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久沒有親近大自然了呢?

 

是不是待在都市久了就不再接近大自然了呢?

 

有多久沒有靜下心?停止前進的腳步來好好的檢視自己的心了呢?

 

 

在紛擾的天空之下我們又做了多少有益身心靈的事呢?

有著太多太多的疑問,而你開始自覺自知,然後做出最後正確的抉擇了嗎?你的行動是什麼呢?

 

 

生活在城市裡的步調一直越來越快,或者是說停不下來才對,日夜不休的早晚工作,為的是不輸人的一口氣存在,還是不這樣子就無法得到想要的生活品質?

 

 

試想整天都是為工作,可是當你有時間獨處時又怕閒下來的那份孤獨的心該如何處理,於是又再度回復到忙碌的源頭,這是什麼樣的心態?是不知要如何自處還是只有不停的向錢看才是最好的生活方式呢?每個人的定義各有不同也都各有優缺,但是我只能奉勸各位一句話:「有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人所能掌握的只有現在,唯有把握當下即時行樂,找到自己想要的與所要追求的理想及目標才是最重要的。

 

 

可想而知,錢是很重要的,於是許多淪為金錢的追逐者,整天在金錢遊戲中打滾,沒錯,我不是倡導不要去賺錢,而是在行之有餘的狀況之下,保有最基本的需求之內去賺取份內的錢財,其餘的時間就是留給理想和目標。或許你會說這個社會上,能賺錢已經是一件很難的事了,哪裡還會有其他時間可以去完成自己人生的夢想和目標。一天只有二十四小時,上天給每一位都是相同的時間,為何卻有成功、普通和失敗的區別呢?我想其中的最大的關鍵在於,時間用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沒有所謂的公平原則,而是如何運用時間來實現願望和完成願景才是最真實的分別。

 

 

一個人長久地身處在城市之中,難免會產生某些的偏見和觀念的狹隘,甚至會被一連串的壓力給重重打擊一番,所以如何去調整並調適心情和情緒才是最重要的生活方式。深感於此,於是我背起行囊,走到離我最近的公車站,形單影隻的出發到高雄火車站,買了一張往後山台東的單程車票,一來是為了逃離這個壓得我喘不過氣來的大氣壓力之下,再來則是想到後山這個群山圍繞的世外桃源去呼吸一下新鮮自然的空氣,順便清理一下心中那團十分混沌的思緒和心情。

 

 

這是我留下來的最真實的一份札記和心情日記,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夠再度的回顧這份相同的心情,而不是如同時間的洪流所帶走的人事物,而是能夠是記憶的形式來讓自己有個美好的紀念,但是人一直都是以感情做為行動的出發點,我不認為這有什麼不好,然而,我在強大的突破衝動之下,遠離了都市的魔掌,回歸到自然之母的懷抱裡。

 

 

 如何找回最初的自我?

 

在台東的日子讓我全然的放鬆,在沒有電視和其他影響之下,我似乎得到了一種完全不同於都市的能量和啟發,雖然和這個社會依然保持著連繫,但都只是以很淡很淡的方式在進行著。似乎我不再是那個繁華都市裡的一份子,或者這麼說比較好,我一直都不是屬於那裡的一份子吧!

 

 

家裡面的人不是要我做一個聽話的孩子,就是要順他們的意才行,所以我一直都是自己的主人,一直到現在我才覺悟到,原來沒有一份好的工作,沒有一個良好的經濟來源是會被管得死死的,一點尊嚴都沒有,好像是一條寄生在家裡頭的吸血蟲,因為會被說成是好吃懶做,無所事事,只會浪費資源而已。原來如此,活到這麼大了,是該起身做些什麼事的時候,也是該有所覺悟不能再住家裡吃家裡了,因此,出外找工作、找房子才是最好的方法,這不是我想像中的生活方式,但卻是不得不去面對的現實狀況,這不是一件很可悲的事嗎?

 

 

是誰說要做自己的主人,找回最初原來的自我,這一切都顯得無所適從不是嗎?沒錯,我是窮,沒有任何的財產,而且負了不少的債,但是這又代表什麼,我還年輕,甚至還沒有開始就得要為這些鳥事煩到不行,於是我選擇到這個後山的城市,或許是我對這個地方有著幻想和理想吧!我不是要逃避這一切,而是我需要一個安靜又不受干擾的地方好好的想一想未來的路應該要怎麼走才好,而不是在那個烏煙瘴氣和專受鳥氣的地方再待下去,重新整理我的思緒和調整好身心靈的平衡,才能重新再出發,重新再回到那個我要拼命掙扎的生存環境裡,至少我懷抱著新的希望和觀念,不再是那個甘心於平靜現實的從前的人,而是一個充滿衝勁和活力的新的我了,希望如此!

 

 

雖然沒有錢,但也要窮得有品味,在台東這段時間也看了不少書,當然不是有關於寫論文的書,哈,雖然是閒書但也是平息了我心中那股悶氣,原來人生可以變得那麼不一樣,只需要改變自己的心,換個角度和觀念去思考生活的意義,不再隨波逐流,被錢追得跑,在滿足的背後原來才是最好的幸福,以為看過那麼多書和接觸那麼多的事情,我終於了解到,人生不是在創造自己的財富和安穩的生活而已,還有許多更多更值得我去做的事,好比義工、志工和慈善,在累積了經驗和人脈之後,不要忘記回歸於社會,因為取之於社會,理所當然也要用之於社會才是。

 

 

說了以上林林總總的一大堆,想必大家都很悶吧!我想,要重回到以前,甚至是回復赤子之心的童年,應該是不太可能,但是我們卻能夠時時的反省以及回顧每一件做過的事、遇過的人、去過的地方,因為這可以讓我們更清楚知道自己的內心狀態和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麼,絕不是怨天尤人或是推拖和編造不相干的理由及藉口,人是要向前進而不是向後看,是要往上爬而不是向下掉落,因此不進則退是老祖先留下的智慧、前人的結晶,希望大家都能一起成長和為未來努加,多加把勁,因為我們還年青,人生都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這次的台東修行之旅,為什麼要稱修行呢?主要是反省自己的內心,在忙碌的過程之中,有著太多的煩惱和庸俗,在不間斷的步調當中試著調整自己的腳步甚至是以後的方向,我覺得這是件很重要的事,因為不管自己有多忙或是沒時間,都要抽空和自己對話,容許的話,規劃一個旅行來讓自己有更大的彈性空間來面對這個瞬息萬變的世界,社會在快速的變遷於是我們也深受其影響,只是多少而已。看著那天坐來台東的車票是 八月二日 ,而現在手上拿著的卻是 八月十日 的火車票,在這樣對比情況之下,我的內心有很大的期盼,在回到高雄後的我是一個煥然一新的人,不再是那天垂頭喪氣的那個人,八天的休息可以讓一個人獲得一股完全不同於以往的能量以及注入新的活力強心針,雖然未來的路還是茫然不知,但至少我有個堅強的心志和意志,希望能一直保持下去這種氣勢,在人生的種種考驗之下,能再回想這段期間自己所做過的努力,繼續保持活力的活下去。

 

 

當然學習這個步驟是一直不斷的在執行當中的,這趟的收穫也是著實不少,除了整理雜亂的思緒和情緒之外,也試著過著和以往不同的生活,最後體會到原來生活是可以這麼簡單樸實,那麼沒有壓力和困擾,或許是過去的我太會庸人自擾,喜歡自己為難自己,或是讓別人來為難我自己,於是心中的那片湛藍的天空便在這些過程之中,逐漸的變色,甚至是到之前那段時間裡的變天情況是十分可怕的轉變形態,假如不好好的處理和面對的話,想必一定會發生很恐怖的事才對,因此我在此極力的呼籲大家,千萬不要逃避自己內心的那個聲音,試著和其對談,並且找出最好的方法來解決或是抒解那種苦悶的想法和負面情緒,要不然的話,總有一天會累積到無法再容忍下去的狀況,然後有如火山爆發般的無一倖免,到時就可就很難收拾囉!

 

 

最先映入眼眸的是一片青山綠水,搭了三個小時的火車,從繁華的都市到一片農田、到大海,到中央山脈,從台灣海峽轉個彎變成了太平洋,從人煙眾多到山光水色的純樸景色,彷彿整個身心靈都轉換了過來,也從複雜的心思變得簡單簡化了許多,來到這個有如世外桃源的仙境,讓我的眼耳鼻舌身意都獲得了解放,因為我覺得擁擠的環境把整個人都給局限在某個特定的時空裡,於是我們的所作所為也就變得狹隘無比,變成只會人人為我,而沒有我為人人的胸襟。擁抱大自然是心中第一個浮現的想法,我們不去親近它而是把我們自己關在自己所建造的象牙塔裡,不走出心裡面的那道門和打開那扇窗的話,就算坐擁金山銀山也都是多餘的,精神的富有才是最珍貴和最值得去追求的東西。

 

 

當然住的地方也是一個令人豁然開朗的選擇,有一個好的居住環境更加讓我可以專心的休息和思考,在台東這個郊區我就住在離火車站約 一公里 的一間別有棟天的房子裡,別以為火車站附近是很熱鬧的地方,大錯特錯,東部這裡和西部的情況大不相同,附近滿滿的民宿和出租汽機車的店家,幸好就在這個火車站前的這條大路的底端就是我短期居留的好所在,前有一條大排水溝和大片的農田,少不了的還有很多類似豪宅的住家,這一區普遍都是自己住的比較多,當然民宿更是少不了,原本舊火車站是在台東市區最熱鬧的地段,現在改成這個新站也是不錯,只是離菁華地段遠了點,但也都相差沒有很長的距離。其實住在這裡的時間一久,便會變得不太想回去那個吵雜的都市裡頭,清閒的日子一旦習慣就不會留戀那個忙碌不停的城市和永不停竭的金錢名利遊戲。

by Luis Hs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