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45天,這日子不算短,扣除掉憲校及新訓的天數,下部隊不過短短近一年,親眼所見所聞,將成為人生中最深刻也難以抹滅的回憶。我在軍中學習到些什麼?有用嗎?

 

老實說,現在的軍隊早已不再吃饅頭數日子,然而隨著時代的進步好的習慣沒有保持,反而是陋習隨著新兵老兵交替之間,如滾雪球般越積越深,因而造成部隊管理上的困難。而我在這段日子學到最重要的一件事是<忍>這個功夫:

「老兵有交代,凡事要忍耐,要是忍不下這一口氣,麻煩跟著來」

所以忍耐對許多官兵弟兄來說似乎是一件司空見慣的事,但仍舊有些忍不下一口氣而做出無法彌補的憾事。

 

對我而言面對長官的責難。那種難堪的場面是令人措手不及,甚至難以接受的;大聲咆哮更有如家常便飯,但是我覺得這些,我還可以忍受這種公開的難堪。而有一些則是精神上的折磨,令人身心俱疲,甚至受的傷更甚於口語上的謾罵,或許在一轉念我可以默默承受忍耐等事情一過就沒事了,仔細想想,這真的會沒事,當做沒發生,真有那麼簡單嗎?

 

有人說:「凡事不要太計較;尤其是在軍隊中這個位階分明的環境,爭取權益或是去反駁一些現象所帶來的不良影響,在連級單位可以解決的就解決,假如解決不了的,雖然可以上報上級單位,但最後還是得由連級來處理善後」,我不明白的是-試問這樣情況一旦產生,申訴之功用何在?

沒有人願意沒有事拿石頭砸自己的腳,是嗎?受了委屈跟連上反應得到的回覆:「沒辦法了,作業上的程序都一切合乎規定,這口氣雖然忍不下,但也無法改變了,看開點吧!」

 

試問這種的答案是會讓人心服口服嗎?還是不會要糖的人,就沒有糖可吃了呢?軍中這些陋習由來已久,而長官們除了叫你忍耐之外,還是忍耐,他們覺得他所做安排,所能為你做的,只有這些了,給你一套說詞,希望這件事情就可以因此落幕,『息事寧人』的一貫作法,就算你去申訴或者是尋求更高的管道也是無效的,『因為你有關係可以找,大家也都有關係啊!』

 

這些話語聽在耳中以乎顯得十分刺耳,假如我不去爭取或是提出問題來的話,是不是就不會這種情形產生,是不是就真的天下太平、相安無事了呢?

 

軍隊的強與弱,是否能隨著時代的改變而隨之調整腳步而進步,完全取決高層決策是否正確、計劃的完整性和進度的掌握;依我的觀察,在這一年裡,軍隊中的運作方式長久以來都運作的很順暢,因為從以前到現在,同樣的一套規矩、標準從沒改變過,所以只要照著規則來做是一定不會錯的,只是人員上會做調整變動,交接下去的遊戲規則,依然是固定不變的,以現代的觀點看來是穩定,而實際上則是有些「故步自封」的。

 

舉個例子來詳細加以說明。

 

上級的命令下達到連隊來,假如實施的十分完善主官們有機會可以升官或是記功,或是把部隊管理得精實把表現拿出來讓長官可以輕易的看出來,成效斐然。就我的觀察:

 

「主官不為升官的話,對弟兄們十分照顧,反之,主官要是為了自己升官發財之路而力求上游的話,他手底下的弟兄好日子可就不多了!」

 

我不是要講誰的壞話,人微言輕,我只是把心中的感受表達出來真實的呈現。主官的想法左右著部隊的和諧運作,我不是說精實部隊不好,但是事事太過於講求精實,道理上是站得住腳的,然而「合情」上呢?弟兄的感受我想也是十分重要的吧!

 

我的情況算是比較好,而且我也快結束軍旅生活了,但是有些話我不得不講出來,替弟兄們說些話。

 

連上的長官們,有些也即將退伍了,他們對部隊的要求,十分合情合理,該做些什麼事完成之後,剩下的時間假如沒有另外的公差要做的話,適度的休息為即將要做的工作帶來更大效率。

 

反之有些長官則是持相反的態度,做完了之後,好還要更好之外-

「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

 

他們這些人所追求的是得到高層的認同,所以弟兄累得十分辛苦,事成之後買些東西給弟兄們吃,以為這樣子就可以消除弟兄們心中的疲勞,我想這可不見得。

 

以上講了一大堆,全都是心中最深感受,或許不被重視,但是我認為盡了我的一份心力,替弟兄們說一些話。

 

「什麼都不是真的,在軍隊中,只有退伍才是最真實的。」

 

因此軍隊的生活,在盡義務的同時,得到些什麼?失去些什麼?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在如今社會上充斥著「公平正義」「反貪腐」清廉的號召之下,不知道軍隊中是不是也聽到了弟兄們心中的呼喊和心聲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