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位木匠和徒弟經過一座森林,看見一棵高大雄偉的樹。

師父就說了:「你知道這樹為什麼可以優雅美麗地挺立在這兒?」

徒弟看看樹,「不知道耶!」

「因為這棵樹樹枝彎彎曲曲,不適合做椅子,也不適合做桌子,更不適合做樑柱,所以它就因為這些缺點而倖免於難,沒有被人砍下來,所以我們倆現在才可以坐在這乘涼,欣賞它的美麗。」

原來它的美麗存在是經過許多難關的,經過許多伐木工人的「看不起」,才得以將美麗留給後人。

美國前總統艾森豪的母親,在家鄉接受採訪時,記者問道:「妳有這麼傑出的兒子,妳應該感到很驕傲吧?」

「 是呀!不過,我另一個兒子更令我驕傲,他現在在外面種田。」

在母親的心中,無論是種田的兒子,還是做總統的兒子都是傑出的。

每一個人都有美麗的才華,它並沒有高低之分,要是出於己身的,都是美好的,但是它的存在必須用你的信心灌溉,如果你不灌溉它,它就永遠穩居在你的深邃的心中。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我只有現在

我只有現在



人生路上,無時無刻都會出現令人悸動、覺悟的人、事、物,甚至一句話,一個動作,甚至是電影的情節,灑狗血式的連續劇對白。不管在何時,相信當時的感覺,一定讓自己突然成熟多了;心智的成長,思緒的豁然開朗,就需要這份"感觸"來幫忙。

記得曾在菜市場見到一位背已經呈現50度角彎曲的老婆婆,吃力的推著撿拾資源回收的推車,忽然有感而發。50年後,我是不是會變得跟她一樣,又瘦又小,背已經駝的不能再駝了?屬於我的人生,在無聲無息中已經過了二十幾年了,五十年也許一轉眼也將到了,人生,有什麼好計較的呢?再回頭看看我的母親,白色的頭髮也早占領了大半。人不可能長命百歲,現在不珍惜更待何時呢?

不再為挫折打擊而沮喪頹廢,也不再為了不稱我意而斤斤計較,挫折打擊會過去,親人朋友也是會成為過去,我不想再漏掉任何的現在而在未來遺憾,我只想好好的疼惜我自己,疼惜身邊所有的人、所有的一切,我只有現在!

我只有現在!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不努力就能完成所有事嗎

不努力就能完成所有事嗎



有一個銀行的職員,每天在數鈔票時,心底總幻想著:這些錢全都是我的,那該有多好!結果他每天都出差錯,不久就被辭退了。

阿真在公司上班有一句名言就是:「不要給我任何壓力,我自然會把事情做好」。有一次老闆要求行銷部門一天之內,每個人都要提出完整的案子。阿真制式的工作法則,馬上行不通而手忙腳亂、抓不到頭緒,當然企畫案也無法完成。這是因為阿真已經習慣於沒有壓力、悠悠哉哉的環境下做事,因此完全喪失競爭能力,隨便一個緊急的案子,她馬上承受不了,無法達成目標。

每個人心底想安樂度日不工作的這種欲望,其實只是不實際的美夢罷了。反過來說,適度的煩心、壓力,才能鞭策我們不斷進步。人類為求生與逆境抗衡,在戰與勝之間,慢慢磨練自己,讓自己更成熟。

美國微生物學的權威,魯內.杜伯斯的名言:「在這個普遍需要勞心勞力的世界,奢望自己過著沒有壓力的生活,那只會讓自己更失望而已!」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睡覺不憂愁

睡覺不憂愁



科學家研究出,人類在睡眠時,依然在進行一些身體的修補工作,包含內心的創傷。我在大學時,同寢室有一個「不憂愁」小姐,無論是補考,失戀,甚至大難臨頭(三修在即),她都以「先睡一覺」再說。

而我另一位才華洋溢的學姊,卻是非常要求睡眠的品質,我進入她那僅僅十坪的小套房,她的King size的床就佔了視野的三分之二,她說這床是她找了很久才找到的,沒有優良的睡眠習慣,無法培育出好的作品。她是大專院校傑出的舞台劇導演。

另一位傑出人士,是我的父親,他睡得非常的少,但是他睡得非常的好。他在中午必會小歇一下,而晚上八點左右就睡覺,大約晚上十一二點就起來,這麼少的睡眠,他依然精力旺盛。

「把問題留給潛意識」,一位心理學家鼓勵人們,在睡前放心的交出難題,等待你明早一起床時,你會發現情勢改觀,心情不再緊繃了,或許事情就這樣莫名其妙的解決了。

先睡一覺再說,明天又是一條好漢。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錯過了好運

錯過了好運



有一位樵夫多年來一直固定為一戶人家提供所需之木柴。這戶人家通常都會將樵夫砍來的木柴放進壁爐裡燒來取暖,但是近日來樵夫所送來的木柴尺寸都太大了,根本就放不進壁爐。

雇主婉言地懇求樵夫,希望他能將木柴劈成小方塊再送過來。可是樵夫拒絕了他,拒絕的理由是,他覺得要將木柴劈成小方塊實在太費事了,如果雇主仍然堅持這樣的要求,就必須多付一倍的工錢給他。

雇主只得無奈地自己動手劈柴,沒想到在劈開了木柴之後,竟然發現許多的鈔票被夾藏在木柴之中。很明顯的,這應該是有人故意將這些鈔票塞進木柴裡藏起來的。

雇主跑去問樵夫:「你從哪裡砍來的木頭。」

樵夫懶洋洋的說:「那是我的事,你不需要知道。」

雇主歷經多次的努力詢問,都得不到樵夫的正面答覆,也無法得知木柴的來處,更無法將錢還給物主,只得自己收下。

擁有消極心態而事事排斥的人,常會在不知不覺中錯過了好運的造訪。

 

用心



在美國有家知名大醫院,一位老牌外科醫生給病人做腹部開刀手術。一個新來的護士負責供應手術器具,開刀完成要開始縫合傷口時, 這個小護士竟然大膽堅持醫生停止縫合,所有的護士都大吃一驚,他是大牌醫生ㄝ,怎麼會出錯?

小小護士怎麼能當場給他難堪?原來她依步驟檢查所有的設備與材料是否完整無誤,她告訴開刀醫生:「我準備了12塊紗布,現在只有11塊,還有一塊沒拿出來,必須再找到那一塊!」不料醫生斷然宣稱:「不!我全部拿出來了!」

小護士還是抗議:「不,我們用了12塊紗布!」外科醫生慢慢地說:「我會負起全責,縫合傷口吧!」

「不!不行就不行!」小護士不讓步。這時,醫生抬起頭來,露出他偷偷藏起來的第12塊紗布,笑著說:「妳到哪裡都會成功的!」

這故事叫我深深感動,「認真用心」、「堅持到底」正是我們大多數人所欠缺的美德。年輕人尤其喜歡「得來速」,做事情馬馬虎虎,不肯認真。

這問題值得我們認真思考,不是嗎?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肩並肩的幸福

肩並肩的幸福



補習班放學,是九點的夜了。擺脫南陽街的熙來攘往,總是搭捷運回家。從捷運站出來,離家有一段距離,我老愛央求媽媽出來接我,倒不是害怕或擔心危險的問題,而是,我好喜歡與媽媽在路上閒聊的感覺。

走在昏黃的路燈下,散著步,分享生活,真是一件浪漫又幸福的事。如同朋友般,毫無所謂的代溝。媽媽似乎總覺得我的周遭都那樣的新鮮、那樣的有趣,當她哈哈大笑的同時,不論我覺得好笑與否,心中都是甜甜的,因為,被她了解與贊同是我的渴望。

每天,處在同一個屋簷下,彼此各忙各的,少有機會聊天。放學回家,不是睡覺就是念書,而抱書苦讀筋疲力竭的同時,是多麼希望有一點心靈的糧食填補空虛,我想,媽媽每個禮拜固定的陪伴,是一種生活的浪漫,一種需要及溫暖的悸動。

還記得捷運初駛時,常抱怨為什麼捷運站離家那麼遠,但是,走著走著,竟發現,我好感激它貼心的距離。因為,我可以和媽媽肩並著肩,滿足地走回家,而且,用最慢的速度。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更上一層樓的動力

更上一層樓的動力



有一天,上帝召集了所有的動物聚在一起吃飯。吃完飯後,上帝取出了一雙翅膀。

「我有一樣東西想要賜給各位,如果你還滿喜歡這件禮物,就可以把它拾起來放在背上。」

動物們一聽到有禮物可以領,便爭先恐後地擠到了上帝的面前。但是當他們看到躺在地上的翅膀時,不禁面面相覷地互望著,心想,把這麼笨重的東西放在背上,不累死才怪呢!

動物們在看了翅膀一眼後,紛紛坐回座位上。

最後,一隻小鳥走過來,看了看地上的翅膀,心想,上帝應該不會虧待動物們,所以這個看起來滿笨重的東西,或許是一種恩賜。

於是,小鳥就把地上的翅膀撿起來,揹在背上。過一會兒,小鳥輕輕地試著揮動翅膀,沒想到不但感覺不到沉動,反而還輕盈地飛上了天。許多動物目睹此景,心中後悔也來不及了。

大家認為會增加負擔的東西,反而使小鳥輕盈的飛了起來。正如許多時候表面上看來是挫折、打擊或是挑戰的事件,反而給了我們更上一層樓的動力。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錯誤

錯誤



從來,他就不清楚父親喜愛什麼東西。

他一直記得,那些年的父親節,他送過很多東西,他更記得,那些襯衫和刮鬍刀,從來就沒看見父親用過。他一直認為父親大概不愛那些東西,於是,往後的父親節,他也慢慢地不再費心。

一直到今天夜晚,父親節還沒到,剛上小學的兒子就先畫了一張拙拙的卡片給他,他望了卡片好久,他好開心,他告訴自己一定要好好地保存,一輩子收藏著它,然後他彷彿發現什麼似的,匆忙跑到那個已經很久不曾進去的父親的房間,他輕輕地打開父親的抽屜,看見一件又一件從來沒拆封過的襯衫和刮鬍刀,全都很新,很新地擺在那裡,彷彿是昨天才買的東西。他突然開始恨起父親,為什麼父親從來不說他很開心。

但他更恨自己:為什麼自己不早一點察覺,當父親收到自己送的禮物時,心中真的很開心啊!

為什麼自己從來就不明白父親有多愛自己?

父親節還沒有到的這個夜晚,他像個無助的孩子般,開始懊悔地哭泣。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快樂在一念之間

快樂在一念之間



不知道大家看過「搖錢樹」這部電影嗎?裏面有一個片段一直讓我印象深刻,就是G先生(艾迪墨菲飾)剛出場的那個時候,像個朝聖者似的走在大馬路中央的分隔島上,每走幾步路就會跪下來親著草地,有一輛敞篷車從一旁呼嘯過,而在車上的年輕人用一杯飲料向他丟去,G看著開走的敞蓬車大聲的喊著:「謝謝你不是用鋁罐丟我!」之後看著淋在身上的飲料,又說:「是我喜歡的櫻桃口味!」

原本因為看到這麼惡劣的行為心裏有些生氣,可是看到了G的反

應後,自己就笑了起來,G不但不受那些人的影響,還可以維持著愉快的心情,反倒是我這個局外人受了影響,只因為我們對這杯飲料的看法不同,心情卻有著這麼大的差距,而在看了G的反應後,相同的人相同的事,我也能有煥然一新的心情。

快樂與不快樂真的只在一念之間而已,懂得用好的角度去看事情真的很重要,那往往就會決定了一件事的好與壞,凡事換個角度來看,人也能常常擁有好心情。

 

from inter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