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意外造訪台東,當然也意外的讓我開發了料理的興趣。當我一個人在家時當然不會自己煮,在高雄時也都是由母親料理三餐,過著十分幸福和無憂無慮的生活,一點都不懂得感激作菜人的辛苦,當我們人身臨其境時才是發現原來多一點細心和體貼才是最重要的。沒有一個料理人不想讓嚐到料理的人覺得不好吃或是入口的,相對的也沒有任何一個料理人會想聽到吃料理的人對他所烹調出來的食物有太過嚴苛的批評,同理,創作和寫作的人其心情也是相同的,擴大到人生的待人處事上面也是如此。

 

 

文化上處理這類的事情也大不相同。台灣的社會從小便被教育成一個只能拿第一,灌輸不能成為第二的觀念應該害了不少人,因為世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人,最多也是經由比較而產生出來一個類以完美的人物,但那不是你也不是我,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當自己的主人。我想只會一味批評的人,也絕對有著某一個自己意想不到的罩門,只是自己還沒有發掘而已,於是乎在這種情況之下,扼殺了許多可能性,如同我所講過的,人生不只有二分法,不是黑就是白,這是不可能發生在歐美的國家裡。因為他們的文化和教育是不同於我們的體系,他們可以容許差異和存在著無限可能的差別,這個觀點大大的顛覆了我們對教育的看法。於是強國自然有其強盛的道理,我們雖然也不遑多讓,但是教育理念的差距造成了現今國力的區別,是不爭的事實。比較起來,國內常使用的是鐵的紀律和教育,說什麼信什麼,囫圇吞棗什麼都吸收,卻也什麼都不去融會貫通,硬是去生吞活剝的記起來,當然也很快就忘了。然而國外的教育則是因材施教,秉持著打破砂鍋問到底的精神,於是學校作育出了許多英才和天才,這當然也顯現在其國力上面;雖然基礎教育沒有比台灣還要優秀,但是一到大學便有著相當大的差別,有如突飛猛進般的學術研究和科學發展是我們所無法比擬的。

 

 

談完了文化的差異,再回到我們的料理話題,現在主要流行的是養生的餐點和煮法,我沒有指其他的方法不好,只是對身體健康的講求當然是以無油無煙的方式是比較健康的。雖然電視上看到過料理也不少,但都是用嘴巴講講紙上談兵而已,現在被訓練成必需要負責煮晚餐一事,茲事體大,不得不好好下一番功夫去研究,於是打開食譜請教料理已久的前輩,以及實地觀察料理前輩的傑作,我開始了我的料理之路。書寫到此,在還沒有正式下廚之前,我先向各位透露,我必須完成三人份的料理,所有的食材只能運用冰箱裡有的,並不能說想要做什麼料理就做什麼的哦,還有食譜裡面的東西看起來都十分的可口誘人,但是沒有真正下過廚的我,這個考驗似乎是我在重新思考的過程所必須要首先面對的難題,原來困難無所不在,重點在於,如何面對,在負責任的狀態之下是不是能一手承擔下來這個任務和挑戰,在完成之後還得要好好的反省思考這樣做是不是正確的,是不是還有更好的方式可以讓這件事做得更好,一百分還不足夠,還要做到百分之一百一的態度,這種想法你有沒有?

 

 

但有時候,並不需要先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先做就對了,沒有親手下去煮就不知道煮得好不好吃,沒有親身經歷過不會懂得這當中的奧妙,辛不辛苦是因人而異,好不好吃也由人界定,但是要找出一個普世的價值才是在這實行當中必須要找出重點功課。思路是越整理越是清晰,假如一條水溝平日時都不去清理,任由樹葉和雜物堆積在水溝裡,當下大雨時,雨量過多便會很快的堵塞,甚至排放不了那些水而溢出,所以累積太多的情緒和思維也是必須要適時的清理才不會哪一天意外的降臨,讓自己找不到出口可以宣洩而崩潰,到時可就後悔也都來不及了。

 

 

再回到正題,料理的精神相信大家都很清楚才對,要煮得好吃,讓吃的人可以感受到煮的人的用心,以及希望吃的人能夠健康和幸福的感覺,這是一件十分不容易的事,只是身處在快速解決每一頓的現代社會裡,早已經把這樣的精神給遺忘掉,而且沒有一絲一毫感謝煮的人以及深刻的感受吃下去的那份奇妙的感覺。當然我在煮的過程中也是沒有想太多,這是事後我才發覺到原來親手煮東西是一件那麼不簡單就可以辦得到的事情,也唯有親手下廚的人才能夠體會到這種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微妙關係,想當初也是只會飯來張口、茶來伸手,曾幾何時我也開始學習著如何料理食物給人吃,所以我在台東這段期間可以說是很努力的讓食物變得可口,希望吃到我精心烹調過的食物的人可以有種幸福快樂的感動,不過我還是需要經過很長的一段時間來增進我的料理技巧啦!

 

 

為何回應主人家,也就是借住人家房子的主人的盛情邀約,也是推也不推掉的請求,我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之下,接下了家中掌廚的主要工作,也沒有什麼奇特原因,他們都要上班,而只有我是閒閒在家來這裡算是度假的份,所以晚餐的準備工作自然而然的就落在我的身上,那道異樣的光芒就這麼樣地灑落在我的面前,逼得我不得不想盡辦法煮出一些好的菜色來好好的滿足主人們的要求。

 

 

首先,當然要先知道冰箱裡到底還剩下些什麼東西可以讓我這個徒有空名的大廚來精心料理的食材,於是我開始清點所有儲藏在裡面的食材,這裡面不乏有許多的青菜和調味料,還有西瓜之類的水果,因為早上都會把水果混合一起打成果汁來喝,順便蒸幾粒饅頭來吃,順帶一提的是,幾乎大多數的食物及食材都是有機的,在台東可以在很多有機商店裡買得到這些東西,而且都不便宜,在環保養生流行的此時,當然價格也就水漲船高囉。清算好可以烹調的食材之後,接下來就是翻看食譜有什麼可以把這些東西運用在上面的,於是我翻啊翻找啊找,決定把那一大顆的台灣有機地瓜給料理成一道鄉蔬地瓜濃湯,還有就是把蕃茄切片搭配上買回來的洋芋片當作是第二道菜,然後煮一鍋三人份的五穀飯,再加上一粒饅頭切成六小塊配著地瓜濃湯一起下飯,這是我的構想,只是還沒有正式的成形。

 

 

我開始把大番薯切成塊狀,放進大同電鍋裡給蒸熟,與此同時把調味料給準備好,到外面拔了香椿葉並且清洗先放到旁邊,等到番薯熟了之後一起放到果汁機裡榨成泥狀,加上李子醋、海苔、塩以及黑木耳、香菇和磨菇,榨好之後一起放到鍋子裡煮熟,濃稠狀的地瓜湯即將成型,只是還有後續精采的發展,先暫且不談。

 

 

這鍋湯可以說是大費周章的煮了好一段時間,而且我全部只加了大約一杯量杯的水而已,所以煮得十分辛苦。我不停的攪拌這鍋精華濃湯為得是不讓其有如火山爆發般的噴出,這使得我慌張的手忙腳亂的,當時的我也傻傻的不知道要多點水下去,基本上是要加上四杯水才夠,但是我只有加了一杯是遠遠不足以來應付這高溫烹煮的。先撇開這段不談,我開始加入一些香料來增加這鍋湯的香氣,但當我聞到香椿的氣味已經遠遠超過我的想像時,我簡直不能相信,原來我把太多香椿加進去這鍋湯裡了,但我又想要讓這鍋湯的顏色可以變得好看一些,我突發奇想的把海苔也加了進去,彷彿這一鍋湯變成了大雜燴,然而我卻笨笨還不知道要多點水來讓它變得清淡些。當時的我把這鍋精心調理的湯就先擺著不管,再跑去用我的洋芋番茄冷盤。

 

 

沒錯,你並沒有聽錯,就是這道獨創的光式料理,我也不知道從何而來的靈感就想到要做這盤菜,反正從來也沒有聽過,所以我利用了現有的食材做最大的想像和運用。至於饅頭的話,只要把它給蒸熟了放在電鍋裡保溫一下馬上就能吃。然後等所有人都到齊之後,本來都是在一樓的飯廳裡吃的,那一次特別的不一樣,我們把地點改到了頂樓的陽台,把滿天的星星也一起算了進來,於是我們盛重的把餐桌和椅子都搬到了上面,當然也一一的把這幾道精心設計的菜餚給上桌,然後在餐桌中間擺上爉燭,這就變成了最棒的一頓露天燭光晚餐,由我主廚,另外二個人來品嚐這些菜。於是在燈光美氣氛佳的最令人陶醉的情況之下,享用了這一頓難忘的晚餐。可別忘了甜點以及自製的沾醬配上洋芋番茄可是別有一番風味呢!然而說到了甜點可是難得喝到的山粉圓出場為飯後做最佳的結束,實不相瞞,這道山粉圓甜點也是經由我這個大師精心烹調而成,加入蜂蜜和一樣秘密的香料,有人可以猜得出來嗎,我想只要你有嚐到的話應該很容易就可以猜出來,就是迷迭香的香氣,於是整個晚餐就在討論菜色和賞星的話題之中做了一個最美好的結束。雖然我覺得煮得不是那麼好吃,但是主人家的大力讚賞和鼓勵之下,我不由得開始盤算起明晚到底又該煮些什麼好料的來宴請和滿足所有人的口腹之慾了。

 

 

在這些日子裡,我體會到了什麼是慢活和慢食的意義,原來人可以活得那麼輕鬆自在,不受拘束和深受主流文化的影響,甚至是壓力所造成的混沌症候群的後遺症,因為活得太不自由和太過於傾向別人口中的成功之道,於是慢慢地失去自己,也失去了生活的重心,只是整天在追逐的經濟來源是不是可以讓生活品質提昇,錢是不是賺得夠多可以隨意揮霍而這種自以為經濟獨立的強人到底可以維持多久的光景?因為沒有了健康,所有的名利財富都只是零,沒有主見和方向一切都彷彿是空虛的、在瞎忙一樣的生活到底要過多久才能覺悟和醒過來?對自己的理想越來越把持不定,抑或是離夢想越來越遠了呢?是不是該留些空間和時間來讓自己有個反省的機會,和自己對話而不再是聽命於人、任由別人擺佈了。越是混亂越是需要自立自強,在普世價值觀都和自己漠不相關之際,也該是重新思考現在所走的路是不是值得我們再繼續走下去,這不是壓力也不是義務,生活在當中是你自己所能擁有的權力是誰都不能搶走和壓迫的,雖然我們的身心靈早就已經被壓抑很久了,但是人生就是在不斷的突破當中尋找真正的自我價值和理念,對的事要去做是一個很簡單的原則,但卻是很多人都做不到也無法落實的。

 

 

明白自己所想要的東西是什麼之後,接下去所必須要做的還有很多,還要從長計議但是一切都必須從做中求和學習才能獲得最大的成就和突破。人生當中有太多的挑戰和考驗在等待著我,也許有好有壞,然而秉持著一個最重要的原則,耐心的守候並且把握機會是最基本的觀念,未來的事情要如何發展就靜觀其變、隨機應變囉!

 

 

細細品味才能用心體會,堅持到底需要耐心的加持,同理心去印證對方的心情,愛心去關懷需要關懷的人,信心讓自己有著堅忍不拔的意志力向前衝,冷眼看待人生的起伏,熱情的去對待人事物,讓別人可以感受到你的積極向上的正面能量,帶動和牽引正念的人一起努力為這個社會和世界盡一份心力,在低潮時保持奮進的心,在順境時反省自己的作為,這將為你帶來無往不利的力量陪你一同成長。

 

by Luis Hs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