起把廚房打掃一 遍,
整個廚房也變得乾淨無比,這時,媽媽又把兒子先前打翻的塑膠牛奶罐,
裝滿了水,放進冰箱,然後再教他,怎麼拿才不會打翻?
--必須用雙手一起拿,牛奶才不會鬆掉,才不會打翻在地上。

坐在理髮座椅上,我原本昏昏地想睡覺,可是,聽店長這麼一講,咦,似乎很有道
理。

我兒子已經快二歲了,也經常喜歡自己打開冰箱拿飲料喝;萬一有一天,
他把飲料、牛奶不小心打翻了.溢流滿地,那我會如何處理呢?
我會不會怒氣衝天,大聲罵他:「你那麼笨啊,連牛奶都不會拿?」
我在想,我應該不會這樣罵我兒子,我可能會說:
「沒關係、沒關係,你不要過來,不要踩到牛奶。」
然後,叫我太太過來,把牛奶擦拭乾淨,哈!

我很驚呀,故事中美國小孩的媽媽不是這樣自己擦拭,而是叫小孩和她
「一起收拾」、「一起承擔」自己不小心做錯的事;而且,還 把牛奶重新裝滿水 ,再
教小孩怎麼拿,才不會「再次出錯」!正因為這樣,那美國小孩,
他後來就「不怕做錯事」,也有信心和勇氣不斷地嚐試、實驗;儘管有時還是會出
錯, 但他都學習用「心 平氣和」的心來看待,並勇敢地「自我承擔」所做的一切。

心理學家說:「當一個錯誤已經發生、覆水難收時,你發再大的脾氣,也都是
於事無補,大聲責罵小孩,也只是使小孩更害怕、 更恐懼而已;而且,憤怒,可能 會
造成更 多的錯誤喲!但在生活中,當錯誤已是既成的事實時,就必須勇敢面對、勇敢
承擔; 歇斯 底里地發脾氣,不僅使別人遭殃,受害最大的更是自己。」

事實上,一個人的「情緒」和「心境」,會影響自己的未來!一個「動不動就發怒」
的人 ,表示幼稚得「還無法駕馭自己」。人在憤怒時,必須克制情緒,不慌不亂,有
條不 紊理 出一條路來「情緒」是可以學習的,在覆水難收時,可以如同本文中的媽媽
一 樣,用「正面思考」的方式,和顏悅色地教導孩子、處理事物。
假如我們天天用心經營自己、學習掌握自我情緒,有一天,一定會有令人驚喜
的「自我新發現」--我的火氣變小了、我不輕易動怒了、我的修養進步了!


戒嗔的白粥館 第12個 眼中的尊貴(2)

戒嗔其實還有一個丟東西的毛病,還好寺里地方并不大,翻來翻去總能找到,如果實在找不到就只能請戒言幫忙了。


  戒言雖然也能找到東西,不過行動也不神速,可能吃素長胖的狗多多少少還是有一些虛胖的。


  閑來無事的時候,戒言和戒嗔會坐在寺門邊上的山石上,遠望山下景色。戒嗔時不時地把手搭在戒言毛茸茸的頭上,輕輕地撫摩。


  香客臨門之時,常常會拉著寺門邊的戒嗔問事,戒言則在腳下轉悠。


  有時候師父們在側,香客便會撇下戒言和戒嗔直接向師父問事,戒言和戒嗔依然似無人之時一樣,坐于石上遠望。


  有次有位香客問師父,我如何提高自己的修為?


  師父說,你看到我們几個人的時候,若心中并不在意向我們哪位問路,修為便提高了。


  那位香客不解。


  師父說,世人眼中總會不由自主地看到身份地位最高的人,而忽略其他人的存在,如果施主眼中并不只有那位看起來身份最尊的人,而是把兩人一狗都看在眼里,修為自然提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