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指甲不要來,污辱我的美!

文/輕鬆美膚皮膚科診所 陳衍良醫師

來門診雷射點痣的小芳是個標準的「一零九妹」。不只是她勁爆的金黃色的染髮,削肩又露肚臍的超短T恤,短得不像話的短褲,最引人注目的,是她那雙腳後跟比天高的涼鞋。讓我覺得和她這身裝扮格格不入的,是她居然有灰趾甲。雖然已經擦上厚厚的粉紅色趾甲油掩飾,發黃變厚的趾甲還是露出了涼鞋之外!

「你這灰趾甲不想治療嗎?」我忍不住問她。
「當然想啊!可是我自己到藥房買過許多藥擦,都沒有什麼用。」她一副百般無奈的回答。
「你不想吃藥?」我心想她一定又是一個將吃藥視為洪水猛獸的病人。
「這可以吃藥?可是我老爸告訴我,他好多年以前看過皮膚科醫師,醫師告訴他吃藥要吃一年,而且有效率很低。」
「天呀!你老爸是多少年前看的醫師啊?」「大概是十年前吧!」
「虧你還是e世代新人類哩,現在事隔十多年,情況早就不一樣啦!現在的口服藥腳趾甲只要吃十二週,就會治好啦。而且有效率很高。」


灰指甲,又稱為甲癬,是指指甲遭受黴菌侵襲寄生的意思。指甲在遭受黴菌侵蝕之後,會逐漸地變粗變厚,顏色也隨之轉黃轉灰,所以被稱為灰指甲。

灰指甲在台灣,可以說是盛行率相當高的一項疾病。因為台灣位處潮濕悶熱的亞熱帶,幾乎每個人一生中都會有機會染上香港腳。絕大多數的人黴菌會慢慢擴展,傳到手部皮膚形成典型的「兩腳一手」的香港手,傳到指甲就形成了灰指甲。
  
灰指甲一旦形成,不但會造成美觀的問題,社交的障礙,如果在手指甲,還會失去指甲正常的功能,比方說剝水果、穿針引線等精細的動作就會隨之無法執行。而腳部的灰趾甲除了可能因變形而嵌入造成急性甲溝炎,最重要的是它形成黴菌永久的避風港,讓香港腳永無根治之日。

在過去的年代裡,因為藥物無法有效的穿透厚厚的指甲,直指核心的將指甲中的黴菌好好殺死,所以皮膚科醫師的態度,多半就像上面故事中女主角的父親所言,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來幫病人治療灰指甲。但是這樣的情況早在數年前因為新一代的口服抗黴菌藥物問世以後徹底改觀。這些年來,全世界已經有數千萬的人,在口服藥物六週後將手的灰指甲完全治好,十二週後將腳的灰趾甲伴隨香港腳根治。
  
當然,還是為數相當多的病人是將吃藥當作洪水猛獸而眼睜睜的看著自己的灰指甲越來越嚴重而裹足不前的。對於這樣的現象,筆者其實相當感嘆。國人對於吃藥的態度,寧願吃來路不明,號稱天然食品的禁藥濕樂(事實上卻是滲了五種西藥的成分)五年,卻不願在醫師的醫囑和監測下,吃全世界都合法使用,標示清楚的藥物?其實,目前這一類的口服藥物只要和醫師好好配合,可以說是相當的安全。

希望今夏黴菌可以不要來,污辱您的美!

 

from 輕鬆美膚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