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不後悔的事------
而你想做的事還很多?

讓我們想像六十五歲時自己的形貌、體力、家人關係、財務狀況,再來推算可能的答案,這時,相信你將有噩夢中乍醒的慶幸,原來一切都還來得及調整和掌握!

快樂的人生是靠我們從年輕時代就在「生命銀行」儲蓄「不後悔」;「不後悔」、「不遺憾」存得越多,我們的「快樂本錢」相對增多。

所以,從現在開始,當孩子呼喚你;
當老公、老婆拜託你;當朋友提供你;
當自己內心深處渴望你……你都不會再愛理不理或視若無睹了。

因為,你知道最好還是從一開始就做不後悔的事,好好來儲蓄快樂!

假設你此刻已經六十五歲了,你會不會後悔如下的結果:

一、當年在孩子最需要你照顧和關心時,你卻只顧忙自己的事,以致今天你需要他們時,孩子卻視而不見了?

二、當年你因為脾氣不好,甚至有些不良的習性,因此氣走了婚姻伴侶,而今想再找回對方時,卻已人事全非了?

三、當年你曾經得到好友相助而脫離困境,如今苦盡甘來的你,卻找不到當年的恩人了?

四、當年你會不會錯過人生一些有趣的學習和享受,如今,你卻動不起來,玩不起來了?

五、當年你習慣說:「以後再說!」如今,你發現手頭上的「以後」已經不多,......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窮的定義

一位父親很有錢,有一天,他和家人帶著小兒子到鄉下去參觀。

他們立意要讓小兒子知道什麼叫做「窮」,所以帶他去農村,要他實地體會一下窮人的生活。

他們在一個很窮的農家裡住了兩天。
農家的孩子要負責餵養家畜,要負責訓練幫忙農事的狗。

傍晚時分,為了節省自來水費,農家的孩子們都到附近的小溪裡去洗澡;晚上沒錢沒燈、沒錢付電費,只能全家聚在黑漆漆的院子裡聊天。

當他們從農家回來以後,爸爸問孩子說:「你覺得這趟行程如何?」
孩子說:「很好啊!爸爸!」
「你見識到窮人家到底有多窮了吧?」爸爸問。
「是啊!」孩子點頭稱是。
「那你看到了什麼嗎?」爸爸又問。

孩子回答說:「我終於見識到我們家到底有多窮了。」
孩子繼續說:「我們只有一隻狗,但是他們卻有四隻狗;那四隻大狗在他們小孩的指揮之下,又聽話,又懂事。當他們家的小孩好神氣!」

「而且,我們只有一個游泳池,還是在花園中間;但是他們卻有一整條溪流,沒有盡頭;他們每天都可以盡情地玩水仗,我們家卻只有我一個人游泳。」

「還有,我們家的花園只有一排進口的路燈,可是他們卻有滿天的星星;他們每天晚上都可以聊天聊得好高興,可是我們家卻沒有人跟我聊天。」

「我們家的空間只到前面庭院,但他們卻有整個天地的空間。」

孩子作了個結論。
孩子說完,父親無言以對。

是的,只要有愛、有朋友、有家庭、有健康、有幽默感、對人生懷抱積極的態度,那你就是最富有的人!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工作像螞蟻,心情像蝴蝶

有個太太,上了年紀突然想學鋼琴,因為那是她年輕時的夢想。

可是,人年紀大了,手指頭反應慢,彈起鋼琴,真是只有幼稚園的程度,怎麼聽起來都像是噪音,令人難受。

有一天,這太太向老公說:
「我想買一座石膏像放在鋼琴上,你認為擺哪一個音樂家比較好呢?」此時,先生毫不考慮地回答說:
「買貝多芬吧!」
「為什麼呢?」
「因為貝多芬耳聾,他聽不見!」

哈!貝多芬在二十六歲時,因感冒後遺症,耳朵患了聽覺障礙,聽力逐漸衰退;然而,也因他聽不見,所以就減少參加社交活動,甚至「與世隔絕」地孤獨創作。

後來,他雙耳全聾,只能和人用筆交談!不過,正因為他聽不見外在的稱讚或批評,所以能全心貫注於音樂創作,以致成就非凡,成為舉世聞名的大音樂家。

貝多芬五十七歲辭世,他在臨終前寫道:
「到了天堂,我就能聽見了!」
大部份人活著,能聽、能說、能唱,是多麼幸福呀!

可是我們的嘴,有時拿來批評別人,或說別人的是非;也有時候,我們聽到別人說我們的閒言閒語,或是八卦的不實謠言,都會令我們的心情挫折、沮喪到極點。

不過,「好心情,是一帖最好的心藥!」

我們在生活中,必須維持著一份好心情—「隨時幽默、開懷、樂觀的好心情」,才不會被惡意的批評和詆毀所影響。

所以,「再大的風浪也會平!」
人常會遇到工作不順、或婚姻不和;
人生的路,似乎常在海浪裡不停地起浮載沉。
但是,「心寬,路更廣!」

再大的風雨和波浪,總有平息的時候,只要「放開心」,開懷地大笑幾聲、臉上充滿笑容,則好運自然會來呀!
   
在美國有一家西南航空公司,長期採行「不劃位政策」,只要男女乘客互看對眼,就可以自動坐在一起。

所以,有許多乘客都先在候機室裡看準目標,然後上機時就想辦法坐在他或她旁邊。

哈,這個「愛的飛機」,真是新鮮、有趣啊!
可是,人若愁容滿面、心事重重,誰願意坐在我們旁邊呀?
誰想要和一個愁眉苦臉的人坐在一起呢?

所以,我學習到「工作像螞蟻,心情像蝴蝶!」

人在工作時,要像螞蟻一樣勤奮,而心情,要像蝴蝶一樣快樂飛舞,人生才會幸福啊!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生活簡單就是享受

戴勝益◎口述 林祝菁◎整理 財訊月刊 2005年11月

讓你的生活之舟,只承載你所需要的東西,例如你只要一個樸素的家和一種單純的喜悅,一個或兩個值得交的朋友。
一些你愛或是愛你的人,剛好足夠的食物和衣服……

「現代的文明已走到了盡頭,迷幻的街景也終究成空,心靈在睡夢中覺醒,精神正尋求自己的出路。新儉樸運動,成了後現代的新風尚。」中央大學哲學研究所教授王邦雄的這段話一語道破現代人物慾橫流的通病,更點醒了我。

以前,我聘有服裝設計師,每季付七萬五當作詢問費,每季大採購一次,當然一定是進名牌店買當季服裝,追逐流行。

還有司機幫我開賓士車,我加入扶輪社,為了要能跟人評比,所有大家想得到的貴公子奢侈作為與行頭,我一樣也不少。
然而,這件事徹底地改變了我。

有一位在王品廚房打工的五十幾歲洗碗婦女,每天賺四百元,下了班背著布袋,沿街撿鋁罐維生,為了撿路中央的一個鋁罐,居然被卡車撞死,這給我很大的震憾。

試想同樣在一家公司,有人一天賺四百元還被卡車撞死,而我卻是極盡奢華。

大約在同時,我接觸到愛琳詹姆絲所寫的《生活簡單就是享受(Simplify> Your Life )》時,著實給我自己的人生找到一個新方向,原來生活可以如此簡單。

既然立意要跟著這本書的腳步走,第一步就是先換車。
辭掉司機,把賓士換成CEFIRO2000;由於長期奔走在台北、台中兩地,乾脆坐火車,因此身上永遠有一大疊車票。

第二步少坐車,車程三十分鐘以上才搭捷運或計程車,不然一律用走的。

第三步換衣服,把名牌衣服收起來,現在身上穿的襯衫三件一千元,一次買個二十一件;以前領帶平均一條四千元,大概擁有五十條,現在四條一千元,一次買個三十條,這很符合「生活簡單就是享受」的原則-大量採購,一次買足,就可節省頻跑商店的時間。

還有絕不過人家在過的生活!尤其看電視!

根據調查,看電視時間跟成就成反比,任電視擺布二個小時,想必是沒有主見,沒有安排好自己時間的人,換言之也許是沒有目標。

要樂在工作,就像書裡說的,要把嗜好融入工作,因此我的目標:遊百國、開百店及登百岳,不只我在做,也號召公司裡志同道合的人一起來做。

另外,要學著每天大笑一次,剛開始笑不出來,可以先假笑,漸漸就會懂得去笑,笑開懷的感覺會互相感染,而且開會時最好脫掉西裝,「虎皮會有虎威」,脫掉那層虎皮後,物質上變得easy,似乎也帶動心靈的easy。

以前我在乎別人怎麼看,也很喜歡影響別人的想法。
如果有人來哭訴自己的感情遇到什麼波折,我不僅當場給意見,還很雞婆地打電話問人家有沒有照著做?

結果忙碌混亂的滿足感充斥生活中,卻常有種「好心卻被雷打」的失落感;現在我知道,關心有很多方法,不能用自己的價值觀去強加在別人身上。

同時,要懂得說不,要求的人太多,如果每一次都做,只是忙忙碌碌別人的事,實在沒有意義。也許剛開始的「不」字,讓雙方都不太習慣,但久了,這就是我的風格,也不會有人覺得你冷漠無情。

這本書裡提到一個有趣方法:什麼事也不做。
也許一天發呆個三、四個鐘頭真的不錯,不是完全放空冥想,而是放下手邊的工作,走路也好,坐在位子上也好,有時靈感就會莫名其妙的跑出來。

那些無解惱人的問題,頓時靈光乍現,得到答案。
不過,這也發生了一個小笑話。

以前還是小公司時,我很憂心地坐在辦公室裡,皺眉認真地想怎麼解決問題才好,同事總會問說「老闆,你幹麼坐在位子上發呆?」現在公司變大了,坐在位子上發呆,同事卻說:「老闆,你好認真,想公司的未來呀?」

《生活簡單就是享受》一書裡總共介紹一百招讓生活簡單。
細數一下,我已經做了二十八招,其中「保持旅行的習慣」「每年度假一次」是最徹底的執行。

度假一定帶著家人,旅行隨時可走,我想每天我們上班下班,做很規律的事情,如果現在要你回想一下三月十日至三月二十日,你做了什麼?相信你什麼都記不起來,因為每天都一樣,但如果那段時間是去衣索比亞旅行,你一定會記得吧。

不同的環境,會產生不同的刺激,才會有不同的方法去思考;旅行,也是可以讓你找到自我的有效方法之一」,不過,出國旅行千萬不要買禮物,因為不患寡,患不均,過去每每旅行回來的禮物,總有人被遺忘,或者不喜歡你送的禮物,反而大傷感情。

因此,現在我出國都簡便輕裝,絕不買禮物,也省卻煩惱買什麼送人的時間。

生活可以簡單,但要做到「享受」這份簡單,並不太容易。
這本書的作者愛琳花了三年時閒成功地簡化自己的生活,讓她又回歸「享受生活」的世界,而我也整整花了兩年的時間去適應。

以前很喜歡跟人比來比去,不喜歡被打敗的感覺,記得一次在經建會開完會後,所有企業主在門口一排的黑頭車等著接送,有老闆問到:「戴董,你的車那一部?」我只是笑笑回說,「我坐計程車啦!」現在,我領悟到:「我退出戰局了呀!」不再為別人而活,不再在意別人的眼光,就像書序引述老子的話「自勝者強」但「知足者富」。

克制我心狂野,才是真正的強者,回歸內在的純真,才是真正的富有。對於別人的不理會,我一笑置之,至於別人的戰場,又何必去插一腳。(戴勝益為王品集團董事長)

簡單幾步做到『生活簡單就是享受』
* 住小房子吧!否則你會疲於打掃房子。
* 衣櫥不要太大,大了就想多買衣服。
* 關掉電視吧!因為它佔掉我們太多時問了。
* 不要電話一響,就反射式地急著接。
* 檢討你的購物習慣,不要為買而買!
* 不要做行事曆的奴隸!
* 少工作,多讓自己享受人生吧!

不要直接就反應說 : 那是不可能的...

這是一個發生在美國通用汽車的客戶與該公司客服部間的真實故事。

有一天美國通用汽車公司的龐帝雅克(Pontiac)部門收到一封客戶抱怨信,上面是這樣寫的:
“這是我為了同一件事第二次寫信給你,我不會怪你們為什麼沒有回信給我,因為我也覺得這樣別人會認為我瘋了,但這的確是一個事實。”

我們家有一個傳統的習慣,就是我們每天在吃完晚餐後,都會以冰淇淋來當我們的飯後甜點。由於冰淇淋的口味很多,所以我們家每天在飯後才投票決定要吃哪一種口味,等大家決定後我就會開車去買。

但自從最近我買了一部新的龐帝雅克後,在我去買冰淇淋的這段路程問題就發生了。

”你知道嗎?每當我買的冰淇淋是香草口味時,我從店理出來車子就發不動。但如果我買的是其他的口味,車子發動就順得很。”

我要讓你知道,我對這件事情是非常認真的,儘管這個問題聽起來很豬頭。

※為什麼這部龐帝雅克當我買了香草冰淇淋它就秀逗,而我不管什麼時候買其他口味的冰淇淋,它就一尾活龍?為什麼?為什麼?※”

事實上龐帝雅克的總經理對這封信還真的心存懷疑,但他還是派一位工程師去查看究竟。

當工程師去找這位仁兄時,很驚訝的發現這封信是出之於一位事業成功、樂觀、且受了高等教育的人。工程師安排與這位仁兄的見面時間剛好是在用完晚餐的時間,兩人於是一個箭步躍上車,往冰淇淋店開去。那個晚上投票結果是香草口味當買好香草冰淇淋回到車上後,車子又秀逗了。

這位工程師之後又依約來了三個晚上。
第一晚,巧克力冰淇淋,車子沒事。
第二晚,草莓冰淇淋,車子也沒事。
第三晚,香草冰淇淋,車子“秀逗”。

這位思考有邏輯的工程師,到目前還是死不相信這位仁兄的車子對香草過敏。因此,他仍然不放棄繼續安排相同的行程,希望能夠將這個問題解決。工程師開始記下從頭到現在所發生的種種詳細資料,如時間、車子使用油的種類、車子開出及開回的時間…,根據資料顯示他有了一個結論,這位仁兄買香草冰淇淋所花的時間比其他口味的要少。

為什麼呢?原因是出在這家冰淇淋店的內部設置的問題。因為,香草冰淇淋是所有冰淇淋口味中最暢銷的口味,店家為了讓顧客每次都能很快的取拿,將香草口味特別分開陳列在單獨的冰櫃,並將冰放置在店的前端;至於其他口味則放置在距離收銀檯較遠的後端。

現在,工程師所要知道的疑問是,為什麼這部車會因為從熄火到重新啟動的時間較短時就會秀逗?

原因很清楚,絕對不是因為香草冰淇淋的關係,工程師很快地由心中浮現出,答案應該是“蒸氣鎖"。

因為當這位仁兄買其他口味時,由於時間較久,引擎有足夠的時間散熱,重新發動時就沒有太大的問題。但是買香草口味時,由於花的時間較短,引擎太熱以至於還無法讓“蒸氣瑣”有足夠的散熱時間。

讀後感想:

即使有些問題看起來真的是瘋狂,而且有時候它還是真的存在;但是如果我們每次在看待任何問題並秉持著冷靜的思考去找尋解決的方法,這些問題將看起來會比較簡單不那麼複雜。

所以碰到問題時不要直接就反應說那是不可能的(IMPOSSIBLE),而沒有投入一些真誠的努力。

仔細觀察“不可能”這個字【IMPOSSIBLE】,你也許可以看到“我可能”【I’M POSSIBLE】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兩隻蒼蠅的故事

有一位朋友分享了一個有關兩隻蒼蠅的故事。
這個故事是這樣的……

古時候有個商人到遠方做買賣,用兩匹馬來拉貨物,當去到了一個斜坡時,兩匹馬拉得很辛苦。

於是,就有兩隻蒼蠅飛來了。
蒼蠅A說:“喂!那兩匹馬那麼辛苦,我們去幫幫它們吧!”

然後,兩隻蒼蠅便飛到那兩匹馬的耳朵旁、鼻子前,嗡嗡嗡嗡……

那兩匹馬因拉車辛苦,加上又有煩人的蒼蠅在飛來飛去,感到非常難受。
最後,那兩匹馬終於爬上斜坡,鬆了一口氣。

這時,兩隻蒼蠅也鬆了一口氣的說:
“啊!你看,我們幫了他們忙,我們也辛苦了。”

其實,那兩匹馬就是形容我們這些任勞任怨的員工。
而那兩隻蒼蠅,就是我們的上司。

當我們已經忙到很痛苦的時候,我們的上司只會在我們身邊吵吵鬧鬧,不但沒減輕我們的負擔,反而嚴重影響我們工作的進度。

最可惡的是,他們還會以為自己貢獻很多!!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蚌的胸襟包容逆境 ~ nice article

我在美讀書時,我的室友是日本人,她們家世代採珠,她有一顆珍珠是她母親在她離開日本赴美求學時給她的。

在她離家前,她母親鄭重的把她叫到一旁,給她這顆珍珠,告訴她說:「當女工把沙子放進蚌的殼內時,蚌覺得非常的不舒服,但是又無力把沙子吐出去,所以蚌面臨兩個選擇,一是抱怨,讓自己的日子很不好過,另一個是想辦法把這粒沙子同化,使它跟自己和平共處。

於是蚌開始把它的精力營養分一部分去把沙子包起來。當沙子裹上蚌的外衣時,蚌就覺得它是自己的一部分,不再是異物了。

沙子裹上的蚌成分越多,蚌越把它當作自己,就越能心平氣和地和沙子相處。」

蚌並沒有大腦,它是無脊椎動物,在演化的層次上很低,但是連一個沒有大腦的低等動物都知道要想辦法去適應一個自己無法改變的環境,把一個令自己不愉快的異己,轉變可以忍受的自己的一部分,人的智慧怎麼會連蚌都不如呢?

珍珠的故事我聽過很多,但是很少是從蚌的觀點來看逆境的。人生總有很多不如意的事,如何包容它,把它同化,納入自己體系,使自己日子可以過下去,恐怕是現代人最需要學的一件事。

尼布爾(ReinholdNeibuhr)有一句有名的祈禱詞說:
「上帝,請賜給我們胸襟和雅量,讓我們平心靜氣地去接受不可改變的事情;請賜給我們勇氣,去改變可以改變的事情;請賜給我們智慧,去區分什麼是可以改變的,什麼是不可以改變的。」

我們憑什麼一有挫折便怨天尤人,跟自己過不去呢?打牌時,拿到什麼牌不重要,如何把手中的牌打好才是最重要的。

凡事固然要講求操之在己,但是在沒有主控權的事上,是否也應該學習蚌,使自己的日子好過一些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