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年05月22日
澳洲東部的黃金海岸,一年擁有三百天陽光,是著名的度假勝地。
也許過去原住民在海邊舉行慶典,節慶氣氛仍未消失。這裡的沙是金色的、海是清澄的,笑翠鳥在雨林裡大笑著,像被魔棒點到一樣。
Songbirds雨林餐廳裡,空氣的味道是香的。金碧輝煌的凡賽斯宮殿旅館,又像精品打造的南瓜馬車。
我到海邊學衝浪,浪來時踏上衝浪板,竟像長了翅膀飛翔一樣。
就像打開一瓶氣泡不斷往上升的香檳,好輕盈。
黃金海岸東臨湛藍的南太平洋,是澳洲最富盛名的度假勝地。
圖片: 1 / 1
 


我們的衝浪教練Munga全身黝黑。他是黃金海岸的衝浪高手,玩浪已十一年,曾得過衝浪冠軍。一進教室—也就是沙灘,Munga權威宣布:「我今天的任務,就是讓各位站上衝浪板。」聽得我們這群旱鴨大為驚惶,哪有可能?
Munga豪情說:「別驚,訣竅就是用心感覺海洋母親的律動。」

   
   
  黃金海岸陽光燦爛,沙灘旁的藝術家雕塑,似喚著遊人到海邊遊戲。  
 
衝浪感覺像香檳
黃金海岸(GoldCoast)位在澳洲東部,是昆士蘭省第二大城。雖然十七世紀歐洲人已發現澳洲,這段海岸卻人煙罕至,直到一百年前,仍只有土著在海邊舉行祭典、慶祝豐收。
或許節慶氣氛傳遞至今,黃金海岸又在南回歸線以南,從主灘(MainBeach)、衝浪者天堂(SurfersParadise)到布羅德海灘(BroadBeach),一年擁有三百天的陽光,被譽為「澳洲的夏威夷」。
海灘上練完基本動作,拖起衝浪板隨Munga走入海中,但這海卻毫不溫馴,潑辣朝我撲來,灌了一大口海水後,我按教練指示爬上衝浪板,有一小刻,真是無比安詳。海水搖籃般晃呀晃地,剎時只覺一切野心都無。但Munga一聲令下:「go!」拔起腳,從板上蹬起,雙手平伸,心中默唸:「眼睛盯緊前方」,竟然,潮浪一直將我往岸邊送。
騎在浪上的感覺原來如此哇。像飛一樣。雖然只有短短半分鐘,還有Munga扶著衝浪板,我心裡仍像開了香檳般,無數輕快的小氣泡不停往上冒…。

   
   
  乘帆船輕快航行在內海裡的寬闊航道,遊人快樂倚船頭暢飲香檳。  
 
乘帆船遨遊內海
澳洲人酷愛戶外運動,海就是他們的大遊樂場。吹著東北風的這天,我與姐妹淘四五人,由遊艇雲集的私人碼頭MarinaCove,乘上「Heike」號帆船,船舷劃開水波離岸時,我忽有種擠進富豪世界的怦然心跳感。
約一小時航程中,啜著香檳、一身白色短洋裝的船主艾珂聊起海上遊歷。艾珂與先生都是荷蘭人,三年前由鹿特丹駕帆船出航,航至喜歡的城市就停下來,一路上走走玩玩,共花了七個月時間,才到澳洲,「一下船我就愛上這裡,不想再走了。」
他倆在黃金海岸定居下來,一定是被這裡自由、放鬆的氣氛所誘吧。想起小時我老夢想要去遠方,駕帆船遨遊世界,如今卻只成了帆船上一名尋常遊客,不覺有些心緒複雜。舉目四望,翠藍的布羅德內海(Broadwaters),兩旁沙灘好似大片空地,老遠才有一兩撮海灘客,浴著南半球的慵懶陽光。
這裡人口可真稀薄啊—直到十九世紀初,昆士蘭第一大城布里斯本才因流放囚犯剛發展起來。當地友人卻說:「海灘人多就吵,挪遠一點才清靜。」原來澳洲人不愛跟人擠,反正地很大,稍挪幾步,就像獨擁自家庭院般佔住整片海灘,這才是真的財富啊。

   
   
  精品飯店「凡賽斯宮殿」從咖啡杯到窗邊欄干,都是凡賽斯品牌的經典紋樣。  
 
鑽進櫥窗玩精品
帆船調轉駛返港口,我們回到下榻的「凡賽斯宮殿」(PalazzoVersace)。這座全球第一家獲凡賽斯(Versace)家族授權的精品飯店,本身就像一座精品。由風格華麗大膽的義大利設計師凡賽斯規劃,仿羅馬宮殿式的挑高大廳,處處透著金碧輝煌的貴族風範,連摩洛哥王室、搖滾名人艾爾頓.強,都曾來惠顧。踩著百年大水晶吊燈下的大理石地板,我真擔心不小心滑倒。
拉開印著經典Logo女人頭的花紋床罩鑽進床鋪,我忽想起電影《第凡內早餐》裡的奧黛莉赫本。
電影裡她穿著一襲長禮服,站在Tiffany精品店外,邊啃甜甜圈邊逛櫥窗,想像著哪天能在Tiffany店裡享用早餐…而多幸運,我們竟穿過櫥窗、住進這金碧輝煌的精品世界,這流蘇窗簾是Versace的、這馬塞克地磚是Versace的—就像一夕間住進精品宮殿裡的灰姑娘。最好明早我一醒來,衣櫥裡也掛滿Versace設計的鮮豔華服!

   
   
  海鮮盤盛著新鮮蝦貝,是凡賽斯宮殿「VieBar」的開胃佳餚。  
 
   
   
  「凡賽斯宮殿」大廳鋪飾著花紋細膩的義大利大理石地板,如精品般金碧輝煌。  
 


   
   
  天堂鄉農莊裡的大角羊、美麗諾綿羊,乖乖聽主人安排上台走秀。  
 
小無尾熊怕抱抱
離海岸約半小時,佔地40英畝的觀光農莊「天堂鄉」(ParadiseCountry),是黃金海岸著名的農莊體驗園區。為怕我們塗滿兩手的防曬乳液傷害動物,洗過手後才去排隊等抱澳洲國寶無尾熊。
攝影棚前,農莊工作人員示範,要將雙手正確合托身前,無尾熊才會「上身」。我以為牠們個性撒嬌、樂於被抱,但無尾熊一天要睡十八小時,屬夜行性動物。輪到我前一位遊客,四歲的班傑明竟下床氣發作,死不肯被抱。工作人員只好抱牠在棚旁走走,真像哄小孩啊,欄干上爬了幾步,小傢伙居然也恢復正常。
這下換我緊張了。幸好牠沒再彆扭,老實移駕我懷裡。厚厚一墩捧進臂彎,沉得像水泥,又像抱著尊胖菩薩。但班傑明比我還委屈,一臉「為何抱我」表情,等攝影師照完相,忙忙鑽回工作人員「媽媽」身上,也許牠真想找的是尤加利樹「媽媽」吧。


   
   
  臨近坦莫寧國家公園的畫廊小路,是當地著名的散步道。
 
 
美麗諾羊脫大衣
澳洲是世界最大羊毛供應國,剪羊毛也是農莊重要工作。羊棚中,Liccon羊、Bond羊、DorsetHorn羊模特兒般排排站好,身裹重裘的美麗諾羊才如皇后般出場。被剪毛的也是牠,只見電剪三推兩推,髒大衣被脫得精光,剩下一隻瘦小羊。我撿起地上一段毛絮,似三兩朵小白雲,好暖啊。毛裡還有剛被剝下的溫度呢。
由南往北的太平洋高速公路,將黃金岸分為兩半,東邊是海、西邊是雨林密布的「內陸」(Hnterland)。我們由衝浪者天堂北上,駛向有黃金海岸後花園之稱的坦莫寧(Tamborine)山區。青翠山路上出現一條市集街「畫廊小路」(GallaryWalk)。由於臨近山區國家公園,小街聚著手工藝店、藝廊、糕餅鋪,是當地人的散步道。
呼吸著山間空氣,逛著花草繁茂的小街庭院,藝廊、手工製作的咕咕鐘…,我忍住在咖啡館小坐的慾望,因為著名的Songbirds雨林餐廳就快到了。

   
   
  「Songbirds」雨林餐廳以創意料理著稱,青木瓜酥炸軟殼蟹風味輕快甜美。  
 
雨林深處訪美食
畫廊小路往前約十分鐘,隱藏在參天林蔭裡的「Songbirds」雨林餐廳,開業才僅兩年,已多次獲得昆士蘭省最佳餐廳、最佳「Fusion」菜、最佳設計餐廳等獎。
坐進室外露台,陽光透過布簾、半灑在大紅色調的桌飾上,具東方感的氛圍中,不覺心緒沉靜。Songbirds廚房擅長運用新鮮食材,創出混合亞洲式烹調的Fusionh菜(東西方融合料理),青木瓜酥炸軟殼蟹一上桌,整個小院都是香的,沾芒果醬帶殼輕咬,蟹肉甜腴化進口中;難怪當地人一提起這裡眼睛就發亮,美味食物真是一天工作最好的報酬。
一隻黑底白紋的笑翠鳥(kookabura)忽跳到矮牆旁,向鄰桌小女孩討吃的。女孩挑起盤中佳餚餵牠,熟得像餵貓。友人妮奇學笑翠鳥叫聲,「咕咕卡卡」地像大笑:「只可惜牠們都在早晨叫,害人沒辦法睡懶覺。」談笑間我們分食著南瓜麵包、掃掉一盤節瓜沙拉,鳥鳴從雨林不遠處傳來,不自覺已融進這片綠意深濃的大自然裡。

   
   
  海灘旁的商促女郎身材火辣,若想與她們合照,則需購買商品(或給個小費)。  
 
衝浪者天堂逛不膩
傍晚的衝浪者天堂很忙碌。精品店林立的凱薇爾大道(CavillAvenue)上,兩位穿著金色比基尼的火辣商促女郎,吸引住許多遊人目光。有人正往海邊去,有人從海邊回來。我踏著沙灘尋找夕陽,這才發現海在東邊,夕陽全落到海對面。少了金光燦爛的華麗夕陽,海怎麼偷兒般賊兮兮地摸黑暗下去?
海暗了,城市卻亮起來。「木星賭場」(ConradJupiter)裡,我將幾枚角子投進叮叮咚咚的遊戲機,若「發財」,不囉唆,就邀好姐妹一起乘遊艇環遊世界。但我心中必曾溜過一絲雜念,五光十色的機台閃了幾下,便宣告無聲。真沒手氣。看來我離富豪世界還太遠,不如和姐妹們逛街去。
長十公里的衝浪者天堂有如夜夜昇歌的十里洋場,一曲舞罷、另一首又隨之登場;又像費滋傑羅小說《大亨小傳》裡,富豪蓋茨比那不斷舉行豪華夜宴的豪邸。我們直逛到商場打烊,帶著戰利品重回凱薇爾大道,小廣場邊還有表演藝人在玩雜耍、冰淇淋攤還有戀人在談天…。
越過城市輝煌燈火的投影,往海再走近些,沙灘水線竟似屋簷般,一溜站著一整排海鷗。這真是奇觀。望著這群面朝街道、戀戀望著城市燈光的傻水鳥,我差點笑出聲來。還愣著幹嘛?快去跟企鵝借件燕尾服,進來參加Party吧。

   
   
  黃昏時的西斜陽光投影在凱薇爾大道,似追著遊人步往衝浪者天堂的腳步。  
 
   
   
  具鄉村風格的劇場酒吧裡,呈現澳洲拓荒時期的生活情調。  
 


   
   
   
 
實用資訊INFO
★地理位置:黃金海岸位於澳洲東部的昆士蘭省,臨太平洋。
★氣候:東澳屬亞熱帶氣候,3-5月為秋天,平均氣溫約23℃。
★交通:華航、長榮、澳洲航空由台北可直飛布里斯本,或搭國泰、澳洲航空經香港轉機。航程約10小時。
★簽證:可辦一年效期的觀光電子簽證,需1個工作天,費用1000元。澳大利亞簽證服務處(02)8725-4250轉291。黃金海岸旅遊局網址:www.verygc.com。
★時差:東澳4至9月比台灣快三小時。
★語言:英語
★貨幣:1澳幣≒新台幣27元。
★當地交通:布里斯本機場可乘巴士(SunBus)至黃金海岸,車程約1小時。
★住宿:凡賽斯宮殿旅館 PalazzoVersacehotelGoldCoast
地址:MainBeachQld4217 Australia,住宿每晚455澳幣起。網址:www.palazzoversace.com.au。


★推薦餐廳:SongbirdsintheForest 
地址:Lot10,TamborineMountainRoad,MountTamborine。
網址:www.songbirds.com.au。
★建議行程:早上在衝浪者天堂學衝浪,或於坦莫寧山區的畫廊小路尋寶,再至Songbirds雨林餐廳用餐。下午遊「天堂鄉」農莊抱無尾熊,黃昏時乘香檳帆船出海看夕陽。晚上「木星賭場」(BroadbeachIslandQueensland4218,www.conrad.com.au/jupiters)有大型表演秀。
★景點資訊:
衝浪教學:黃金海岸有許多專業教練教授初級衝浪,可洽:www.godfathersoftheocean.com。
香檳帆船之旅:可選擇1或2小時遊程,最受歡迎的是兩小時的黃昏航行:www.champagnesailingcruises.com。
天堂鄉農莊:www.paradisecountry.com.au。
★天數:三天。
★費用:機票住宿約20,000-40,000元。

撰文:林文珮
攝影:林文珮
繪圖:王志偉
travel@nextmedia.com.tw

 

from http://travel.1-apple.com.tw/index.cfm?Fuseaction=View_Content&ContentType=1&NewsDate=20070522&Article_ID=3455959&ArtPage=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